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環保汽車比一比  三款國產車入榜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保汽車比一比  三款國產車入榜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足球製造商訂立綠色目標
[環境政策]蒙特婁公約會議 允許會破壞臭氧層的溴化甲烷繼續使用
[環境政策]德國通過立法 保護消費者對抗基因轉殖作物風險
[能源議題]美國科羅拉多州榮恩高原 聯邦計劃全面開放石油及天然氣鑽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9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進中埔檳榔山 心思陷在矛盾與不忍之間
[生物多樣性]超限使用--棲地破壞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編輯報報 讀遍秋千山 時序在暮秋初冬交替時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汽車比一比  三款國產車入榜 --﹥

本報訊

ACCORD V6 3.0  猜猜看,哪些轎車最環保?環保署日前公布了2004年環保轎車排行榜的評比結果,總共選出8款符合低污染排放、低噪音、低耗油等「三低」的車款,由自德國進口之福斯PASSAT 1.8車型拔得頭籌,而台灣本田生產的ACCORD V6 3.0,則是國產車車型排名第一位。環保署希望有意購車的民眾,除考慮車輛的外型、價格、性能之外,也能參考這份名單,為提昇環境品質盡一份心力。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足球製造商訂立綠色目標 --﹥

  巴基斯坦,拉合爾,2004-11-29 (ENS)- 由聯合國發起、以運動用品業之環境責任為主題的論壇第三屆「全球運動暨環境論壇」,11月24日至26日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及夏爾科特召開。大會於26日宣布會中通過的共同宣言,表示未來全球大部分的足球將採用更為環保的方法進行生產。

  這次活動是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全球運動聯盟及巴基斯坦的Irfan企業集團所籌辦的,活動中並宣布2005年將成為聯合國「運動及體育年」。

  巴基斯坦的夏爾科特運動器材製造業的大本營,全世界60%的手工縫製足球都是源自此地;各家廠商的負責人承諾,將會降低及改進製程中的水資源及能源耗用量。他們將引進更環保的製造技術,減少製造設備中的毒物、化學廢棄物及其他污染物,並提升公司員工的環境意識及行動。為了表示對拉合爾宣言的支持,各家足球製造商表示,他們將把環境議題納入公司非財務報告中的主要議題。

  UNEP公關主任佛特在會中表示:「若環境議題還未成為公司非財務報告的基本內容,現今還是有許多實例可供觀摩,學習這些組織及公司如何減少廢棄物並將環境原則納入他們的活動。」佛特舉例說:「滑雪場經營者、登山越野自行車隊、運動器材設計人、公園及休閒部門,以及像耐吉、美津濃、巴塔哥尼亞等運動用品大廠,都已陸續加入永續經營的支持陣營。」

[環境政策]蒙特婁公約會議  允許會破壞臭氧層的溴化甲烷繼續使用 --﹥

  捷克,布拉格,2004-11-29 (ENS)- 一場以保護臭氧層為主題的國際會議(蒙特婁公約大會)於28日落幕,會中決議,允許美國和其他工業國家繼續使用溴化甲烷來做為殺蟲劑和土壤燻蒸劑。此種化學物質會對保護地球的臭氧層造成破壞,且應在2005年逐步淘汰,但提出要求的國家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出現與溴化甲烷具有同樣效果的替代品。

[環境政策]德國通過立法 保護消費者對抗基因轉殖作物風險 --﹥

  德國,柏林,2004-11-29 (ENS)- 德國議會下議院通過一項新的立法,以保護消費者和農民對抗基因改造食品和作物的風險。議員們所通過的此一議案乃是以下述原則為立法基礎,當基因轉殖作物對有機或傳統作物造成污染時,種植基轉作物的農民須負起賠償經濟損失的法律責任。

