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歐盟希望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扮演領導地位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歐盟希望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扮演領導地位
[全球變遷]美國參議院聽證會 科學家表明極地暖化之危險
[生態保育]挖泥船暴雨中翻覆 破壞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生態
[環境政策]加拿大亞伯達省選舉過後 開發議題恐凌駕環保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連署:建議金門六個離島納入金門戰地國家公園
專  欄 [環保節能]綠色家電設計•安心享受健康的科技生活
[自然與倫理]寧靜的力量-環境哲學(一)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李敏淑小姐 09.27捐款$3,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陳瑞賓先生 09.30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楊懿如小姐 10.04線上刷卡捐款$4,000元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歐盟希望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扮演領導地位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4-11-17 (ENS)- 歐洲議會議員(MEPs)認為,歐盟應該在接下來的氣候談判中維持其領導者的角色。在今天早上舉行的投票中,歐洲議會提醒歐盟的談判代表,歐盟環境署提出了一份報告,報告中顯示歐洲地區暖化的平均速率比全球的平均值還高。

  歐洲議會今天以640票贊成、22票反對、21票棄權的票數,表決通過一項氣候變遷相關決議,藉此向歐盟代表團傳達一項強烈訊息。該代表團將出席12月6日在阿根廷布宜諾賽利斯召開的下一屆氣候大會。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0屆締約國大會上,歐洲議會議員希望歐盟能領導世界遠離高密度碳的未來。

  歐洲議會在今早所通過的決議中,要求尚未批准京都協議書的國家儘快批准,他們特別要求美國政府重新考慮不加入京都協議書的決定。這項決議特別強調,能源節約、再生能源和氣候變遷議題相關聯的重要性。議員們也呼籲歐盟執委會評估以立法手段來支持生質能發電的可能性。

  歐盟執委會今天在瑞典烏普薩拉舉行的記者會當中,即是以再生能源研究為焦點──特別是在光電與生質能源科技上的突破。

  歐洲擁有大量木材資源、農業廢料和有機廢棄物,這些都可以轉變成乙醇、或用來生產燃料電池所需的氫氣。緣此,在這場記者會上,歐盟執委會公佈了兩項發展生質能源技術的計畫。

  第一項簡稱為TIME的計畫,擁有來自丹麥、芬蘭、匈牙利、義大利、瑞典和荷蘭的研究團隊,致力於將生質能轉換為乙醇──利用植物、樹木纖維作為石油的替代物。另一項計畫則稱為「生質能到生質電能」,有來自法國、希臘、義大利、荷蘭、英國的研究機構與燃料電池製造廠組成的團隊,將生質能質轉換為氫,以便使燃料電池中產生電能。

[全球變遷]美國參議院聽證會 科學家表明極地暖化之危險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17 (ENS)- 美國一位頂尖氣候學家16日向參議院委員會表示,北極的暖化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結果。根據「北極氣候衝擊評估」的主席柯瑞爾(Robert Corell)博士表示,全球暖化的某些長期性衝擊;可以透過在本世紀降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式予以減低。柯瑞爾博士於參加參議院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之聽證會時,提出上述談話。

[生態保育]挖泥船暴雨中翻覆 破壞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生態  --﹥

  烏克蘭,維克沃,2004-11-17 (ENS)- 環保人士先即已警告烏克蘭當局,表示在橫跨畢斯妥(Bystroe)河口的多瑙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生物圈保留區中興建一條極具爭議性的運河,在工程進行之中可能會有發生意外的危險。而今這項擔憂已被證明是正確的。但是官方對於這些抗議以及警告顯然是充耳不聞。

[環境政策]加拿大亞伯達省選舉過後 開發議題恐凌駕環保   --﹥

  加拿大,亞伯達省,艾德蒙頓,2004-11-17 (ENS)- 亞伯達省的居民於11月22日即將進行州政府選舉,而一份由政府流出的文件顯示,在此一加拿大產油量最高的省份裡,環保署內將會實施一項重整案。在這項消息遭披露之後,環保已經成為這場選戰中的一項重要議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2  --﹥

