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1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拯救雲林莞草 民間團體在大肚溪口展開復育行動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拯救雲林莞草 民間團體在大肚溪口展開復育行動
[生活環境]台泥疑任意棄置廢污油案 發言人:案發前不知情
[生活環境]全球電子廢棄物之毒流進印度新德里
[生活環境]華府飲用水含鉛可能是全國問題的冰山一角
[全球變遷]研究警告:格林蘭的冰層會消失 加州雨量會減少
[環境政策]澳洲新南威爾省預算案遭抨擊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為企業量身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育網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專  欄 [環境小百科]自然資源管理:妥善維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日式宿舍保存與再生的省思
活動訊息 [課程]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拯救雲林莞草 民間團體在大肚溪口展開復育行動 --﹥

本報訊

伸港國中學生參與雲林莞草復育活動。照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雲林莞草原是彰化海岸原生的海岸草澤植物,大肚溪口更曾是台灣最大的雲林莞草的棲息地。但如今在過度開發下,雲林莞草已在彰化海岸消失。為重現雲林莞草在彰化海岸的風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上週日(11日)在伸港潮間灘地進行彰化縣首次的雲林莞草復育行動。種植後的雲林莞草,將由伸港國中持續進行監測其生長狀況,作為日後探討復育技術和成效檢驗的基礎。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台泥疑任意棄置廢污油案 發言人:案發前不知情 --﹥

本報訊

  花蓮縣環保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上週四(8日)於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台泥公司花蓮廠與達和環保服務公司涉嫌任意棄置事業廢棄物一案,台泥公司發言人執行副總江正雄表示,廢污油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廠方沒有理由將其丟棄處理;而該公司花蓮廠遭檢舉排放廢潤滑污油的3台重油發電機係該公司委託達和公司運轉,此案檢舉人是前達和公司員工,因平素工作表現與考績不佳遭到資遣,懷疑是該離職員工的報復行為,台泥在案發前並不知情。

[生活環境]全球電子廢棄物之毒流進印度新德里 --﹥

  印度,新德里,2004-04-08 (ENS)-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發臭的雅母納(Yamuna)河東側,有一個叫沙朗普的地區,在當地一個貧民區骯髒巷子的底端,瓦得瓦醫生(B.B. Wadhwa)將聽診器置放在一位瘦弱中年勞工的胸口,說這個人已經呈現了喉嚨出血與呼吸短促的典型問題。他說,在他的診所中,有這些症狀的病人數量已經快速成長,「這些人的病是因燃燒電線而起」。

  這些電線是屬於廢電腦的元件。一批批廢電腦從美國、歐洲運至印度極度貧困的城郊地區,由這裡的勞工收集可再利用的元件或金屬,剩餘的有毒灰燼與塑膠殘渣則丟在附近的垃圾掩埋場。

  從事回收工作的勞工多是婦女和小孩,他們以危險強酸融解舊電腦的內部元件,過程中釋放出含有鉛、戴奧辛等污染物的煙霧。來自德里一個電子廢棄物處理監察團體「毒物連線」(Toxics Link)的成員衛克海德(Kishore Wankhade)說,他們「被迫要吸入含鉛的煙霧」,他說,這些這些勞工是不得不在「毒物和生計」之間做抉擇的。目前印度每人平均收入約為2600美元,但仍有25%的人口仍處於貧窮的生活水平。一名交易商每拆解一台廢電腦可賺取50美元,但這些勞工一天的工資才1美元而已。

  印度的電腦回收貿易事業是個相當新興的行業,發韌於印度在1990年代早期推行的經濟自由化政策,包括電子化政府的政策。不過,衛克海德表示,大部分的廢電腦還是來自海外。

[生活環境]華府飲用水含鉛可能是全國問題的冰山一角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8 (ENS)- 一名美國環保署官員在週三(7日)表示,該機構缺乏足夠的證據,以瞭解哥倫比亞特區飲用水含鉛量增加,是否為一全國危機的指標。目前,環保署缺乏全國78%的飲用水系統鉛含量的資訊,並且在全國20個州缺乏相關資料。

