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1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7都市區試辦光碟片及行動電話回收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7都市區試辦光碟片及行動電話回收
[生態保育]石灰岩礦場計劃 侵佔高加索荒野
[能源議題]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開支票 當選將拆除內華達州核廢場
[全球變遷]死亡區域逼近美國奧勒岡海岸
[其他]肯亞飢荒 緊急募援9700萬美元
[其他]你的午餐會扼殺我們的星球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結合生態與志工的度假方式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萌芽
專  欄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2)-美麗神聖的生命面貌
活動訊息 [講座] [研討會]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7都市區試辦光碟片及行動電話回收 --﹥

本報訊

執行首月,共回收廢棄光碟片1300多公斤。  環保署自93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試辦「廢光碟片」及「廢行動電話」回收,並擇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及台南市等地試辦。執行首(7)月,共回收廢棄光碟片1300多公斤及行動電話約70公斤,目前清潔隊運作良好,環保署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廢光碟片」及「廢行動電話」目前並不屬於環保署公告的回收項目,近年來因科技產品普及、推陳出新,淘汰的舊品逐年增加,惟廢棄光碟片多為資料收存工具及語音娛樂產品,使用期限長,不易拋棄; 汰舊之行動電話則 多循二手貨系統,或保存於家中,兩者均未見大量廢棄。經環保署研究發現,廢光碟及廢行動電話推估數量及實地訪查數量差異頗大,而7都市區試辦首月成果,符合研究的預期。

  環保署將於試辦結束後,視回收數量及運作情形作為規劃參考,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家中如有廢棄的光碟片(CD、VCD、DVD等)及行動電話,請交 由清潔隊資源回收。任何回收上的問題,除了可與上述各試辦縣市環保局聯繫,也可以致電環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85-717洽詢。(2004-08-16)

[生態保育]石灰岩礦場計劃 侵佔高加索荒野  --﹥

  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2004-08-11 (ENS)- 根據一俄羅斯高加索環境監督團體所指出,一處毗鄰高加索生物圈保留區的獨特荒野,很可能將開闢一處作為玻璃業原料供給源的石灰岩礦場。此生物圈保留區已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點之一,相當稀有的鳥類和動物棲息於此山區,而這裡也是歐洲少數幾個尚未受到人為破壞的地區之一。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此區域內的亞高山與高山草原地帶,一直以來都是野生動物所獨享的牧草區,另外還有一片從低地延伸到亞高山區的廣大森林,則是歐洲大陸上極罕有的原始未開發森林。這個地區擁有極具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包含了本地特有的重要野生動植物;它同時也是歐洲野牛眾多亞種的發源地,以及「重新加以引入」(reintroduction)的野放復育地。

  考量這些針對的天然資源,庫班(Kuban)州立大學一群生物學家們正採取抗議行動,反對石灰礦場的設立。這群科學家已發出一封正式函給亞爾什朗斯克(Apsheronsk)當局的首長,明確指出該區域「因為有廣闊的喀斯特(石灰岩)地形,以及當地特有的古代孓遺植物」,因此具有重大的環境與科學價值。

  他們表示,新的礦場「將會嚴重污染地下水與地表水的水質」。他們擔心「開礦過程中的爆裂活動會破壞石灰岩洞穴,損害其古生物學、考古學以及觀光旅遊上的價值。」

  這群科學家還認為,一條流經石灰岩礦場劃定區的溪流,應該是「具有備援功能的純淨水源,必須加以保存。」

[能源議題]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開支票 當選將拆除內華達州核廢場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2004-08-11 (EN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於昨天表示,應中止將美國國內核廢料埋置於內華達州境內育加山下的計劃。凱利指出,貯存核廢料的安全性尚未經科學證實,且運送核廢料至育加山的過程中,在安全性、保護措施和經濟上的風險過大,所以此一計劃不適宜再繼續進行。

[全球變遷]死亡區域逼近美國奧勒岡海岸 --﹥

  美國,奧勒岡州,谷心鎮,0004-08-11 (ENS)- 在美國奧勒岡海岸的中心位置,已形成一低氧、無任何海洋生物生存的區域,這已是三年來發生的第二次案例。此現象近似於2002年的情況, 在位於紐波特和佛羅倫斯中間位置的奧勒岡內陸海岸,形成一個海水含氧量過低的區域,導致大量的魚類和無脊椎海洋生物死亡。