  • [環境政策]蘇花高環評 闖關再失敗。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19日重審蘇花高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發現交通部國工局所提內容粗糙,要求國工局補件後重審;委員也決定,將破天荒要求全案擴大進行「政策環評」,要求國工局提出台北到花東的交通路網計畫,整體評估鐵、公路的發展與競合問題。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雲縣府針對林內焚化廠廣告提出澄清。針對有立委候選人質疑雲林縣政府刊登林內焚化場廠廣告,縣政府19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說明,強調縣府對於重大施政本來就有義務向外界完整說明以澄清疑慮,讓民眾正確了解,以免被不實的文宣數據及「似是而非」的說辭混淆。 (雲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泳池生菌數超量 不乏五星級飯店。北市衛生局19日公布10月游泳池、三溫暖浴池及溫泉浴池微生物檢驗結果,共有5家業者因總生菌數超量與規定不符:君悅大飯店、陽明山中國麗致大飯店、星海椰林俱樂部之游泳池,新現代運動俱樂部、遠東三溫暖。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竹科焚化爐運轉鄰居抗議。上百科學園區周邊居民,戴著口罩,手持標語,19日上午前往科學園區管理局前圓環繞行,抗議該局設立且轉運的焚化爐,未盡告知責任。 (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南七股20日「搶救招潮蟹」。台南縣七股鄉中寮村道路拓寬,招潮蟹面臨威脅。當地民宿業者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和國小學生,20日舉辦「搶救招潮蟹」活動,幫捉得的招潮蟹搬家。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丹大林區 火燒3公頃。林務局丹大事業區第16林班地20日15時半發生火災,至19時擴散延燒至3公頃,工作人員回報:該區主要是草生地,缺乏水源,先開闢防火巷圍堵。 (南投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毒結螺猖獗 蠶食石珊瑚。墾丁海域結螺繁殖異常,為害石珊瑚,墾管處昨日起展開調查,發現鵝鑾鼻砂島和南灣海域確有不少結螺,牠們為害情形正進一步調查中。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阿里山寶島鄒魚節登場。阿里山「寶島鄒魚節」活動,21日起在山美村達娜伊谷登場,目前也是阿里山「生命豆祭」活動期間,許多遊客參觀完生命豆祭,轉往達娜伊谷欣賞保育成果。 (嘉義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福壽山農場森林火災完全撲滅。台中縣和平鄉福壽山農場附近森林火災,火勢於19日中午撲滅,延燒林地3公頃,起火原因正深入調查。 (台中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雲林縣口湖鄉兩大排 整治牛步化。七二水患重創口湖鄉蔦松、尖山兩大排的全面整治,獲得行政院游院長答應專案補助辦理,總工程費約7億4千5百萬元,至今整治計畫尚停頓在縣府與水利署間審查中。 (雲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2  --﹥

  • [生態保育]上海民企購買巴西森林 面積接近崇明島。以地板銷售為主的上海民營企業安信集團,日前與巴西有關部門又簽署了一項購買亞馬遜河畔85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的協議,在當地引起不小反應。連同今年4月所購的150平方公里森林,總面積幾乎接近一個崇明島。大陸自1998年起禁伐自然林,前幾年安信集團以進口方式採購巴西木材,如今直接掌握了森林資源。 (上海 解放日報)

  • [生活環境]污染嚴重 中國資源和環境承載力近極限。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王玉慶近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但萬元GDP能耗水準,超過已開發國家的3倍至11倍,中國大陸資源和環境承載力已近極限。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片口保護區竹子開花 大熊貓生存可能受威脅。四川省林業廳接到報告,約生存有19隻大熊貓的北川片口自然保護區,海拔2700米以上缺苞箭竹和團竹全部開花,70%已死亡。竹子開花是自然現象,周期約為60年,但新竹從發芽到大熊貓可食用需10年以上,意即10年內此區將沒有大熊貓的食物。更嚴重的是相臨的平武雪寶頂與鬆潘白羊保護區也在今年初出現竹子開花。使大熊貓活動下移,相當於棲息地被割斷,種群被島嶼化,不利基因交流。 (成都 新華社)

  • [能源議題]新疆羅布泊將成中國最大硫酸鉀產地。新疆與中國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近日在烏魯木齊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在羅布泊建成中國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地,初期規劃年生產量120萬噸,遠期目標為300萬噸,總投資80億元人民幣。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越南要求取消開採南中國海石油計劃。香港文匯報報導,越南政府已正式表示要求中國取消開採南中國海石油計劃,並指這項計劃將會侵犯越南主權。 (台北 中 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興建第二大水電站。為解決能源緊缺問題,中國大陸正加速興建新電站與大電站,其中將成為中國第二大水電站的溪洛渡水電站將於2005年春天正式開工。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山東省立法保護海洋環境。《山東省海洋環境保護條例》已經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並頒布,將於12月1日起實施。其包括海洋與海岸工程、漁業、海洋生態、污染防治、船舶作業等多方面規定,可依此條例進一步加強海洋環境管理。 (濟南 新華 網)

  • [環境政策]天津“環保一票否決制”拒掉大筆投資。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招商引資時,環保部門提前介入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制”,截至目前已連續有3個能耗高、污染大的項目被擋在開發區大門之外,涉及投資額5700萬元。 (天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城市綠化引入外來樹種 專家持否定態度。一些中國生態和林業專家18日指出,在城市綠化中大量引入外來樹種而忽視鄉土樹種是錯誤的。鄉土樹種對原產地有天然適應性,可提高森林穩定性,降低維護與管理費用,也不乏觀賞性。外來樹種特別是跨地帶植物,反而不能發揮綠地應有的生態效應。 (貴陽 新華社)

