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石油外溢 州政府展開評估管制行動
[生活環境]聖誕禮物慈善快遞 美國FedEx採用環保貨車
[能源議題]美國布希總統提名財政官員接任能源部長
[其他]遭戴奧辛毒害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毀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3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世界保育大會見聞(二):藥用物種的永續利用與保育
專  欄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復育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東山鄉嶺南村民的控訴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

  挪威,奧斯陸,2004-12-13 (ENS)- 「身為首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女性,我是以肯亞和非洲人民,乃至於全人類代表的身分接受這個獎項。」馬薩伊教授10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發表了上述得獎感言。馬薩伊在演講中提出警告,破壞環境的行為應徹底被改變,才能中止人類對其自身維生系統所做出的危害行為。

  馬薩伊說,身為人母,她希望自己獲獎的經驗可以激勵年輕一輩,她很推崇「全球各地許許多多保護環境、推動民主、捍衛民權與兩性平等的個人和團體,他們默默奉獻卻常不為人知」,「但他們的所作所為,正是灑下和平的種子。」

  她也說到,各地的非洲人都因她的獲獎而振奮,她並提到其他同樣曾獲得和平獎的非洲人士,包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與副總統戴克拉克、前南非聖公會大主教圖圖、已故的非洲國家議會主席魯特利、已故的埃及總統沙達特、以及聯合國現任秘書長安南。

  馬薩伊說:「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已促使全世界擴展了和平的觀念:如果沒有公平的發展,就沒有和平;如果不是在民主而和平的條件下永續地經營環境,就不會有所謂的發展。改變觀念的時機已經來到了!」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石油外溢事件 州政府展開評估管制行動 --﹥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4-12-13 (ENS)- 上週8日一艘馬來西亞籍貨輪在阿拉斯加海域擱淺後,船身斷裂成兩半,貨船燃油外溢至阿留申群島中的烏納拉斯卡島,阿加斯加州在12日已針對石油外溢所造成的損害進行評估工作。在搜救行動後,6名船員失蹤;貨輪上共裝載了近48萬3千加侖的重燃油和2萬1千加侖的柴油。

[能源議題]美國布希總統提名財政官員接任能源部長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2-13 (ENS)- 美國布希總統10日提名現任財政部副部長博德曼(Samuel Bodman)接管美國能源部。博德曼雖然是受過訓練的化學工程師,但在能源議題方面經驗尚淺。能源產業內部人士雖對此項提名感到相當驚訝,但仍支持布希總統的決定。

[其他]遭戴奧辛毒害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毀容 --﹥

  烏克蘭,基輔,2004-12-13 (ENS)-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及反對黨領袖尤先科(Victor Yushchenko)前往維也納進行全身血液檢查,經奧地利醫師證實為戴奧辛中毒後,於13日返回基輔。尤先科為自己的存活感到慶幸,並在12日自維也納魯道夫之家醫院出院,準備迎接12月26日的第二回決選投票。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聖誕禮物慈善快遞 美國FedEx採用環保貨車 --﹥

本報訊/賈德揚譯 莫聞審校

  聖誕假期即將來臨,為了讓貧苦無依的孩童也能享受佳節氣氛,慈善團體正努力募集禮物,並設法把他們送到這些小朋友手中。為了響應這些慈善團體,美國FedEx聯邦快遞公司推出特別快遞服務,這個幫助地方性慈善機構的計畫在該公司位於田納西州孟斐斯的全球總部展開,聯邦快遞特別分派了兩台低污染又省油的油電混合動力貨運車,在11月和12月期間,來往美國全境為貧困兒童運送禮品,像是玩具、食物和衣物等貨品,然後讓各地的機構和慈善團體分發出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

