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6-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2004永續發展指標顯示 環境污染、生態資源持續惡化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2004永續發展指標顯示 環境污染、生態資源持續惡化
[能源議題]核電伺機而動 非核亞洲威脅下思謀略
[能源議題]貢寮你好嗎 非核亞洲代表讚賞
[生物科技]全球基因污染事件記錄網 正式啟用 
[生態保育]全球1/5鳥類將消失在地平線上 
[全球變遷]氣候變化導致澳洲巨型袋類動物絕滅 
[永續發展]辛巴威暴糧食危機 百萬生命受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專  欄 [環保共識論壇]政策環評──環境、經濟與社會的交錯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徵求]  [徵件]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環保共識論壇 廢棄物政策再出發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2004永續發展指標顯示 環境污染、生態資源持續惡化  --﹥

本報訊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昨天(5日)發布2004年「台灣永續發展指標」,體檢台灣永續發展現況。其中顯示,台灣的環境污染現況、生態資源持續惡化,尤其令人重視的是,在京都議定書生效的今日,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耗能產業比例仍持續升高,值得重視;另經濟面與社會面壓力表現持平,而政府制度面回應則有所提升。行政院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強調,永續指標的公布,並非要簡化看待台灣的永續發展變好或變壞,而是希望社會大眾能仔細檢視指標的內容,看看哪裡變好,哪裡便差,作為詮釋、思索未來發展方向的依據。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核電伺機而動 非核亞洲威脅下思謀略 --﹥

本報訊

  2005年非核亞洲論壇國際會議於6月4日在台北師大國際會議廳舉行,會場中有遠道自韓國、日本與荷蘭而來的反核人士參加。前一天外國代表已經參訪過核一、二、四廠,參與5日環境日遊行後,6日、7日還將赴蘭嶼考察核廢料處置問題,並與當地居民座談。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貢寮你好嗎 非核亞洲代表讚賞 --﹥

本報訊

  賴偉傑告訴在場觀眾,2004年非核亞洲論壇有一句口號十分適切地貼近這部影片,那就是「沒有核能,就沒有歧視!」。這部影片所呈現的便是貢寮居民受到的不公平對待。日本柏崎市議員矢部忠夫則表示,在影片結尾,遭受核四復工打擊的貢寮居民看起來非常氣餒。他希望貢寮人能夠樂觀以待,持續奮鬥。

[生物科技]全球基因污染事件記錄網 正式啟用       --﹥

  英國,倫敦,2005-06-01 (ENS)-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與「英國基因監察」機構(GeneWatch UK)今天開啟了世界上第一個線上記錄網站,當中羅列了基因改造生物體所造成的基因污染事件。這個可供檢索的網站,詳細陳述了全球知名的基因污染案例,搜羅範圍涵蓋了世界各地的食品、動物飼料、種子和野生植物污染等等。

  這份新的記錄網站算準時機和正在進行的《生物安全議定書》締約國會議同時發表──該會議目前正考慮制定管理基因改造生物體(GMO)的國際貿易的規定;根據該網站紀錄,顯示有27個國家都經歷過食品、動物飼料、種子和野生植物基因污染。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史達賓斯基(Doreen Stabinsky)表示:「該網站啟用的此刻,各國政府正於蒙特婁集會商討基因轉殖作物的國際責任規範;根據這個網站所蒐錄的基因污染意外事件,清楚地顯示了:除非各國馬上採取行動制定嚴格的法規,否則基因轉殖作物將如滾雪球般失去控制。」

  該網站總共記錄了62個基因污染案例,在這些案例中,不是基改生物體污染了其他植物,就是這些基改生物體的表現效果不符合其製造商所保證的。而且在美國發生的個案數目最多,共有11件,美國也是種植最多基因轉殖作物的國家。

  以基因污染事件為例,像基因轉殖星連玉米(Starlink),該品種裡頭的蛋白質已經陸續在七個國家發現,包括加拿大、玻利維亞、埃及、日本、尼加拉瓜、南韓以及美國。該事件可追溯至2000年之時,當時星連玉米僅被核准用作動物飼料,但卻被發現用於人類食用的墨西哥餅餅皮(taco shell,由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販售),而星連玉米的基因轉殖成分Cry9C蛋白質(為殺蟲蛋白),卻可能與人體過敏有關。

