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張景森致關心台灣自然環境人士的一封信
環境議題
前瞻系列
狩獵議題 前瞻:保育、護生、政治與原運團體的多元對話契機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台南地區黑琵普查數量出爐  今年全球數量可望再創新高
[生態保育]高速擴張的城市危及瀕危生物生存
[環境政策]聯合國報告:終結貧窮與環境復育並非遙不可及
[生活環境]飛機飲用水檢測再次發現受到污染
[生態保育]美國僅存的野生馬 險境求生
[土地及水文]南亞海嘯毀滅度極其驚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9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國土復育的生態思惟
讀者投書 張景森致關心台灣自然環境人士的一封信
活動訊息 [活動]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議題前瞻系列]狩獵議題 前瞻:保育、護生、政治與原運團體的多元對話契機 --﹥

  2004年12月林務局假丹大地區舉辦的狩獵試驗計畫經媒體報導引起護生團體的強力批評,繼之激起一波保育、護生、與原住民文化議題的一陣論戰。這波持續中的論戰與衝突,影響層面將不止於野生動物資源的經營管理,將直接衝擊新政府亟欲與原住民族建構的新伙伴關係,甚至還會刻印在台灣正逐步形塑的多元本土價值上,是保育團體、護生團體、政治社團與原運團體宜謹慎注意的議題。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台南地區黑琵普查數量出爐  今年全球數量可望再創新高 --﹥

本報訊

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可望再創新高(照片提供:台南縣野鳥學會)  上個週末(22、23日)連續兩天的「2005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台南地區的數量已經統計出來了,總共為741隻,比去年普查的628隻還多出113隻。至於全球數量的普查結果,則必須由香港觀鳥會統籌彙整後才得知,不過,台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邱仁武23日表示,有很明顯的跡象顯示今年全球黑琵成長數量可望超過去年的1206隻,讓台灣地區許多愛鳥人士感到振奮。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高速擴張的城市危及瀕危生物生存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美國「國家野生物基金會」(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美國智慧發展協會(Smart Growth America)、以及「自然服務協會」(NatureServe)最近聯合發表一篇專文:「都市擴張的危機:城市周邊的發展威脅美國野生環境」(Endangered By Sprawl: How Runaway Development Threatens America's Wildlife )。報告顯示,出未來20年裡,美國南部和西部的野生動植物棲地將消失殆盡。35個人口超過百萬的高速成長都市裡,佔地面積雖僅有48個州的8%,但卻是1/3瀕危物種(1200種)的棲息地,且這1200種生物中,只有553種可以在這些高速成長的城市區域附近發現。其中聖地牙哥有99種,洛杉磯94種,而拉斯維加斯、鳳凰城和佛羅里達等,也是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

  任教於馬里蘭大學、同時也是這份報告共同撰寫人的艾文(Reid Ewing)表示,人類和野生動物共同在一片土地上生存,現在不是討論「人與動物如何取捨」、或是「發展建設與野生物棲地孰輕孰重」這種二分的問題,而是應該要問如何透過適當的規劃,讓人類和自然環境能和平共存。

[環境政策]聯合國報告:終結貧窮與環境復育並非遙不可及 --﹥

  美國,紐約,2005-01-19 (ENS)- 根據聯合國的重點新報告指出,世界上的富國有方法與金錢,可用來大量地改善世界窮人的生活及治癒環境問題──但他們卻沒有這個意願。此一有關聯合國千禧年計畫的報告力促已開發國家必須加倍援助貧困的國家,如果其有意願履行在2015年將全球性貧窮減半的承諾。

  「聯合國千禧年計畫」執行長,同時也是經濟學家的薩赫斯說:「這個機制目前並沒有在運作……在我們星球上的壓倒性事實是,貧窮國家的人民受疾病所苦,同時也因缺乏滿足基本生存需求的實際管道而面臨死亡,他們沒有管道可以維持生存,更別說是滿足更多需求──例如,協助他們維持生計以及脫離貧困。」

  聯合國千禧年計畫有8個目標,其中一項特別和環境有關:如果沒有健康而安全的環境,其餘幾項目標將難以達成。

  報告顯示從2006年起,低收入國家所需要的投資,約為每人每年70至80美元,到了2015年,將上漲到每人每年120至160美元。

  像是在衛生、教育與一些公共硬體設施等基本公共服務上提供投資,將可以讓貧窮社區面對災害、疾病、饑餓和環境惡化等因素,能有較高的承受力。

  該報告的作者群表示,許多中等收入國家只需要適當的債務紓解方案,以及獲得合適、專門的技術協助,就可以自行籌措基金投資公共服務。關於千禧年目標報告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www.un.org/millenniumgoals/

