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7-0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核四機組於反核團體抗議中運抵貢寮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核四機組於反核團體抗議中運抵貢寮
[生態保育]辛巴威穆加比總理袒護私獵 境內黑犀牛瀕危
[全球變遷]都市兒童過敏發生率與氣候變遷有關
[全球變遷]熱夜與稻作的哀愁
[其他]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申列世界遺產 全村活保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福隆沙灘,徵求義工!
[娃娃兵征旅筆記]烏來的人情角落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土城市公所針對環保團體指控「廚餘隨便倒到山坡地」之回應
活動訊息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核四機組於反核團體抗議中運抵貢寮 --﹥

本報訊

反核團體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以國旗象徵負責設計核四機組的美商奇異公司,以及承包負責製造的日本日立與東芝公司。  為了阻擋來自日本的核四二號機組登陸貢寮,反核團體6日上午先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前集結,抗議日本政府允許廠商輸出有瑕疵的反應爐,下午再前往貢寮核四重件碼頭外,欲阻撓載運機組的登陸,惟在警方與海巡署重重戒護下,載運核四反應爐機組的起重船仍順利進港。對於反核團體的抗議行動,日本交流協會與台電人員均未作反應,抗議人士表示,將繼續向台電發動游擊戰。

  跟去年一樣,台電唯恐二號機反應爐抵台將遭受鄉民抗議,加上敏督利颱風襲台,因此機組靠岸時間一再變動,原預計6月4日抵台,結果又再更改,近日反核團體接獲消息將於7月6日抵台,因此在當天上午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與演出諷刺行動劇,之後並赴貢寮圍堵二號反應爐上岸。

陳椒華疾呼:日商製造的核四機組沒有政府單位願意保證其安全性,這樣的產品台灣人敢用嗎?  非核台灣聯盟副召集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核四廠預計使用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與日本柏崎刈羽電廠目前所運轉的反應器屬於同一機型,而此機型在日本運轉一年裡就發生了三次的「停機」事件。因此,台灣的核四廠可說是繼日本柏崎市之後,全球第二座使用同型機組的核電廠。對於如此不穩定的機組,柏崎市議員亦曾前來台灣「奉勸」相關單位不要進口這機組,以免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實驗平台」。

反核團體在貢寮核四重件碼頭外抗議(照片提供:苦勞網)  而2002年,此機型在日本發生嚴重的結構性的裂縫安全問題及安檢資料造假等弊案後,日國會議員也曾質問日本政府對輸出核子設備的規範,但日本政府同樣是回答「安全性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負起責任,我方沒有中止輸出的打算」。台大海洋系教授楊肇岳表示,對於連製造的國家日本都不願意為它的品質背書的機組,台灣當局卻仍無視此一警訊,執意興建。是對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的最大諷刺。

  對於媒體報導原子能委員會相關官員表示「反核團體多次抨擊核四反應爐是「瑕疵品」,應該拿出具體證據,不能夠憑空亂講」,反核團體對此大表不滿,質疑原能會角色錯亂。

  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當初日本籍的前奇異公司工程師菊地洋一來台灣時,也曾拜訪台電及原能會,清楚地指出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設計上可能出現龜裂的問題。然而,面對這樣的質疑,肩負起監督核能安全主管機關的原能會卻不負起保證的責任,而把舉證責任交由民間團體去承擔。

警方重重戒護下,核四機組順利靠岸(照片提供:苦勞網)  楊肇岳教授指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偽造安檢資料一事,就足以顯示整體核電工業「 黑箱作業」的結構性問題,而我們的原能會卻還敢說「他們偽造的資料不包括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這樣的回應方式,更顯示出原能會只要不是ABWR出事就好了的「駝鳥心態」。

  楊肇岳表示,根據日本官方資料顯示,與核四機組同一型號的柏崎刈羽電廠第六號及第七號機組,平均每年就發生一次以上需依法回報的核安事故。甚至七號機組在未商業運轉前就出現「臨界反應」,這樣的機型,能有什麼保證!