[全球變遷]研究警告:格林蘭的冰層會消失 加州雨量會減少 --﹥

  英國,倫敦,2004-04-08 (ENS)- 一份由一支國際科學家團體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持續數百年的結果,會使格林蘭的冰層消失,海平面會上升7公尺(合23英尺),淹沒全世界的海岸。該份報告總結,「因長期氣候變遷而使格林蘭冰層消失的情勢是不可逆轉的」。

[環境政策]澳洲新南威爾省預算案遭抨擊 --﹥

  澳洲,雪梨,2004-04-08 (ENS)- 澳洲新南威爾省的環境與自然資然預算已經被大幅刪減了6千7百萬美金,而該省三個現在各司其職的資源部門也將被合併成一個。在一項小型預算演說中,新南威爾省財政部長伊根(Michael Egan)強烈指責這項「聯邦政府野蠻削減財政」的改變。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為企業量身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育網站 --﹥

  英國,牛津,2004-04-07 -就在歐盟誓言在2010年以前大幅度減緩生物多樣性消失速度的同時,企業在生物多樣性保育事務上的角色與責任也日益受到重視。國際性環保組織「守望地球」(Earthwatch)最近設立了一個兼具商業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資源的網站「企業與生物多樣性資源中心」,提供企業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趨勢的各種資訊。網站中包含了所有生物多樣性在商業上所扮演的各種角色,並提供新聞、實務的工具與計畫的指引,以及有關生物多樣性的各種法律規定及政策脈絡。企業可以從而得知其對環境的衝擊與改善之道,以及其他企業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及管理現況。

  「守望地球」計畫發展部執行長西爾雅(Dave Hillyard)指出:「生物多樣性是一個健康社會的基礎,而商業行為很明顯的也是整個社會的一部份。生物多樣性的持續消逝將會使得企業失去新的機會,像是新的產品發展或最新的科技,這些都代表極大的商業風險。」

  英國艾莫科石油公司(BP p.l.c.)與守望地球的合作是可資參考的例子之一,該公司對於生物多樣性的衝擊和改善已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策略,持續與守望地球組織合作,並在重點地區發展「生物多樣性行動計畫」(BAPs)。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

