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1-03(摘要版)

 

  本日主題:萬聖節 來種顆南瓜淨化土地吧!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圓葉布勒德藤──瀕臨滅絕的崖壁孤俠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奶奶一級棒 澳洲反核廢貯存場的原住民耆老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擴充污染防制費 行政、立法、稅制、產業多面向對話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決議:保護鯨魚 應禁用海軍聲納
[生活環境]紐約市民請總檢察長調查911事件
[全球變遷]英國揭示全球能源政策 但放寬國內排放標準
[生態保育]天候惡劣 船隻擱淺南非海岸
[生活環境]萬聖節 來種顆南瓜淨化土地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專  欄 [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的發展新趨勢(上) -觀念篇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攝影賞析邀稿自然書寫邀稿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圓葉布勒德藤──瀕臨滅絕的崖壁孤俠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掛滿粉紅色圓葉布勒德藤花的幽暗崖壁。  10月下旬到斗六丘陵的「幽情谷」勘察,發現蔓生的圓葉布勒德藤匍伏在崖壁上蔓延,數量之多前所未見,並綻放野牡丹科特有的花朵:花朵艷麗,具有4片分開成十字形的粉紅色花瓣;雄蕊基部的花絲有的長,有的短,都具有狹長的花藥;花絲長的雄蕊的花絲頂端(也就是花藥基部的連接處)彎曲,使花藥形成爪狀,而彎曲的部位突起變成腺體,生產傳粉者所需要的食物,並指引他的方向與動作,構造精緻而形成巧妙的搭配。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奶奶一級棒 澳洲反核廢貯存場的原住民耆老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美國自由作家)
2003-04-16

Eileen Kampakuta Brown和 Eileen Wani Wingfield(攝影:Robert Roll)  1950和1960年代,英國軍方在澳洲南部的沙漠進行12次大規模核子試驗。軍方告訴原住民說試驗很安全,結果卻是造成多人失明、深受輻射線的傷害或是致癌。而現在,半世紀以後,澳洲政府又提案要在南澳靠近烏木拉(Woomera)的地方蓋一座輻射廢棄物貯存場,為了對抗這個掩埋場的提案,Eileen Wani Wingfield和Eileen Kampakuta兩位70多歲的老奶奶,連同其他5位老婦人,一起創立了Coober Pedy婦女委員會。這個團體已多次寫信給聯邦政府,並遠至離家好幾千哩的聯邦政府所在地以表達她們的訴求……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擴充污染防制費 行政、立法、稅制、產業多面向對話 --﹥

本報訊

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四所所長周嫦娥(照片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  「如果我們在共識會議退縮了,將很少會有人可以在政策面生長出民眾聲音的力量!」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四所所長周嫦娥在10月31日環保共識會議上懇切地說著。面對台灣行政立法生態、環保署的政治位階、當前稅制設計的問題、全國民眾的共識不足等多重隱憂下,第二場環保共識會議一度籠罩在沈重灰矇的氣氛中,但與會的13位共識會議成員,仍非常認真的與學者及業者對話。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決議:保護鯨魚 應禁用海軍聲納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4-10-29 (ENS)- 歐洲議會要求在尚未確定海軍強力聲納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前,應暫停使用這類裝置──歐盟立法人員28日於議會上通過此一決議。他們呼籲歐盟25個會員國,在針對聲納對海洋哺乳類、魚類等海洋生物之環境衝擊的全球性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前,先行採納此一暫時禁止軍艦部署高強度主動式聲納的禁令。

  這項措施在歐洲議會上是以極大的差距表決通過的,總共贊成票有441票,反對票15票,14票棄權。這項決議也要求歐盟執委會實施研究計畫,就當前歐洲水域內的聲納活動,進行衝擊性評估。

  決議文指出,已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由高強度主動式海軍聲納所發出的極大聲響,對海洋哺乳動物、魚類及其他海洋野生物造成威脅。歐洲議會綠黨籍議員盧卡斯指出:「幾乎沒有疑問,這類聲納設備是造成數以千計的海洋哺乳動物死亡的原因,包括那些瀕危和保育類物種。」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稱這次表決「對保護鯨魚和其棲息環境而言,都是正面的一步。」IFAW說,對鯨魚、海豚和鼠海豚來說,聲音牠們用來導航、溝通和尋找食物極為重要的工具。