[能源議題]美國科羅拉多州榮恩高原 聯邦計劃全面開放石油及天然氣鑽探 --﹥

  美國,科羅拉多州,萊福市,2004-11-29 (ENS)- 聳立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河谷流域、高約3500英尺的榮恩高原,其山腳下有萊福和培羅素兩個小鎮,而這裡已成為近期西部地區能源衝突的爭論點。聯邦政府計劃開放企業在高原上進行石油與天然氣鑽探,此舉被當地的地方團體及當選官員視為「具爭議性和極端」的行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2 --﹥

  • [能源議題]油電混合車低污染耗油少 環保署擬獎勵進口。因應高油價時代來臨,日本最近成功研發出第2代油電混合車,不僅1公升汽油能跑35.5公里,污染排放量更只有一般汽車的1/10;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正在研議獎勵油電混合車上市辦法,最快明年初即可提出。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溫室氣體減量 我可能第2波入列。經濟部工業局表示,京都議定書預定在明年2月生效,我國在第1階段雖無排放溫室氣體的減量壓力,不過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佔全球近1%,名列全球第22位,很可能被列入第2波要求減量的目標,因此未來將積極建置盤查排放量的技術與資料庫。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遊客破壞環境 漁民想總量管制。台南縣政府讓遊湖膠筏合法化後,大批遊客湧入七股潟湖,已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潟湖內定置網的漁撈量縮減,部分遊客任意捕捉和尚蟹,而遊客的終點站網子寮沙洲更是垃圾滿地,遊客隨地方便。眼見潟湖生態環境不堪負荷人潮,也暗地憂心,已出現「總量管制」的聲音。 (台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離島工業區 台塑、中油搶設廠。榮工公司抽砂造陸離島新興工業區285公頃, 11月底已竣工,土地現成沒有徵收購買問題,加上麥寮與新興2離島工業區採空污總量管制,設廠不需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2項利多成為工業設廠的最愛,台塑與中油因此積極爭取,互不相讓,縣議員林源泉表示未廣泛徵詢地方意見,罔顧鄉民權益。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非法輸出廢五金 海關截獲。台中市又有企業未循正常輸出申請許可程序,直接委託報關行申報輸出廢銅箔基板等混合五金廢料,總量約20公噸,被海關查獲。環保局說,廢料大部分最終處置地點集中在落後或開發中國家,以及中國大陸,由於要取得對方同意代理文件和合作同意書,耗費時間和金錢,才會有人鋌而走險,企圖非法輸出。 (台中 聯 合報)

  • [生活環境]退休軍公教人員「環境守護隊」。環保署正籌組國內第1支由退休軍公教人員 組成的「環境守護隊」,總部預定12月下旬在環保署正式成立,各縣市分部預計明年6月底前陸續成立,讓一輩子奉獻公職的人即使在離開工作崗位後,仍能繼續有組織地守護這塊土地。 (台北 環保署)

  • [生活環境]高市議員要求中油高雄廠區改善土壤污染問題。高雄市議員前往中油高雄廠進行土壤採樣抽驗,發現檢測土壤溢出汽油臭味,質疑中油污染整治成效,要求中油限期改善,並將中油廠區公告為控制場址,避免油污染擴大;高雄市環保局將採樣土壤送環保署檢驗是否超出污染管制標準,結果需1個月才能出爐。 (高雄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治河有成 宜設濕地防污。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中山大學海洋資源所教授方力行與其研究團隊監測高雄港水質10年,發現高雄市前鎮河整治之後,去年4月間在港區採集到的底棲生物,比過去4年多20倍,前鎮河整治是有成果,但河、港相互影響,如果截流式整治不配合濕地淨化污水,海水會倒流進河,再度污染河。 (高雄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曾文水庫引水工程 5年內完工。為配合開發水源運用,水利署擬於曾文水庫下游增設取引水設施,基地位置確定涵蓋楠西、玉井、南化及大內等4鄉鎮,預定興建1座有效蓄水量74萬8千立方公尺之攔河堰及每天處理80萬立方公尺之淨水場,94年動工,5年內完工。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樹幹綁稻草 節水大作戰。韓國濟洲島因常缺水,當地居民於是在樹幹上綁稻草及其他容器,直接從樹葉上收集雨水使用。深坑鄉深坑國小學習他們作法,全面推動創意節水大作戰運動,從去年開始舉辦雨水收集奧林匹克創意競賽,結果引起熱烈回響。30日再辦第2屆,參加學校已增到10所,遍及全國各地,最後由深坑國小榮獲冠軍,得獎金6千元。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肉毒桿菌重現?黑面琵鷺病倒急救。台南縣七股鄉曾文溪口30日上午傳出有1隻黑琵病倒,保育人員加強監控黑琵生態。是否2年前的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再度發生,引起台南縣政府及保育人士嚴重關切。 (台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軍艦鳥迷航,誤闖禁區。台東志航基地28日於機場拾獲1隻臺灣地區極為罕見的過境鳥,確認是1隻正由幼鳥蛻變成亞成鳥羽色的軍艦鳥,疑因細菌感染導致體弱,目前正由鳥會救傷義工照護中。 (台北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2 --﹥

