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歐洲各國部長驗血報告出爐 血液中含多種工業化學物質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歐洲各國部長驗血報告出爐 血液中含多種工業化學物質
[能源議題]推動美國氫能源發展 投入1億美元補助金
[能源議題]刺激風業發展 加拿大大幅提高獎勵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專  欄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四)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歐洲各國部長驗血報告出爐 血液中含多種工業化學物質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10-20 (ENS)- 歐洲聯盟13個會員國環境部長的驗血報告指出,他們的血液中皆含有許多種工業化學物質,其中還包括幾十年前就已禁止使用的化學成分。國際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6月替這些部長採行抽血檢驗,而根據其在19日所公佈的結果顯示,這些官員的血液中平均約含有37種工業用化學物質。

  在這些歐盟官員血液內測出的化學物質,包含了各式各樣應用於防火沙發、不沾鍋、防油披薩盒、軟質聚氯乙烯、芳香劑、以及殺蟲劑等物品的化學物質。

  這次的檢驗項目,共針對103種化學物質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有53%的項目被檢驗出來,換句話說,14位環境與衛生部門首長們的血液中,一共含有55種工業用化學品。在每一位部長的血液中,化學物質檢驗出最多種的高達45種,最少的也有33種;並且每一位受測者都含有25種同樣的化學物質,包含了一種阻燃劑、兩種殺蟲劑,以及22種多氯聯苯。

  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進行這項檢測的目的,是為了推動歐盟設立更嚴格的化學品檢驗和認證規定,特別是指一般所稱的歐盟REACH草案──《化學品登記、評估與核准》草案,這項法律若能通過,將有可能實施化學品認證規定,並逐步淘汰一些危害最嚴重的化學品。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在目前大量使用的2,500種化學品中,有大約86%種化學品沒有對外公開足夠的安全資訊,以利公眾實施基本的安全性評估。

  這份驗血報告將提交給歐盟新成立的機構──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B),這個機構主要負責危險物質的分級與標示。

  這份驗血報告公佈的時機,恰逢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生物累積性化學物質正污染世界各地的野生物,特別是在北極地區的野生動物。最近就有幾個研究發現,北極熊的體內已遭到有毒化學物質的污染,而這些化學物質卻是遠從北極棲息地以外的地方排放到環境中的。這幾個研究結果顯示,化學品污染恐怕已開始破壞北極熊的健康,對他們的發展、行為、以及繁殖產生不利影響。

  有關這些歐盟首長的檢驗報告,可前往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worldwildlife.org/toxics/pubs/badblood.pdf

[能源議題]推動美國氫能源發展 投入1億美元補助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20 (ENS)- 美國能源部及私人部門開始推動發展氫經濟,以取代現在的石油經濟。為獎勵氫能源研究計劃,能源部於19日頒發7500萬美元的補助金,若加上私人部門的資助,則補助金額高達1億美元。此外,在密西根州所成立的氫能源科學園區,可生產氫燃料來為燃料電池車輛補給燃料。

[能源議題]刺激風業發展 加拿大大幅提高獎勵金  --﹥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2004-10-20 (ENS)- 本週於蒙特婁所舉辦的「加拿大風力發電協會年度會議暨貿易展」上,加拿大聯邦政府所提供的獎勵資助機會,在與會者間引起熱烈討論,此一資助金額與政府提供給風力生產業者的資金相比約有4倍之多。加拿大政府也作出承諾,在2006年之前,國內20%的用電量將會使用再生能源電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