  非核台灣聯盟強調,原能會的言論凸顯其角色混淆,明顯擁核,反核團體希望相關官員能站出來與反核團體辯論。(2004-07-08)

[生態保育]辛巴威穆加比總理袒護私獵 境內黑犀牛瀕危 --﹥

  南非,2004-07-05 - 黑犀牛的數量過去20年間在保育人士的奔走之下已回升了500頭,達到3,600頭,重回非洲大陸草原的懷抱,然而在辛巴威境內卻是每況愈下,先前黑犀牛族群繁盛的青草地在猖獗的盜獵份子和居民的移墾雙重威脅之下,目前已幾近消失。

  辛巴威總理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內閣打算擬定一條新的法律,將辛巴威境內目前尚存少數黑犀牛的保護區解禁成為私有土地,並計畫招攬愛好遊獵的有錢人士以賺取不法暴利,在4年前辛巴威境內約有500頭的黑犀牛,目前則僅剩不到200隻。

  辛巴威保育組織主席羅得里格斯(Johnny Rodrigues)聲明,一旦穆加比政權接管這僅存的保護區,政府親信份子將長驅直入獵殺所有的犀牛,割下犀牛角賣到中大國以牟取暴利,遭到瘋狂獵殺的尚有非洲野狗和非洲象,一些機警的大象已經逃難至南非境內,目前唯一的解決之道只有政權更替才能扼止這股日益壯大的惡勢力共犯結構。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都市兒童過敏發生率與氣候變遷有關 --﹥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劉彥蘭譯

  都市氣候變化除了影響居民舒適感之外,近期科學研究指出,氣候變化也會與一些過敏性疾病有關。根據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journal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指出:兒童氣喘與溼疹的發生率與溫度與溼度的氣候變化有關聯性。

  德國Ulm University的 Stephan K. Weiland等研究團隊,收集650,000篇有關兒童氣喘與過敏的醫學報告後進行分析;他們將氣候VS氣喘與氣候VS.溼疹分為兩組對照比較,調查對象為年齡層為6-7歲及12-13歲的西歐兒童。研究結果如下:

  以西歐都市為例,當室內溼度每增加10%,就會增加3%的氣喘發生率;相反地,假若當月平均溼度降低50%,則該月份的氣喘發生率會有明顯下滑的趨勢。

  另外,高緯度及溫差變化大的都市,氣喘發生率較低;再者,居住在高溫地區的都市兒童的溼疹發生率也較低。(2004-07-08)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熱夜與稻作的哀愁 --﹥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劉彥蘭譯

  長期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對稻米產量是個壞消息,高溫難耐的熱夜也波及稻作生產力。現今,稻米養活了地球上一半的人口,稻米的產量每年需得增加1%才能趕得上人口增長的速度。至今,氣候變遷對稻米產量的影響,學界迄今仍無定論,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Kenneth Cassman表示,這是因為我們對環境變遷影響農作物產量的瞭解程度,仍顯不足。

  一般的觀念上認為,陽光普照的白晝,加上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應該能夠促進植物 行光合作用,使得作物產量上升。但是炎熱的夜晚,稻作為對抗熱夜, 需消耗更多的能量行呼吸作用,造成稻作的產量下降。Cassman和菲律賓馬尼拉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in Manila)Shaobing Peng等人分析了25年的氣候資料,找出這個關鍵的因子──熱夜。

  結果顯示,夜晚的最低溫每增加1°C,稻米的產量就降低了10%,Cassman表示,必須要修正現今的理論,因為過去的理論是把白天和夜晚的溫度都混在一起成為單一的平均溫,而事實上全球暖化讓夜晚的溫度上升得更多。

  此外,英國牛津大學環境變遷中心(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U.K.)主任Chris West表示,全球暖化對食物的供給有高度影響,目前的氣候模型預測2100年,全球溫度會攀升到1.5°C到4.5°C,預期未來的夜晚將會更熱。West建議,要解決熱夜這個問題,當前因應之道是培育出能夠適應熱夜氣候的新稻米品種。(2004-07-08)

[其他]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申列世界遺產 全村活保存 --﹥

  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2004-06-30 - 奈良縣明日香村將向日本文化廳提出列名世界遺產的申請,對象不是單一建築物或古跡,而是整個村莊。村長關義清信心滿滿地表示,要讓全世界知道這個還保留著日本古老景觀的地方。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明日香村自西元6世紀初至7世紀初是日本京城的所在地,除了文部科學省指定為「特別史跡」的石舞台、高松塚古墳等飛鳥時期遺跡之外,更因古跡密集,日本政府於昭和55年特別制定「明日香法」嚴格限制當地開發。相對於近年來地方自治體因財源窘迫而陸續與周邊城鄉合併,明日香村於2001年規劃了「全村博物館化」的構想,選擇以古都之姿向世界出發,期待能藉此解決古蹟保存與經濟發展相剋的難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