  「任何會破壞牠們傳送或辨識聲音能力的干擾,都可能危害到牠們的功能,甚至長遠來看,還會損害其生殖與生存的能力。」IFAW以此說明海洋聲納──或其他形式的海洋噪音,可能和鯨魚擱淺有關。

  目前科學家已發現到,強力的聲響會損害鯨類腦部、耳部週遭的組織,造成失血與死亡。

  基於聲納對鯨魚和海豚可能有的危害,2003年8月間,美國加州一名聯邦法官已下令美國海軍,在和平時期不得部署一種新式的高強度聲納系統。

[生活環境]紐約市民請總檢察長調查911事件 --﹥

  美國,紐約,2004-10-29 (ENS)- 「世界貿易中心環境組織」的領導人珍娜.奧金,28日和其他4位市民連署簽下一份訴狀與請願書。他們要求紐約州總檢察長,針對2001年尚未解決的911事件展開刑事調查,並且(或者)成立大陪審團來對事件展開調查。首席調查官凱希(William Casey)代表總檢察長收下訴狀。

  在28日的記者說明會上,珍娜.奧金解釋這次行動的理由;她推測在911世貿大樓倒塌的恐怖攻擊事件中,因為吸入有毒廢塵而死亡的人數,將會「遠遠超過」當天直接死於攻擊行動的2,626人。

[全球變遷]英國揭示全球能源政策 但放寬國內排放標準 --﹥

  英國,倫敦,2004-10-29 (ENS)- 英國外交部長史卓(Jack Straw)於28日宣佈布萊爾首相的新國際能源策略時表示,為因應環境變遷、確保能源供應的永續性,有必要採取急迫的國際行動。史卓說英國是「以身作則」。這項新策略的訴求是因應氣候變遷、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和開發多樣化的能源組合,以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但另一方面,英國政府也面臨批評,因為就在他們承諾採取行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前一天,才向歐盟執委會提出要求,希望能放寬英國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增加3%的排放額度。

[生態保育]天候惡劣 船隻擱淺南非海岸 --﹥

  南非,德班,2004-10-29 (ENS)- 裝載超過125噸石油的貨物船擱淺在南非荒野海岸邊,而當強風和巨浪吹打這艘貨物船時,救援小組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船上的石油沿岸流到德班南方110海哩遠處。船難造成石油外溢,數量仍無法估算。承受著巨浪、壞天氣和旋渦的BBC China船隻,已經放棄安全靠岸的嘗試。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萬聖節 來種顆南瓜淨化土地吧! --﹥

  美國,2004-10-27 - 這可不是要做萬聖節應景的南瓜燈籠或南瓜派,而是一群科學家發現南瓜對土壤殘留的有毒化學藥劑吸附能力很強。

  雖然DDT等有毒殺蟲劑早已被禁止,但在土壤中殘存的非水溶性有機化學殺蟲劑,因土壤溫度過低而幾乎無法分解。加拿大科學家嘗試以黑麥草、高羊茅、紫花苜蓿、綠皮胡瓜和南瓜等植物吸附土壤中的DDT。結果發現南瓜吸附DDT的能力遠遠高出其他植物,而排名第二的綠皮胡瓜其吸附能力也僅有南瓜的一半而已。

  根據其他的研究指出,南瓜對於吸附多氯聯苯(PCBs)也十分有效,吸附後植物體則成為毒物的濃縮處,以方便進一步掩埋或焚燒。當然,這種毒南瓜是絕對不能上桌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

  • [生活環境]空氣品質不良天數 今年大增83%。空氣品質每下愈況,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1∼8月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結果,在1萬3702個有效監測日中,空氣品質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及有害影響的日數達544天,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83%。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7-11年捐500萬 設綠色基金。限塑政策去年1月實施,店數最多的連鎖超商7-11統一超商,決定每年捐出500萬元成立「綠色基金」,贊助環保團體的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計畫,並舉辦社區自然故事攝影比賽,將塑膠袋減量成果回饋社會。 (台北 民 生報)

