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走出e的路 2003 Keep Going茶會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公佈

2004-02-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建構環境小百科 請您一起來
台灣環境
前瞻系列
公共建設 前瞻:新十大建設顯示政府需突破硬體建設思維
綠色建築 前瞻:綠建築標章與綠建築專章的前景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剛果雨林劃區砍伐遭抗議
[全球變遷]綠色和平出示照片顯示巴塔哥尼亞冰河迅速溶化
[能源議題]美國五家電力公司回應保育團體二氧化碳減量訴求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批准恐龍紀念公園週邊之油井鑽探租約
[其他]論壇:不要讓喬治亞州的孩子落於人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2
專  欄 [環境小百科]生態工法:讓工程更符合生物多樣性原則的巧妙技術
活動訊息 [課程]
編輯報報 建構環境小百科 請您一起來
本會訊息 本會急徵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2004台灣環境前瞻系列]公共建設 前瞻:新十大建設顯示政府需突破硬體建設思維 --﹥

  考慮公共投資下降,政府提出5年5千億的新十大建設,但細究其內容,可分成4大類,第一類是知識經濟,第二類是文化創意,第三類是交通設施(包括第三高速公路),第四類是其他生活基礎設施包含污水下水道,北中南捷運,以及平地水庫海水淡化廠。然而即使是第一、二類應以軟體為主的項目,其內容卻多為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M台灣計畫(6千公里寬頻管道)…等,仍不脫傳統「蓋房子鋪道路」式的硬體建設。

  在蘇花高的興建規劃上,更清楚的看到建設的迷思和政策的矛盾。因為,蘇花高是典型的水泥工程建設,而反蘇花高人士所持的論點,正是標榜「知識經濟與文化創意」的東部發展模式。展望未來的公共建設,政府宜調整這類造橋鋪路的建設思維,否則矛盾的政策所產生的相互抵消的效應,將隨著建設規模而更加擴大。

[2004台灣環境前瞻系列]綠色建築 前瞻:綠建築標章與綠建築專章的前景 --﹥

  綠建築的定義為「在建築物的生命週期中,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量,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在許多人的努力之下,綠建築在台灣總算從概念跨到實務,制定了相關的法令規範。

  目前,綠建築標章在公家建築裡實施已小有成效,建築技術規則中的綠建築專章也即將生效。可預見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建築符合生態精神:在建築物的生命週期中,消耗最少資源,使用最少能量,製造最少廢棄物。這對減少環境負擔、增進生活品質而言,絕對有正面效益。

[生態保育]剛果雨林劃區砍伐遭抗議 --﹥

  英國,倫敦,2004-02-12 (ENS)-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內超過一百個環保、發展及人權團體今天呼籲世界銀行停止在該國的經濟開發計畫。該計畫預定將世界上剩餘第二大的雨林分割作為工業砍伐特區。由雨林基金會(Rainforest Foundation)所取得並知會其他團體的世界銀行內部資料顯示銀行正打算在剛果「創造有利於工業伐林的趨勢」,並展望其林業收入可增加為60倍。

[全球變遷]綠色和平出示照片顯示巴塔哥尼亞冰河迅速溶化 --﹥

  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2004-02-12 (ENS)- 關於全球暖化危機到底是否為真、影響範圍如何以及其結果,有無數辯論。但一張照片可以抵上千言萬語。今天綠色和平發布巴塔哥尼亞冰河的照片,是我們這個正在暖化的行星的無言證據。

[能源議題]美國五家電力公司回應保育團體二氧化碳減量訴求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12 (ENS)- 急於看到美國聯邦政府處理全球暖化問題之保育人士昨天受到鼓舞,因為有五家電力公司決定支持二氧化碳排放強制上限。這五家公司所服務的用電戶加起來超過700萬以上,他們是首先回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提出的乾淨能源訴求者。該基金會警告,緩全球暖化一定要大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批准恐龍紀念公園週邊之油井鑽探租約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12 (ENS)- 美國土地管理局計畫在下週內,賣56個科羅拉多州境內聯邦所有地的石油及天然氣租貸權,這56塊土地均位國家恐龍紀念公園周邊,其中有些距離公園不到一英里。這個決定激怒了環保人士、前公園管理處官員及許多當地市民。