  • [土地及水文]台北百年罕見 震央就在101大樓東邊。台灣地區23日下午才發生一起規模4.2地震,晚間10時04分,又發生一起規模4.1地震。震央在台北市東區信義路底,且是深度只有9公里的淺層地震,台北震度3級。氣象局副局長辛在勤表示,這起地震是破碎帶板塊擠壓下能量正常釋放,和日本大地震及下午發生在宜蘭地震無關。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納坦颱風挾超大豪雨 撲向台灣。中央氣象局24日清晨5:30發布納坦颱風陸上警報,預報中心課長蔡甫甸指出,受颱風環流及東北季風雙重影響下,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從24日下午開始,雨勢就會逐漸增大,北部、東北部將會有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東部則可能降下特大豪雨。氣象局指出,25日上午8點,颱風中心位置預估是在台東近海,暴風圈將籠罩全台,除了中南部地區受中央山脈屏障外,全台都列入警戒範圍。 (台北 中時晚報)

  • [土地及水文]NGO與社區大學合作 守護淡水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苦勞網、東華里辦公室、北投文教基金會、時報文教基金會等5個非政府組織以及淡水河流域內16家社區大學,23日舉行第一屆台北學學術研討會「關懷家園、在地行動」圓桌會議,決定以社區大學為平台,推動守護淡水河計畫,共同簽署淡水河守護宣言。等。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捷運毒海龍外洩事件 確實影響呼吸道。捷運華捷變電站演練時造成海龍氣體外洩,導致華陰街居民吸入氣體身體及精神受創事件,台北市議會要求台北捷運公司提出正式報告,報告22日出爐。報告中說,市立中興醫院對衛生局提出的民眾健檢評估報告,120名災民資料,顯示呼吸道症狀應與此事件有關,血球異常居民應持續觀察追蹤才能判斷與本事件有關,其餘肝腎功能、血壓應與本事件無關。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海底埋天然氣管線 漁民要抗爭。中油為因應大潭電廠2008年開始商業運轉發電所需,將興建台中港到桃園大潭長達134公里的海底天然氣輸送管線,22日引起漁民不滿,抱怨將造成漁場縮小,影響漁業資源,正醞釀發動抗爭;中油處長何新戴說,專業漁業權和損失將予補償。 (台中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環保人士:核三廠大風車「壞了墾丁天空」。由環保人士成立的「探索墾丁」網站23日在網路上發布,指控核三廠大風車非常突兀的矗立在美麗的龍鸞潭附近,破壞了墾丁的天空。核三廠表示,台電配合政府開發綠色能源,興建風車,日後發電將和核能電廠的輸配電線併聯,不會增加鐵塔、電線。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獨步全球水下監測系統 生態一覽無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國家高速網路及計算中心等單位合作,成功打造全球首套「水下監測系統」,相關研究人員23日舉行發表會時表示,往後欲調查珊瑚產卵生態,再也不用背負重達20多公斤的裝備下水。生物多樣性中心代主任邵廣昭表示,水下監測系統全年無休,即時傳送水下動態影像,還可設置在敏感的生態保護區遙控監測,遏止不法捕撈等行為。 (屏東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黑琵一監測點 發現肉毒桿菌。來台度冬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已超過300隻,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進行棲息地病原監測,發現一處監測點呈現肉毒桿菌陽性反應,22日會同學者專家現場勘查,研商決議加強撿拾動物屍體,防範黑琵集體中毒事件重演。 (台南 中國時報)

  • [其他]北宜高預定12月通車。北宜高速公路石碇至坪林路段下月完工,預定12月通車,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22日宣布,將先開放坪林地區居民及公務車輛利用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上下北宜高,南港至坪林的行車時間將縮短為30分鐘。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國際兒童高峰會 小朋友說環保。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23日舉行「2004國際兒童高峰會」,今年聚焦在環保議題,共有法、德、澳、英、韓、馬拉威、美、日等國兒童參與,分享環保上的觀念。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

  • [生活環境]噪光污染損眼睛 導致近視高發。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專家認為,都市中常見卻極易忽視的噪光污染正嚴重損害眼睛。經測定,白粉牆反光最高可達80%,鏡面玻璃則超過80%,潔白紙張甚至高達90%,是草地和森林的10倍,這種強烈反射超過人眼適應範圍,引起視疲勞和視力下降,導致了近視的高發。 (南京 現代快報)

