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1-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限制垃圾掩埋量 英國擬採額度交易制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蝴蝶花廊生態之美(三) 青斑蝶道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限制垃圾掩埋量 英國擬採額度交易制
[環境政策]美國海軍爭議性聲納系統有條件解禁
[生態保育]溼地保育是為了讓人類善用溼地 而非濫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1-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18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11-18
專  欄 [專欄作家-廖鴻基]小時候海邊
[我們的島]海底印記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把錯誤的政策丟進焚化爐-立法院助理的正面回應
[讀者投書]回應《 墾丁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了?》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書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草山之旅]蝴蝶花廊生態之美-大屯車道、清天宮、桶柑園、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之旅 (三) --﹥

作者:陳世一

◎青斑蝶道

吸食島田氏澤蘭的青斑蝶。  從巴拉卡公路口沿路走到大屯山的登山步道口,沿途也有少數蝴蝶飛過,右邊山壁一大片水鴨腳秋海棠閃著油綠的光芒,左側的樹木則以牛乳榕、墨點櫻桃、臭黃荊和紅楠較多。

  從大屯山主峰的步道口進入,箭竹林就從兩邊綿展開來。

  走這條登山步道有些單調,尤其艷陽高照時,更是辛苦,還好,有一些蝴蝶在步道間來來回回的巡曳,不斷駐足在路旁的島田氏澤蘭、野當歸等盛開的花朵上。

[環境政策]限制垃圾掩埋量 英國擬採額度交易制 --﹥

  英國,倫敦,2002-11-18 (ENS)- 英國布萊爾政府15日公佈一項立法草案的細部內容,根據草案內容,未來各城市的生物可分解垃圾有多少數量可獲准進場掩埋,將由中央對市政當局指定額度。新法案中包含一項主要方案,即各市政當局得相互進行「掩埋額度」交易,環境部長稱此措施可能是「歐洲首度出現的垃圾管理辦法」。

[環境政策]美國海軍爭議性聲納系統有條件解禁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11-18 (ENS)- 美國聯邦法官已接受海軍與環保團體聯盟的協議,並裁定解除海軍在世界各地部署實驗新型聲納系統的暫時禁制令,根據這項裁定,未來軍方必須在一定的限制之下,才得以部署試驗此種爭議性系統。環保團體希望可藉此降低聲納系統對海洋哺乳動物的潛在衝擊。(相關新聞參見:http://news2.ngo.org.tw/php/ens.php?id=02103102

[生態保育]溼地保育是為了讓人類善用溼地 而非濫用 --﹥

  西班牙,瓦倫西亞,2002-11-18 (ENS)- 第八屆蘭姆薩溼地公約締約成員大會今天在西班牙飛利浦王子科學博物館揭幕,本屆大會主題為「溼地:水、生命與文化」。蘭姆薩公約係1971年於伊朗城市蘭姆薩簽署成立,故以此名之,目前全球已有1,200組織登記為公約會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1-22 --﹥

  • [能源議題]台電四部沸水式機組 全出問題。甫完成大修的核一廠一號機反應爐內97支控制棒近半數被檢測發現裂痕。原能會強調,台電擁有的四部沸水式核能機組,全部被檢測發現控制棒裂痕問題,經分析認為與原廠奇異公司設計不當有關,台電已開始分批汰換新型控制棒。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中日核能安全研討會」揭幕,日本代表呼籲安檢資料透明化。台日核能界年度重要會議「中日核能安全研討會」20日起假圓山大飯店舉行兩天會議,日方團長、東北電力公司副社長鷲尾辛司特以東京電力公司安檢檔弊案,造成日本民眾對核安信心幾近崩潰為例,提醒我方要落實核管工作, (臺北 自由時報)

  • [能源議題]核一二廠居民將抗爭,要求比照核四發回饋金。核一、核二廠附近居民將於29日發動3000人到經濟部抗議,要求比照核四廠從開工到運轉期間前的基數發給回饋金,立院經濟委員會21日抨擊蘭嶼回饋金太多,對核一、二廠居民不公平,要求回饋金應比照蘭嶼及核四。 (臺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蘭嶼核廢料場遷場進度,立院要求一月內報告。經濟部長林義夫21在答詢時表示,蘭嶼低階核廢儲存場遷場地點仍無著落,使得年底遷場的承諾無法兌現,立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要求經濟部於1個月內報告遷場推動狀況。 (臺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陸龜列保護 龜板奇貨可居。龜板是名中藥「龜鹿二仙膠」的主藥材,海馬則常用來泡藥酒;日前華盛頓公約會議決定,將26種陸龜及海馬列入珍貴稀有的「附錄二」加以保護,往後販售這類藥材均須附產地證明,對中醫藥治療帶來極大影響;甫與會歸國的衛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指出,他將與農委會、中醫藥團體討論是否禁用這些中藥材。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特生中心徵選台灣野生動物圖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充實自然生態圖片,作為日後宣導之用,將舉辦「2002年台灣野生動物圖片徵選」,自即日起至12月2日止收件。 (南投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活化石「鱟」金門放生。金門水產試驗所成功培育出6萬尾被視為活化石的鱟(鋼盔魚),20日在金門海域放生,吸引近百位民眾參與。 (金門 華視新聞)