[其他]肯亞飢荒 緊急募援9700萬美元 --﹥

  肯亞,奈洛比,2004-08-11 (ENS)- 不穩定的降雨量導致肯亞損失大量農作物,這也促使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Kibaki)在7月宣布國家級災難。在此同時,一種有害的穀物黴菌 「黃麴毒素」使得已收成的穀物受到污染,迫使該國政府須消毀貯藏的穀物。

[其他]你的午餐會扼殺我們的星球嗎? --﹥

  英國,蘇格蘭,亞伯費迪,2004-08-12 - 美乃滋和巨嘴鳥有什麼關係?吃哪類午餐三明治會影響猩猩的生活?為什麼發泡飲料會令老鷹口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蘇格蘭分會新設的網站IS YOUR LUNCH KILLING THE PLANET? 針對食品和環境生態之間的關聯,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資訊。以美乃滋鮪魚和蕃茄生菜培根三明治為例,說明我們每天吃的食物會如何影響環境。

例如:

  • 麵包中含的棕櫚油脂,其來源通常是造成東南亞的原始雨林被大量砍閥的元兇,也因而使得生活其中的猩猩瀕臨絕滅。

  • 歐盟支持在歐洲種植甜菜,造成世界各地蔗農更加窮困,並且讓水資源不足的國家生活用水耗竭。

  • 大部分的美乃滋是由大豆榨油而來。大豆在南美洲大量種植的結果破壞了豹和巨嘴鳥等瀕危生物的棲地。

  • 歐盟支持鮪魚養牧的計畫,包括捕抓了藍鰭鮪魚,並將它們關在籠子裹飼養,使這個物種面臨滅絕的命運。

  • 在西班牙為種植蔬菜沙拉耗費了大量水資源,造成環境破壞,讓一些已瀕臨絕種的生物,如依比利亞山貓,更難以存活。

  • 英國當地種植的麥子用來餵食動物,以降低肉價,而做麵包的麥子卻要靠進口而來。

  消費者有權選擇,了解這些食材來源及製造方式,將有助於我們判別更適合的食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6  --﹥

  • [生活環境]原水濁度竄升 龍潭大溪上萬戶「乾」著急。石門水庫洩洪時,奔騰的水勢翻攪起後池以下、大漢溪底淤泥,使自來水公司第2區管理處轄下3個淨水廠原水濁度竄升到500度,最嚴重的龍潭淨水廠昨天減供自來水一半,使龍潭、大溪上萬戶供水斷斷續續,甚至水龍頭流不出水的窘況。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輻射水泥桶棄置 鄉民封路抗爭。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民認為台電核廢料貯存場及工程包商,對疑遭輻射汙染的棄置水泥桶缺乏處理誠意,13日再到棄置水泥桶的砂石場抗議,要求將水泥桶全部運到台東,否則不排除擴大抗爭,最後封路離去。 (台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林內鄉民抗爭 要求停建焚化廠。雲林縣林內鄉百餘名鄉民,13日到林內焚化廠工地前抗爭,要求立即停建,因工地無人回應,抗議民眾和警員推擠一陣後,跪地祈求上蒼協助停建焚化廠。 (雲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看問題 民營焚化廠 圖利界線在哪?。環保署焚化垃圾政策,執行20多年,焚化廠興建營運,從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再到民有民營模式,一變再變,雲林焚化廠是首座民有民營廠,無前例可循,弊案爆發後,在外界關注司法偵辦之際,也該檢視民有民營政策是否得當。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5海龜 亂腳林中野放。澎湖海龜救護收容工作站13日在澎湖縣湖西鄉林投沙灘,野放五隻傷癒的海龜,由於圍觀人潮太多,場面失控,5隻海龜就在「亂腳林」中驚險爬回大海。 (澎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6  --﹥