  • [生活環境]賣塑膠袋賺1億 環保團體籲充公。環保團體估算,因為環保署規定塑膠袋不得免費提供,全國超市超商及量販店至少省下4億元的塑膠袋費用,而販售塑膠袋所賺的費用也高達1億元以上;環保團體認為業者因限塑政策而大發「環保財」並不合理,將發起新運動,要求業者比照韓國做法,將售袋費用捐出,作為環境保護或公益之用。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咖啡因 悄悄溜進幼稚園。營養師發出警訊,咖啡凍、茶凍、奶茶等含咖啡因點心「入侵」校園,可能讓不知情孩子吃進過高咖啡因。目前,校園裡含咖啡因飲料戰勝鮮奶,而過量咖啡因會使青少年骨質愈來愈鬆,家長應多加注意。 (台北 聯合晚 報)

  • [土地與水文]烏山頭水庫 淤積嚴重。今年「七二水災」後豪雨不斷,烏山頭水庫淤積相當驚人,目前淤積量已超過原先蓄水設計總量的一半,嘉南農田水利會最近正加強挖泥工作。水利會人員表示,烏山頭水庫要延長壽命,挖泥工作不能停止。 (台南 中國 時報)

  • [生態保育]捕抓再放生 放生鳥每年死傷逾60萬隻。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花費2年所作的「台灣北中南鳥店販賣放生物訪查報告」指出,在宗教團體大量預訂、購買各式放生鳥放生的行為,已造成台灣的野生鳥類甚至帝雉等保育鳥類遭到捕捉販售,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60萬隻放生鳥因此受傷或死亡。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盜獵大雪山 7嫌法辦。七二水災後封閉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竟然查獲盜獵情形,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東勢分隊在大雪山查獲7名嫌犯正在打獵,當場查扣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獵物和獵槍4支,其中白面鼯鼠還是保育類的動物。 (台中 中國時 報)

  • [生態保育]台灣穿山甲 20年內可能瀕臨絕種。台北動物園表示,由於穿山甲的棲地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近年因森林開發、築路、使用農藥、遊樂園開闢等行為,造成穿山甲棲息空間與食物不足,族群數量急遽的縮減。不加緊研究保育,20年內可能瀕臨絕種。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五穀雜糧新能源 效率勝汽油。三年前德國紐倫堡國科展,台灣人發明替代能源榮獲金牌獎。它是用五穀雜糧等可食用的有機物「釀造」而成,但這項能源新發明,竟缺少官方和財團重視。這項新能源的特色是可調配成92至98無鉛汽油及天然瓦斯用途。由於燃燒效率較高,廢氣大幅度減少,生產成本比汽油和瓦斯便宜,且常溫下是液態,較瓦斯穩定,不會氣爆,更安全。 (新竹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墾丁3座大風車 明年開始發電。位在屏東恆春的核三廠最近新建了座3風車,號稱全台發電量最大的風車,塔高加基座65公尺,葉片半徑35公尺,未來將利用恆春有名的落山風發電,預定2005年初完工啟用,可供整個恆春半島電力使用。 (屏東 民視)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

  • [土地與水文]新疆撲滅中國最大面積煤田地火。經過4年治理,中國最大面積的煤田火區--新疆硫磺溝火區的煤田大火已被撲滅,新疆硫磺溝火區位於烏魯木齊市西南40公里,火區著火面積183萬平方公尺。停火後每年可減少176萬4800噸煤炭資源損失,保証礦區15億噸優質煤炭安全,同時恢復202萬平方公尺的植被面積。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中國氣候專家說聖嬰現象捲土重來。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專家指出,導致全球氣候異常的聖嬰現象捲土重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大範圍異常偏暖0.5攝氏度以上。今年冬季中國的氣溫將繼續偏高,暖冬出現的可能性更大,明年夏季洪澇、乾旱等災害也有增多的可能。 (中國 路透社)

  • [土地與水文]蘭大專家3對策拯救月牙泉。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專家提出防止月牙泉環境退化的3對策:控制地下水開採量、調整產業用水結構及人工回灌地下水。並強調造成敦煌地區用水緊缺的根本問題還是水資源供不應求,因此須考慮從祁連山哈爾騰河流域調水來緩解當地用水的緊張局面,恢復生態平衡,穩定月牙泉水位。 (中國 人民 網)

  • [土地與水文]外來生物“一枝黃花”害寧波。1996年,外來生物加拿大一枝黃花最早在浙江省沿海一帶的海塘出現。短短的10年時間,這種外來生物已經隨處可見,不僅破壞中國本土生物的多樣性,同時可能侵佔農田。 (中國 北京青年報)

