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02 (摘要版)

 
奇文快遞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專  欄 [專欄作家-賈福相]念去去千里煙波
寓教於樂 [開懷篇]採水果
編輯報報 幸運的開始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

作者:顏重威

鶴的舞蹈有獨舞、對舞和群舞,分別代表歡樂、求偶和和樂。圖中一鶴躍起,一鶴舉翅相迎,狀甚歡心和睦(陳加盛攝影)。  小雅〈彤弓之什〉第10首〈鶴鳴〉:「鶴鳴于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于渚……鶴鳴于九皋,聲聞于天。魚在于渚,或潛在淵……」這是一首招隱納賢之詩,藉著丹頂鶴在沼澤地和魚類在水中的自由自在,引喻宣王應納民間賢明之士到朝廷來服務。

  丹頂鶴(Grus japonensis)又叫仙鶴、白鶴,屬鶴形目鶴科。牠是一種涉禽,生活於荒野濕地;體型高大壯碩,姿態俊逸,儀表出眾。道教徒認為牠是「羽族之宗長,仙人之騏驥。」明清二朝皇室將其列為一品官的徽章,代表廉潔、清高,可以委以重任的「方直之臣」;經由歷代文人的細心觀察與闡釋,已經成為寡欲、高雅、幸福與長壽等的象徵……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

作者:北小安

  在動物之家,動物的來源可簡單區分為兩種:(1)德國民眾很少有遺棄同伴動物的情形,但若因故無法繼續飼養,則只好交由動物之家照料;(2)人們若在戶外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多會主動將之送至動物之家。這兩種不同來源的動物到動物之家後,會有不同的處理程序。由飼主送來且有檢疫手冊的動物,原飼主在辦好手續及捐款之後,馬上可以開放認養。而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因為沒有檢疫證明手冊,因此需隔離觀察一週才能移至一般收容區,且需再經過5週且無人宣稱此動物為其所飼養的狀況下才能將之轉送給他人。

  動物之家是這些動物暫時的避難所,且是沒有收容期限的,動物將在這裡展開全新的未來。

[專欄作家]念去去千里煙波 --﹥

作者:賈福相

  退休後,由香港搬家到加拿大兩年多了,還有23箱書,11箱在大學辦公室,12箱在車房,未曾打開,每次看到了都發愁。其中有幾箱是私人通信和一些敏感的公文,最近決定用碎紙機把這些文件處理掉,結果花了兩天時間,一箱還沒有看完,毀掉的文件也只有幾小疊。

  有人說:「昨天是歷史,明天是謎,只有今天才真實。」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有些荒唐,時間是繼續,沒有昨天,哪有今天;沒有今天,哪有明天;沒有過去和將來,今天只是虛妄,哪裡還是人生?

[開懷篇]採水果 --﹥

  老師有一天帶一群小朋友到山上採水果。

  老師:「小朋友,採完水果後,我們統一一起洗,洗完可以一起吃。」於是所有小朋友都跑去採水果了。半個小時過去,集合時間一到,所有小朋友都集合了。

  老師:小華,你採到什麼?
  小華:我在洗蘋果,因為我採到蘋果。
  老師:小美你呢?
  小美:我在洗蕃茄,因為我採到番茄。
  老師:小朋友都很棒哦!那小明你呢?
  小明:我在洗布鞋,因為我踩到大便……

[編輯報報]幸運的開始  --﹥

值日生:小編

  小編旅居美國的友人趁新年假期回台,其中一項預定行程是和昔日同學一同參加元旦升旗典禮。這般重溫學生時代的方式,倒也新鮮。許多人乾脆跨年活動完,直接在總統府前等待日出升旗典禮。有人則是特地到台東,迎接全台最早的元旦曙光。在高山上的元旦日出,會是什麼不一樣的況味?如「攝影賞析」中郭英豪先生所說,山上氣候變化須臾,風起雲湧瞬息萬變,若能窺得日升朝起的容顏,想必是幸運的。

  曾在零下五度守候,然一片雲蒸霧騰,正失望於千里跋涉似得鎩羽,不料未見著如課本上形容黃渾渾如雞子的旭日,反倒見識了七彩光譜鋪染薄雲的絢麗演出。如未有這些雲霧,斷與這等變化如極光的幻景無緣。如願見到東升旭日是種幸運;見不到期待,卻有更美的風景,何嘗不是更幸運的事呢?

  近日南亞巨大海嘯釀成世界性悲劇,更有占星名嘴直斷今年將成為天災連連的地球災難年。然而在此同時,讓世人意識到地球災害是不論國界的,如果能因此促成更多人跳脫自我本位來關心環境議題,這是不是也是個好運的開始?

  人常云「年年難過年年過」,說穿了,好過難過,幸與不幸,都是自己腦袋瓜決定的。在此小編以「鶴鳴於九皋」,祝大家新的一年不僅鳶飛戾天、大展鴻鵠之志,更如鶴般從容安詳,長保安康。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