  • [環境政策]環評是否過關 要聽公眾意見 北京舉行首次大型環保聽證會。13日北京市環保局舉行「行政許可法」實施以來首次環保聽證會,圍繞一條輸電線路工程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建設方北京電力公司和輸電線路附近單位、社區居民的代表,闡述了各自的意見。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全國封育成林3300多萬公頃。13日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今天說,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累計封育成林面積已達3338.1萬公頃,占我國有林地面積的21.7%,為提高我國森林覆蓋率貢獻3.6個百分點。祝列克是在今天此間召開的全國封山育林現場會上介紹上述情況的。 (石家莊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工業園環保失控 8億元鉅資修建飲用水源成排汙池。為解決合肥市民飲用水源不足的問題,國家投入了8億元鉅資修建合肥大房郢水庫。可原定今年10月投入使用的這一德政工程,卻由於周邊工業園肆意排汙,水質嚴重污染,其供水計畫被迫無限期推遲。 (安徽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防治大氣污染:住宅樓5米內禁設排煙食肆。廣州有關環境問題的投訴一半以上與大氣污染有關,其中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是飲食服務業和城市揚塵污染。前天提交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廣州市大氣污染防治規定「修訂草案」》對此作出新規定,禁止在住宅樓5米內設立排煙的酒樓食肆,違規排放油煙污染居民環境的可處罰款5萬元。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儘快立法遏制濕地退化。傅振國報導:近日,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舉辦的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研討會在包頭市召開,來自全國各地濕地研究專家和基層濕地保護工作者呼籲:必須加快立法,遏制中國濕地退化。 (內蒙古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

  • [生態保育]森林保育人士警告 布希政策可能損毀林地

  • [環境政策]加州完成車輛溫室氣體排放計劃

  • [環境政策]紐澤西飲用水源將受新法保護

  • [環境政策]舉發不法行為 越來越多船員獲頒1百萬獎金

  • [環境政策]麻州建築決賽 開發業者被處以罰鍰

  • [土地及水文]土壤化學性質為保持森林多樣性之關鍵

  • [土地及水文]20哩深處地震 山脈隆起幾公釐

  • [其他]浣熊患狂犬病 打破疫苗接種界線

[深度報導-生態工作假期系列]結合生態與志工的度假方式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萌芽 --﹥

本報訊

去年間,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志工前往白俄,協助車諾比核災移民搭建環保的黏土木架屋。照片提供:野人文化  2003年7月,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台灣人,遠渡重洋跑到受車諾比核災創傷的白俄羅斯,和其他一樣是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的志願服務結為夥伴,協助當地的核災移民蓋了三個月的房子──而且是蓋友善生態的黏土木架屋。

  這些人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獲得媒體廣泛報導,可以觀察到的是,不管是稱為「勞動假期」或「工作假期」,這類在國際間行之有年的「結合度假與勞動服務」的活動形式,已逐步在在台灣萌芽發展,觀念已逐漸推展開來。

何謂生態工作假期?

  事實上,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上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並且成為環境信託團體號召短期志工投入生態保育的主要活動型式。

  其中,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oinal Trust)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包括各種專門針對大學生舉辦、或是30歲以上、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活動。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然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

  截至今年夏天之前,台灣目前雖尚未有以「生態工作假期」為名義舉行的活動,然受國際風潮影響所及,其觀念業已漸次在本地保育界萌芽。例如荒野保護協會與7-Eleven合作,利用租借的廢耕農地建立溼地庇護中心,將台灣各個遭受破壞的溼地所搶救的瀕絕植物到庇護中心收容保護,這個工作,7-Eleven便時常號召公司員工利用休假時間到庇護中心做義工,一方面藉此傳遞保育的精神,一方面也讓員工享受到自然休閒的度假風情。這樣的模式,雖未有「工作假期」之名,實已具備了「工作假期」的精神。