  • [環境政策]全台首座平地水庫 高屏大湖9年後完工。高屏大湖蓋定了,行政院已經核定高屏大湖工程計畫,高屏大湖將成為全台第1座平地水庫,湖面面積588公頃,約6個澄清湖湖面大小,有效蓄水容量約為5500萬立方公尺(約1/4個石門水庫),需求經費共計126.4億元。台灣水庫建設也將從高山走向平地,預計民國102年底前完工,屆時每日可供應高屏地區34萬噸用水。完工後可提供砂石料源約6500萬立方公尺,涵養補注地下水每年約300萬噸。高屏大湖是美濃水庫停建的替代方案。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水電「明年漲定了?」。經濟部政次陳瑞隆14日強調,水電價格合理化勢在必行,為降低對國內民生物價的衝擊,經濟部會避免水電雙漲的情況出現,至於明確的調整幅度及實施日期,經濟部內部還在討論中。依照經濟部原先的規劃,水價將在明年3月調漲;為避免水、電價格同時調漲而增加民生負擔,原則上電價調漲將先於水價。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分3類,好OK,環保署「垃圾強制分類」廣告首映記者會,張祖恩署長、江霞大變裝,打擊手、主審都上場。環保署將在94年1月1日起推動「垃圾強制分類」政策。環保署推出「分3類,好OK」的親切宣導標語,家中的垃圾應分為「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第1階段實施的地方政府包括:基市、北市、竹市、中市、中縣、嘉市、南市、高市、高縣、宜縣等10個縣市。95年1月1日起,全國將全面實施。 (台北 環保署)

  • [生活環境]焚化爐 元旦試燒。興建過程頗多波折的基隆市天外天焚化爐將在1月初開始試燒半年,環保署14日到基隆市環保局開會討論試燒垃圾來源,確認試燒垃圾都由基隆市供應。基隆市環保局表示,未來營運也可不收外縣市垃圾。 (基隆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洪水預報軟體 「準!」。水利署第10河川局今年研發出1套「淡水河即時洪水預測模式」(簡稱REFOR模式)洪水預報軟體,經過多次颱風和911豪雨試驗,這套軟體不僅準確預測包括基隆河、大漢溪和新店溪在內的淡水河流域水位,預測時間甚至可推至6小時後水位,對於提供有關單位事前應變很有幫助。 (台北 中國時 報)

  • [土地及水文]北水局長活化策略 擬為水庫延壽。艾利颱風帶給石門水庫2千萬立方公尺淤砂,相當於折損14年壽命,在永續發展願景研討會中,北水局長賴伯勳提出建置分層取水塔、第2後池等活化策略,期使水庫永續經營。設置分層取水塔,可增加水庫原水不同標的彈性運用,確保民生用水穩定供應。第2後池,利用豐水期蓄滿水量作備用水源,枯水期可供休閒及遊憩使用,颱風期可先沉澱原水,降低原水濁度。初估約需3、40億元經費,其中分層取水塔預計97年9月建好,第2後池預計96年底完工。 (桃園 中國時報)

  • [其他]玉山國家公園 無線上網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動無線寬頻上網,除e化還要m化,在排雲山莊、北峰氣象站、塔塔加遊憩區等地架設無線網路寬頻系統,即日起在玉山國家公園裡,只要攜帶配備無線網路卡的電腦,優遊網路世界。工程人員表示,只要在棲息地建置攝影機,民眾將可透過視訊,觀察到獼猴飛越樹梢、鳥類育雛的即時畫面。 (南投 聯合報)

  • [其他]藝術村案 胎死腹中 九九峰擬闢建生態園區。歷經10年籌備、卻胎死腹中的九九峰國家藝術村計畫案,已徵收的29公頃土地至今仍閒置,草屯鎮公所考量九九峰周圍近年來的觀光發展,提出闢建為休閒遊憩自然生態園區的規畫,文建會近期將進行勘查。 (南投 中國時報)

  • [其他]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執行手冊16日推出。文建會委託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王惠君出版「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執行手冊」於16日推出。為了提供民眾及承辦業務的人員、歷史建築所有人、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從事修復再利用的專業人員等能有進一步的概念與資訊,特地委託王惠君對於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與修復設計及施工等各項工程階段進行研擬,訂定1套標準作業程序,供縣市政府參考。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