  • [生活環境]白色污染-塑膠製品 有望在煉焦爐裡解決。全球每年塑膠製品超過1億噸,其中40%使用後被廢棄,是全球環境最大公害之一。上海寶鋼集團發布,其下屬研究院已在廢塑膠和煤共同進行焦化的技術上取得階段性成果。成功應用後,每年可處理混合廢塑膠7萬噸,部分替代供求日趨緊張的煉焦煤原料。 (上海 新華社)

  • [生活環境]萬餘軍民苦戰七晝夜 黑龍江林火全部撲滅。截至21日5時,經過12000多名森林部隊、森林消防隊員以及廣大群眾連續7晝夜的艱苦奮戰,黑龍江省北部林區的森林火災已全部撲滅。 (哈爾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生態草”攻伐荒漠化。吉林在西部荒漠化嚴重的400萬畝實施“生態草建設工程”, 3年多來,檉柳、枸杞、吉生羊草、堿茅、樟子松、沙棘、沙打旺、紫花苜蓿、小葉錦雞……這些耐鹽鹼、耐乾旱的喬、灌、草本植物組合成的“生態草”群落,遮蔽了360萬畝荒漠化草地,使得草原上又有了丹頂鶴、狐狸、隼等野生動物的蹤影。 (吉林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三峽庫區將使用大型清漂船除垃圾。三峽庫區蓄水後,長江幹流漂浮物一年來量為10至20萬立方公尺,不僅影響壩前環境,還影響電站運行。有鑑於此,中國投資建造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清漂船,預計2005年8月前投入使用。 (臺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54種人工繁殖野生動物 未來可食用。中國國家林業局最近出爐「關於促進野生動植物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包括梅花鹿等54種人工繁殖馴養的野生動物,未來在衛生部門鑑定後可供食用。 (臺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長江上游水土流失治理得初步成果。15年來,長江上游水土流失治理面積以年均5千平方公里速度推進,目前已超過8萬平方公里,3009條小流域得到初步治理,治理區林草覆蓋率由治理前的35%提高到56%,初步擺脫了嚴重的水土流失困境。 (蘭州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嚴格執行禁漁制度 4萬多漁民轉產轉業。針對捕撈過度、漁業資源嚴重衰退,各級政府和漁業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嚴行捕撈許可和漁船管理制度,實行憑證生產;實施禁漁期、禁漁區制度;另落實減船轉產轉業政策;並打擊非法捕撈;積極增殖放流活動。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錢塘江污染 浙江試行用水定額。近年來浙江為水質性缺水所苦。其中最令人痛心的當屬錢塘江嚴重污染,因大規模工業廢水排放,經常出現氨氮超標,7月甚至出現藍藻。水質惡化直接影響到居民用水,因而8月起試行《浙江省用水定額辦法》,規定每人每日用水定額為80至140公斤,超出定額部分,將採取累進加價辦法(階梯式水價)。 (浙江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重慶“禁磷” 措施 降低河流總磷濃度。為防止三峽庫區水體富營養化,重慶市從2003年起採取禁磷措施,在工業和生活領域內全面禁止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劑。每年減少了洗滌劑磷產生量3129.8噸,削減入河磷排放量1854噸。但居民約80%以上還未能理解禁磷意義。 (重慶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水退、污染、缺水 西北風沙區難“擠”生態水。從內蒙阿拉善盟穿河西走廊至新疆南疆,沿線分佈騰格里、巴旦吉林和塔哈拉瑪幹三大沙漠,是西北地區生態最脆弱之處。近年因水資源銳減,導致生活用水與恢復生態用水間已產生矛盾,為灌溉農業不得不犧牲防護林中老齡樹木的灌水。在水緊缺狀況下,至少需投入近9億元進行節水改造,才能擠出生態用水。 (寧夏 新華網)

