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亞塞拜然成立不久的環境部已贏得敬重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杉、杉木、柳杉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亞塞拜然成立不久的環境部已贏得敬重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開放黃石公園內行駛雪車
[生活環境]美國山巒協會提供資金 協助德州和墨西哥的團體對抗精煉廠
[能源議題]美國洛磯平原核電廠的陪審團記錄可能將顯示出隱藏的輻射污染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留存歷史的記憶:搶救台鐵宿舍20棵老樹!
專  欄 [國家公園]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2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喬遷之喜 TEIA要搬家了!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台灣杉、杉木、柳杉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松杉柏代表溫帶的亞洲東方常見的常綠裸子植物,杉類在中國傳統上被認定是葉子條片狀的一群,但這與西方植物學中杉科植物(Taxodiaceae)的範圍不同,如冷杉、鐵杉、雲杉、油杉等都是松科的成員。杉木(Cunninghania lanceolata)、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台灣可見的主要杉科植物,世界上只零星的殘存於亞洲的東南部山區,分布狹隘,族群量不多,且大都單傳一種存活於隔離的地區,屬於孓遺的狀態。

  杉木是隨著漢人引進栽植,曾經是低海拔山區重要的造林樹種,是傳統建築中重要的樑柱原料,隨著用途的衰退,逐漸被其他作物取代,殘餘的在近年則出現大量死亡的現象,它與台灣中北部中海拔山區特有的巒大杉非常的類似;柳杉則是日治時代引進台灣的主要造林樹種,栽植於中海拔山區的伐木跡地,被期待為森林永續利用、伐植循環不息的樹種,但並未發揮伐木取材的功能,遺留下來成為中海拔山區人類伐木範圍的重要人工植被景觀;而以台灣命名的台灣杉,在發現的當時曾造成轟動,是台灣最高的樹,高可達90公尺,鶴立雞群的散生於中海拔山區,大鬼湖附近有較大片的純林,種名cryptomerioides的意思是「與柳杉類似」,也是重要的造林樹種。

  這3種植物在奮起湖附近都是普遍的造林樹種,容易觀察與比較,他們的主要差別如下,詳細的比較則見下表:

  杉木:枝條平展,頂端休眠結束開始生長時以左右分枝為主,頂端枝條常組成十字形。葉是扁平的鐮刀狀披針形,長約3-4公分,邊緣有細的鋸齒,葉背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依序著生,但扭轉排成水平平展的左右兩列。毬果球狀錐形,長約3-5公分,組成的果鱗片狀,果鱗前端突然收縮變尖,整片外表光亮。台灣特有的變種巒大杉(Cunninghania lanceolata)葉較短縮。

杉木扁平鐮刀狀披針形的葉,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依序著生,但扭轉成左右兩列。 杉木的枝條平展,毬果球狀錐形。

  柳杉:枝條稍上舉,螺旋狀隨意分枝,排成圓柱狀。葉是接近針狀的鑿形,長約1公分,稍柔軟而不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的依序著生成條柱狀。毬果圓球形,長約2-3公分,組成的一片片果鱗盾牌狀,果鱗前端有指頭狀突起,由毬果基部的5個到頂端的1個,中央也有扁平且常彎曲的突起。

 台灣杉幼樹的葉鑿刺狀,長約2公分,有4條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著生。 台灣杉大樹上的葉縮短成鱗片狀,顏色深綠。 台灣杉是台灣最高大的樹,大樹的枝條平展,顏色深綠。

  台灣杉:幼樹整株粉綠色,枝條平展,左右分枝排成兩列下垂;葉鑿刺狀,稍成四稜形,長約2公分,有4條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的依序著生。超過40公尺的大樹深綠色,葉縮短成鱗片狀,長約0.5公分,先端鈍而不刺人。毬果橢圓形,長約1公分,組成的果鱗薄片狀,果鱗前端圓鈍,整片外表光滑。

