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7-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蘇花高興建爭議 環保團體轉戰監察院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蘇花高興建爭議 環保團體轉戰監察院
[生態保育]俄羅斯、南非自然奇景 可能列入世界遺產
[環境政策]英國「新森林」晉升為國家公園
[生活環境]用金錢對抗中國西部的沙塵暴
[生活環境]達賴喇嘛為雞隻請命之訴求 並非專為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而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9
專  欄 [我們的島]合歡•花世界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蔡春木先生 6.28捐款$5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林沛臻小姐 7.01線上捐款$200元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蘇花高興建爭議 環保團體轉戰監察院 --﹥

本報訊

  環保團體6月30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就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段建設計畫(蘇花高建設計劃)違法缺失部份展開調查。代表環保團體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監事楊士慧指出,蘇花高計畫有多項違法缺失之處,包括預算編列迴避立法院監督、經濟效益評估仍有疑義、以及環境評估瑕疵等,並主張交通部未經踐履各項合法行政程序,或未能澄清諸項違法疑義前,應不得動工興建。輪值監察委員林秋山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時表示,監察院將受理此案,惟監察院僅能就違法失職部分展開調查,對於行政部門之決策無權干預。

[生態保育]俄羅斯、南非自然奇景 可能列入世界遺產 --﹥

  中國,蘇州,2004-06-29 (ENS)-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昨天在中國蘇州召開為期10天的會議,會議中擬將48處珍貴的文化及自然環境區增列到世界遺產名單中。而委員會今年將優先考量33處文化遺跡及8處自然環境區。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蘭礁島(Wrangel Island)保留區,以及南非一處以區內桌山(Table Mountain)著稱的花岬(Wrangel Island)行政區,這兩處自然遺產潛力點可望在今年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資料,其他被提名的場址還包括格陵蘭的伊魯伊薩冰川峽灣(Illulissat Icefjord)、印尼蘇門達臘島上的熱帶雨林──IUCN負責評估各國政府所提名的世界遺產潛力點。

  世界遺產委員會也將考量目前分布在5個國家的7處世界遺產地點是否擴大其範圍,這5個國家分別是哥斯大黎加、中國、印度、俄羅斯以及英國。

  此外,委員會也將審查由於工業或採礦污染、掠劫、戰爭、觀光客暴增、盜竊等因素而面臨嚴重危機的「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目前列名其中的遺產有35處。

  「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保護公約」制定於1972年,目前全世界754處具有「傑出普世價值」的場址受此公約保護,其中包含了582處文化遺產地點、149處自然遺產地點、以及23處文化暨自然遺產地點,共分布在129個國家當中。

  該公約的目的在鼓勵國際採取合作,保存共有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締約國達178個國家,是全世界最多國家批准的國際協議之一。

[環境政策]英國「新森林」晉升為國家公園 --﹥

  英國,倫敦,2004-06-29 (ENS)- 英國將擁有第8座國家公園──位於英國西方的「新森林」(New Forest)。在經過了冗長的公共諮詢過程,使得有關當局得以表達反對意見之後,農村事務部部長米亞倫(Alun Michael)昨天公開指定新國家公園的設立。基於中古世紀皇室即授予之權利,當地居民仍然能在公園內放牧牛馬。

  米亞倫說:「今天的決定將有助於保存『新森林』的特色,有這麼多人重視它的價值,認同它是國家近10個世紀來的瑰寶,同時又能體認這個地方是帶有社會、經濟需求的生養之地。」他說:「國家公園具有保育國家自然遺產的重要功能,但國家公園本身也應在環境考量與在地社群之間求取平衡。」

編按:「新森林」在中古時期是皇家獵鹿場,佔地571平方公里,將成為英國最小的國家公園。

[生活環境]用金錢對抗中國西部的沙塵暴 --﹥

  菲律賓,馬尼拉,2004-06-29 (ENS)- 亞洲開發銀行、中國政府及全球環境基金(GEF)將合力對抗中國西部沙塵暴的擴散。亞洲開發銀將啟動一項約1380萬美元的計劃,協助位於中國西部貧疾地區的六個省份及自治區對抗土地惡化現象。

[生活環境]達賴喇嘛為雞隻請命之訴求 並非專為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而發 --﹥