  • [生活環境]高縣14萬人 沒有自來水。總預算150億元的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改善工程2003年告一段落,「喝好水」成為阿扁總統競選連任時,爭取大高雄地區選民的主要政績,但就算是自來水水質改善,而高雄縣至今仍有超過1成、近14萬人沒自來水可用。以鳳山市為例,未裝設自來水管線主要原因包括違建戶、未取得合法接水證明(如沒有建物使用執照)、地點偏僻及本身沒有接管意願等。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花蓮環保局提醒柴油車主注意車輛馬力。花蓮環保局12日提醒柴油車主注意驗車新規定,柴油車如果馬力低於最大額馬力的30%將被退驗,這項新規定將於5月1日起在花蓮正式執行,環保局表示,車輛持續被退驗且未在期限內完成檢測時,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告發處分。 (花蓮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縣府抽驗金線魚 未發現攙加甲醛案例。台南縣政府4日、6日全面抽驗台南縣內的金線魚,12日公佈結果5件樣本都未出現甲醛反應;但縣政府表示,因民眾對金線魚消費卻步,造成市面上少見金線魚的販售,縣府衛生局將持續追查抽驗。中國大陸仍有多種海產被浸泡甲醛以防腐保鮮,再經由漁船走私到台灣,消費者應多注意,莫食用太白的食物。 (台南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大躍進 北縣超級任務。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北縣污水下水道建設訂定提升普及率到34.75%,約是目前的10倍,在經費有限、人力不足、衝擊交通、違建阻礙等主客觀因素交錯的狀況下,台北縣政府面對的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台北縣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東勢新社 上萬螢火蟲飛舞。東勢、新社山區已進入螢火蟲觀賞季節,目前東勢林場、四角林林場、新社山區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影,讓遊客找回曾遺失森林中的小燈籠。4月底到5月,則落在海拔1千公尺的大雪山社區。 (台中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折翼領角鴞雛鳥 草叢中獲救。佛光大學學生11日上午在校區路旁發現1隻左翼受傷的領角鴞雛鳥送交礁溪消隊分隊救治。宜蘭山區經常可見的領角鴞分布於海拔1千1百公尺以下闊葉樹林,畫伏夜出個性兇猛屬肉食性動物,為保育鳥類。 (宜蘭礁溪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看好廢棄物再利用 台南縣長催生能源法。總統大選後,台南縣長蘇煥智出國2星期考察環保科技,12日舉行返國記者會時表示,他看好廢棄物再利用的發展潛力,近期內將拜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並促請立法委員催生能源法。 (台南縣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棄土場霸佔新店河川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底與環河快道交界處,即某高爾夫球練習場旁新店溪畔河川地,10日有大量砂石車載運工地污泥棄土前往傾倒。新店警分局據報派員前往勘察,結果僅發現怪水及空卡車認為證據不足,經登記車號做下簡單紀錄後就行離去,現場沒有逕行告發取締。 (北縣新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高灘地闢菜圃 農民懵懂觸法。台中縣大里溪高灘地經常有農民佔用闢建為菜圃,台中縣霧峰警分局11日將1農民依竊佔及違反水利法等罪嫌移送法辦。相關單位指出在高灘地上闢建菜園,有礙整體河川的景觀,如果種植高莖作物,更會阻礙水流,而且這些農作物利用可能疑遭上游工廠污染的河水灌溉,是否有金屬殘留也令人質疑,如果販售到市面,更容易損及人體健康。 (台中縣大里 中華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

  • [生態保育]香港海域首次發現10品種珊瑚。香港近年來注重珊瑚保育,政府投下大量資源做研究並已取得成效。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近20年來香港海域的珊瑚品種增加了34種,其中10種更是首次在本地水域發現。而2個分別屬於角孔珊瑚屬及篩珊瑚屬的未命名品種,至今只在香港和越南的海域出沒過。 (香港 香港成報)

  • [生態保育]西藏白唇鹿靠人為糧食過冬。白唇鹿是中國特有的珍稀物種,為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瀕危物種。地球上的野生白唇鹿僅生活在中國青藏高原、四川以及甘肅的高原山地。西藏工布江達縣白朗溝已持續2年於冬、春兩季,每天以人工餵食白唇鹿乾草和鹽巴,維持這種珍稀動物生存。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氣象專家提醒大陸北方地區警惕春旱蔓延。中國大部地區2004年降水偏少,其中東北西南部、華北大部、黃淮大部、西北東北部的部分地區出現旱情。目前北方大部地區陸續進入春播各地需警惕春旱蔓延。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海南確定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的環境污染治理。為保護好全省居民飲用水源地、居民文教區和觀光區,海南省國土環境資源廳確定了2004年全省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的環境污染治理,將堅決取締重點防治工業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噪聲和機動車尾氣污染等。 (海南島 北京新浪網)

  • [土地及水文]新疆伊犁州鞏留縣山體滑坡8人遇難。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山區10日深夜發生一起重大山體滑坡,1戶牧民房屋被掩埋,8人遇難20多隻大型家畜被掩埋。 (新疆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黑龍江加強補充紮龍濕地水份。紮龍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東南,是中國最大的以鶴類等大型水禽為主體的珍稀鳥類和濕地生態類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千1百平方公里,但水源區連年乾旱造成濕地退化,黑龍江省2003年為紮龍濕地補水1億1千萬立方公尺後,使濕地核心區面積恢復到1千平方公里。 (黑龍江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天津海水淡化工程研究見成效 海水能喝為期不遠。天津市淡水資源是中國最少的,11日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2004海水淡化及利用技術國際研討會」,表示天津市擁有全國海水淡化最高技術,1年內日產萬噸的蒸餾法海水淡化工程也將投入實際應用形成產業化,成為城市居民的家庭生活用水。 (北京 每日新報)