[生活環境]飛機飲用水檢測再次發現受到污染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19 (ENS)- 鑒於美國環保署所主導針對美國本身及外國飛機飲用水第二回合隨機抽檢的結果,搭乘飛機旅行的旅客也許會想要在搭機時自己攜帶瓶裝水。測試結果今天出爐,在169架隨機抽檢的客機當中,有17.2%的供水受到大腸菌群的污染。

[生態保育]美國僅存的野生馬 險境求生 --﹥

記者 Craig C. Downer 報導

  美國,內華達州,明登,2005-01-19 (ENS)- 美國西部現在正面臨的嚴冬,例如在我的家鄉內達華卡森山谷的高山上,過上個月有20呎以上的積雪;而一旦野生馬和野生驢必須對抗這種程度的嚴冬,牠們有很多聰明的方法能夠安全度過暴風雪。

[土地及水文]南亞海嘯毀滅度極其驚人 --﹥

  美國,2005-01-19 (ENS)- 聯合國大會(UNGA)18日在紐約針對印度洋海嘯的受損程度舉行全體大會,根據當地評估小組的描繪,在蘇門達臘、印尼、以及鄰近大地震震央並引發毀滅性海嘯的周圍區域,是一片「受到重創」與「人類遭受巨大苦難」的真實慘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4 --﹥

  • [環境政策]學者:國土復育條例 錯誤百出。攸關國土永續發展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日前經行政院審議通過,引發專家學者強烈反彈,抨擊過程粗糙草率,違反學理和法理精神。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批評政院缺乏溝通,又不接受各界意見,應立即收回,並透過立法程序取得正當性。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 原住民立委多表感謝。立法院會21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院原住民問政會立委多肯定基本法保障原住民族自治權利,感謝朝野各黨團、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支持。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軍用機場周邊 禁養鴿。為求徹底維護軍用機場飛航安全,國防部將自2月1日起執行軍用機場周邊禁養鴿子規定,受到影響的養鴿戶須在4月30日前辦理補償費申請。如通知拆遷日期屆滿仍未拆遷者,國防部將強制拆除並不予補償。 (台北 自由時 報)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南縣580隻。22、23日兩天是全球黑面琵鷺數量聯合普查日,台南縣22日在七股主棲息地普查發現,在台南縣一共有580隻黑面琵鷺棲息,台南市則沒有統計出數量,不過,野鳥學會估計,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可望增加,突破去年1206隻的高紀錄。 (台南 中廣新聞網)

  • [生態保育]麗星輪泊綠島 待生態評估。綠島的觀光資源漸漸受到國內外的肯定,連麗星豪華郵輪也都被綠島的魅力吸引,而積極的和相關單位接觸,希望能靠泊綠島;台東縣政府旅遊局對於麗星郵輪於港外下錨地點是否會破壞海底珊瑚有所疑慮,這部分仍需再作進一步確認。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挽救櫻花鉤吻鮭 雪管處另起爐灶。經歷10年的研究,加上去年遇到百年的72水災,台灣櫻花鉤吻鮭仍舊是雪管處研究的熱門魚類,為了確保櫻花鉤吻鮭的基因存留,開發基因的多樣性,雪管處先開發凍結保存虹鱒原始生殖細胞(PGCs)技術,建立魚類的PGCs銀行,技術純熟之後,再類推到櫻花鉤吻鮭,讓國寶魚即使面臨環境嚴重的變遷和滅種,仍有基因存留未來的機會。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誤闖空軍基地中槍的丹頂鶴 二度開刀取兩顆鉛彈。93年9月16日有一隻瀕臨絕種保育類的丹頂鶴,因為誤闖新竹空軍機場被而射中6顆鉛丸,當時木柵動物園立刻為丹頂鶴取出3顆鉛丸,20日上午又再取出兩顆,剩下的一顆鉛丸因為卡在頸部比較深的地方,所以暫緩取出。由於丹頂鶴狀況良好,木柵動物園考慮近期內將它野放。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鳥類過冬 基隆港東岸碼頭出現唐白鷺覓食。受寒流過境影響,基隆港東岸碼頭21日出現幾隻在港灣覓食之唐白鷺,除了吸引不少遊客觀賞外,其雪白外衣,更為港區增添幾許寒意。 (基隆 東森新聞報)