  印度,新德里,2004-06-29 (ENS)- 位在印度新德里的達賴喇嘛辦公室表示,一動物保護團體變更了原先西藏領袖對肯德基速食連鎖提出不要將速食餐廳開在西藏的訴求。「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在週四(24日)發表該協會名義發表一封達賴喇嘛所寫的信件,但此份信件事實上並非專為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所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2 --﹥

  • [生活環境]敏督利風災影響 台東農業損失近4千萬元。敏督利颱風外圍環流掃過台東,局部性強風大雨,造成不少釋迦果樹和水稻倒伏等災情。台東縣政府7月1日傍晚統計農業損失,金額達3千950萬元。 (台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中氣溫攝氏39點9度 創百年新高紀錄。受到敏督利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的焚風效應影響,台中氣象站7月1日下午3時04分測得台中地區高溫達到攝氏39點9度,這是台中氣象局設置以來所測得台中地區的最高溫度,也創新台中地區百年來的新高紀錄。至於高溫的解除要視颱風的移動速度而定。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盜採 整座山都被挖掉。南投市八卦山草尾嶺段的金鼎山納骨塔旁,被人盜採砂石。縣長林宗男6月30日率領警察、流域管理局人員前往查緝,發現如足球場大、15層樓高的山脊,已被剷平。縣府流域管理局、警察局等單位於該日下午開會,決議將草尾嶺段盜採砂石案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而金鼎山納骨塔開發許可案,因實際開發和申請的地段不符,建物雜項執照和水土保持許可都將被撤銷。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局稽查公廁 209座滿分。台南市環保局推動「公廁年」,第1期稽查801座公廁,85分以上有650座,其中209座飯店、百貨公司、醫院、機關的公廁得到100分。不過,有些公廁仍髒臭不堪,北區的養生市場公廁只得5分,成績最差。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切段就好 農改場促勿燒稻草。國內連續發生稻農焚燒稻草,疑被濃煙嗆死的意外。台南農改場場長黃山內6月30日說,稻草不必焚燒,切段就地掩埋能夠增加地力,最多能增產百分之5,有效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赤腹鷹知多少 雷達來數鳥。墾丁國家公園6月30日公布4月1-30日的雷達數鳥成果,發現雷達觀測到的赤腹鷹群有22萬多隻,更在4月22日觀看到高達13萬隻鷹群過境紀錄,雷達數鳥成果令人驚喜。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保育工作跨一步 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成立。鑑於近年來山坡地、林地遭亂倒廢棄物、濫墾、濫伐、濫葬等人為破壞行為日益嚴重,屬於任務編組的「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7月1日成軍,將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人員執行查緝取締工作。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2 --﹥

  • [環境政策]採取4大措施 推進綠色GDP研究。國家環保總局和國家統計局負責人近日在杭州指出,國家環保總局和國家統計局近期將採取4大措施,積極推動中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綠色GDP)研究工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數據支持和考核基礎。 (杭州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北京:火電廠年底前全部實行持證排污。環保總局日前要求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區(兩控區)內火電廠2004年底前全部核發排污許可證,實行持證排污。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各地動物園任意出售野生動物。中國各地近年來大量興建動物園,最近卻因不景氣,養不起動物,許多動物園開始對外任意出售動物。蘭州市動物園楊園長透露,1頭獅子3千元人民幣,1隻孟加拉虎3萬元,只要價錢合適,把國寶大熊貓搬回家也不是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因應能源危機 中國通過中長期能源規劃草案。針對中國可能出現的能源危機,中國國務院通過「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04-2020年)」(草案),其中要求繼續貫徹宏觀調控政策措施,加強煤、電力、石油、運輸的協調工作,努力增加和改善能源供應。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霓虹燈非得一夜長明?北京百姓質疑公共場所用電。北京已進入夏季用電高峰。面對下班後仍然燈火通明的大樓,不少市民提出:在百姓們自發節約生活用電的同時,這些公共場所用電現象是否也應進行管理。 (北京 北京晨報)

  • [全球變遷]廣東再次面臨赤潮嚴峻考驗。廣東省惠州市大亞灣水生資源自然保護區,近日出現面積約1百平方公里的赤潮,受季風和洋流影響,赤潮正向西面的深圳海域漂流,同時向大亞灣擴散。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9 --﹥

