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援助海嘯生還者 全球救援物資湧入南亞
環境新聞
回顧系列
[台灣篇]新十大舊思維? 正反拉鋸持續
[國際篇]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 12種劇毒同步禁用
環境新聞 [土地及水文]援助海嘯生還者 全球救援物資湧入南亞
[生態保育]非法伐木者洗劫波士尼亞森林
[生活環境]歐洲研究:室內氡氣提高肺癌罹患率 吸煙者風險最高
[環境政策]美國不法石棉清運業者遭判入獄 刑期史上最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3
專  題 [狩獵與保育]保育暴力與保育民粹
專  欄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你也可以這樣經驗自然
讀者投書 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暫停  美軍援台需求下復活?
交通部大小眼 只說蘇花高 不提「鐵來福」!
活動訊息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台灣篇]新十大舊思維? 正反拉鋸持續 --﹥

環保團體在母親節當天以行動劇抗議新十大,由身穿白衣的婦女象徵未被破壞的母親台灣,其後逐漸被覆蓋上蘇花高、四大人工湖的重荷,然後身體倒下、死去。  在執政黨於2003年底提出「新十大建設」以來,此一被當局視為提振經濟強心針的施政構想,即不斷引起爭議。除了朝野政黨在立法院為了新十大建設法源《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上演的政治攻防戰之外,民間環保團體也給予嚴厲的抨擊。從國會遊說、公聽會、街頭抗議,環保團體嘗試利用各種管道發聲,即是為了凸顯此一政策對台灣長遠環境的不利影響,以及相關資訊不透明、缺乏公共參與、政策環評也付之闕如的草率決策過程。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國際篇]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 12種劇毒同步禁用 --﹥

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後,DDT等造成持久性污染的農藥將禁止使用  為了防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聯合國於2001年通過了斯德哥爾摩公約,明令禁止12種有毒化學物質的使用,這12種物質包括阿特靈、氯丹、DDT、地特靈、安特靈、飛佈達、滅蟻靈、毒殺芬、多氯聯苯、六氯苯、戴奧辛、及夫喃等12種化學物質,未來聯合國計劃將再加入更多化學物質。

[土地及水文]援助海嘯生還者 全球救援物資湧入南亞 --﹥

  印尼,雅加達,2005-01-03 (ENS)- 12月26日印度洋強震引發海嘯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再攀升,由印尼官方所證實的死亡再增加1萬4千多人,使得11個受災國死亡總人數在今天達到14萬4千人。此次震央於印尼蘇門達臘東南方印度洋海底的強震中,印尼受創最為嚴重,印尼衛生部官員更預估,光是蘇門達臘島的死亡人數就可能高達1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死亡率有可能因傳染性疾病如霍亂或傷寒而再度節節上升,「除非對水質及衛生問題施予高度關注,以防止傳染病爆發」。雖然該組織至今未發布任何傳染病爆發的消息,但也表示傳染病有可能在任何時候爆發。

  考慮到環境因素對人類健康的急迫性威脅,聯合國環規劃署已緊急動用100萬美金,以援助各受災區政府的立即需求。

  聯合國環規劃署執行長托佛表示:「在焦點擺在拯救生命及對抗疾病的同時,如何因應潛在的風險也同樣的重要,例如固態與液態廢棄物、工業化學物質與污水的處理,以及飲用水鹽化的問題。」他說:「若要重新復甦在地社區及人民生計,必須重建及保護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生態系,特別是紅樹林和珊瑚礁。」

  一名聯合國資深救災官員表示,目前總計有40個國家對海嘯受害者伸出援手,承諾對災民急難救助及重建的捐款登記已超過20億美金,比2004年所有的人道救援金額總合還多。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中,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人埃格蘭(Jan Egeland)表示,「整個世界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攜手合作。」 \

[生態保育]非法伐木者洗劫波士尼亞森林 --﹥

記者 Ilda Zornic 報導

  波士尼亞,基塞亞克,2005-01-03 (ENS)- 位在波士尼亞中心城鎮基塞亞克附近的村落裡,有著茂密又吸引人的林帶,幾世紀以來一直是鳥類、熊隻和無數野生動物的庇護所,從不受外界干擾。但是近來,許多原先覆蓋這片山地的樹林正逐步地改變,其中有些樹木還具有益質性。

