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PUMA利用黑猩猩做廣告 引起保育團體反對聲浪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PUMA利用黑猩猩做廣告 引起保育團體反對聲浪
[生態保育]種下和平幼苗 馬薩伊博士的美國之行
[能源議題]俄國擴大核電發電量 核准車諾比時期反應爐之運作
[土地及水文]美國蒙大拿州水壩將予拆除 以便清除砷沉積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北極熊夢想著銀色聖誕──如果牠們消失了  下一個將會是倫敦
[環境的未來]12.9%之悲愴震撼
專  欄 [我們的島]風起的日子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反對「開放丹大狩獵」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PUMA利用黑猩猩做廣告 引起保育團體反對聲浪 --﹥

  英國,倫敦,2004-12-21 (ENS)- 在PUMA運動服飾的全新電視廣告上,播放著一頭年輕的黑猩猩穿著尿布;手裡還把玩著一雙PUMA運動鞋。這項廣告引起了一個動物保育團體及靈長類動物保育人士聯盟的嚴詞批評。此一同時也在PUMA網站上播出的廣告,還播放動物親吻球鞋;研究球鞋;並且緊緊抱住它等片段。它是三段全新廣告的其中之一,而另外兩個則是有關昆蟲的廣告。

  超過30個動物保育團體及多位靈長類動物保育人士,包括世界有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博士,已共同發出一封連署信給PUMA,表達他們對廣告中使用猩猩的不認同,並要求撤銷這個廣告。

  顯然地,PUMA並不知道他們廣告中的動物是黑猩猩──屬於人猿,而不是猴子。PUMA在其網站上對這個廣告的宣傳描述是︰「其中一個最好玩的賣點是,一隻好奇的『猴子』在把玩著PUMA一款名為Taper的簽名跑步鞋。」

  終其一生研究人猿並投身保育宣導活動的珍古德表示︰「黑猩猩和其他人猿被社會娛樂所深害,現在正是停止不當利用動物的時候;牠們很難承受我們這種細緻的剝削,因為牠們跟我們是很像的。表演的猩猩在受訓時常被虐待,而且一般只『工作』到7歲左右。」一旦到達青少年期,這些動物變得太強壯、攻擊性太強而無法被利用時,恐怕便得在牢籠裡度過剩下約40年的生命。

  目前珍古德和其他團體正一起呼籲PUMA將該廣告撤銷。

[生態保育]種下和平幼苗 馬薩伊博士的美國之行 --﹥

  美國,紐約,2004-12-21 (ENS)-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亞籍的馬薩伊(Wangari Maathai)博士本週正在美國進行訪問,並且分享她的願景;也就是植樹可以作為世界上許多問題的解決之道。她向ENS記者表示,在她的國家中,她擔任環境副部長的政府已經禁止於集水區進行森林砍伐,以便能補救過去發生的超量全面砍伐。

[能源議題]俄國擴大核電發電量 核准車諾比時期反應爐之運作  --﹥

  俄國,莫斯科,2004-12-21 (ENS)- 由於卡里寧(Kalinin)核電廠的第三個發電機組於本週四獲得了批准,俄國的輸電系統因此獲得了新的生力軍。此事件也吸引了俄國總統普丁前往該反應爐探視。該反應爐位於Tver地區北部一個名為Udomlya的村莊,距離莫斯科330公里(250英哩)

[土地及水文]美國蒙大拿州水壩將予拆除 以便清除砷沉積物 --﹥

  美國,蒙大拿州,海倫那,2004-12-21 (ENS)- 美國聯邦及州政府官員已經決定將一座水力發電廠予以拆除,該水壩淤積了整個世紀以來,在蒙大拿Upper Clark Fork河谷因採礦、銑切、鎔鍊等活動所累積下來的沉積物。這些受到砷所污染的沉積物已經對Milltown社區的飲水供給造成污染,並且威脅當地的鱒魚產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4 --﹥

  • [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元月起7鄉鎮市試辦。大台北地區垃圾強制分類不同調,台北縣憂心台北市、基隆市明年元月強制施行分類後,垃圾會再「飛象過河」;而後年才要全面實施的台北縣,也不希望7個試辦的鄉鎮市把垃圾「排擠」到他鄉鎮市。

  • [土地及水文]瑞濱奇景!怪象! 什麼陰陽海根本是髒水。水湳洞陰陽海是瑞芳地區著名景點,不過最近1個多月來,台2線濱海公路旁的瑞濱海域,卻出現新的陰陽海,有時還延伸到中油深澳港外堤水域;當地居民懷疑這些黃濁水流是從員山子土資場被雨水帶下來的,可是都沒有人協助處理,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

  • [生態保育]「反狩獵」保育團體撻伐。「這是什麼綠色政府?丹大狩獵計畫,不馬上禁絕,我們將要求農委會主委下台!」保育團體23日聯袂召開記者會,抨擊農委會林務局進行中的丹大開放狩獵專區計畫是:殘暴不仁,竭澤而漁。