  • [土地與水文]能源開發助推中國西部城鎮化。隨著林立的井架、轟鳴的鑽機在西部地區的頻現,煤炭、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的大規模開發正在使中國西部地區的城鎮化進程加快,能源企業繳納的大量稅收使西部能源產區的地方財政收入成倍增長,一座座現代化新興城市開始崛起。 (中國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環境惡化 病魔籠罩小山村。江西省修水縣馬坳鎮的白土村和梧坪村,曾經是一個山青水秀的山村。然而,自60年代採礦落戶這裡後,採礦產生的有害物質不經處理隨意排放,周圍環境日益惡化,村民的癌症和乙肝發病率逐年上升,健康受到很大威脅。 (中國 華東新聞)

  • [生活環境]廣州灰霾出現加重趨勢。日照強烈,充沛雨水始終不見蹤影,華南地區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而令人頭疼的灰霾也借機捲土重來!廣州昨天再度遭遇嚴重灰霾,城市能見度一度降低到不足2公里。專家預測,受珠三角遭遇大旱之“牽連”,廣州今年的灰霾將有加重趨勢。 (中國 廣州日報)

  • [環境政策]國家統計局著手綠色GDP核算。國家統計局與挪威統計局合作,編制了中國能源生產與使用賬戶,測算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甲烷、顆粒物等8種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量。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表示,中國將逐步建立綠色GDP核算體系。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北京最大野鳥集散地被查。正值候鳥南飛季節,北京出現的鳥迅速增多,一些人乘機張網獵捕野生鳥,且不法銷售野生鳥類。北京市林業、工商、公安三部門聯合執法,突擊檢查豐台區南頂村的一個非法鳥市,共有畫眉、相思鳥、黃雀等20多種687隻籠中野鳥被解救出來,這是本市近年來查處的最大的野鳥集散地。 (台北 北京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

  • [生活環境]佛州颶風災難的補助申請達到20億美元。

  • [生活環境]未註冊的花園水管殺蟲劑讓Kmart惹上麻煩

  • [環境政策]環保署控告水泥公司 Cement Kilns忽視法院的裁定

  • [生態保育]沿海地區的溼地保育有130萬美元的預算可申請

  • [生態保育]波多黎各開發商填埋溼地受罰

  • [生態保育]林產品生態標章認證 為威斯康辛州木材交易市場注入活力

  • [其他]「國家公園管理局退休員工關懷聯盟」的科學研究報告被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扣押

  • [其他]「國際奈米科技委員會」成立 將奈米科技應用在永續發展上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自然保護區的發展新趨勢(上) -觀念篇 --﹥

作者:狗咬拖鞋 (環境資訊協會)

動植物們不會懂得只能在保護區內活動,也看不懂告示牌子上的字,區域式的保護區效益不夠高。  這些自然保護區並非隨意劃設,都有相關的法源依據,也經過許多努力才成立的。但是這種「孤島式」、「彈丸大小」保護區的設立,往往只是讓人類心安的,因為這樣的保護區只是將生態系切割的更零散,而保存生態系完整及生物多樣性,絕非保護單一動物棲息地或單一物種生存環境就可以達成。

  所幸區域式的保護區模式已經成為過去式,現在跨越各種有形和無形界線的保護區模式已經在國際蔓延……

[研討會]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1月5日下午及6日、7日早上
  地 點:民航局國際會議廳
  主 辦:國際鳥盟、中華鳥會
  聯 絡:中華鳥會 02-86631252

  本屆「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是繼兩年前在高雄舉行的國際鳥盟生態旅遊聯盟首屆年會後,再一次在台灣進行生態旅遊的相關討論。除了國內的相關專家學者,這次更邀約了德國鳥會副主席Helmut Opitz,以及南非鳥會實際推動賞鳥生態旅遊的Duncan Pritchard來台分享國外經驗。現場提供同步口譯,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研討會]第一屆陽明山學系列論壇-建構篇 --﹥

  時 間:11月6日 (六)
  地 點:中國文化大學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研究所
  聯 絡: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研究所 02-2861-0511
      E-mail: miranda-ququ@yahoo.com.tw

  邀請陽明山地區內的學者專家,從長時間處於陽明山地區的角度,對陽明山的昨日、今日、明日做一描寫。以奠定陽明山學的基礎,充實豐富性用續推動陽明山學。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