  • [能源議題]西藏高原羌塘盆地 蘊藏大量油氣資源。在新一輪國土資源大調查中初步證實,西藏高原羌塘盆地蘊藏大量油氣資源,同時,在盆地南部已發現長約100公里的古油藏帶,是尋找輕質油的有利地區。據瞭解,羌塘盆地屬特提斯海相盆地;被國際地學界稱為“特提斯構造域”的地區,是世上探明儲量和開採儲量最大的含油氣地帶。 (拉薩 新華社)

  • [能源議題]黃河來水偏枯 供電形勢不樂觀。截至目前為止,黃河龍羊峽水電站蓄水達143億立方公尺,水位保持在2569.31公尺。從目前情況看,雖不會發生2003年發不出電的問題,但下半年以來進水情形不太好,總體供電形勢仍不容樂觀。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缺油恐慌 各省油罐車赴廣州搶柴油。國際油價創新高後,多個省市已開始嚴重缺乏柴油和汽油。近百輛來自多個省市的油罐車近日在廣州黃埔油庫外排隊購油。而廣州地區不少油站也已出現柴油斷供的情況。 (臺北 中央社)

  • [其他]遼西發現1億2千萬年前鳥類化石。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一枚1.2億年前的“喜蛋”化石,是臨近出殼的中生代小鳥,因小腿外側還有腿羽,恰似兩個額外翅膀,令科學家欣喜若狂。這枚化石進一步支持1915年提出的有關鳥類飛行起源經歷 “四個翅膀”階段的假說。 (遼西 文匯報)

  • [其他]河南發現夏代古城 有助探索華夏文明。中國考古人員近在河南平頂山蒲城店遺址挖出20座夏代早期排房基址和兩座古城,初步斷定其中一座古城是龍山文化時期的城址,這項發現有助於探索華夏文明起源。 (臺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

  • [生態保育]新聯邦研究船艦針對夏威夷海洋珊瑚群進行調查工作

  • [生態保育]亞利桑那州拍攝到野生美洲豹的珍貴照片

  • [生態保育]種植河岸植物 俄亥俄州地主資助2億7百萬元

  • [生活環境]前茂宜島糖業公司被控浪費珍貴水資源

  • [生活環境]運送含多氯聯苯廢棄物 加州、內華達州廢棄物處理公司遭警告

  • [環境政策]環保署提供資金 協助賓夕法尼亞州控制暴雨逕流問題

  • [全球變遷]聖嬰現象乾旱與蛾疫情高峰期有關

  • [其他]1980年聖海倫山爆發原因 科學家經由化學特徵作出解釋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四)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保育文化與生態良知

  幾年前,由於保育問題引起的國際壓力,使得台灣的保育教育宣導活動跟著熱絡了一陣子,但是,「台灣原本就沒有保育觀念與文化,許多保育觀念與作法,至今仍是以舶來品的方式呈現,以及類似當年軍中康樂隊,吹吹打打的宣導活動而已。」因而長期投身在台灣生態關懷的學者建議:「應該痛定思痛地從長計議,由行政院召集相關部門,結合民間力量,從事自然文化重建工作。」1多年來像這樣的呼籲,就像先知在曠野的吶喊一樣,一直沒有受到官方的重視,而民間的力量也一直很難整合起來與「科技、經濟、政治」三位一體的邪靈抗衡。

  人民心中的傷痛與無奈,不知道向誰傾訴:「每年我爬上合歡東峰西望霧社,站在上巴陵仰望北橫,立在新中橫遠眺信義鄉,引頸在阿里山十字路口,在梨山……,這些地方的濫墾,簡直像惡性皮膚癌在四處蔓延,每年一片一片新焚燒的林地,觸目驚心地這裡那裡出現……,在河川大量開採砂石的後遺症也愈來愈嚴重……,沙洲消失、海埔地下沈、海岸後退……經濟部工業局為首的官僚,為台泥在花蓮市的擴廠(由年產20萬噸擴大為150萬噸)開路護航……,徒然讓我們這些真正關心台灣的人覺得我們的政府好像來自第四世界。」2台灣不但沒有「保育文化」,也沒有「生態良知」,只有無知、自私、貪婪和淹肚臍的鈔票!