  • [土地及水文]中橫寸斷 生態團體籲停修。中橫公路谷關梨山路段歷經5年整修,原定月底重新通車,又遭豪雨重創,生態保護聯盟呼籲政府暫停修復,讓大地休養生息。負責這條路段的公路總局第二區工程養護處處長吳瑞龍表示,這些年修不勝修,實在苦惱,贊成停修數年。 (台中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4年治旱溪」 游揆開支票。行政游院長6日視察台中縣災情,面對豐原市長張溢城當場作勢跳旱溪陳情,游院長應允四年內會整治好旱溪。 (台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對付外來種 院士呼籲急迫性。中研院院士會議6日正式建請政府重視外來種生物對台灣經濟及生態的危害,趕緊在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成立跨部會單位,緊急處理嚴重的外來種生物如火蟻及小花蔓澤蘭。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東鹿野鄉紫斑蝶大發生。敏督利的風雨遠颺,天氣轉熱,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連日紫斑蝶「大發生」,當地一棵臭辣樹上,6日出現估計1500隻紫斑蝶,滿天蝶舞的盛況很壯觀,美不勝收。 (台東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億噸危石 中部潛在殺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歷經賀伯颱風、921地震和納莉颱風的連番打擊,由台大和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三年來以航照圖配合野外科學儀器對中部山區探查,估計有超過一億噸的土石還懸在半山腰,只要再下豪雨或發生大一點的地震,就有可能造成危害!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變電所動工 大潭抗爭。台電公司在大潭電廠外住宅區附近,準備興建一次變電所工程,6日包商動工,觀音鄉大潭村民一百多人頭綁布條抗爭阻止動工。村民要求台電必須內縮200公尺在電廠內興建變電所,否則抗爭到底。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竹北私宰場 3000斤豬肉發臭。新竹縣竹北市郊長青路鐵皮屋內,6日被縣警局新埔分局等單位破獲來路不明豬隻私宰場,查扣約3000台斤發臭豬肉,初步研判私宰場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發臭豬肉被查察單位研判可能是病死豬肉,而且已經流入消費市場。 (新竹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

  • [土地及水文]雲南大洪 13死40餘人失蹤。中國大陸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因為連日暴雨,發生嚴重洪澇和土石流災害,目前已知造成13人死亡,40多人失蹤。 (雲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西藏野生動物繁殖快 民眾要求節制保育。西藏地區14年來實施野生動物保育政策似有所成,但也因繁殖過剩衍生諸多困擾,例如野熊登堂入室竊取食物、雪豹偷襲牛羊家畜等。當地民眾要求政府對野生動物節制保育和補償,但官方目前仍束手無策。 (西藏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大陸多數城市 無汙水處理廠。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指出,當前中國大陸污水處理設施不足,目前全大陸尚有6成的城市沒有污水處理廠。潘岳表示,環保總局將採取5大措施推進污水處理。其中包括將制定污水處理最低收費標準,各地政府要據此制定推出新的污水處理收費標準與管理辦法。 (北京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大陸安徽省 又現禽流感。大陸國家禽流感實驗室6日確診,7月3日發生在安徽省巢湖市的養雞場雞隻死亡,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安徽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京企業下周起輪休高溫假。為減輕高溫集中用電,北京6,389家企業下周起將實施輪流周休。這些企業將分4批高溫休假,每批企業休息1周。 (北京 聯合報)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福隆沙灘,徵求義工! --﹥

發起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連續舉辦5年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吸引上萬的人潮,但每年來享用海灘風光及音樂的人潮,對貢寮甚至福隆沙灘卻是疏離的,不清楚腳下的福隆沙灘,正一年一年的消失、縮小中。

  我們必須告訴更多的遊客、社會大眾以下這件事實:

  福隆沙灘因為核四重件碼頭的施工,正在嚴重的流失中。踩在我們腳下的那片沙,其實是從其他地方臨時搬過來為了音樂祭應急用的!同時,這片人造的臨時沙灘也將同樣面臨到流進重件碼頭而不復返的命運。