[生活環境]歐洲研究:室內氡氣提高肺癌罹患率 吸煙者風險最高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1-03 (ENS)- 根據一份針對歐洲家庭氡氣暴露所做的風險研究指出,居家氡氣暴露將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而吸煙者所承擔的風險會更高。這是第一份針對氡氣與吸煙者罹癌風險相關性進行檢視的研究,在與非吸煙者做對比的情況下,研究發現不論是在何種程度的氡氣暴露,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約為非吸煙者的25倍。

[環境政策]美國不法石棉清運業者遭判入獄 刑期史上最長 --﹥

  美國,紐約州,雪城,2005-01-03 (ENS)- 犯下全美最大宗石棉清運詐騙案的父子,分別遭法院宣判入獄服刑25年和19年半,為美國聯邦環境犯罪史上裁定的最長刑期。此對父子犯下的罪行包括危及員工生命安全的非法清除石棉行為,並將高濃度的石棉隨意扔棄在教堂、銀行、咖啡廳、軍事建築、小學、兒童博物館及住家等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6 --﹥

  • [環境政策]開發案送環評 須先公開說明。行政院環保署4日公布,新修正的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將要求所有的開發案在送件進行環評前,都要先在當地舉行公開說明會,聽取當地民眾的意見,即將送件的竹科擴建案,將是首波適用的開發案,業者普遍擔心會拖延環評審查的進度。環保署強調:「全民共同參與環保行動,已經是全球的趨勢,開發單位要改變過去迴避的心態,主動積極與民眾溝通。」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垃圾不分類 大學生丟臉。垃圾強制分類,在台南市採取「321輕鬆做環保」的簡化口號與方式下,執行效率的確提升了不少;但令人意外的是,表現最差的竟然是外宿學生族群。這些大專院校的外宿學生,獲取相關資訊的管道最暢通,絕對不是資訊的弱勢族群,缺的是不把這重愛護環境的生活習慣當一回事。 (台南 中國時 報)

  • [生活環境]水電漲價 喊停。水利署日前曾表達希望在21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通過水價計算公式,但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已經撤案,沒有打算再提,水價方案跟評議委員會也都要暫緩;水公司總經理謝啟男說,政策已經轉彎,水價公式要等經濟部水價評議委員會召開後才定案,但是何時開會?目前沒有消息。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設公共溫泉管線 烏來鑿井。台北縣政府推動烏來地區整體開發計畫,共投入1.6億元分成3期施工,已開鑽3口公共水井,預計95年初開始試供公共管線溫泉水。建設局表示,目前烏來地區鑽探出的溫泉量1天約達2萬4千噸,用量目前約3、4千噸,溫泉供應量充裕。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溫泉變色預測地震 專家:有科學根據。開挖溫泉卻流出白色的溫泉水,用來預測3天後會發生地震,恆春氣象站主任李朝櫆證實,理論上,這種說法合乎推理,宜進一步與其他溫泉業者,來驗證新發現的溫泉預測地震法,如能獲得可靠的更多驗證,供作事先預測防震,將能減少地震災害的損失。 (屏東 ETtoday)

  • [生活環境]台泥燃燒廢溶劑 惹民怨。蘇澳鎮公所質疑台泥蘇澳廠以廢溶劑作燃料,會產生有毒氣體,危害民眾健康,4日起在鎮內舉辦4場次巡迴座談會,聽取居民的心聲。出席首場說明會的居民,紛紛提出受害案例,抨擊縣府和台泥的作法不當。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東北角恐引海嘯 核四應停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東北角海岸位於板塊邊界,地震頻繁,鄰近龜山島,周圍海域仍有活火山,若有地震引發海嘯,位在東北角的核四電廠,能否承受海嘯令人質疑,呼籲停建核四,避免災害。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廢車回收 獎金不降。環保署日前修正公告,自94年1月1日起,民眾主動報繳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和去年一樣維持廢汽車每輛3千元、廢機車每輛1千元。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封山半年 雪山山羌出沒。72水災過後大雪山200林道斷絕,遊客不得上山,鞍馬山森林遊樂區宛如封山,此舉卻讓保育類動物山羌、長鬃山羊、台灣黑熊等獲得充分復育,不時可發現牠們的行蹤,堪稱野生動物樂園;雪山派出所員警擔心,一旦再開放園區,野生動物又將被迫遁入深山,且難保遭獵人追殺。 (桃園 台灣日 報)