台灣第一次生態工作假期所在地:台東太平生態農場,同時也是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辦公室。  台灣破天荒第一次的國際生態工作假期,將於本月15至18日在台東太平生態農場舉行,此次活動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合作主辦,將服務目標鎖定在生態方面,號召志工協助台東利嘉林道山區的住民,以生態工法建置人工生態池。山區住家因地處偏遠,僅有初級的污水處理系統,因此利用生態池的建置,將生活污水引入池中,利用池中底泥與水生植物,吸附有機物質,達到淨化水質的目的。同時,生態池也能提供昆蟲、動物更多樣的棲息環境,保育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在日本赤目舉辦的「橡實工作假期」,來自台、日、韓的志工正準備搬運剛砍下的木材,用來搭建生態旅遊活動用的木橋。  這次活動的辦理活動的模式,主要借重日本環境信託組織的辦理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0年曾派員至日本取經,參加由國民信託協會在日本三重縣赤目市舉辦的「日本2000橡實工作假期」(Acorn Holiday Japan 2000),協助營建一段觀賞溼地生態的小木橋。當時活動結束後,環境資訊協會便積極思索工作假期在台灣舉辦的可能性,適逢台灣拜耳公司有意藉由參與生態保育工作落實其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承諾出資贊助,更鼓勵企業內部同仁參加,幾經磋商,雙方便合力催生了台灣第一次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

  據調查,在推行國民信託已有百來年的英國,其國民信託組織靠著舉辦各式工作假期,可以賺取每年約6.6%營運經費,對於台灣各地社區型生態保育組織的經費籌措與自主經營,絕對有其正面助益,值得大力推廣。

與世界交流 你也可以參加這些活動

日本:在日本北海道音別町的「鬼無別」(Kinashibetsu)溼地,牧場主人連同當地民眾以及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的幾位成員,於1994年成立「鬼無別之友會」,1998更名為「鬼無別溼地信託」。該會在在建造了「國民信託小屋」,成為「工作假期」計劃的中心,參與成員多是學生和海外志工。志工的工作包括整修圍籬、鋤草、維護觀察步道、以及復育沼澤等。除了交通以外,志工須負擔每晚1,500日圓的住宿費。

南非:由保育團體Enkosini Wildlife Sanctuary與The Lion Foundation合作,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舉行的工作假期,最少需參加一個月,費用890美元,每多待一週要多繳190美元。活動內容包括:四驅車維修保養與駕駛、來福槍射擊訓練、巡守國家公園、維安、植被復育、地圖測量與繪製、邊界柵欄架設、動物幼兒照護、物種分部調查與紀錄、生態旅遊相關設施施工、社區教育、開發再生能源設備等等,非常多樣化而吸引人。

英國:在這國民信託發源的大本營,光是今年一整年,國民信託組織在全英各地所辦理的各類工作假期活動便有145場,明言歡迎世界各地人士參加,這些活動,都可在該組織的網站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查詢,並可線上報名。

  誠然,生態工作假期絕不只這些,像本文一開始提及的到白俄羅斯造屋活動,便是其一,懂韓文的朋友,也不坊前往韓國國民信託組織網站查詢http://www.nationaltrust.or.kr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2)-美麗神聖的生命面貌 --﹥

作者:羅斯頓 (Holmes Rolston III)
譯者:梁唯真 (生態關懷者協會)

  聰穎的逾越節花,為何可以在冬末如此迅速地開花,自有其作用上最簡單的解釋。它一定有大到足以吸引早出之少數昆蟲的花瓣(或如植物學家所喜稱的「瓣狀花萼」)。其掌狀葉片與莖部的透明絨毛所形成的毛狀表面,不但產生了隔熱效果,同時一如小楊柳般造成1種輻射熱,提供了小型的溫室效應。此種護背亦可保護逾越節花不至受到不需要的輻射,而絨毛則幫助其節約水份。

鼓動人心的美麗

  逾越節花根系中儲存的能量向上輸送作為春季生長之用,空心的莖部則提供數種功能:使植株可以快速成長,颳風時可以彎曲卻不折斷,同時也使花朵可以面向春陽,得到足夠的太陽能,保持其功能有效運作。其組織液凝點甚低,並且全株浸潤在1種苦澀的刺激劑中,以防止鹿與麋鹿啃食,其效果一如玫瑰的毒刺。

  誠然這些是關於存活過冬的能力,但也幫助我瞥見更深之事──加添在科學之上的藝術技巧。這種基礎性的、語源學上的豐富(exuberance),較可預期的繁茂(luxuriant)意涵更為深沉。如此鼓動人心的美麗,不正是訴說著大自然的面貌?逾越節花超越僅僅攀懸在生命邊緣的層次,而以神旺盛妝的美麗去忍耐抵擋寒風。