  • [生活環境]業主告噪音污染 北京通惠家園擾民案首次網上直播。因不堪忍受日夜不停的高速路和八通線地鐵的噪音,通惠家園的16名業主分別將小區的開發商、高速路經營者、地鐵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被告立即消除環境噪聲污染,每戶同時索賠5萬元。30日上午,此案在朝陽區法院通過庭審網上直播的方式再次進行審理。 (北京 北京晨報)

  • [能源議題]四川電力告急下令礦井趕工採煤。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警告盲目採煤將導致煤炭供應過剩之際,四川省卻鬧「煤荒」,目前存煤僅夠8天使用,今冬電力能源告急。雖然煤礦產量已經達到產能極限,今年還是出現煤炭不敷應用的情形。為了應付煤荒,四川令礦井拚命趕工,卻加速能源枯竭。四川煤田地質局工程師表示,礦井無序濫採,導致煤炭資源利用率僅3成,30年後四川將無煤可挖。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塔裡木河干流水質令人憂慮 礦化度逐年上升。新疆環境監測中心站連續4年定期進行水質監測結果表明,塔裡木河幹流河水礦化度呈逐年上升趨勢,水質狀況令人憂。造成塔裡木河礦化度呈逐年上升,與幹流沿岸仍然存在開荒和大量引水漫灌壓鹽有關,漫灌導致入河的淡水量減少,直接排入河道的高含鹽量農排水大量增加,從而造成水質惡化。 (新疆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塔裡木河管理條塊分割局面有望結束 水浪費將解決。塔裡木河流域水資源將由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統一管理。今後,除了塔管局,任何單位和個人將無權調配塔裡木河水資源。這是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0屆人大常委會第13次會議審議的「自治區塔裡木河流域水資源管理條例」作出的規定。 (新疆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水電宣言通過籲雙邊機構重新投入可持續水電開發。中國國家發改委稱「水 電與可持續發展北京宣言」已獲「聯合國水電與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通過。該「宣言」認為,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有效降低環境影響的措施和管理方案對可持續水電開發至關重要,與會的發展中國家政府代表亦同時呼籲。針對水電項目投資巨大的問題,應採取切實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投資可持續的水電項目。 (北京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9 --﹥

  • [生態保育]原油外溢 德拉威河部分流域關閉

  • [生態保育]紐澤西州投入鯨灣溼地保育工作

  • [生活環境]維和部隊將與聯合國糧農組織進行合作

  • [生活環境]環保署公佈各州最新毒性排放物數據

  • [生活環境]沈沒的斯坦頓島船舶 可能造成航路的堵塞

  • [生活環境]有機食品行情看漲

  • [環境政策]禿鷹灣石油外溢 船運公司遭罰1千萬美元

  • [環境政策]遭法院勒令 紐約中止社區花園拍賣行為

[走山的人]走進中埔檳榔山 心思陷在矛盾與不忍之間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由霧所構成的美景  幾顆低海拔山區裡的台灣筆筒樹與姑婆竽,昂首點綴在檳榔叢裡,陽光穿透下展現蓬勃的生命力,尤其萬綠之中一點紅的刺莓,更是令人驚艷,只是習慣性的午後雷陣雨,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當地人說,這座山名稱響亮,就叫──「檳榔山」!