  • [土地及水文]山西水資源形勢尤顯嚴峻 當地政府加重管理力度。山西為中國最為嚴重缺水的省份。目前山西省境內幾乎所有的河道、水庫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受污染河流長達3753公里,私人濫墾濫用也很常見。山西水利部門正在展開依法管水、全方位加強水資源的管理行動。 (山西太原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阿尼瑪卿雪崩形成“天然水庫”。3月18日位於青海省的阿尼瑪卿雪峰發生大面積雪崩,雪崩堵封河流在河谷中形成「天然水庫」,近日冰雪消融速度已明顯加快「天然水庫」已上漲了3公尺,為防止汛期引發山洪當地政府已採取積極的防範措施。 (青海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

  • [生活環境]茂宜島衝浪人士死於鯊魚攻擊

  • [生活環境]以槍擊破油管 酒精中毒犯被罰1700萬美金

  • [生態保育]美國水牛保護人士擊破陷阱

  • [生態保育]美加合作讓殺人鯨回老家

  • [生態保育]水族業者將外來種魚類釋放至佛羅里達海邊

  • [生態保育]絕種蝸牛冰凍30年後被發現 帶來保育希望

  • [其他]動物生命可能起源於西伯利亞

  • [其他]科學家報告:地球磁極每7千年轉換一次

[環境小百科]自然資源管理:妥善維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 --﹥

大自然的各種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在自然界中,凡是能提供人類生活和生產所需的任何形式的物質,均可稱為自然資源,這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現今,自然資源或保護區的經營管理方式,已由排除式的概念發展到參與式或共管式的概念。

  排除式的管理,是指過去管理者制訂法律、劃定範圍、開始執法,並沒有諮詢當地住民的意見,甚至將他們的意見或活動排除在外。參與式的經營管理方式,則強調尊重在地人的意見及需求,透過對話的方式建構溝通的管道,使得管理者能夠瞭解住民的想法,更進一步邀請當地耆老、意見領袖來參與法規制訂及經營管理。

[讀者投書]日式宿舍保存與再生的省思 --﹥

作者:翁御棋

台北中興醫院旁塔城街附近區域。  最近國有財產局以「土地閒置使用及低度開發」為由,對許多座落於畸零地上或缺乏管理維修之舊有日式宿舍進行大規模整理,使許多宿舍區慘遭夷為平地的下場。

  這一波整理行動,雖然可以促進都市更新,並有機會得到一筆收入充實國庫,但我們喪失的,不只是城市的記憶、記錄世代變遷的建築和珍貴的老樹,若以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來看,我們更遭受一個極大且無法回復的損失。若能停下怪手,重新思考這些鑲嵌在都市裡小區塊的空間意義,給它更好的裝飾,我們會有許多驚喜。

[課程]植物花卉生態攝影專題班 --﹥

  時 間:5月20日起(每週四)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台灣擁有豐富的植物世界,四季變換著不同的山林面貌,更有著數不清的美麗花卉,吸引著動物與人們的目光。本班特邀植物攝影專家針對如何認識植物、拍攝植物的裝備與技巧,進行精闢的解說指導,歡迎已有攝影基礎的朋友報名參加。

[活動]每月生態村-山豬•飛鼠•泰雅獵人 --﹥

  時 間:4月24-25日(六-日)
  地 點:宜蘭泰雅崙埤村
  報 名:4月21日截止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數百年來,崙埤滋養著泰雅族人,在此狩獵、生活、 孕育子孫,與大自然共生共存。我們將邀請泰雅獵人帶領大家尋訪山豬、飛鼠及山羌等動物的足跡, 夜晚與部落長老圍爐,了解昔日的狩獵故事,以及住民世代累積傳承的生態智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