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加拿大海豹獵戶進佔紐芬蘭浮冰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英國批准海鳥公約
[生態保育]加拿大海豹獵戶進佔紐芬蘭浮冰
[生活環境]致命風暴席捲太平洋
[環境政策]分析:國際環保博覽會Globe2004象徵著下一次工業革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專  欄 [我們的島]雲豹的腳蹤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英國批准海鳥公約 --﹥

  英國,倫敦,2004-04-13 (ENS)- 英國政府與其海外的三個領地(福克蘭、英屬南極領地、南喬治亞/南桑威奇群島)共同批准了「信天翁與海燕保育協定」(ACAP)。針對每年因延繩釣法而死亡的30萬隻野生海鳥,英國政府也將採取相關措施來降低其死亡的數量。

  這項措施是英國漁業部部長莫里(Elliot Morley)4月4日在蘇格蘭愛丁堡的「世界水鳥研討會」上所宣布的,在此之前,這項國際公約已獲得5個國家批准,並在兩個月前即已正式生效。除了延繩釣漁業之外,此項公約也處理了有關海鳥重要繁殖區與覓食區的破壞、以及海鳥棲息地的污染與疾病問題。

[生態保育]加拿大海豹獵戶進佔紐芬蘭浮冰 --﹥

  加拿大,紐芬蘭,聖約翰,2004-04-13 (ENS)- 全球最大的海豹獵捕活動,在本週一(12日)1萬2千名獵戶敲擊紐芬蘭和拉不拉多島的冰地後已正式展開,而此次的海豹獵捕額度也比往年來得高。目前從空中和地面監察獵捕行為的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認為,此一每年例行的獵捕活動是極為殘忍的。

[生活環境]致命風暴席捲太平洋 --﹥

  斐濟,拿迪市,2004-04-13 (ENS)- 斐濟的氣象專家持續關注在本島北部形成的另一個熱帶低氣壓,因為上週四(8日)一場類似的風暴和強風導致了10人死亡、9人失蹤。位於拿迪市的國家天氣預測中心今天也提出警告,單日過多的降雨量可能會使各島上的低漥地區氾濫成災,而此豪雨要至週三(14日)晚上才會減緩。

[環境政策]分析:國際環保博覽會Globe2004象徵著下一次工業革命 --﹥

作者:Greg Helten

  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2004-04-13 (ENS)- 國際環保博覽會Globe2004的會場展示了最創新的環保科技,超過2千名最亮眼的企業主管、各國部長和全球環境永續發展思想家皆出席了此次從3月31日至4月2日的博覽會,此博覽會也是每兩年定期召開一次的環境會議和環保企業貿易展,每次都吸引超過1萬人前來參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6 --﹥

  • [土地及水文]整治年 南崁溪依舊是濁流。環境保護署14日展示整治南崁溪成果,但立法委員楊麗環等人抨擊8年前省政府就勾勒出整治藍圖,現在還沒辦法做好整條溪,他們要求在民國96年底前完成,營建署同時要配合地方政府完成汙水下水道系統工程。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萬丹泥火山噴發。屏東萬丹泥火山14日下午在中港溪畔噴發大量泥漿,入夜後又有民眾點火,吸引許多人前來觀看。這是今年首度噴發,由於這次噴發孔,又從皇源聖殿廣場回到中港溪畔,讓人望著溪水與泥火同源而驚嘆。 (屏東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首座綠建築示範高中即將完工。教育部斥資4億5千萬興建的國立屏北高中6月即將完工,該校以節能、減廢、健康、生物多樣化等「綠建築」技術及概念建造,不但全校50多間教室均興建「斜屋頂」,收集全校雨水再利用,更設計11處生態教學區,種植上百種台灣原生種植物,讓全校綠意盎然。 (屏東 民生報)