  • [能源議題]上海各企業15日起避峰用電。冬季來臨,上海市面臨電力挑戰,為填補用電高峰時段可能出現的供電缺口,起至明年3月為止,上海市部分企事業單位將實施錯避峰用電方案。依照計畫,15日首先實施第1套錯避峰用電方案,上海全市將有8千多家企業分別在週1至週5安排休假,調至雙休日上班。據估計,錯避峰計劃可減少用電負荷60萬千瓦。 (台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氣候變化將減少中國糧食生產產量。根據第10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官方報告指出,在2050年以前,氣候變化將導致中國糧食產量減少10%。 (布宜諾斯艾利斯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境惡化仍在持續 10類項目不得通過環保審批。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中國環境形勢總體惡化趨勢仍在持續。國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設的、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等10類建設項目今後將不得通過環境審批。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環境評價審批制度將更加嚴格,以減少新建項目造成的污染。 (北京 北京新 浪網)

  • [環境政策]國家急輸50億元救助三峽庫區經濟生態。中國將給予三峽庫區後期扶持資金,6年共為30億元,加上從三峽的發電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資金,總金額將超過50億元。三峽2期移民工程完工後,三峽移民已經搬遷過半。重慶市不少三峽問題專家均認為,由於產業空心化,三峽庫區下崗人數眾多,對生活狀況的不滿情緒正在積累。 (北京 第一財經日報)

  • [生活環境]北京明年仍以調整水價鼓勵節水。北京市副市長張茅向人大代表介紹,今年北京節水成效顯著。明年,北京還將通過調整水價為主的1系列措施,加大節水力度。同時,針對目前佔全市用水量40%的農業用水問題,張茅介紹,市政府正在研究相關政策,準備對農村糧食生產以外的農業用水收取較低的費用。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態保育]中國權威專家:箭竹開花不會引致大熊貓滅絕。大熊貓專家張安居認為,此次片口自然保護區箭竹大面積開花,對在這裡生存的大熊貓肯定會產生一些影響,但不會對大熊貓整個物種的生存構成威脅,大熊貓能吃的竹子品種有幾10個,一般情況下,開花的隻是1個地區某1個品種的竹子,並不是所有品種的竹子都開花了,這樣大熊貓仍然可以找到竹子為生。 (成都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3 --﹥

  • [生活環境]操作員心臟病突發猝死 導致石油外溢至漢尼斯港

  • [生活環境]佛州設立新綠色旅店網頁

  • [環境政策]德州拉瓦卡灣汞污染事件 美國製鋁公司Alcoa妥協

  • [環境政策]允許將處理過與未處理廢水混合 環保署新計劃遭唾棄

  • [環境政策]威斯康辛州要求小型施工場址遵守暴雨逕流法規

  • [能源議題]太陽能工業:國家報告中無列入屋頂太陽光電設備

  • [環境政策]照明系統生產公司使用氚氣 核管會拒絕重新授予執照

  • [其他]暴雨逕流最佳管理方案 可查最新更新之資料庫

[深度報導]世界保育大會見聞(二):藥用物種的永續利用與保育 --﹥

作者:王茹涵

來自希瑪拉雅山簏的在地保育工作者,對藥用植物的保育提出意見。  近年來藥用物種面臨的威脅有毀滅性的棲地破壞,無節制的濫採交易等等。藥用物種的消失可能造成生態系的不平衡,食物鏈破碎;而另一方面倘若這些特殊的物種滅絕,對人類醫療健康會帶來直接的衝擊。在鄉間,一般窮人無法負擔昂貴的現代醫療資源,他們所賴以維繫的就是這些取自野外的物種,據估計世界80%人口第一線的醫療資源便是仰賴傳統醫藥……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復育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加拿大的糜鹿島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育美洲野牛而劃設的, 公園內保留了多種不同的棲地型態。有做為美洲野牛的覓食區的草原,棲息用的森林,及供給飲水的沼澤區。因為這個國家公園的成立,也保育了岌岌可危的河狸。  健康的生態系藉由消長,而擁有自我修復(Self-repairing)的能力,但是當干擾作用的損害(Damage)程度超過自我修復的能力時,往往造成生物多樣性減少,資源消耗殆盡,使得土壤呈現不穩定狀態,影響植物存活。如此惡性循環,會使得生態系更不可能自我修復。

[讀者投書]東山鄉嶺南村民的控訴 --﹥

作者:陳顯茂 (嶺南村村民)

  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已經圓滿落幕,但是,懸宕在所有嶺南村民「心中的痛」卻依然存在。純樸的嶺南村民,在投訴無門、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單純的在本屆立法委員選舉時,忍痛的放棄本身的投票權,難道就是罪大惡極?需要政府動用大批刑警採用強勢警力戒護投開票所?