  • [生態保育]百吉國小調查 發現20種青蛙。桃園縣立百吉國小連續2年針對全台灣31種青蛙生態進行調查,結果單在該校周遭與臨近的大溪坪古道、白石山古道和石門水庫環湖公路等地即發現20種青蛙,種類已超過南投縣魚池鄉發現的19種,顯示百吉一帶是青蛙良好的生態棲息地。 (桃園 中華日報)

  • [能源議題]分析家:2005年 地球儲油剩下1半。礦物地質學家康波在石油產業工作了13個年頭,他分析了石油探勘,石油公司與出口國家的原油存量等資訊後發現,全球石油儲量消耗快速,他認為進入2005年,全球將達到用油的高峰期,開始消耗地球上剩下的1/2儲油。能源專家馬修也認為,取代石油的替代能源還沒有出現。 (公共電視)

  • [生物科技]台灣自胎盤發現幹細胞 國際矚目。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國泰醫院合作的幹細胞研究,目前有了重要的成果,研究團隊發現,滿月分娩婦女廢棄的胎盤中,含有豐富大量的幹細胞,而且研究團隊成功將胎盤間質幹細胞分化成骨頭、脂肪和神經細胞,這種胎盤幹細胞是介於胚胎和成體幹細胞之間的一種新的幹細胞來源。 (公共 電視)

  • [其他]播下「農運」的種籽 學運團體將進駐二林。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引發各界對國內農業問題的重視,繼「聲援楊儒門、搶救台灣農業」活動後,包括台灣大學、世新大學學生組成的學運團體,決定於寒假進駐彰化縣 ,除調查研究農業現狀,也將播下發展「農運」的種籽。 (彰化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6 --﹥

  • [土地及水文]長三角地區超採地下水損失近3500億元。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近日發表「長三角地區地下水資源與地質災害調查評價」報告,指出長三角(長江以南)10萬平方公里範圍內,因為長期超採地下水,引起區域性地面沉降與地裂縫等地質災害。上海市區、江蘇蘇錫常地區、浙江杭嘉湖,已經形成3個區域性的沉降中心。與此同時,長三角地區地面沉降已形成連成1片的趨勢。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國家林業局首次發出警告「托管造林」風險大。中國家林業局近日發出通知,首次對「托管造林」這1新投資方式發出警告,針對托管公司通過租賃、承包或其他方式獲取林地使用權及林木所有權,再轉讓給社會零散投資者委托給公司經營者。「兩頭不見面」方式,資金使用周轉期長 (一般6年至8年)

  • [土地及水文]中國將在黃土高原投注鉅資「攔沙造田」。黃土高原是中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1。中國將投資830億元人民幣鉅資「攔沙造田」。預計分階段在黃土高原建設16萬3千座淤地壩,估計到2020年前,攔截400億噸泥沙,造田750萬畝。估計將有7千萬名農民可從中受益。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氣象預警傳播不暢 今年將建統一信號系統。中國氣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盡管去年國內氣象災害頻繁,但造成的損失低於近10年的平均水平,1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氣象預警制度初見成效。對於氣象預警出現的問題,今年要拓寬氣象預警信息的發布渠道,盡快在全國建立統一的預警信號系統。 (北京 北京晨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3 --﹥