柳杉的鑿形葉,長約1公分,稍柔軟而不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著生。毬果圓球形,果鱗盾牌狀,有指頭狀突起。  柳杉在台灣是人工栽植,枝條上舉,螺旋狀隨意分枝,排成圓柱狀。

台灣杉、杉木、柳杉的比較表

  台灣杉 柳杉 杉木(巒大杉)
樹幹栓皮 淺斜紋 淺縱紋 深縱紋
全株枝葉顏色 粉綠(幼株)
深綠(老株)
綠,常偏淡黃褐 深綠
小枝條 下垂(幼株)
上舉(老株)
上舉 平展狀
分枝方式 平展枝條兩側排成兩列 螺旋狀隨意分枝 枝條頂端萌芽時左右分枝成十字形
莖上排列 螺旋圓柱狀 螺旋圓柱狀 螺旋狀扭成左右兩列
形狀 稜狀鑿型(幼)
鱗片狀(老)
鑿型 片狀鐮刀型
質地 硬而刺手 軟而不刺手 稍硬而刺手
氣孔帶 幼葉四條白色 葉背兩條白色
腹背之分 無(幼),有(老) 明顯
邊緣鋸齒 常細齒狀
毬果 大小 1cm長 2-3cm長 3-5cm長
形狀 橢圓形 圓形 球狀錐形
果鱗 薄而扁平,前端平 盾狀,前緣與中央具突起 扁平稍厚,前端突尖
雄花毬 排列 頭狀 穗狀 頭狀
形狀 圓形 短柱狀 條柱狀
產地 台灣、中國西南 日本、中國南部 巒大杉原生台灣,杉木原生中國西南部

[環境政策]亞塞拜然成立不久的環境部已贏得敬重  --﹥

記者 Gulnara Mamedzade 報導

  亞塞拜然,巴庫,2004-08-20 (ENS)- 亞塞拜然環境部致力於處理國內許許多多的生態問題,贏得讚揚之聲;不過,該部門的力量仍十分有限。由於後蘇聯統治時期的貧窮問題,以及國內的石油業發展、以及意外暴發的財富等現象,使這個國家正經歷嚴重的環境問題。

  亞塞拜然舉目所見,均可看到嚴重的問題。亞塞拜然是五個鄰接裡海的國家之一,該國已簽署數項國際計畫,承諾著手進行污染控制與防止鱘魚數量持續減少的工作。然而,在鄰近巴庫的亞普雪倫(Apsheron)半島的海岸,正面臨了石油污染的問題。

  該國首都巴庫目前正進行許多大建設,市區內好幾個地方正在興建舉辦婚宴用的大飯店,但這些新建築物的主人,通常沒有幫飯店裝設適當的廢棄物處理設施。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一些新蓋的療養院所,這些院所直接把廢水排到海中。

  亞塞拜然在2001年成立環境與自然資源部。由於部門預算非常少,他們極為仰賴國際社會提供的基金支持,例如該部門推動設立五座新國家公園的成立,即是如此。

  另外,環境部長巴吉洛夫(Hussein Bagirov)在一次訪談中也表示,如果他沒有設法吸引非政府組織與多數民眾的動員支持,他的工作將無法推展下去。

  亞塞拜然非政府環保組織Ekolex的領導人伊薩耶夫(Samir Isayev)表示,巴吉洛夫主持下的環境部,是該國最開明的部會之一,而且環境部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而贏得一定的敬重。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開放黃石公園內行駛雪車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20 (ENS)-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於19日宣佈一個新方案,此方案容許在未來三年的冬季裡,每天可以有720輛雪車進入黃石公園內。這項提案是此一爭議事件分別於兩個聯邦法庭角力下的最新結果,而批評者表示,這方案忽視了已有大量的科學研究指出,雪車應該要被逐步排出於黃石公園之外。