  • [環境政策]台泥花蓮廠連續三年獲企業環保獎。環保署21日舉行第11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頒獎典禮,計有台泥花蓮廠、中鋼軋鋼二廠、台積電三廠、杜邦觀音廠、台電台中發電廠、裕隆汽車和福特汽車等10個企業廠商獲獎,其中台泥花蓮廠更連續三年獲獎。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垃圾費 北市以外縣市也可能隨袋收。為回應環保團體要求停建焚化爐的訴求,環保署長郝龍斌19日承諾將在6個月內,提出垃圾費隨袋徵收及廚餘回收等更積極的垃圾減量政策。至於具體規劃內容,由於適值選戰敏感期間,預計到選後再做定案。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花蓮港一艘工作拖船沈沒 港務局防堵油污擴散。停泊在花蓮港的華龍119號工作拖船21日凌晨突然進水後逐漸沈沒,船上約有100公升燃料重油,港務局後迅速設置攔油索和吸油棉防止油污擴散,並已商請中油公司出動油水分離機汲取水面燃料油。 (花蓮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22 --﹥

  • [土地及水文]四川投巨資治理長江上游污染。四川省開始對長江上游一級支流──岷江和沱江進行大規模污染治理。岷江、沱江總長1,364公里,流域總面積達16萬多平方公里,近20年來污染嚴重。此次治理項目包括:年底內關停兩江流域所有1.7萬噸以下不具有鹼回收系統的紙漿廠、岷江流域新建26個污水處理廠、開徵垃圾污水處理費、建立水質監測站、禁伐與退耕還林還草等工作。 (成都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上海為崇明島開發做基礎准備 建立環島生態水系。上海20日開始在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上疏通一條貫通全島的環島水系,建立調水水閘,增加全島淡水供應量,是上海為崇明島大開發所做基礎準備中最先實施的一項。 (上海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歐盟執委員會20日宣佈:恢復進口部分中國動物源海產品。歐盟自今年1月宣佈禁止進口一系列中國動物源產品後,已從6月開始恢復進口部分產品,並於9月宣佈不再對特定海產品進行「強化檢測」。但目前仍有一些動物源產品繼續受進口限制,包括禽肉、兔肉、蜂蜜和特定海產品。 (外電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宜昌驚現華南虎蹤影 多名村民目擊。湖北宜昌五峰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表示,由於近年來五峰及相鄰地區的森林植被得到有效保護和恢復,華南虎在五峰再現是極有可能的。 (宜昌 大洋網)

  • [生態保育]運輸貓頭鷹判刑13年。鄭州一名男子被查獲非法自外地購買貓頭鷹,20日以非法運輸國家珍貴野生動物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兩萬元。 (鄭州 新華社)

  • [其他]珍稀動物金絲猴和小熊貓擔任特使 將附洛杉磯動物園展出。 (北京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18 --﹥

  • [能源議題]全球首座氫燃料電池充電站在拉斯維加斯開幕

  • [能源議題]新型燃料電池問世 可提供更便宜、更乾淨的電力

  • [生態保育]保護田納西州森林 州政府與紙業公司採取合作

  • [生態保育]販賣野生貓科動物 一男子判刑入獄

  • [生態保育]石魚將不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環境政策]夏威夷茂伊島郡議會通過鯨豚展覽禁令

  • [生活環境]違法排放污染河水 危險廢棄物儲存公司遭判罰鍰

  • [生活環境]民間推出教學影帶 教導學子認識水從高山到大海的流程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11-18 --﹥

  • [生態保育]南極:「海洋守護保育協會」首度採用素食者進行反捕鯨抗議行動

  • [生態保育]賴比瑞亞:伐木活動正摧毀獨特的非洲森林環境

  • [生活環境]國際:2003年3月將召開「髒彈」管制研討會

  • [生活環境]荷蘭:科學家找到剋制紅潮的病毒

  • [全球變遷]加拿大:採取氣候變遷因應措施的城市已達到100個

  • [環境政策]國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署長表示 衝擊原住民的開發案必須再評估

  • [其他]印度:製革業抗議人採和平抗爭手段 卻遭以叛亂罪起訴

[專欄作家]小時候海邊 --﹥

作者:廖鴻基

  小時候南濱沙灘很長,記得從堤岸踏入沙灘往浪緣走至少十五分鐘才踩得到浪頭。那時的海灘沒什麼垃圾。許多人(尤其阿公、阿嬤們)會在天還沒亮前就來到海邊吸空氣、散步、運動、看日出、撿石頭。那時的南濱沙灘上還有牽罟。天還沒亮,小膠筏就載著漁網將一座罟網放入海裡,天一亮,沙灘上聚集了一群人,他們分兩列在沙灘上拉住罟網的兩端,像是在和大海拔河,他們吆喝著粗獷的勞力節奏,一吋吋的將海裡的罟網拉回岸上。