  • [生態保育]烹野鳥倡保育捕鳥祭惹非議。花蓮縣新城鄉公所本周日首度舉辦「捕鳥祭」,參與捕鳥祭的各部落阿美族人,在祭典活動中烹煮有害農作物的野鳥;22日有台東縣野鳥學會創會長廖聖福提出抗議,認為官方單位不應該提倡烹殺野鳥活動;新城鄉長何禮臺表示,這項活動只是一種形式,目的在宣導生態保育,希望野鳥學會不要誤會鄉公所的美意。

  • [生態保育]受傷綠蠵龜重返大海。今年3月因受傷出現旗津海域的保育類綠蠵龜,經送海博館醫治照顧後,被命名「海洋綠寶寶」的綠蠵龜,22日下午在副市長林永堅率百餘名國中師生加油及再見聲中,綠蠵龜由旗津海灘緩步下海,重返海洋。

  • [其他]高屏溪床設濕地公園農民反彈。經濟部第7河川局計畫在萬丹鄉廈南村高屏溪床設置濕地公園,將收回50公頃河川地;公所及承租戶認為土地被收回,往後生計將受到衝擊,反對到底。副局長張世良說,完成濕地公園可以淨化上游牛稠溪汙水,提供民眾休閒公園,將與承租戶再溝通。

  • [其他]金門鳥事廖東坤全紀錄。廖東坤是一位來自台灣雲林的生態攝影工作者。他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協助下,用3年的時間,替有2百80餘種鳥類的金門,寫下一本厚達3 百餘頁,重量近2公斤,相當有份量的全紀錄。

  • [其他]舉發污染 全台首支環境守護隊成立。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祖恩23日主持環境守護隊成立大會,並授旗。環保署指出,全台首支環境守護隊共計62名義工,未來將以代號上網,負責舉發環境污染事件。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1 --﹥

  • [能源議題]協助關閉俄國核電廠 美國包商將以火力發電廠取代

  • [生活環境]科學家通力協助 熱帶島嶼將具有颶風災害預報警戒能力

  • [生活環境]內華州遭輻射污染之廢棄銅礦礦場 將移交聯邦清理

  • [生態保育]海龜死於原先設計保護他們之魚具

  • [全球變遷]太耗湖(Tahoe)迅速暖化 速度為海洋的兩倍

  • [環境政策]環保署公佈金屬風險評估之草案架構

  • [土地及水文]環保署會同軍方 共同簽署水域管理協定

  • [其他]俄國破冰船啟程前往南極 協助美國極星號運補工作

[環境的未來-全球變遷]北極熊夢想著銀色聖誕──如果牠們消失了  下一個將會是倫敦 --﹥

作者:綠色和平

因夏日之後雪季逐漸地延後,所以在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省契吉爾的北極熊必須被施打鎮靜劑,然後空運至北方,讓牠們能夠進入自然棲息地。  北極熊完全依賴著海面上的浮冰層生存。在夏季時許多北極熊被困在陸地上,等著海面上的浮冰層變得夠厚實時,牠們才能到較遠的地方尋找獵物。但是當海面的冰層消失地更快,出現的更晚時,熊群在狩獵開始前,將面臨更長時間的挨餓。

  如果這段缺少浮冰層的時期拉長的話,對需要儲存足夠脂肪,度過懷孕時期的母熊來說,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其實這樣的情形已經出現在牠們棲息地的南部地區。覓食季節時間的縮減可能對北極熊的繁衍有著嚴重的影響。

[環境的未來]12.9%之悲愴震撼 --﹥

作者:黃安調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創下全國超低投票率之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被秘密核准設置兩家大型掩埋場,村民到處陳情抗爭無效,終於在選舉投票時,人民行使了主人最後的權利……

  12月9日嶺南村民當機立斷,做了全村不投票之痛苦決定,11日果然投票率僅有12.9%,創下全國有史以來之最低紀錄,顯見全村人民群情激憤,同仇敵愾是如何地萬般無奈和萬念俱灰,然而公部門卻以「妨礙投票」為由而擬予法辦,這種不思如何解決危機卻在傷口撒鹽之高壓處理方式,恐怕只有更增加政府、人民、業者三者之間的糾葛不清和無限怨懟。

[我們的島]風起的日子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竹北市沿海的鳳山溪北側,設置了兩部輸出功率1750瓦的風力發電機,建置的成本花了1億多元。  70年代末期的石油危機,讓許多國家重新檢討自己的能源政策,歐美國家像是丹麥、德國,從80年代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不到20年的時間,風力發電就已經有令人驚艷的成績,也已經達到開發的規模效益。同樣屬於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台灣從今年年底開始,將有一連串大規模的風力發電開發計畫。未來,像國外一樣,一眼望去整片風車轉動的景觀,將指日可待。