[生活環境]美國山巒協會提供資金 協助德州和墨西哥的團體對抗精煉廠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20 (ENS)- 美國山巒協會正籌募款項,以協助美國和墨西哥的環保團體因應鉛污染問題。根據環保團體指稱,「美國精煉廠」(ASARCO)所造成的鉛污染,範圍涵蓋艾爾帕索(El Paso),並跨越邊界污染了墨西哥的Cuidad Juarez地區。不過,「美國精煉廠」質疑這項說法,認為他們的精煉廠不是造成污染的元兇。

[能源議題]美國洛磯平原核電廠的陪審團記錄可能將顯示出隱藏的輻射污染問題  --﹥

  美國,科羅拉多洲,丹佛,2004-08-20 (ENS)- 美國前洛磯平原核電廠的鈽操作員工貝佛(Jacque Brever)18日於丹佛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美國能源部「所進行的整治計畫,從基礎上就是對管理人員的錯誤示範。」他警告說,目前在洛磯平原進行的整治作業,有大片遭輻射污染與有毒廢水污染的土地,都被排除在整治作業之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5  --﹥

  • [生活環境]藤原效應 艾利撲台。中颱艾利與強颱佳芭正手牽著手在台灣門口跳著華爾滋。由於23日傍晚艾利有數小時動也不動,中央氣象局表示,艾利後頭的強颱佳芭正拖住艾利,「雙颱效應」已開始「有感應」,且未來會愈來愈明顯,把艾利的路徑拖往南邊,類似2001年重創台北的納莉颱風路徑。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艾利來襲 水利署:必要時犧牲分洪道。水利署長陳伸賢24日上午表示,艾利颱風預計24日深夜對台灣北部地區造成強烈影響,水利署嚴陣以待,若雨勢過大超過百年防洪頻率,不排除讓尚未完工的員山子分洪道提早作用,避免危及基隆河沿岸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吉安大山橋旁 荒地變公園。吉安鄉慈雲大山大山橋旁100多坪的空地,過去雜草叢生,經鄉公所清潔隊、水利會、慶豐村長及鄉民代表等人整理後,荒地不但變成公園,也提供民眾休憩好去處。 (花蓮縣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大甲溪床 黃沙滾滾。艾利颱風來勢洶洶,台中縣大甲溪河床23日下午出現罕見的風塵暴,滾滾黃沙在河床中造成不少小旋風,民眾擔心引起海水倒灌,正加強防颱準備。 (台中縣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農地偏酸 農改場要求「減肥」。桃園區農業改良場2004年初至今,已在北台灣地區舉辦16場次「蔬果合理化施肥」講習,強調土壤已偏酸,並再三叮嚀,農地也要「減肥」,平均減少10%至20%的肥料量是最適宜。 (桃園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集中燒紙錢 焚化廠昨淨爐。台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推動中元普度集中焚燒紙錢措施,23日上午在樹林垃圾焚化廠舉行「淨爐」儀式,將首批47.73公噸紙錢焚化給「好兄弟」們。由於各廟宇配合,環保局預估這次應可收集焚化超過400公噸紙錢。 (台北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汙水下水道 嘉義縣開工。嘉義縣18鄉鎮市中17鄉鎮市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皆為0,全縣目前普及率僅1.12%,全台排名第11名;2004年起朴子、大埔等5鄉鎮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將陸續施工,預計2008年完工後,普及率提高為10.26%,可望對整治朴子溪發揮效益。 (嘉義縣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楠梓仙溪林道 擬劃保護區。有鑑於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多年,區內的動植物經過繁衍、搬遷,呈現不同的景象,因此玉管處委託台灣生態學會,針對楠梓仙溪林道,評估是否有必要從一般管制區劃為生態保護區。計畫主持人楊國禎指出,楠梓仙溪沿線自然資源豐富,是記錄中海拔自然生態演變的最佳場所,應該納入生態保護區,提供珍稀動植物更妥善的保護。 (南投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5  --﹥