  我們將於音樂祭時,在海水浴場舉辦宣傳活動,宣導沙灘的消失危機,並廣為發送搶救沙灘特刊,希望能更深入介紹相關環境問題。唯有立即中止並打掉這個重件碼頭,才是搶救沙灘的根本辦法,否則福隆沙灘即將走入歷史。期盼更多人能透過特刊進一步瞭解、親近舉辦音樂祭的所在,了解這裡的的環境與我們有什麼關連。

  我們徵求義工前往幫忙輪班發送特刊,7月16-18日3天中的任1天皆可。

  大家若是其中任何一天有空,想去看一下音樂祭的盛況、碰一碰海水,並且不排斥挪出一些時間做做義工,就請回信到綠盟報名,我們會在行前為各位舉辦說明會,讓參與的朋友能夠了解事情的緣由以及活動的情況,歡迎各位關心沙灘的朋友踴躍參加。

聯絡資料

[娃娃兵征旅筆記]烏來的人情角落 --﹥

作者:許靜娟 (烏來關懷聯盟˙台大自然保育社)

  「走吧,到烏來夜探去!」「這禮拜有沒有人要到桶後玩水?」「螢火蟲季又到囉!」從大一進保育社以來,總是在社辦聽到這樣的對話。烏來,一直是大家鍾愛的後花園,夏日桶後的涼涼溪水、山中所孕育之不勝繁數的嬌客們,像是帶有魔力般,吸引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造訪。漸漸的,我們不再只是如獵豔般在山裡來去匆匆,只為尋找迷人的動植物;因著對當地的喜愛與熟悉,我們開始停駐於溫暖的人情之間,看見一張張真實而動人的臉孔……

Yaki的浪漫夢想

西羅岸的Yaki夢想重現Taya的婚禮。(圖片/台大保育社提供)  這學期,總在週末的夜晚造訪烏來。機車在北新路上的喧囂中穿梭怒吼,隨即旋進新烏路,耳邊頓時安靜不少,而我總愛在這時深深呼一口氣,抬頭尋找月光的蹤跡──4月初的天氣仍讓人捉摸不定;即將盈滿的月,在75度仰角的天邊忽隱忽現。機車在蜿蜒的山路中前進,如紅色的流螢,滑過南勢溪、龜山橋,倉皇的逃離華燈初上的烏來街,一吋吋往烏來後山前行。

  羅岸的Yaki(婆婆)家,通常是我們停留的第一站。Yaki的童年在尖石部落中度過,童年的尖石有小米田搖曳,兒時的她跟著祖父上山耕種,聽祖父傳述Taya(泰雅)的歌和Taya的傳說。來到烏來以後,有好一段日子她仍然唱著爺爺教的歌,沿著台車道從烏來一步一步走到福山進行家政推廣教育;直到Yaki蓋起屬於自己的民宿,在當地成立產業促進協會,試圖和當地人一起思考烏來的出路時,這裡早已成了Yaki的第二故鄉。

  Yaki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見Taya的傳統婚禮重現烏來,屆時或許需要一些大學生協助寫文稿做宣傳。我興奮的承諾,到時候一定來幫忙,恨不得馬上看見穿著傳統服裝的泰雅新娘與勇士。

大姐的「呱呱園地」

  Yaki是我們接觸協會其他人的管道,透過她,我們認識了另一位當地的大姐,大姐家門前有一方溼地。夜裡來訪,看見溼地旁的芭蕉樹上爬滿綠油油的中國樹蟾,鼓著淡黃色泡泡糖似的鳴囊放肆地叫著,還有剛從蝌蚪變來的半透明樹蟾寶寶。興奮的胖達只顧拍照,一閃神栽進腳邊的水田中。在車上,初次見面的大姐問我們,這裡取名叫「呱呱園地」可好?離開溼地的路上,車窗外烏來的雨嘩啦啦下著,車內的我們開始幻想──等小木屋整理好之後,在夏天的夜裡帶著客人、朋友在這兒找青蛙,邊聽蛙鳴邊聊天。

  夜深了,往信賢後山的產業道路上一片漆黑,道路盡頭的平台上,乍見對面的拔刀爾山,稜線在月光的照耀下恣意而優雅的舒展著。望著對面月光下的迷人景色,難以想像規劃中的聯外道路,打算攔腰切過眼前這座拔刀爾山……開路之後的烏來,會是什麼模樣?