  • [土地及水文]千湖縣 不讓埤塘消失。桃園台地早期1萬口大小埤塘,現在只剩下3千多口,為維護先民留下的埤塘文化特色,縣府正研擬相關管理自治條例,鼓勵縣民參與埤塘維護及防止埤塘流失。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利澤焚化廠點火 2月試燒。斥資22億餘元的宜蘭縣利澤焚化廠20日進行點火作業,2月試燒,6月完工啟用後,每天可處理600噸垃圾,而縣內目前每日的垃圾量約250噸。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宜蘭垃圾量少 無法達到利澤焚化廠運作門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包興建的宜蘭縣利澤焚化廠,今天點火烘爐,預計六月營運,但卻面臨宜全縣垃圾量不到焚化運作門檻一半的窘境,對此,環保署表示,將協調鄰近的花蓮縣將垃圾運到宜蘭焚燒。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縣環保公害陳情1萬8千件 噪音污染最多。台北縣環保局統計,93年受理民眾陳情公害案件共1萬8千多件,其中,以噪音污染陳情案最多,有7千7百多件,佔4成。陳情方式則集中在「電話陳情」,因此,環保局為提高陳情案件電話受理品質,特別啟用電話錄音電腦資訊系統,全程記錄陳情通話內容,並可防弊及追蹤。 (台北 中 央社)

  • [生活環境]台北港 新增6座碼頭。位在八里的台北港,正在進行第2期工程的第2個5年計畫,雖然台北港目前僅有3座碼頭,不過去年度的進港船舶,卻達1347艘次,較前年成長逾7成,基隆港務局台北分港表示,台北港今年將新增6座碼頭,首艘汽車船,則會在月底停泊新碼頭。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狗勒喉傷害 3個月逾百起。專門救援受傷和受虐流浪動物的高雄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表示,最近3個月密集接到1百多件流浪狗的頸喉部位被鐵絲、橡皮圈緊勒致嚴重受傷、甚至危及生命。由於醫療時間長,所需費用大,希望民眾儘速通報。 (高雄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4 --﹥

  • [生態保育]新疆卡拉麥裡野生動物糧荒 志願者撒放飼草救助。新疆卡拉麥裡是中國最大有蹄類野生動物保護區,包括野驢、普氏野馬、盤羊、鵝喉羚等40多種保護動物。2004旱災已使牧草大量減產,入冬積雪又超過30厘米,使野生動物覓食困難、糧食不足,過冬存活的難度比往年更大。因而烏魯木齊聯合發起救助行動,100多名志願者22日至區內撒放約2噸飼草,這種活動將每兩個星期舉行一次,持續到4月初。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近年黃河三角洲每年蝕退7.2平方公里。據地質勘查部門近30年的衛星影像分析,受渤海灣海洋動力影響,一向被稱為土地面積“增長點”的黃河三角洲,1996年以來正以每年平均7.2平方公里的速度在蝕退,且已大於黃河入海口新增土地面積。 (濟南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峰珠穆朗瑪峰高度將重新測量。中國科學院及國家測繪局將於3月20日到6月20日對青藏高原珠穆朗瑪峰地區進行綜合科學考察,並同時開展對世界第一高峰重新測高的活動。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貴州遭遇20多年來最嚴重雪災。2004年貴州省先後遭受了乾旱、風雹、滑坡、泥石流、病蟲等自然災害,入冬以來又因連續大雪,而遭遇了20多年來最嚴重的雪災,共有95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8萬公頃。 (貴州 新華網)

  • [生活環境]中國人口問題存在高度風險。1月初中國人口正式突破13億大關,意味著將遭逢更嚴峻的人口問題。根據聯合國預測,21世紀中國將面臨總人口、勞動年齡人口和老齡人口等三大高峰,如果無法及時妥善解決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降低流動人口規模及提升人口素質,人口問題將存在高風險。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陝西吳堡發現儲量15億噸大煤田。中國陝西省吳堡縣,最近探明儲量15億噸的大煤田。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俄開闢新能源通道。據報導,兩輛滿載30噸船舶燃料油的大型油罐車,日前由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口岸駛入中國黑河市口岸,這是中國從俄羅斯進口能源的新通道。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宣稱突破「煤變油」技術並可量產。中國「神華」集團近日宣稱已突破「煤變油」的核心技術,並可量產,年產量可望超過3千萬噸,高出預估的3倍。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內蒙古發現史前細石器遺址。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從呼倫貝爾市輝河水壩一處5千年前的細石器遺址,發掘出大量細石器用品,這些發現有助於研究草原地區史前先民由遷徙狩獵,到定居為氏族部落過程。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相信動物直覺 韓國建多個動物地震監測站。據韓國《勞動新聞》報導,由於動物能夠感知地震徵兆並產生本能反應,利用這個現象,韓國已在其國內建立了多個動物地震監測站並開始運行該地震監測體系。其以平壤市中央動物園最具代表性。 (北京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9 --﹥