  筆者相信「生態良知」的培育和「保育文化」的建立,是台灣社會改造的根基,也是台灣文化再生的活水源頭。然而,「土地倫理」絕不是單從「生態學」的知識就可以自動延伸出來,李奧波說:「責任的背後若沒有良知作基礎就毫無意義,……『土地倫理』反映出『生態良知』的存在。」以下嘗試從《砂地郡曆誌》中的論述來看李奧波是如何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探討「土地倫理」。

(一)被退稿的「先知書」

《砂地郡曆誌》全書以極為優美的散文,闡釋三個觀念:

  1. 從生態學的立場,說明「土地是社群」(land is a community)的觀念,也就是說,土地是由動物、植物、土壤、水和人類所共同組成的,人類是這個社群中的一個成員,必須與其他成員互賴共生。

  2. 從倫理的立場,說明「土地倫理」是人類倫理演進的必然發展,我們對土地必須要有感覺、了解和接觸,才能產生愛和尊重,也才有可能建立「土地倫理」。

  3. 文化是從土地孕育出來的,世界上有那麼豐富的各種不同文化,反映出孕育它們的土地是何等的豐富多樣。為了文化的傳承和歷史的延續,我們必須維護土地健康運作的機能,保育就是要使人能夠與自然和諧相處。

  但是,在這本書在完稿之後,李奧波曾幾次嘗試把它送給一些出版商,結果都被退回。因此,李奧波當時幾乎不敢對該書的出版抱任何期待。直到他死後第2年(1949年),該書雖然終於能夠出版付印,但當時多數的書評只當它是描述大自然的優美散文而已,那些評論者萬萬沒想到,這本書裡的觀念竟會成為後代的保育工作者靈感的泉源!

  當初出版界對該書興趣缺缺,就是因為李奧波所提出的觀念,與當時整個美國社會的思考方法與行為模式完全背道而馳:過去的300年中,使美國不斷向西部拓展的動力,正是奠基在對環境的「征服」與「開發利用」這兩大支柱之上,而李奧波卻要美國人建立能夠與自然界所有成員(包括土壤、植物、動物、水)合作共生的「土地倫理」,這簡直就是顛覆了他們的建國藍圖!尤其是戰後15年左右的經濟蕭條,使得美國人以格外猛烈的威力進行開發建設,來創造更多進步發展的機會,因此,李奧波的主張:「保存生物社群的完整、穩定、和美」,對於在戰後第一波嬰兒潮出生的一代而言,簡直就是不可理諭的奇怪言論。

  甚至當時多數的生態學家也無法接受李奧波的理念。因為在50年代的生態學,逐漸走向抽象化、量化、和化約主義的胡同,他們關心的是農作物的產量、高效率的組織等問題,而不在乎自然界是個有機整體或各種生命彼此相互關聯等事實。這正好呼應了美國官方保育機構代表人基佛皮查(Gifford Pinchot)深植於實用主義的保育觀:將「自然」視為「自然資源」,而所謂的「保育」,則等同於「自然資源的系統性取用」。此外,在50年代當中,由於受到物理學和化學的進展影響,有相當多生物科學家把他們的注意力轉向對細胞或分子的研究探討,李奧波極力強調的「整體性生物學」以及「自然史」方面的研究,似乎就顯得過時而毫無指望,難怪連出版社也提不起興趣。

  正如李奧波在書中所說的:「除非我們對於長久以來缺乏生態考量的文化能夠作出徹底的檢討和改變,否則土地倫理就不可能被社會所接受」。《砂地郡曆誌》出版後近20年才引起美國社會廣大的注意,正好驗証了他自己的說法。歷史學家史德格奈(Wallace Stegner)曾經作過這樣的評論:「當美國人民朝聖之旅的文獻被集結成經典之際,李奧波的書將會是先知書中的一本,他是美國人中的以賽亞(註:以賽亞是舊約聖經中著名的一位大先知)。」