  隔天,到大姐的溼地找她,卻只見一個不認識的大哥,在木屋內外忙進忙出。「你們要找她喔,她今天休假出去,我是他弟弟。」大哥帶我們參觀即將完工的屋子,「水電都接好了,還可以看電視。」他笑著指指屋頂上的天線得意的說道。

  今天溼地裡有不少蜻蜓在陽光下盤旋點水,大哥摘了一旁樹上的桑椹請我們品嚐,相當鮮美多汁。「這種才好吃!」他一面說著,一面將手中黑亮亮的桑椹果往我手裡塞。我們毫不客氣的吃將了起來。「一起去上面烤肉嘛,我女兒還有外孫女在上面,3歲而已,很可愛!」沒人在客氣的啦,這就走唄!

  大哥的家人,原來就在稍早經過的桂竹筍小攤那裡。小女孩相當活潑,一對大眼睛滴溜溜轉,一見到面就要我跟她單挑拳擊。我們一面吃烤肉,一面被小孩玩,一面跟大哥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聊大哥的家人,大姐的溼地……提到開路的事,大哥說這條路開了以後,烏來會跟三峽北橫連起來,而我們也才知道,原來道路規劃起點寶慶宮那邊的拓寬,大哥也有在那裡幫忙開怪手。臨走時,買了些桂竹筍帶回家煮湯,熱情的大哥還帶我們回到溼地,硬塞給我們一堆現摘的刺蔥。「啊不夠不夠,多拿一點,這個回去炒一炒,很好吃的咧!」

Zaco的銳利眼神

  這次上烏來的另一個任務,是訪問協會成員之一的Taya獵人Zaco,見到他的第一印象是──怎麼會有這麼帥的人?

規劃中的道路,打算攔腰切過眼前這座拔刀爾山(圖片/台大保育社提供)  走遍烏來山區各個獵徑的Zaco,說著他在山上打獵的故事──從前在部落獵到大山豬的榮耀,以及不復見的狩獵傳統。「烏來這邊環境很好啊,如果協會那邊大家可以動起來,我可以帶客人走一些簡單的獵徑。」一面聽Zaco聊著,我一面心想:是啊,Yaki的傳統智慧、大姐的溼地環境、Zaco的打獵經驗,如果有一個平台能讓這些人們相聚在一起交流激盪,該有多麼精采!美人山下的操場邊,吹著徐徐的風,Zaco的眼神裡有獵人銳利的光。

  幾次上來,漸漸明白團結當地人並不像自己想的那樣簡單,畢竟烏來承載了太多人的期待──生態旅遊的期待、經濟繁榮的期待,與對美好自然環境的期待,交錯在這塊土地上。所謂「當地人」,無非是一個籠統而模糊的名詞,當自己來到此地,看到像Yaki、Zaco這般對家鄉有著深厚在地情感的人們時,似乎也看到另外一種或許更溫柔的思維方式和想像;同時我們也無從得知開路這件事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否就像那位大哥的理解。上面的決策大勢底定,而這條路是否帶給多數人通往繁榮的願景?

  而我們呢?當一批人忙著為協會設置生態旅遊窗口、另外一批人為了開路的事疲於奔命時,烏來部落又再次承載了什麼樣的期待?每個人心中對烏來的藍圖一層又一層,堆疊在這塊土地上,而多半的時候自己只能傾聽,並且在被某些人們散發的熱情和理想打動時,給予一點小小的支持。而我也相信聯盟成立以來,身旁這些一起努力的朋友心中所構思的藍圖,其中不只有山羌和藍腹鷴,還有這塊土地上活生生的人們。

  週日午後,機車從信賢山上,一吋吋滑過西羅岸,滑過美人山下,倉皇逃離摩肩擦踵的烏來街,回到喧囂依舊的台北城。腳踏板上塞滿了桂竹筍和大哥熱情相贈的刺蔥,差點要掉下車。

