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網路釣魚活動,呼朋引伴來釣魚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不明疾病侵襲大堡礁珊瑚群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森林百景網路票選得獎名單出爐
[環境政策]多項問題糾葛難解 國際協議推行困難
[環境政策]美國上訴法院支持國家紀念區設立的法源依據
[生活環境]夏威夷海泉噴口有致命危險 當局考慮加裝柵欄
[生態保育]不明疾病侵襲大堡礁珊瑚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朴子溪與冬山河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媽媽的平靜革命
[黑潮觀點]老村長說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森林百景網路票選得獎名單出爐 --﹥

本報訊

  台灣森林影像大賞系列活動之森林百景網路票選活動得獎名單出爐,森林百景冠軍獎得主為黃杰輝的『內洞瀑布之美』,可獨得Nikon 4500數位相機一台,總參賽件數為1,020件,先由網友票選出300件,再由五位專家由其中評選出100件。

  在活動參加獎部份,由參賽者及參與網路票選的網友中抽出2000名贈送森林吉祥布偶領角鴞、台灣獼猴及台北赤蛙三款,由得獎者自行選擇,再由這2000名中抽出100名再贈送國家森林生態旅遊手冊20名、2002賞蛙圖鑑20名、自然生態攝影專書20名、森林筆記書20名及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會刊一年份20名。

  以上詳細得獎名單公佈在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網站 http://www.csnp.org.tw

[環境政策]多項問題糾葛難解 國際協議推行困難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21 (ENS)- 上週五(10/18)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召開的「第七屆國際野生物法律研討會」中,國際環保協議的施行困難與進程延宕的隱憂成了會議焦點議題。會中針對「生物多樣性公約」面臨的若干挑戰加以探討,該公約係一項自發性的國際協議,主要在推動各國制定符合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原則的國家政策。

[環境政策]美國上訴法院支持國家紀念區設立的法源依據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21 (ENS)- 一項因柯林頓在卸任前通過設立7座新國家公園紀念區而引起的財產權訴訟案件,日前遭到聯邦上訴法庭駁回。訴訟團體認為柯林頓不當引用1906年的「古物法」(Antiquities Act),並表示他們計畫將此案上訴至最高法院審理。

[生活環境]夏威夷海泉噴口有致命危險 當局考慮加裝柵欄 --﹥

記者 Christine Thomas 報導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2002-10-21 (ENS)- 今年夏天,在崎嶇不平的歐胡島東南海岸,Halona海泉噴口曾導致一名18歲遊客落水死亡。這齣悲劇有可能帶來正面的轉變──夏威夷州土地暨自然資源部正考慮在噴水孔上方加裝金屬柵欄,但他們還無法確定這是否為最好的因應措施。

[生態保育]不明疾病侵襲大堡礁珊瑚群 --﹥

  澳洲,昆士蘭,湯士維爾,2002-10-18 (ENS)- 綿延在澳洲東岸、世界最長的珊瑚礁群──大堡礁,目前已由澳洲海洋科學學會的科學家證實遭到疾病感染。雖然這些官方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未至其他地方的暗礁觀察,只在澳洲鄰近海域從事珊瑚疾病的研究工作;但為了探究此病的病因,他們已開始在世界各地尋找可能的線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5 --﹥

  • [能源議題]IAEA將遠距監控我核電廠。22日起連續三天在台灣進行核子保防稽查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視察團表示,將在台電各核電廠裝置即時遙控監測系統,防範我國違反國際核子保防協定,私自挪用核能電廠鈾燃料、或遭恐怖組織入侵搶奪竊取鈾燃料,作為核武原料。 (臺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原住民立委訴求光復傳統領域,25日有多項活動。立法院多位原住民立委2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原住民族將以「光復傳統領域」為訴求,同時結合馬告國家公園、蘭嶼核廢料等議題,於光復節在總統府前舉辦系列活動;26日也將總統府前靜坐,傳達原住民心聲。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嘉義縣海洋污染緊急應變預演。嘉義縣政府將於25日在布袋商港舉辦「嘉義縣海洋污染事件緊急應變演練」,23日舉行預演,由船隻攜帶攔油索,佈放在漏油的海域。 (嘉義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市全台首座公有民營資源回收垃圾場啟用。台中市的垃圾資源回收率達全國之冠,台中市環保局22日啟用委外經營全國第一座資源性垃圾分類回收場。回收場由民間經營,每月有固定的資源回收變賣收入,估計每年營運總效益達5千萬元,是垃圾變黃金的最好證明。 (台中 中時)