  • [能源議題]太陽能車 銀髮族好代步。南台灣熾熱的艷陽,激發電動車業研發靈感,一款太陽能老人電動代步車新近問世,除講究省能、環保,續航力更佳,銀髮族的代步工具,增加一項新興選擇。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 闢生物通道。國家森林遊樂區已經是國內極熱門的旅遊景點,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要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聯外道路,也很有看頭;林務局說,已經選定6條聯外道路進行自然生態工法建設,未來,不僅道路兩旁景觀令人賞心悅目,路面或地下也將開闢生物通道,讓野生動物通行,避免道路或車輛阻斷生物的生存繁衍。 (宜蘭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丹大動物保護區將規畫「狩獵區」。劃設保護區雖是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手段,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指出,這種強制、單向的保護方式不但無法遏止盜獵,更造成政府與當地原住民部落關係緊張衝突不斷。為此,林務局決在明年,於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中,首度劃出「狩獵區」,開放當地社區有限量獵捕野生動物。 (南投 民生報)

  • [生態保育]南方澳魚市場魚貨夾雜海豚肉塊。宜蘭縣南方澳魚市場日前傳出屬於保育類動物的海豚遭到以「斷頭去尾」的方式,夾雜在魚貨中被拍賣的情況,經宜蘭縣政府把3份魚貨檢體送往中華鯨豚協會化驗後,證實其中之一夾有海豚肉。 (宜蘭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澎湖縣府在澎澎灘架設繩籬 保護保育類燕鷗。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課,15日上午9時會同澎湖縣燕鷗保護協會,前往澎湖北海的澎澎灘,在保育類燕鷗棲息繁殖區架設繩籬,生態保育課長陳金龍並呼籲遊客與一般民眾前往時切勿干擾燕鷗棲息與繁殖,讓生態資源永續利用,違者將依野生動物保護法予以移送法辦。 (澎湖 中 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6 --﹥

  • [土地及水文]北京啟動數字化供水工程 衛星盯住跑水閘門。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正式啟動數字供水工程,將建立一套GPS衛星測量和定位系統,可進行快速閘門定位,為及時搶修贏得寶貴時間。 (北京 晨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今年氣候反常可能發生大洪水。中國氣象局副局長許小峰15日預測指出,今年中國部分地區氣候反常,不確定因素增大,乾旱缺水形勢相當嚴峻,部分流域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防汛抗旱救災任務十分繁重。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廣東未開工高爾夫球場一律不許動工。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近日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和省政府的要求,對廣東已建、在建高爾夫球場項目進行檢查,並向省政府提出檢查情況和意見,省政府已原則同意並提出3項要求,包括凡未按規定履行規劃、立項、用地和環境評價等建設審批手續而擅自開工的高爾夫球場項目一律停止建設,尚未開工的項目一律不許動工建設等。 (廣東 信息時報)

  • [生態保育]新疆塔里木河生態輸水盼能復育扁吻魚。新疆塔里木河經連續5年生態輸水後,可望結束下游長達30年的斷流現象,也期盼能順利復育瀕臨絕跡的一級野生魚類「扁吻魚」。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塔裡木流域胡楊林蟲災嚴重 實施飛機滅蟲。經過5次調水,新疆塔裡木河流域瀕臨滅絕的胡楊重新煥發了生機,然而,隨著春天的到來,害蟲的肆虐卻使胡楊重新面臨滅絕之災。塔裡木流域胡楊受災面積大約5百多萬畝。其中34萬畝蟲災嚴重。從本月12日開始,新疆林業部門已經開始對蟲災嚴重地區實施飛機滅蟲。使用的是沒有污染的生物農業BT粉劑,全部工作預計共耗時12天。 (新疆 人民網)

  • [生態保育]珍稀動物白頰長臂猿再添寶寶。南寧市動物園裡的珍稀動物白頰長臂猿近日又成功產下一個寶寶。這隻白頰長臂猿曾在2002年10月生育第一胎。南寧市動物園從1996年引進長臂猿以來,至今已成功地繁殖9胎。 (廣西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3 --﹥