  • [生活環境]精鍊廠污染情況 監控不良

  • [環境政策]科學家批評布希政府的汞排放額度交易計劃

  • [環境政策]猶他州荒野指定協議 挑起另一場法律戰爭

  •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對鐵氟龍化學公司進行調查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削減瀕危生物的重要棲地

  • [環境政策]新澤西州垃圾掩埋場從超級基金管制名單中除名

  • [環境政策]船隻污染訟訴戰 環保人士落敗

  • [其他]美國國家公園警長爭取復職

  • [其他]酵母加農業廢棄物可得出乙醇

[我們的島]合歡•花世界 --﹥

作者:郭志榮 (公共電視記者)

薄雪草花朵像星狀般綻開,白色絨毛有助保溫及掠取雲霧中的水分,遠觀像撲上一層薄雪。  當冬雪染白了海拔3000公尺的合歡山頭,酷寒的氣候中,生命的演替不斷循環,各種高山植物在冰層下、石縫中、岩壁旁,以不同的生物策略度過生命中的嚴冬,等待初夏的甦醒,為遼闊的高山地區綻放繽紛的色彩。

  如果冬季合歡是白色雪花的世界,那麼夏日合歡就該是彩色野花的舞台,它們用最堅毅的姿態散發生命的光采,等待愛花人細心的青睞。

[活動]手工肥皂DIY --﹥

  時 間:7月3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請事先報名,以利材料準備。你可以帶自己喜歡的模型或想加入肥皂裡的東西,如乳霜、精油、茶葉、薑、花、燕麥片等。

[活動]台北淡水河域文化探查 --﹥

  時 間:7月26-28日(一-三)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山水客文化學會 02-27383027
      E-mail: a0935606657@yahoo.com.tw

  透過實地走訪,依序深入台北淡水河系流域: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探察其流動位置地形相互匯合處之關係及人文環境差異、山林田野植物鳥類魚類生態、沿岸各族群所形成的聚落港街產業變遷與發展、人文史蹟及現今風貌。

[講座]愛台灣,從拒絕外來種做起-全球都重視外來種入侵問題 --﹥

  時 間:7月9日(五)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
  主 辦:聯合報、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聯 絡: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02-27846816
      E-mail: swanint@eagle.seed.net.tw

  來自美洲的火蟻,讓農夫不再敢赤腳下田,孩子上體育課怕怕!各地溪流和水庫,被民眾放生的巴西龜、琵琶鼠、美國牛蛙攻佔;來自中國大陸、南韓的梨木蝨,讓台灣水梨結不了果;中南美洲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讓台灣中低海拔山林一塊塊地窒息。外來種把台灣當新樂園,破壞這片土地和諧的物種依存關係,我們的子子孫孫,將無可遁逃地飽受外來種的騷擾與威脅。救救台灣,來聽聽您能怎麼做!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合歡•花世界 --﹥

  播出日期:7月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7月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合歡•花世界

  當冬雪染白了海拔3000公尺的合歡山頭,酷寒的氣候中,生命的演替不斷循環,各種高山植物在冰層下、石縫中、岩壁旁,以不同的生物策略度過生命中的嚴冬,等待初夏的甦醒,為遼闊的高山地區綻放繽紛的色彩。

  如果冬季合歡是白色雪花的世界,那麼夏日合歡就該是彩色野花的舞台,它們用最堅毅的姿態散發生命的光采,等待愛花人細心的青睞。

【人與自然】倒著看世界

  說起蝙蝠,您聯想到什麼?是電影裡的蝙蝠俠?是陰森恐怖的吸血鬼?還是傍晚在路燈下群起飛舞的黑影?蝙蝠,有人怕牠的長相,怕牠的習性,怕牠尖尖的牙。怕,是因為「以為牠會怎樣」。

[節目預告]自然筆記-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科技 --﹥

  播出日期:7月4日(日) 下午5:00-6:00
  播出頻道:國立教育電台FM調頻全省聯播

  本週將進行「探訪繽紛大地」單元。在這個以「生物多樣性」為主的系列當中,本週將針對「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科技」進行介紹。主講者為台大園藝系徐源泰教授。徐教授將針對生物科技的演進,來介紹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以及生物對人類生活的貢獻。並分享台灣在生物科技發展的現況與困境。針對種源的保育,徐教授強調要打破「明星物種」的保育迷思,而強調保護棲地的重要性,如何讓環境的承載量維持平衡,才是「永續」的主要關鍵。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