[其他]論壇:不要讓喬治亞州的孩子落於人後 --﹥

作者:Alan Leshner 博士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12 (ENS)- 正當全國教育家及立法者尋求最好的方法來保證沒有孩子被落在後頭,喬治亞的年輕人現在卻面臨教育不足的危險,這將使他們在這個科技的時代成為落後的一群。因為喬治亞州教育部在其所提出的高中科學學習標準中,刪除了重要的演化觀念。(編按:作者Alan Leshner博士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執行長,此時,該會正於西雅圖召開年會,Leshner博士撰寫此文的目的,在於區別演化作為一項科學以及創世論[creationism ]作為一種哲學的分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7 --﹥

  • [生態保育]撒500斤碎玉米,防鳥傷田。位於蘇澳鎮海邊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無尾港文教促進會15日撒放500多公斤的碎玉米,以防區內野鳥因缺乏食物侵害秧苗等農作物,引發人鳥大戰。該保護區共有106公頃,位於蘭陽平原最北端的海邊,保護區內的鳥數約70多種,以小水鴨數量最多。 (宜蘭蘇澳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迷途海豚仍逗留淡水河。三隻迷途進入淡水河的海豚,15日仍在重陽橋附近河段逗留。中華鯨豚協會15日下午再次派員觀察,初步研判淡水河的環境對牠們應沒有立即的危險。鯨豚協會並呼籲,附近航行船隻行經該河段時,盡量遠離海豚活動區域,避免驚嚇到這三隻遠方來的稀客。 (北縣淡水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沙塵暴午前遠颺,明又一波。今年第一波侵襲台灣的外蒙古沙塵暴15日由北向南席捲全台,各地空氣品質明顯轉差,北台灣局部地區懸浮微粒濃度直逼每立方公尺200微克,空氣品質等級差點從「不良」跳升到「非常不良」,17日雖又有另一波沙塵暴抵達,但預測影響程度較為輕微。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肥皂油垢大剋星。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義工媽媽推動廚餘化腐朽為神奇,以回鍋油製作環保肥皂,加上油性香精及檸檬皮細丁塊,製作不會污染河川,又可被微生物分解的環保香皂。另由廚餘製成的酵素有機液肥,由於富有豐富的微生物菌,可疏通水管,讓微生物分解污垢,並預防病菌滋生。 (台中南屯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保存車籠埔斷層,徵地需加快。台灣大學15日召開南投縣竹山鎮車籠埔斷層博物館用地公聽會,與會學者表示斷層挖溝工地因雨水沖刷坍塌,為保存珍貴的地質研究資源,須儘快取得用地。 (南投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水利署決多元化採砂來挽救河床。國內砂石奇貨可居,砂石價格節節攀升,目前已飆漲到每立方公尺270元。水利署署長陳伸賢指出,20幾年來台灣對河川砂石已經開採過度,未來必須多元化開發砂石,例如以進口砂石、開採陸地砂石或海砂來代替河砂,預計到96年河砂供應量佔全台灣地區使用量的比率,可望降到15%左右。 (台北 自 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7 --﹥

  • [生態保育]黔金絲猴人工繁殖首次取得成功。由於數量比大熊貓還要少的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黔金絲猴,全世界僅存750隻左右,而且全部集中分布在中國貴州的梵淨山的原始森林中,處於極度瀕危狀態。中國自91年開始實施黔金絲猴的人工馴養及繁殖技術研究。經過近13年的努力,人工繁殖黔金絲猴首次取得成功。 (雲南 中國中央電視台)