  到2004年之時,儘管世界上已有8,000公頃以上的土地種植基改作物,但一直缺乏一個全球性監察系統。「英國基因監察」執行長梅爾(Sue Mayer)指出:「到現在還沒有任何政府或國際機構建立起公報體系,詳實記錄基因污染意外或基改作物相關問題。」

  梅爾說:「面對基因改造這樣的科技,駝鳥心態不可取,因為基因改造關係到活生物體失控流入環境的危險性。我們希望這個記錄網站在未來能成為公民與法規制定者的重要資訊來源」。

  該記錄網站的網址在:www.gmcontaminationregister.org

[生態保育]全球1/5鳥類將消失在地平線上     --﹥

  英國,劍橋,2005-06-01 (ENS)- 根據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保護組織聯盟,其工作範圍涵蓋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今天所發表的年度評估報告指出,地球上有超過1/5種鳥類陷入滅?的麻煩。相較之下,去年的報告顯示,全球有1/8的鳥類面臨著絕種的困境。

  國際鳥盟的修正版瀕絕鳥類紅皮書,以及其他相關文件報告,今日已正式公佈在該組織的網站上,未來這些名單也將整合至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2005年瀕危物種紅皮書當中。進一步查詢,請至:http://www.birdlife.org/datazone/species/index.html

[全球變遷]氣候變化導致澳洲巨型袋類動物絕滅   --﹥

  澳洲,布里斯本,2005-06-01 (ENS)- 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的研究員已挖掘出新證據,證明氣候變化才是導致澳洲的巨型有袋類動物(Marsupials)在幾千年前絕種的原因,而非人為活動因素所致。早期的巨型有袋類動物在育兒袋中育子,與今日的袋鼠和袋熊之間是有相當關係的。

[永續發展]辛巴威暴糧食危機 百萬生命受威脅   --﹥

記者 Marceline Ndoro 報導

  辛巴威,布黑拉,2005-06-01 (ENS)- 位於非洲東南部的辛巴威,因受到政府對商業性農業的破壞以及連續三年來的乾旱之苦,農村中無處不見飢荒前絕望和憂慮的面容。平常當南部短冬來臨的此時,人們正準備完成玉米作物的收割,然而現在滿目瘡痍的景象,盡是大遍野草生長在肥沃的商業性農地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6   --﹥

  • [環境政策]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環境污染有變壞趨勢。行政院5日發布以1988年為基準的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六大系統中生態資源與環境污染都有變壞趨勢,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一路下降,廢棄物資源回收則有成長,長期來說環境品質並未明顯改善。社會壓力領域中的檳榔種植面積、失業率、癌症死亡分率等都攀升,反應社會朝向不永續發展。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環境政策]世界環境日協議,南市提出降低污染建議。2005世界環境日會議在舊金山召開,揭示七大主題-節約能源、降低污染、都市設計、自然景觀、交通運輸、健康環境及水資源。應邀出席的台南市長許添財以降低污染為主題報告,並向大會建議要達成零廢棄污染,須讓可回收物品比不可回收的更便宜,才能鼓勵民眾使用。 (台北 中廣新 聞網)