藝術與生命相結合

  蝴蝶啜飲此花的花蜜,我很快就注意到其雙翼之美。蜜蜂也來拜訪,我必須更近觀看,從其翅脈中發現藝術與生命構造結合的證據。就如當我們將美麗從鳥鳴的旋律或人類的浪漫愛情中剝除,所剩下的將只是光裸的生物繁殖的功能。若將豐富的事物縮減成較貧瘠的事物,則是拒絕了生命的生產與再生。當生命的創作力被釋放出來,花朵可以在人類心靈中建造何等不可思議的形象啊!

  花朵這個詞發源於波斯人的圍牆花園,花朵讓我們人類首次瞥見樂園。在挪亞傳說的年代裡,希伯來人視彩虹為洪水之後的記號,象徵生命不會永久被摧毀。逾越節花亦是如此,當其以打破激烈寒冬之勢怒放時,乃是生命存活的提醒,是對樂園的希望。在洪水之後,在冬季之後,大地總會重回花園的季節,而引領我們多少更靠近終極的自然意涵,甚至是掙扎奮鬥之美麗神聖的生命面貌。我們將開始發現──在塵土大地中得見美麗的逾越節花,是一項不可剝奪的權利。

[講座]「親近桶后、守護烏來」系列講座-四驅車對溪流環境的衝擊 --﹥

  時 間:8月17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117木板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透過桶后溪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溪流環境的生態,進而願意參與烏來桶后溪駐站環境宣導的工作。最後,藉由義工的環境宣導,期望提升遊客對於溪流環境的認識,進而瞭解溪流遊憩時應注意的事宜,以保護水資源維護環境生態。

[研討會]2004年台灣蝙蝠研究研討會-台灣蝙蝠研究現況 --﹥

  時 間:9月18-19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9月10日截止
  主 辦:台灣蝙蝠學會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聯 絡:台灣蝙蝠學會 04-23507309
      E-mail: batinfo@bats.org.tw

  本研討會內容包括台灣蝙蝠物種辨識與分類現況、台灣蝙蝠屋的推廣經驗、台灣地區鼠耳蝠分類地位、台灣管鼻蝠分類簡介、蝙蝠中樞神經系統對超聲波時程的選擇、金黃鼠耳蝠的生態初探、台灣葉鼻蝠科蝙蝠之遺傳變異、竹東地區彩蝠食性分析、社區內的蝙蝠工作。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活動]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戶外工作日 --﹥

  時 間:9月4日、10月2日、11月6日、12月4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莊育偉 02-29303193轉16
      E-mail: pali@staff.sow.org.tw

  夏日雖然炎熱,但也是許多水生植物努力長葉開花、樹蛙鳴聲不斷的時間。由於庇護站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不能使用機具進行工程,必須以人工方式在廢耕梯田上開闢水池,做為溼地植物收容復育的場地,因此我們邀請關心自然的您,一起動手動腳、玩水玩土,以此行動來享受夏天。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農業•下山? --﹥

  播出日期:8月16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17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農業•下山?

  72水災引發土石流為患,高山農業再度成為禍害元兇,封山似乎成為唯一的救贖之道,但是這樣的宣示,是否真正解決台灣山區全面潰敗的問題?山地佔台灣國土總面積的6成,有限的平原,擁擠的人口,討山而居不僅是歷史的宿命,也是生存的選擇。高山的開發舉世皆有,但台灣的問題卻是放任上山、無力執法,最後危害生態、形成災禍。台灣的山林政策,始終假設山無人居,無視現存數量龐大的山區居民,也不願投入精密的土地管理政策。連番災難之後,是時候重新規劃政策,讓濫墾下山、精農留山,創造人與土地的親善關係。

【人與自然】阿寶的心願

  72水災後,水土保持的議題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林務局從1973年開始在梨山陸續回收126公頃超限利用地造林,而除了官方造林,最貼近土地的農民在兼顧作物與收成的情況下,是否也可以成為土地的守護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