  嶺南村人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勢」,所以得不到地方首長及民代的關愛。一句「業者合法申請」和「已經通過環評」就能扼殺嶺南村全村人的生機!又如台南縣環保局涂坤山技正在某次討論會場中,針對我們的提問回答:「誰叫你們要把土地賣給人家!」好像告訴我們嶺南村人應該認命,窮人家沒有生存的權利!儘管我們已經是世居兩、三百年的「老」住民,也不能當家作主,只能任人塗炭!

[活動]「冬訪紫蝶幽谷」賞蝶自然體驗之旅 --﹥

  時 間:1月14-16日 (五-日)
  地 點:高雄縣多納、美濃、扇平等地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冷冽的東北季風與寒流一波波來襲之前,許多紫斑蝶似乎早已聞到寒冷的氣息而悄悄地由北往南聚集在南台灣的山谷中,等候寒冬退去再活躍翩然舞於枝頭花間。

  由於聚集山谷中的紫斑蝶極易受到干擾、傷害,再加上茂林鄉已成立保護區,因此,此行我們拜訪茂林鄉紫斑蝶保護區,主題為了解當地魯凱族原住民如何與紫蝶共存?如何進行紫蝶幽谷的保護?也實際觀察何以茂林的山谷會成為紫蝶聚集的幽谷之一?當然這裡的生態特色與自然景觀資源更是我們要學習的……

[活動]牛稠坑賞梅攝影之旅 --﹥

  時 間:12月25-26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信義鄉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報 名:12月20日前完成報名程序
      E-mail: csnp@csnp.org.tw

  距離風櫃斗不遠的地方牛稠坑,梅園面積廣大,由山腳至山頂梅樹綿延,地形平緩,穿梭於梅林之中,是一種視覺的享受,陣陣的清香撲鼻而來更是嗅覺的一大享受,在一個環境優美、人為干擾較少的地方,我們可以自由揮撒,將這裡的美充分的表現出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列。

[活動]蕨類社區觀摩 --﹥

  時 間:12月22日(三) 上午8:00-下午4:30
  地 點:金瓜寮蕨類步道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台灣受地理位置、雨量氣候、地形變化及地質發展史等條件的影響,得天獨厚的成為蕨類的天堂,並有「蕨類王國」之美稱。近年,農委會林務局及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致力推動「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已在高雄縣三民鄉民生村青山社區及北縣坪林鄉金瓜寮社區舉辦「蕨島•FORMOSA」蕨類社區研習。為將經驗分享給更多的社區,舉辦本次觀摩活動,並經驗交流,共同打造美麗蕨島。

[課程]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工作坊【蘆洲社大】 --﹥

  時 間:12月20日(一) 晚上7:00-9:30
  地 點:蘆洲空中大學北院4014教室
  主 辦:台北縣三重社區大學蘆洲分校、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贊 助:台北縣政府 貢寮鄉公所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陳俊名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工作坊」活動。內容以永續能源與東北角生態環境為主軸,介紹永續再生能源和環境保護、能源節約及能源效率、能源選擇等意義及知識,讓大眾了解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益的重要性與如何實踐進行。

[本會訊息]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

  本會徵求行政工作人員一名,有經驗,並願接受培訓者佳,工作內容包含:

•專案與計劃管理,包含計劃列管、評核追蹤、會議管理
•財務管理,包含出納、會計、財報、總帳/計劃帳、稅務、基金管理
•庶/總務,包含辦公室設備、清潔、公文收發、郵件管理
•行程管理,包含祕書長與幹部行程、重要議程與事件
•人員管理,包含職員、會員、志工、捐款者、訂戶、友會聯繫,教育訓練、人力派遣

  意者請備妥個人簡歷,寄至: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