  • [生活環境]華南雨量少河水鹹 澳門供水緊張。澳門自來水主要水源來自大陸的珠海,但秋冬時因大陸河水減少,南中國海的海水倒灌到珠海的河口,使河水的鹹度增加,形成澳門飲用水供應緊張。 (澳門 中央社)

  • [生物科技]何大一:全球性流感可能對中國威脅最大。正在海南博鰲參加「中國科協學術年會」、發明治療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表示,下一次全球性的流感可能對中國威脅最大,因為中國科學家最近從豬的鼻分泌物分離出流感病毒,而豬有複製人類流感病毒的能力。 (上海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北京河道非法採砂現象愈演愈烈。近期北京市部分河道內外非法採砂現象愈演愈烈,引起關注和憂慮。在18日召開的北京市礦業協會砂石分會成立大會上,來自北京及周邊區的部分合法採砂業表示,應加大對非法採砂的打擊力度,同時大力開發推廣機制人工砂。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內蒙古發現歷來所見高度最矮的秦長城。中國文物考古學家最近在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境內,發現一段既矮又窄的秦長城。考古家說,這是目前已發現的秦長城中「個子」最小的。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

  • [能源議題]美國與13國攜手合作 將推廣甲烷成為潔淨能源

  • [生活環境]斥資24億美元 橘郡將於2012年底前提升污水處理層級

  • [生活環境]新澤西州一高球場用水過多 州政府下令球道草皮灌溉需利用回收廢水

  •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組織於聯合國大會發言 呼籲停止深海捕撈

  • [生態保育]懷俄明州灰熊 恐難續獲聯邦列入保護名單

  • [生態保育]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有成 南太平洋大學獲200萬美元獎助

  • [生物科技]學者指出 基改小麥進入市場銷售仍有風險

  • [土地及水文]康乃爾大學新設地震模擬器 將隸屬地震模擬網路

[環境關懷事件]連署:建議金門六個離島納入金門戰地國家公園 --﹥

發起團體:國家公園學會、荒野保護協會

  各位關心離島保育與台灣環境的夥伴,如您認同金門六島嶼加入金門國家公園理念,請連署支持以下的訴求,建議行政院研議將金門大膽、二膽、猛虎嶼、東碇、北碇及獅嶼等六個島嶼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負責規劃與管理…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綠色家電設計•安心享受健康的科技生活 --﹥

作者:林穆琳

環保雙動力洗衣機(圖片來源:海爾集團)  一次筆者朋友來家中借宿,為其示範洗衣機使用法。一骨碌丟進衣服,按下開關,習慣性的轉頭離去,留下朋友瞠目結舌:「你家洗衣機不用放洗衣粉嗎?」這才憶起「正常」人和「正常」洗衣機,是不能沒有洗潔劑的。筆者不愛洗衣服在朋友圈內向來有名,這下再如何冠以環保之名解釋,恐怕都是愈描愈黑了。

  喜歡「白刷刷」的襯衫,就少不了動用漂白增艷劑和三段洗淨功能超強的洗衣機;想要在夏日熱浪中保持好脾氣跟孩子互動,更不能缺少讓爆裂的血管迅速恢復的超強冷氣。如果媽媽邊做菜可就著冰箱邊看電視、再來一台把好菌壞菌一同殺光光的空氣清淨機……一個美好家庭生活的夢想,需要多少家電設備和電力資源來構築?

  全球一片綠色風潮之下,家庭電器消費品方面又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呢?

[自然與倫理]寧靜的力量-環境哲學 (一)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在台灣,當環境問題發生時,大概不會有人想要去向環境哲學家請教。

  當社會上產生環境爭議時,環保團體採取抗爭、遊說、聯署、記者會等不同途徑表達意見;政府或企業界裡反對環保的勢力,則運用其壓倒性的雄厚資源,利用各種途徑主導輿論,並影響民眾。一般人心目中,環境問題理所當然的諮詢對象不外環境工程、環境科學、生態保育或財經、法律、政策規劃、社會學分析等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

  那麼,環境哲學家在這種時刻到底能派上什麼用場呢?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水的戰爭 --﹥

  播出日期:11月2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23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水的戰爭

  「水」是萬物生命的起源,而人類卻一手掌控了這項資源,在生態保育處於弱勢的台灣,保育能夠與水資源開發相抗衡的,湖山水庫是第一個案例,這一切都要從八色鳥談起…

【看守台灣】與水共舞

  位於北海邊的荷蘭,是歐洲領土最小,但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但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住在低漥地區,也因為地勢低緊鄰北海,讓荷蘭成為全歐洲廢水的出海口。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