  • [生活環境]台南縣府24日強調:安定灰渣掩埋場工程必須復工。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台東復育保育類黃裳鳳蝶蛹遭竊。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3處復育黃裳鳳蝶園區內的蝶蛹,最近有200多個失竊。保育人士表示,黃裳鳳蝶是保育類,由於幼蟲的成長必須有大量的馬兜鈴作為食物,因此研判偷竊者目的不是轉賣活蝴蝶,就是將羽化蝴蝶立刻製成標本、販售到日本。 (台東 中央社)

  • [生物科技]台肥在苗栗廠成立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台灣肥料為建立生物科技內部技術團隊,加速生物科技產業發展,24日在苗栗廠成立「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初期以投入生技農業研發為主,逐漸建立核心技術,再承接國外移轉技術,朝環境微生物、酵素及蛋白質製劑開發。 (台北 經濟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5 --﹥

  • [生活環境]廣州高校推行IC卡用水 學生洗澡按時間或用水量收費。有關人士表示,此舉約可節省80%熱水用量,除培養大學生節約用水習慣外,還有助於緩和水資源短缺問題。北京高校已決定從今年開始全面推廣該技朮。 (廣州 信息時報)

  • [生活環境]每家換個坐便器 月節水近5億噸。為推廣節水產品的使用,國家經貿委22日啟動全國節水產品認證工作。第一批節水認證產品包括水龍頭、馬桶、馬桶沖洗閥、漣蓬頭等。 (北京 新華社)

  • [能源議題]第13屆太平洋地區核能大會22日在深圳開幕。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李定凡在大會上說,中國現已形成浙江秦山、廣東大亞灣、江蘇田灣三大核電基地,核電裝機容量3年內將增至870萬千瓦,屆時核電將占全中國發電量的3%左右。 (深圳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塔里木河流域實行移民搬遷保護生態。隨著總投資107億元的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展開,塔里木河中游部分地區開始了移民搬遷工程,以保護原始胡楊林生態屏障並節省水資源。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第一例擱淺海豚救治成功。日前,海洋野生動物閩南救護中心成功救治了一隻擱淺海豚,這是中國該類救治第一個成功事例。不過,另一隻海豚仍告傷重不治死亡。 (泉州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因根能入藥,紫斑牡丹連年遭盜挖。由於用牡丹根制取的「丹皮」是重要的中藥材,導致甘肅子午嶺的盜挖現象十分嚴重,面臨滅絕危機。合水縣環保局近日呼籲,應儘快建立子午嶺野生紫斑牡丹原生地保護區。 (甘肅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新疆紅其拉甫海關查獲一起象牙走私案,價值達25萬人民幣。 (烏魯木齊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

  • [環境政策]國家有機食品安全標準正式生效

  • [環境政策]國會通過內華達州荒野保護法案

  • [環境政策]林務局違法放任過度放牧遭法官傳訊

  • [生活環境]認識氡氣的危險性 國家行動週宣導活動開跑

  • [生活環境]11月國會改選時 保護動物議題將同步進行投票

  • [生活環境]地質調查局設網路資料庫 可供查詢水質檢測方法

  • [能源議題]托卡馬克(Tokamak)核融合反應測試爐拆解完畢

  • [生態保育]野豬破壞維京群島國家公園生態

[環境的未來]朴子溪與冬山河 (下) --﹥

作者:謝敏政 (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朴子溪流域的經營管理,嘉義縣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研擬,環保署和嘉義縣政府有共識,把朴子溪朝向環保、生態、觀光的河川,配合嘉義縣政府拼觀光,而觀光首重環保,因此拼環保計畫源源不絕,其中籌組全國一個水環境守望相助隊就是其中一例,讓朴子溪已經不只是政府在關心,而是轉化為全民關心、疼惜的新溪望工程。

  俗語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羨慕冬山河不如同心協力守望朴子溪,朴子溪下游因為海水漲潮,成為優良的感潮帶,紅樹林生態豐富,逐漸吸引遊客來生態旅遊,反而嘉義縣的鄉親還沒有機會體驗,為了增加大家守望朴子溪的信心,溪望船情嬉遊季歡迎大家一起來,共同營造不一樣的冬山河。