[我們的島]海底印記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與那國島  這樣業餘的水下考古行動,起因於一個「虎井沉城」的傳說,一座看似十字型城牆的結構物,究竟是自然的岩石結裡,還是人為的海底遺跡,各派理論眾說紛紜。

[讀者投書]把錯誤的政策丟進焚化爐-立法院助理的正面回應 --﹥

作者:劉世偉 李月梅 洪裕程 楊嬌豔 張宸寰 蘇俊賓 方英吉 黃貞綾 時蓓蓓 賴瑞隆 (國會助理)

  今年立法院的預算審查期間,做為台灣環境保護最高主管的環保署,對於來自民間要求檢討制訂於十年前之垃圾焚化政策的強大呼聲,不但無動於衷,更透過媒體發表似是而非的言論,身為台灣環境裡的一份子,我們不得不表示我們的立場。

  回應昨天(18日)雲林林內焚化爐開工時民眾抗爭的問題:在立法院尚未通過相關預算下,林內焚化廠卻貿然動工,試問若立法院刪除預算,環保署要如何善後?環保署口口聲聲的合約責任,是用來規避立法院審議監督的嗎?環保署若真有誠意面對林內焚化爐的問題,立委就不會在多次交涉之後,卻只得到一紙不痛不癢的傳真稿。環保署所稱尊重立法院決議,恐怕頂多是用個比較精美的檔案夾,將立法院的決議束之高閣罷了!

[讀者投書]回應《 墾丁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了?》 --﹥

作者:Rose

  這真是名符其實的「死不認錯」的官僚嘴臉:「『國家公園法』雖然參酌國際上相關組織(如IUCN)法令規章,但並非完全平行轉移,主要還是依國內之資源狀況、歷史背景及實際需要而設定;國家公園的設置並無須經過任何國際組織的認可,更談不上除不除名的問題;所以並無網路上傳言『墾丁國家公園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的情事發生...」

[活動]秋日賞蝶行-台北縣中和圓通寺 --﹥

  時 間:11月24日(日) 上午7:30-12:0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連 絡:林柏昌 02-28814006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者!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無須事先報名!集合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當日賞蝶地點,請自備雙筒望遠鏡及圖鑑、筆記本、遮陽帽、雨具、車資及餐點飲水,活動約於中午原地解散。

[研討會]「動物倫理與科學發展」研討會-Peter Singer & Marc Bekoff 演講交流活動 --﹥

  時 間:11月28日(四) 上午8:00-下午5:30
  地 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分部綜合館國際會議廳
  主 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北市第三屆亞洲非政府組織會議
  協 辦:台灣NEWS總合週刊
  聯 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02-22398105 
      E-mail: free0511@ms36.hinet.net

  動物有沒有心靈、意識?會不會思考?關於「心靈、意識或智慧」該如何證明呢?研究複雜的心靈、意識活動者眾,他們是從怎樣的角度來看待人與動物的心靈與意識呢?而日常生活,你與動物相處的經驗為何?基因選種,蛋雞被視作機器般,機械化生產「雞蛋」,複製豬肉,基改牛奶,甚至「異種器官移植」…,都和你的生活世界息息相關!邀請你一起來探討動物有無心靈與意識?並關注「動物倫理與科學發展」。

[書訊]《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 (Encyclopedia of Animal Rights and Animal Welfare)》 --﹥

  台灣關心動物保護、生態環境議題的人有福了。由美國動物行為生態學家馬克.貝考夫(Marc Bekoff)主持編纂,中文版由動物社會研究會策劃,中央研究院中山社科所錢永祥、中外文學總編輯黃宗慧等人耗時二年翻譯完成的《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Encyclopedia of Animal Rights and Animal Welfare)》,11月15日正式出版發行。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推薦這本書的內容「獨特、有趣,且具啟發性」,而「這本書的出現也將使讀者有機會深入動物保護的許多複雜議題」,是關心動物議題的團體,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學者專家和學生們,可以隨時翻閱參考,獲得「指引」的參考書。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海底印記 --﹥

  播出時間:11月25日(一) 晚間 10:00-11:00 首播
       11月26日(二) 上午 10:00-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海底印記

  清晨四點,台南安平港內出現許多忙著搬氣瓶的潛水人員,在這種天都還沒有亮的時間,「潛水」似乎顯得有些突兀,這批來自各行各業的潛水同好,準備趕在7點潮水退去時,到達澎湖東吉島海域,雖然他們已經冒險下水很多次了,但是還是希望能夠親眼見到傳說中的海底聚落...

【人與自然】歐吉桑的海洋夢

  一個人能有多愛魚呢?

【看守台灣】焚化之爭

  11月18日,雲林焚化爐動工,千名警力進駐焚化爐預定地,反對群眾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許多人受傷...。沒有人願意看到流血衝突,也沒有人喜歡家旁邊建一座焚化爐,但是垃圾問題終究是要解決,而政府選擇用焚化爐。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