  太過真實的山名,反而令人覺得不忍,人們與大自然爭地的最終結果還是換來無情的反撲,前幾個月連續颱風所帶來的鋒面豪雨,就讓整個台三線嘉義段柔腸寸斷,到處坍方落石不斷,種了整遍山區的檳榔樹難脫其罪,每年的颱風季節,公路局養護單位必須隨時待命,這樣的情況卻總是週而復始無法改變。

  走在檳榔叢林間,傳來幾聲採收農民的喲喝,那是收穫的喜悅,偶爾山區裡,成雙成對的鳳蝶飛舞著、台灣草蜥探頭露臉和秋蟬聲聲叫著,這大自然裡美妙的一刻,反倒是在整遍檳榔山區裡,唯一令人覺得比較不會突兀的一景。

[生物多樣性]超限使用--棲地破壞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Norman Myers列出的全球18個森林及灌木林危機區。(繪圖:颺如思)  每種生物都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在適合它的環境下生存,當這個生物賴以維生的環境消失了,生物也無法存活下來,終至滅絕。有些種類甚至只生存於很小的範圍內,生存範圍愈小、環境愈特殊的物種,愈容易有滅絕的危險。

  在這份依存關係上,植物常常扮演著重要生存環境的角色。植物身上經常住著靠它維生的節肢動物、軟體動物、脊椎動物(包含許多地區的人類),可能還有寄生性的植物或真菌。這些住客往往是其他生物的食物,形成了複雜的食物鍊,也造就了完整的生態系。所以植物往往是決定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條件,當植物消失,意謂著生物的棲地消失了,整個生態系也跟著崩潰瓦解。

  而植物的消失,除了天災外,大部份是來自人類的超限使用。

[活動]《光榮戰役》紀錄片放映加座談 --﹥

  時 間:12月7日(二) 晚上7:00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主 辦:高雄醫學大學環社
  聯 絡:楊久嫻 0912770026
      E-mail: joyceyang9999@yahoo.com

  「……清除公司處理這場當時空前絕後的大攤子『感覺無限光榮』;工人天天冒著生命危險,完全不知這些毒物的毒性,在曲終人散的那天還依依不捨;而台糖則自我嘲諷這是種很『不光榮』的事情;至於我……這一切盡在不言中 Love it more than I can say。」 Love it more than I can say中的It是指片中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在屏東南州糖廠的一塊土地上,一場處理非法倒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過程悄悄展開,這些廢棄物從何而來?內容物是什麼?埋藏多年後又為何需要再處理?鏽蝕的鐵桶裡漏出了什麼?這批數量號稱世界第一的廢棄物,究竟隱藏多少不可告人的祕密?一切是否只能「盡在不言中」。

[講座]國內噪音管制之困境 --﹥

  時 間:12月9日(四) 中午12:15-14:00
  地 點:歌林商業大樓會議室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6號7樓)
  主 辦: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聯 絡:陳芸樺 02-2382-5789
      E-mail: jchen@wildatheart.org.tw

  在環保意識高漲之今日謂噪音為國民身心健康之隱形殺手應無疑義,而台灣之噪音管制有名無實。主講者張豐年醫師十餘年來飽受噪音困擾,從早期摸不著頭緒到今日能看透種種問題之所在,並義無反顧地一再抖膽挺身而出,過程曲折、嚴肅,發人深省,但內容荒謬處卻足資為小說題材,期待您能抽空來共同瞭解、探討,並分享張醫師之心路歷程。

[編輯報報]讀遍秋千山 時序在暮秋初冬交替時 --﹥

  近日氣候忽涼忽寒,正是暮秋初冬的時序交替,也預示本季「走山的人」專欄要告一段了。儘管千山萬水「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走山,也會需要打尖休息,且讓我輩讀山之人,期待紫秋千在新一季帶領我們走過新的旅程。走山的人,咱們下季見!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