  • [環境政策]薩瓦納河旁員工受輻射污染 記錄遭竄改

  • [環境政策]加州中河谷空氣品質惡劣

  • [環境政策]涉及跨國水污染案 賓州一公司遭起訴

  • [生態保育]上訴法院判決 禁止車輛進入新墨西哥州自然步道

  • [能源議題]俄亥俄州的危險廢棄物焚化爐未能達到排放標準

  • [生活環境]勞勃瑞福代言反布希環保廣告

  • [土地與水文]舊金山灣區地下蓄水層整治經費 由10家美國企業共同分擔

  • [其他]捐小錢做保育 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募款活動

[我們的島]雲豹的腳蹤 --﹥

作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卑南遺址出土的人獸形玦,推測其上的貓科動物可能是台灣雲豹。  考古學者在距今3千多年的卑南遺址中,發現一種被稱為「人獸形玦」的玉飾,由兩個人以及一頭貓科動物所組成,這可能是台灣最早跟雲豹有關的文物。人獸形玦上類似雲豹的圖騰,對於當時的卑南文化人究竟意味著什麼?仍然是一個難以回答的謎題,但是走訪南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卻不難發現雲豹的痕跡。

  南排灣族是階級分明的社會,象徵尊貴的雲豹皮只有頭目與貴族階級才能擁有。南排灣族頭目高武安說,他的祖父曾經在南大武山排灣族的傳統獵場獵過5隻雲豹,而僅存的這件雲豹皮衣超過百年的歷史,由2隻雲豹皮所合成;雖然毛皮已經脫落,但雲狀黑色的斑紋仍依稀可見。

[活動]植物園深度之旅 --﹥

  時 間:4月18日(日) 上午10:00-11:30、下午2:00-3:30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題:宗教植物深度解說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4月的天空充滿了慈悲與智慧。除了清明節外,有佛教的觀世音菩薩與普賢菩薩的誕辰,有道教玄天上帝與保生大帝的生日,基督教的復活節也在這個春季開端的月份到來,農曆3月一連串的媽祖慶典更是沸騰了整個台灣。不同的宗教裡,無論在譬喻傳說或祭典儀式都可以發現植物的蹤跡,宗教的慈悲與智慧透過植物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人們的生命。

[活動]台北市野鳥學會週日例行活動 --﹥

  時 間:4月18日(日)  上午7:00 
  地 點:野柳、直潭國小 (擇一參加)
  集 合:台北市館前路、許昌街交叉口
      (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後側門)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本活動不須事先報名,免費參加,由學會義務解說員帶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近程活動約在午後返抵市區,遠程則約於黃昏歸返。請自備七至十倍望遠鏡、水壺、簡餐、交通費、賞鳥衣帽。當日如遇颱風或豪雨,則活動自動取消。

[活動]龜山島賞鳥觀景一日遊 --﹥

  時 間:4月20日(二)
  地 點:宜蘭縣龜山島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龜山島列入軍事管制禁區已達20多年之久,幾年前終獲解禁。每年4、5月龜山島常會出現一些稀有鳥類,如巫鳥科、鷚科、百靈科、燕鷗科、水薙科等;而名聞遐邇的龜山奇景,更讓人驚嘆大自然造物之美。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追尋-雲豹的腳蹤 --﹥

  播出日期:4月1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20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追尋雲豹的腳蹤

  雲豹生存在台灣有多久的歷史,分布的範圍有多廣,現在的人不得而知。但是在考古挖掘出的證據中,有一種被稱為「人獸形玦」的玉飾,它是由兩個人以及一頭貓科動物所組成;追溯起來,這可能是台灣最早跟雲豹有關的文物。

  考古學者在距今3千多年的卑南遺址中,發現陪葬的人獸形玦總共只有3件;在全世界的考古發掘中,這種人獸形玦也只有在台灣出現過。而人獸形玦上類似雲豹的圖騰,對於當時的卑南文化人究竟意味著什麼?仍然是一個難以回答的謎題,但是走訪南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卻不難發現雲豹的痕跡。

【看守台灣】消失中的埤塘

  從清朝乾隆時期開始,先民為了開墾,在桃園台地挖掘一個又一個的埤塘,最高峰時期,桃園台地大大小小的埤塘有1萬多個,桃園台地也贏得了「千湖之縣」的美稱。當時埤塘不但是灌溉的重要水源,也是民眾生活環繞的重心。埤塘提供了生活用水,甚至端午賽龍舟等民俗活動都在埤塘舉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