  • [能源議題]中國擬投資百億美元競標俄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為了保障中國獲得穩定的石油供應,中國政府可能動用超過100億美元,參與俄羅斯尤科斯石油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的拍賣。雖然近期中國在俄羅斯能源領域投資屢受挫折,但對這個拍賣,中國表現出很大的決心。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下水道薰倒人甚至致死 污水井有毒氣體受監控。下水道內的有毒有害氣體是否超標?沼氣濃度是否超過安全警戒線?1種新型氣體監測自動報警系統能在第一時間將數據送到計算機監測中心甚至手機上。市政工程管理處23日透露,北京已在2處污水管線安裝了這種報警系統,條件成熟時將向全市推廣。 (北京 京華時報)

  • [生活環境]唐山鋼鐵企業污染嚴重:停在紙上的核查。日前,中國環境監察局暗查了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遷安市幾家鋼鐵企業,發現這幾家企業均無環保審核手續,幾乎沒有污染治理設施,個別有的也是淘汰落后設施,且未正常使用,多數企業排放氣體的濃度超標,污染嚴重。 (河北省 人民網)

  • [環境政策]突發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將在9月向中國發布。中國氣象局以藍、黃、橙、紅4種顏色以及圖形、中英文字組成的突發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將從9月起向全國發布。今後,每當災害天氣來臨,就可直接在電視上或手機短信中得到預警信息。災害性天氣預警信號,分為台風、暴雨、高溫、寒潮、大霧、雷雨大風、大風、沙塵暴、冰雹、雪災、道路積冰等 十一類。預警信號總體上分為四級。按照災害的嚴重性和緊急程度,顏色依次為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同時以中英文標識,分別代表一般、較重、嚴重和特別嚴重。 (中國 央視國際)

  • [環境政策]京津風沙源將移民8萬。為加快京津周圍生態環境改善的進程,河北省將從2004年到2010年,在京津周圍主要風沙源張家口、承德2市生態移民8萬人。 (河北省 京華時報)

  • [土地及水文]江蘇湖泊面積銳減水質惡化。江蘇省受非法圈圩、過度開發、淤積嚴重等人為和自然因素影響,近年來湖泊面積迅速減少,水質惡化。 (江蘇省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0  --﹥

  • [環境政策]美國和巴拿馬簽署協定 將巴拿馬對美負債轉為自然保育經費

  • [環境政策]醫療研究單位進口幼猴 被判有罪

  • [生活環境]阿拉巴馬州一男子傾倒有毒廢棄物 遭判刑入獄

  • [能源議題]探討核電廠重新啟動的公聽會 遭法院駁回

  • [生態保育]有關風媒授粉的新發現 可用來控制外來野草cordgrass的生長

  • [生態保育]加州棲地復育計畫獲經費補助

  • [生態保育]聖胡灣河口的虎鯨被船隻噪音干擾

  • [生態保育]稀有海龜被治癒骨骼疾病後重回海洋

[環境關懷事件]留存歷史的記憶:搶救台鐵宿舍20棵老樹! --﹥

作者:賴先生

  請各位愛護文化資產的朋友們,將此訊息傳出去!

  台北市汀州路曾是萬華至新店的新店線火車通行路段,而位於公館商圈附近有一處台鐵老宿舍,區內共有20棵老樹,是目前該火車路線僅存的歷史記憶,但宿舍即將被標售,20棵老樹前途未卜,社區人士呼籲台鐵停止標售。

  萬華至新店線鐵路於日據大正10年通車,1968年鐵路拆除,改建為汀州路。過去這條鐵路支線是運輸煤礦、茶葉、農林產品以及提供台北人前往新店碧潭休憩的交通動線,鐵道沿線也載滿了老台北人上班、求學與遊憩的記憶。物換星移,時日變遷,老台北人生活點滴盡化為往事,位於鐵道沿線汀州路3段316巷9弄1至7號的老台鐵宿舍,為目前僅存對這段記憶最好的見證。