稿源:台中海線永續發展策略聯盟工作坊(II)〔關懷高美-生態、人文、產業〕嘉義東石鄉船仔頭社區營造之範例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issue/environ/2002/en02102501.htm

[我們的島]媽媽的平靜革命 --﹥

作者:張岱屏

  主婦聯盟的生活消費合作社十年來,靠著一群媽媽的力量,到目前為止,全台灣有超過150位農民、六千多戶的家庭,吃的、用的全都是經過這兒。在傳統的果菜市場與中盤大盤之外,打出了一片天空。這個傳奇究竟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共同購買想要突破的,不只是商人與顧客之間被切割的關係,也包括長久以來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被割裂的關係。因為不論是再怎麼嚴格的檢驗或抽查,都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無虞,要確保消費者能夠使用百分之百安全的蔬果,首先要重建的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讓生產與消費者之間能夠彼此認識,互相支持。

[黑潮觀點]老村長說 --﹥

作者:廖鴻基

  「台灣沒三日好光景,柚仔價錢一好,大家相搶種,滿山遍野都是柚仔園……唉!如今柚仔熟了也沒人收,柚價像狗屎,收無夠工錢。」老村長嘆了口氣繼續說:「改種柚仔是因為沒幾年香茅矮了,花生小了,土地明顯已經無肥。」

  「那就得落肥嘍?」

  「對啊,四十幾年前那時,屎尿啊、雞糞啊攏是肥,這樣挑,這樣澆……。是真久真久後來,時代進步這種肥被棄嫌說不衛生,有寄生蟲、大腸菌啥麼,後來才改用化肥。」

  「現在流行『有機』,真好聽的名哦,『有機蔬菜』、『有機水果』等等,強調不噴農藥,把田園掛蚊帳,給蠓蟲飛不進來;強調不用化學肥料,用有機堆肥。種作成本提高,所以產品賣價差不多比一般貴五倍。」

  「什麼叫有機堆肥?」

  「就那屎尿啊、雞糞啊、豬糞啊,經過發酵就有好聽的新名叫有機。」(本文原刊載於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

海洋的.生態的.環境的.文化的.後山的

本文原刊載於【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column/kuroshio/2002/ku02102501.htm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台灣太陽能車的故事 --﹥

  播出時間:10月26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10月27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隨著科技的進步,大眾運輸工具逐漸發達,卻也因此造成了不少空氣汙染,如汽機車廢氣的排放,不僅使環境品質降低,更是成為地球暖化的元兇之一。有鑑於此,許多科學家開始研發太陽能車,希望以太陽能取代石油,使得環境汙染問題能夠減緩。

  目前台灣有幾所大學,例如:南台科技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等,都在積極研發太陽能車,其中以交大的歷史最為悠久,到現在為止已有十年,在這期間共生產了四輛太陽能車,現在正進行第五代車的製造。

  太陽能車的研發已經在國內大學校園生根,年輕學子對科學的熱情,也因為太陽能車凝聚明確的焦點,本週節目就要去看看這群師生們,是如何突破種種的困難,完成追逐陽光的夢想。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媽媽的平靜革命 --﹥

  播出時間:10月28日(一) 晚間 10:00-11:00 首播 
       10月29日(二) 上午 10:00-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媽媽的平靜革命

  每天清晨,來自全省各地的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紛紛朝著果菜市場的方向前進。但是桃園復興鄉的有機菜農彭康偉卻有著不一樣的方向,載著滿滿一車的青江菜,彭康偉開車前往三重一處不起眼的角落。

【人與自然】蝴蝶迷夢 

  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但是在你的成長經驗,你和蝴蝶的距離有多近呢?如果你發現,在台灣的野外,遇到牠們的機率變小,那麼,在人工蝴蝶園你可以重新認識牠們。

【看守台灣】登格斃

  南部的登革熱疫情燒得滾燙,北部也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消毒、噴灑藥劑與消除病媒蚊的孳生源等種種方法齊出,只為了防治登革熱的蔓延。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24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其中一則新聞標題為「擴張中的都市面臨諸多問題」,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漫無規劃的都市擴張 帶來了交通、空氣品質惡化等問題」,特此更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