  • [能源議題]內達華州風力發電廠開始供電

  • [生活環境]白宮鄰近區域將植滿榆樹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為露脊鯨尋求立即的保護

  • [生活環境]工業化新澤西市監控空氣中的有毒污染物

  • [生活環境]Verdopolis打造未來城市的綠色願景

  • [環境政策]輝瑞製藥因未通報其化學物質外洩而遭罰緩

  • [環境政策]貨輪工程師在海上傾倒污油案判決確立

  • [其他]美國農業部長獲任命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新任執行主席

[環境的未來]國土復育的生態思惟 --﹥

作者:汪靜明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2005年1月16日中國時報的國土復育專題報導,將一場由時報文教基金會、行政院經建會主辦的國土復育公聽會議記錄,公開於全民面前。1月19日,行政院通過「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將攸關台灣自然保育與永續發展等議題,拉到論戰的火線上。國土復育,原本應是人人稱好的國家大事,為什麼還會有令人關切的可議之處?

  近年來台灣發生的重大環境災變,嚴重影響社會經濟建設與人民生命安危,也引發災後自然保育與國土復育的新思惟。近日,行政院通過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展現出難得的魄力。相較於數十年前推動「大有為的資源開發」,而現在的經建會卻主導「大有為的國土復育」,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讀者投書]張景森致關心台灣自然環境人士的一封信  --﹥

作者:張景森 (經建會副主委)

  張景森跟您問好!!

  這封信是向長期關心台灣自然環境的您簡報一件重要的訊息:行政院已經在1月19日通過「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及「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下載網址:www.cepd.gov.tw) 經建會之所以會提出這兩案,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土石災害頻傳已經反映出國土不堪負荷的訊息,我們充分察覺到台灣的國土大地,已經開發過度,顯得疲憊不堪,滿目瘡痍,國土復育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我們不能一再的於問題發生後,急於救災、復建,並辦理治標的治理工程,而不思根本解決之道。我們或許無法控制天氣的巨變,但我們可以做最好的準備,儘力去減少災害損失,而這就要從復育和保護山、林、水、土資源開始,我們唯一的路就是讓自然喘息復育,拿出具體行動遏止並降低環境敏感地區的開發。而這也是政府在此時要提出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及條例,確立國土復育政策的緣由。

[活動]賞蝶活動──仙跡岩 --﹥

  時 間:1月30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活動]生態與歷史的對話:北大武山 --﹥

  時 間:2月19-21日(六-一)
  地 點:屏東
  集 合:2月18日(五)晚上10點;523會館(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報 名:2月2日截止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北大武山為台灣五嶽老么,一等三角點,標高3090公尺,位在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為中央山脈南端主脊最高峰,卑南主山以南,惟一超過3千公尺級的大山,是高屏地區的天然屏障,阻擋從太平洋來襲的颱風,保護這一大片土地 ,免於遭受風害,她不僅是屏障南台灣的母親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

[徵求]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義務解說員訓練 --﹥

  時 間:2月21日-6日27(一) 上午9:00-11:3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 新竹分會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313號1樓)
  報 名:2月21日截止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新竹分會 03-5340942
      E-mail: sowhc@sow.org.tw

  本課程專為培訓具服務熱誠之義務解說員而設,訓練課程期間中須參加本會活動觀摩至少3次,本課程總計60學分,需修滿40學分始為本會實習解說員。結訓後需於一年內服勤解說至少4次,方可成為本會初級解說員……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丹大狩獵紀事 --﹥

  播出日期:1月2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月25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丹大狩獵紀事

  93年12月15日到24日,林務局於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進行開放狩獵試辦計畫,這項充滿實驗性的計畫推出後,不但引起部分保育團體的抗議,在原住民部落內部也引起陣陣漣漪,究竟這項計畫的來龍去脈是什麼,未來可以開展出的對話空間又在哪?

【看守台灣】捍衛白賓山

  徜徉山林,接受芬多精的洗禮是愛山人親近山林的動力。屏東縣瑪家鄉白賓山, 海拔809公尺,並不是擅長攻佔百岳的登山者眼中認為最具挑戰性的山,但低海拔、坡度緩條件,卻身受中老年人登山客青睞。但這一兩年來他們卻發現,原本綠意盎然的林間走道,成了人車共行的露天山徑。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