  • [土地及水文]美國西部海岸地震帶 發現與亞洲地震帶相似的地質結構

  • [生活環境]污染德拉瓦河的油輪送修中

  • [生活環境]東諾利頓水井內發現乾洗化學劑

  • [能源議題]能源部撥款2100萬美元資助核能研究

  • [環境政策]新制上路 墨西哥灣沿岸石油及天然氣鑽探公司排放污水須課稅

  • [環境政策]卡托巴印第安部落與環保署簽訂環境協定

  •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肯辛頓金礦 林務局開放採金

  • [生態保育]走私瀕危墨西哥鸚鵡遭海關查獲 聯邦當局已將其運返墨西哥

[狩獵與保育]保育暴力與保育民粹 --﹥

作者:陳玉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

  個人認為這次爭議的最大關鍵是--「淪落的」商業性狩獵無法禁絕,卻用原住民文化權及生態主義論述,企圖引進娛樂性狩獵。其實原住民狩獵議題涉及環境權、動物權與人權三種意識形態的社會關懷,爭議本身也常因意識形態的對抗、以及公共政策和學術倫理欠缺健康的討論文化而顯得無法對焦……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你也可以這樣經驗自然 --﹥

作者:朱惟君

來到國家公園,只要你願意舒展自由遼闊的心靈之翼,你也可能經歷非凡的旅程。圖為布洛灣的桃櫻梅林。(照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  如果你看過法國片「蝴蝶」,一定對於那位先前從沒到過「鄉下」,「第一次」讓毛毛蟲爬上她手背的小女孩、臉上所漾滿喜悅與興奮的神情所吸引。

  「地球上各個角落都能找到神奇奧妙的力量,甚至在你家庭院、你的內心。當你發現這種神奇力量時,大自然會同你開放的心靈說話……」

[讀者投書]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暫停  美軍援台需求下復活? --﹥

作者:台灣環保聯盟

  去年底12月5日自由時報一版頭題報導,大略提及:軍方最近針對歷次漢光演習,檢討基於整體國防考量,加以評估,認為蘇花高的興建,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對於國軍整體部署及戰力保存大有幫助;祇是,蘇花高真有如前述那麼具戰略價值嗎?我們擔心蘇花高有前述那麼多地理、地質上脆弱的一面在,除了再破壞台灣的土地,和將再製造更多的災害外,也從沒有通過環境評估的考?在這按鈕戰爭的時代裡,多座的山洞隧道和橋樑,戰略就大大的不利,幾乎只能預見其諸多的短處,可以說無一是處,原因就在敵人很容易就可以癱瘓蘇花高了。

[讀者投書]交通部大小眼 只說蘇花高 不提「鐵來福」!  --﹥

作者:洄瀾夢想聯盟

  只是如果我們拿把算盤花點腦筋替花蓮民眾打點一下,蓋蘇花高實在大大划不來!根據國工局公佈的資料,將來台北花蓮來回一趟,不算油料,光是過收費站保守估計就要548元(小型車)!另外,雪山隧道12.9公里就花了13年才勉強通車,一年打通一公里,蘇花高全長78.3公里,要花多久時間大家心知肚明。光這一點就顯示蘇花高的效益大大有問題,如果交通部只生了蘇花高這個小孩,的確也只能窮耗時間盼望他將來長大成材,但是他明明還有一個寶貝,而且可望在2年後就能開始為民服務,就是台鐵2006年傾斜式列車與區間電聯車的更新計畫。

[課程]產業溫室氣體盤查第一場教育訓練課程 --﹥

  時 間:1月17日(一) 9:00-17:00
  地 點:台灣科技大學綜合研究大樓102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基隆路4段43號)
  主 辦:行政院環保署
  承 辦:財團法人中技社
  協 辦:台灣環境管理協會/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
  聯 絡: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黃子娟 小姐 2912-2910轉120
      E-mail: irene@ema.org.tw

  為因應未來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及京都議定書氣體管制的發展,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與未來排放量減量工作的應用,勢必更加廣泛及迫切,因此規劃有關溫室氣體相關從事人員對於系統性盤查、數據分析及查驗方面之專業能力的訓練課程。課程中將培養及提昇企業溫室氣體盤查管理及數據查驗之專業人才及能力。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