  • [生態保育]陝西退耕還林面積1200多萬畝。陝西省連續第二年實現造林面積超千萬畝大關,創歷史最高紀錄。陝西省已累計完成退耕地還林1276萬畝,荒山造林1057萬畝,退耕還林面積約佔全中國1/12。據統計退耕還林工程的實施,使古老的三秦大地山川面貌得到迅速改善。 (陜西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新疆對雪蓮上市擬定限額。由於雪蓮是名貴中藥,盜挖雪蓮屢禁不止。為保護瀕臨滅絕的雪蓮資源,新疆將每年的雪蓮流通量控制限定為100萬株。目前新疆3000米雪線下已看不到雪蓮的蹤跡而被中國列為二級瀕危植物。 (新疆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烏魯木齊遭遇最大風力達到9級罕見暖風襲擊。烏魯木齊市16日遭遇罕見暖風襲擊,市區最高氣溫已達4℃,超過了新疆冬季氣溫最高地區吐魯番。受這場暖風的影響,烏魯木齊市白天氣溫仍在持續上升,估計最高氣溫將超過6℃左右。 (新疆烏魯木齊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南方夏秋冬連旱缺水形勢不樂觀。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近日發出通知,要求中國各地積極防範春旱,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進行和城鄉供水安全。中國國家防總抗旱處表示,中國當前抗旱形勢不容樂觀,目前中國南方各地已全力投入抗旱,加緊做好各項抗旱工作。 (外電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長江中下游水位回升,通航緊張狀況開始緩解。年出以來,長江上游降雨量明顯偏少,中下游水位持續退落,許多河段水位接近歷史最低點,水道相繼出現多艘船舶擱淺的險情。針對長江中下游緊張的枯水形勢給通航帶來的不便,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近日加大了三峽大壩的江水下泄流量。目前,長江中下游水位已開始緩慢回升,通航緊張狀況有所緩解。 (武漢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2 --﹥

  • [生活環境]布希要求全球行動以阻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 [生活環境]新的口袋指南教你怎樣吃才能保育魚類

  • [生活環境]醫生呼籲學校讓學童吃素

  • [能源議題]國會受邀考慮可再生資源之使用

  • [生態保育]全球變遷使大角羊瀕臨滅絕

  • [生態保育]生鏽病的花(編按:繡病是一種真菌類引起的植物傳染性疾病,生病之植物會產生有如繡斑之病徵。但由於菌的苞子可能潛藏在花冠中,經由全球運送極可能引起大感染。)

  • [土地及水文]印地安尼斯瓜里部落及軍隊合作挽救堆肥河(Muck Creek)

[環境小百科]生態工法:讓工程更符合生物多樣性原則的巧妙技術 --﹥

  生態工法(Ecotechnology),廣義的內涵是「為達到永續利用的目的,對周邊環境保存、維護、復舊、改良,所施作的工事,包括生物與非生物材料的應用」。狹義的內涵則為「取當地之可應用資材,在儘可能不破壞當地生態及環境景觀的原則下,對一般邊坡以及河溪,包括崩塌地等特殊地形,所做之整治工程與措施。」

  根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諮詢小組的定義,生態工法係指人類基於對生態系統的深切認知,為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減少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的永續系統工程設計,使自然與人類共存共榮。

[課程]與山相戀-生態登山入門課程 --﹥

  時 間:3月-6月
  地 點:台北市南港、中正、大同社區大學
  報 名:即日起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想對山有更多認識嗎?想親近山卻又有些怕怕嗎?與山相戀的課程將從山的最基本說起,讓你認識山、親近山、進而愛上山!可說是入門者最佳的課程,讓你用生態的觀點,看見台灣的山!希望與更多人一同分享經驗,讓大家看見那隱藏在山裡的台灣生命力,進而,一同用最具生態意識的腳步,踏入這座山的國度,讓山能夠與更多的人相戀,也讓更多的人成為保護山岳生態的小小種子。選一個離你家最近的社大與山相戀吧,一起走進野性的台灣!

[課程]數位攝影入門班 --﹥

  時 間:3月11日-4月1日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報 名:即日起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 絡:涂怡芳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玲瑯滿目的數位相機該如何選擇,陌生難懂的專業術語有何意義 傳統相機該何去何從,如何跨越類比到數位的鴻溝 別再猶豫了,讓專家為你排憂解惑吧!

[編輯報報]建構環境小百科 請您一起來 --﹥

  經過長時間的準備,我們針對了許多常見的問題和名詞,蒐集了最新的資料和台灣的案例,匯集成環境小百科,希望讀者能從中獲取一個較貼切的樣貌。根據我們的經驗,許多青年學子大量在截取環境資訊中心的資料,做為課程或作業的內容。因此,我們更歡迎您提供各項寶貴的意見,或是一起參與這項影響深遠的工作,請洽 infor@e-info.org.tw,謝謝。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急欲徵求對「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國際環境日」、及「生態工法」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2月29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