  老宿舍內的建築已破舊無人居住,但宿舍內共孕育有5棵香椿樹、2棵芒果樹、2棵雀榕,以及樟樹、枇杷、蓮霧、黃椰子、榕樹、血桐、福木、柚子、桂花、麵包樹、洋玉蘭、山麻黃各1棵,一共20棵。

  社區人士建議,除保留宿舍內20棵老樹,也請求停止該區塊的標售,未來規畫方向包括:萬華至新店線鐵道博物館、公館歷史文化生活館、都市生態教學館、里民活動中心或生態公園等。

  社區請文化局二科及四科盡速進行歷史建物專家鑑定及區域內樹木保護之認定,並請台鐵局、國有財產局停止後續標售。

社區聯絡人:賴先生
E-mail: laikoyang@yahoo.com.tw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裡的保育思潮]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2 --﹥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部落地圖在繪製過程中,透過組織、對話與耆老訪談等方式,共同回溯部落的過去,呼喚沈睡於族人腦海裡的記憶,建構地方的認同,進而形塑發展的願景,也讓計畫或活動規劃者得以與參與者作更密切的互動溝通。

  在資源管理上,部落地圖最直接的功用是與在地傳統知識的連結。透過追蹤與收集在地社群於過去幾十年甚至超過百年所累積對資源的了解,配合現今的生態知識,或可推斷出野生動植物棲地的變化趨勢、可能面臨的威脅等;而在地社群對該地自然資源的利用強度、分配制度、監測網絡與內在規範等,更是未來思考現場經營管理體制時的重點。

  部落地圖,對於已設立的三個高山國家公園同樣具有正面意義,這個計畫也正普遍於許多原住民部落中落實執行。此外,為逐步調整目前六個國家公園朝向參與式經營管理發展,已積極修改國家公園法,將「在地住民參與」、「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等概念納入(目前尚在立院審議中);同時已規劃設置「原住民諮詢委員會」,加強與當地原住民的意見溝通,同時鼓勵與協助得以兼顧在地經濟的生態旅遊發展。

  即或馬告的共管機制,此時尚處磨合階段而位於停擺狀態,部落地圖與「原住民諮詢委員會」已為參與式經營管理先行踏出了第一步。

[活動]植物園深度之旅-愛情植物深度解說 --﹥

  時 間:8月29日 10:00-11:30、14:00-15:30各1場次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古今中外,以「愛情」為主題的故事總是傳頌千古,也總是撩動人們浪漫的情思。「七夕」是中國情人節,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傳奇,在這個浪漫的節日裡,我們將告訴您有哪些植物可以為您傳達心意。

[活動]自然與科技教育-簡易寶特瓶生態缸種籽教師研習 --﹥

  時 間:10月6、13日
  地 點:高雄縣福誠國小、壽天國小
  主 辦:海洋生物博物館 
  聯 絡:黃雅玲 08-8825001轉5517
      E-mail: yaling@nmmba.gov.tw

  本研習對象限高雄縣國民中小學教師,研習當天請自行攜帶圓形寶特瓶(2公升空瓶子),其他教材由本館提供。

[講座]社區產業發展實務與經驗分享 --﹥

  時 間:9月18日(六) 晚上7:30-9:00
  地 點:誠品書店宜蘭店 (宜蘭市舊城東路50號B1)
  主 辦:誠品書店宜蘭店、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聯 絡:黃碧蓮 03-9612469

[講座]植物駭客-台灣濕地的螃蟹 --﹥

  時 間:9月18日(六) 上午10:00-12:00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藍廳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本會訊息]喬遷之喜 TEIA要搬家了! --﹥

  感謝您對環境資訊中心與環境資訊電子報的支持,使得本會發行的環境資訊系列電子報訂戶已突破70,000人次。為提供舊雨新知更優質的服務,本會定於2004年8月28日搬遷至台北市萬華區,希望藉由軟硬體設備的提昇,將環境資訊的腳步拓展更深、更遠,提供更好的服務,並期待您一起參與和支持。屆時服務與通訊地址變更如下:

*搬遷期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敬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