[讀者投書]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反對「開放丹大狩獵」 --﹥

作者:關懷生命協會

  農委會擬於民國97年將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開放成為供全民參與的「野生動物狩獵專區」,由原民獵人擔任「生態嚮導」,帶著一大隊觀光遊客一起獵捕野生動物。如此打著「永續利用、生態旅遊」之美名,實則「殘暴不仁、竭澤而漁」的野蠻遊戲,關懷生命協會堅決反對!理由包括:合法掩飾非法,將令盜獵更形嚴重;台灣山區盜獵風行,多為了圖利,而不是為了文化;原住民的狩獵早已「不傳統」;開放狩獵與文化傳承無關;違反世界反狩獵潮流。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ply/2004/re04122401.htm

[活動]我愛讀書 讓書自由-反對假分級,全民站出來 --﹥

  時 間:12月25日(六) 下午1:00-4:00
  地 點:228紀念公園露天音樂台
  主 辦:反對假分級制度聯盟 0968433055

  分級制度的理想精神是自由,而不是限制;它的標準是人權,而不是法條。在一連串的網路連署、陳情與串連活動之際,為了揭露「分級辦法」的謬誤,向社會說明創作者、出版者與通路商對於假分級的看法,並讓更多的閱聽大眾能了解自己最基本的權力,以及自己在假分級制度中權益受損的現狀,我們選擇在行憲紀念日舉辦活動。當天請所有與會者每人攜帶一本書,大聲說出:「我愛讀書,讓書自由」!

[課程]「動物保護查察取締技巧」訓練 --﹥

  時 間:12月30日(四) 上午9:00-12:00
  地 點: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600巷109號)
  主 辦: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 02-87897158

[研討會]邁向美麗的自然海岸—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雲嘉論壇 --﹥

  時 間:12月27日(一) 晚上6:30-10:0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辦:立法院永續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永續聯盟
  協 辦:嘉義洪雅書房、嘉義縣野鳥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公共電視新聞部
  聯 絡:余國信 05 2280475•0929536133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台灣是美麗的島國,四面環海,海岸地質景觀豐富多變──灣澳、海岬、陸棚、珊瑚礁、海蝕平台、紅樹林、木麻黃林、沙洲、沙灘……千百年來,土地,在這充滿生命力的條件下綿延;人們,也在這樣渾然天成的屏障下繁衍。然而,曾幾何時,天然的屏障消逝了,人工的屏障卻逐漸蔓延──水泥堤岸、突堤海岸、再加上各種各樣的消波塊……

  從地質的多元,走向水泥的多元,到底透露著什麼樣的問題?在國土流失、海岸倒退的衝擊下,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呢?邁向美麗的自然海岸,請大家一起來思索、激盪。本次論壇將從:台灣海岸環境的變遷、體檢台灣漁村發展與漁港興建計畫、體檢台灣海岸工程的成效、海岸保護政策與組織再造等議題著手,探討邁向自然海岸的願景與策略。

[研討會]第二屆中東歐社會經濟會議參與成果發表會:社會經濟與第三部門之發展性──以照顧產業及勞動合作社為例 --﹥

  時 間:12月29日(三)  下午1:10-5:10
  地 點: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
      (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
  主 辦: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承 辦: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協 辦:歐洲聯盟研究協會、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
  聯 絡:伊甸基金會郭詩妤 02-22307715#112
      E-mail: eden1736g@mail.eden.org.tw

  透過政府輔助及法律規範、民間企業經驗輸入及輔導、居民社區意識的建立及運用等多方機制的投入,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或社會經濟事業(Social Economic Enterprises)模式,在西歐國家,無論是在文化創意產業、照顧產業或觀光產業等方面,都已行之有年且成效卓越。為鼓勵國內非營利組織(NPO)參與國際事務,青輔會甄選3位優秀NPO代表與會,藉由台灣優秀代表參與國際會議分享,能讓國內更多NPO瞭解社會經濟在中東歐地區的發展及未來在台灣發展的方向。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風起的日子 --﹥

  播出日期:12月27日(一)  晚上10:00 -11:00首播
       12月28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風起的日子

  70年代末期的石油危機,讓許多國家重新檢討自己的能源政策,歐美國家像是丹麥、德國,從80年代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不到20年的時間,風力發電就已經有令人驚艷的成績,也已經達到開發的規模效益。同樣屬於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台灣從今年年底開始,將有一連串大規模的風力發電開發計畫。未來,像國外一樣,一眼望去整片風車轉動的景觀,將指日可待。

【人與自然】轉動的夢想

  人說「新竹風、宜蘭雨」,來到新竹,就能體會這句話一點也不假。當呼呼的東北季風吹得萬物抬不起頭時,有一個人卻從中看到了希望,20年來一點一滴地實現他不斷轉動的夢想。

【看守台灣】台北雁鴨祭

  一年一度的台北雁鴨季展開,人們以歡欣的氣氛,迎接北台灣重要的生態盛事到來。但是在熱門的音樂聲中,舞台上的人們,跳著歌頌生態的舞蹈,但是卻不知道棲地上的雁鴨,正在面臨大量死亡的絕境,讓這場生態的禮讚,成為一種生態的反諷。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