(二)土地意識的內在化

  李奧波指出:「對於『土地倫理』的演進最嚴重的障礙就是:我們整個教育制度和經濟制度完全與土地意識背道而馳。」很不幸的是,這樣的批評完全適用於現今的台灣社會,因此,李奧波的建言應該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發。

  他認為保育教育的重點,不在於「分量」的增加,「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對於40年代美國社會的保育教育,他的批評是:「我們目前的保育教育,根本無法達到任何有價值的目標。因為,它不曾給是非對錯下定義、沒有指定任何責任、未曾要求作出任何犧牲、對於在當今價值觀念背後的哲學立場也沒有期待作任何的改變。」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討論到這些行為背後的基礎,可由哲學和宗教圈子裡,我們還未曾聽到有關保育倫理的討論這個事實得到証明。」他感歎地說:「當我們努力要使保育容易實現時,我們也把它變得庸俗瑣碎了。」因此,他指出:「除非我們在知性、忠誠、情感和信念等方面,能夠經歷到內在的改變,否則,我們就不可能期待在倫理領域會作出任何重要改變。」這些話在台灣其實早已有人說過了,例如:林俊義教授在十幾年前便一直強調:「環境須要內在化」,可惜並沒有得到太多的回響,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待續)

注:
1.
陳玉峰,<寶貝山林野地,重整自然文化>,《土地的苦戀》,晨星出版,1995. 在這方面的努力,參看陳玉峰於《台灣文藝》所寫的<台灣文學新面向初探>,1995.10.20. 出版。
2.徐仁修,<來自颱風的啟示>,《荒野》,第七期,荒野保護協會,1996.11

[活動]勞工與環境影像讀書工作坊──黑色奇蹟(RCA污染紀錄片) --﹥

  時 間:11月01日(一) 晚上6:40
  地 點:工傷協會(104 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32號10樓之2)
  主 辦:苦勞網
  聯 絡:0930774708 程小姐
      E-mail: coolloud@mail2000.com.tw

  這是一部社會與環境生態議題性的影片。在街頭紀錄勞工抗爭及社會運動多年後,這一次將鏡頭轉向有毒廢棄物污染及清除的問題,深入現場長期跟拍,與來自社會底層的清除工人一起生活,貼近有毒廢棄物,並突破層層限制,刺探出主管官員的駝鳥心態,揭露了台灣有毒廢棄物清理過程種種駭人景象。本片所報導的台灣土地污染歷史與世界第一名的有毒廢棄物掩埋數量均令人不寒而慄。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

  播出日期:10月2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2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2004年10月15日,20多位坐著代步車、杵著柺杖行動不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在烈日下前往行政院陳情。這些弱勢的陳情者是來自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過去他們是被社會隔絕,最沒有聲音的一群人,但現在他們第一次走上街頭,希望社會大眾、政府官員聽聽他們的聲音,協助留下因為捷運新莊線施工,即將被拆遷的樂生療養院。

【看守台灣】角落台北──尋找寶藏巖

  繁榮的公館商圈,嘈雜的人群、疾駛的車流,一轉進汀州路,卻彷彿進入另一個奇異的天地--一整片老舊的房舍,靜默地攀緣著這小小的山坡。這裡是台北市最後一塊違建聚落,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這片違建聚落被保存下來,甚至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藝術家與居民共生的藝術村?隱藏在角落的寶藏巖,就要訴說著台北的另一段故事……

【人與自然】蕨類狂想曲

  她有著善變的特質,她散發冷酷的性格,她擁有傲世的風範,她流露古老的氣息,當他與她相遇,在山林溪流間演奏一段蕨類狂想曲。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