  這是我的週末假日,在烏來。

[讀者投書]土城市公所針對環保團體指控「廚餘隨便倒到山坡地」之回應 --﹥

編按:針對本報日前報導有環保團體指控台北縣土城市發生「清潔人員將廚餘隨便倒到山坡地」的狀況,係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經民眾檢舉,發現有清潔隊員在山坡地施作填埋廚餘,認為此事凸顯政府廚餘相關預算過低而導致基層作業困難。對此,土城市公所特發布新聞稿澄清,說明事件原委,為提供讀者充分訊息,全文刊登如下:

作者:土城市公所

「大墓公山傾倒廚餘」案 清潔隊長記大過處分 分隊長記兩小過並調離現職

  有關(5月)26日土城市清潔隊在永寧路「大墓公山」一處耕作地,因協助民眾施肥而提供「廚餘有機肥料」,意外被演變成為民眾誤當是亂倒垃圾,及破壞水土保持之風波。市公所在經(5月)27、28兩日的深入調查之後,於31日上午緊急召開處理會議,並做出主導該案的清潔隊分隊長林盛民調離現職,其職務由清潔隊洪明祥助理員暫代,以及隊長吳土雲、分隊長林盛民兩人之懲處案,送交市公所考紀委員會處置;而在隨後召開的考紀會中,也做成分隊長因主管調派車輛、機具、人員決策過程草率,致使處置失當招致民怨,嚴重損害機關聲譽,記小過兩次,而隊長則因督導不周、管理失當,必須為此對清潔隊負全責,記大過一次之決議。至於其他相關人員的懲處,將迨至清潔隊、建設課、政風室等相關報告彙整後再行提出。

  據了解,土城市公所為減少家戶和市場的垃圾量,同時宣導民眾將垃圾減量,並推廣廚餘回收製成有機肥料,且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使用,而在大墓公山耕作的江姓佃農,知道清潔隊有提供這項服務後,就主動索取蔬菜果皮等自然有機肥料,但因數量較多並非老先生一人之力可搬運,市公所清潔隊便基於便民立場遂主動協助運送,並在該佃農的請求下,動用機具協助清理該地面的大型石塊,便於埋置可自然分解的「廚餘有機肥料」。

  而江姓佃農也表示,當初主動請求清潔隊協助提供和埋置「廚餘有機肥料」,只是單純的種植果樹並無其他用意。清潔隊亦指出,清潔隊員當初協助民眾完全是基於便民與善意,卻不察在山坡地上挖掘埋置皆需要特別向相關單位申請,有關此部分,土城市長盧嘉辰在獲悉後相當震怒,認為清潔隊員雖為好意協助民眾,但對於相關作業規定的不熟悉,造成當地民眾誤解,使得市公所形象受損,同時在事件發生前也未主動報備公所知情及細查適當性;因此,盧嘉辰在事件發生後即要求相關單位查處清潔隊失當部分,並且指示清潔隊盡速恢復原狀,同時與當地佃農溝通,排解民眾疑慮。

[講座]植物Q&A-蘭花栽培 --﹥

  時 間:7月10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為了提高大家對美化家庭的注重,以植栽充實生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特別推出「植物Q&A」活動,聘請業界專家或學者,就其專業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尤其偏重於實務,期許聽眾回去後都能實際操作、美化家庭。

[講座]守谷香的曾鯨歲月 --﹥

  時 間:7月10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藍月亮─守谷香的曾鯨眷戀」、「眼鯨」、「從鯨以後」……記得嗎?網路作家守谷香這一次大方分享與鯨豚的深情紀事,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認識鯨豚,和牠們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守谷香除了要與大家分享寫作心得外,也將帶來她錄製的鯨豚聲音給大家聽喔!請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

[講座]童年的回憶—空中飛龍蜻蜓 --﹥

  時 間:7月13日(二) 晚上7:30-9:30
  地 點:新竹市東大路2段3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3-5340942
      E-mail: sowhc@sow.org.tw

[營隊]田心自然生態體驗營 --﹥

  時 間:7-8月,共8梯次
  地 點:田心生態教育園區 (屏東縣麟洛鄉田心村)
  主 辦:田心生態教育園 08-7214446
      E-mail: biotope@so-net.net.tw

  藉由生動、活潑、有趣的課程安排,配合專業師資帶領解說及實地、實景教學,讓中、小學生接觸大自然,親身體驗植物和昆蟲許多奇妙的風貌,以瞭解植物和昆蟲在自然界的重要性,度過一個難忘又愉快的暑假。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