  • [環境政策]張國龍接任環保署 謝揆承諾蘇花高環評。將任環保署長的張國龍3日表示因謝揆關心環境並承諾蘇花高進行政策環評才同意接手;強調最迫切的問題如二氧化碳排放和土石流等問題須和相關部會在體制內合作,對空氣、水、廢棄物和毒化物等政策也都將延續。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水源回饋金 北縣2006年起徵收。2006年起將隨水費全面附徵水源回饋金,台北縣民平均每度用水將調漲0.3到0.5元,預估每戶每月水費將增加9到15元。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基隆河保護區 將局部解編。1981年畫定的基隆河自來水保護區範圍將縮編,自來水公司以取水口位置改變為由申請變更,擬刪除最下游原保護區約64平方公里,部分建商已向縣府探尋開發可行性。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竹科進駐宜蘭 地方猶豫。宜蘭社區大學4、5日主辦「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公民會議,有地方人士擔心污染,且認為應不帶殖民者姿態。有學者則表示別縣求之不得,有人反彈感驚訝。 (宜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台中市公佈使用透明垃圾袋 加速檢查分類。台中市公佈7月1日起,住戶及事業機構全部要求使用透明塑膠袋裝載垃圾,以利加速檢查分類。屆時生產有色塑膠垃圾袋的工廠和非透明垃圾袋的消化將成新的環保問題。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水汙染防治 全國第一。高縣2004年防治水汙染績效,經環保署縣市評比居全國第一,環保局表示推動生態工法淨化水質、人工溼地設置外,河川巡守及汙染源管制稽查均見成效。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南澳深層海水優良 將加速開採。南澳外海是東部3處已探得可開採深層海水的海域之一,調查發現溫度低、水質無污染,優於日本,將加速開採。其可用於栽種、養殖、提取微量元素用於醫藥等260多種用途,最後分離為深層礦泉水和精鹽,預估1噸售價美金5元。 (宜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曝氣機加氧 基隆河不臭了。台北市工務局因龍舟賽,購買16部曝氣機裝在4條船,2日起在基隆河大佳段曝氣,提高含氧量加速汙染物質分解,減少臭味逸散。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整治進度落後 北港溪河床滿基樁。汐止市北港溪支流整治工程曾預計3月就會完工,但目前河床基樁裸露,進度落後。北縣府水利局表示受雨季、土地徵收、土質鬆軟等因素影響。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東埔蚋溪 又見兩堰塞湖形成。竹山鎮東埔蚋溪在延山里大舜寮及坑內,近因降雨邊坡坍方一度形成兩堰塞湖,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曾緊急清出河道,近日多雨堰塞湖又形成,威脅下游。 (南投 聯合報)

  • [土地水文]豪雨水庫進水豐 嘉南二期稻灌溉無慮。鋒面影響台南地區3日雨勢不斷,主要水庫大量進水逾4千萬立方公尺,讓年嘉南灌區二期稻作灌溉沒有缺水疑慮。 (台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紅塵峽谷 鑿到溫泉了。茂林鄉近來在多納村紅塵峽谷鑽探溫泉脈,發現地下200公尺處有50℃的碳酸泉脈。鄉公所觀光課表示2006年也將在萬山村鑽探溫泉,並爭取茂管處經費協助開發。 (高雄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濁水潭泥漿噴發 傳說和地震有關。中埔鄉中崙村濁水潭,因傳說泥漿劇烈噴發和預測地震有關,目前學術單位已設觀測儀器觀察氣體變化。嘉義縣府則將爭取開闢觀光園區。 (嘉義 聯合報)

  • [公害污染]高雄煉油廠外0.4公頃農作剷除。中油高雄煉油廠外5筆土地,疑遭漏油被列為土壤汙染控制場址,農糧署人員協商由農民自行剷平農作。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表示應依耕期來補償損失,或由中油協調收購土地,提出整治計畫。 (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八堵舊鐵橋橋墩拆除 包商石料亂丟。由台鐵發包的八堵舊鐵橋拆除工程,因包商將拆除石料堆置河床引發居民疑慮。基隆市長會勘時指出防汛期將屆,已要求清除。 (基隆 中央社)

  • [公害污染]飛機噪音會影響兒童學習能力。倫敦國家醫療保健體系研究發現,飛機噪音會對兒童學習能力造成負面影響噪音每提高5分貝,小孩的閱讀年齡就會落後一到兩個月。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公害污染]機場噪音被評未達補助標準 居民抗議。民航局針對中正機場噪音問題從1999年起固定提撥地方回饋金;2005年提撥比例由3%調高至8%。觀音鄉藍埔地區因被環保局比對未達補助標準,引發居民不滿抗議。 (桃園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盜採砂石重創南崁溪。南崁溪保育初現成果,即被指稱位於出海口的砂石廠違法經營10餘年,不但直接開挖河床,還利用大雨將洗石泥水排入溪中。桃縣環保局表示將會勘是否違法再作處置。 (桃園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寶山垃圾塞鹽港溪 影響整治工程。鹽港溪整治工程在新竹市內部分已完成,而竹縣境內則未動工。寶山垃圾場每逢大雨垃圾便阻塞河道,引起民怨。立委3日會勘後允諾督促環保署、水利署協助解決。 (新竹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三灣垃圾場逾年限 村民要價。三灣鄉垃圾掩埋場使用逾10年,掩埋區面積與高度與日俱增,大河村民抱怨覆土、消毒不落實,下游水質被汙染,要求提高地方回饋金。 (苗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中港溪出海口河段汙染 河水變色。中港溪竹南到出海口的河段被染成一片黃褐色,環保局稽查人員2日據報前往但未尋汙染源,不排除是工廠或化學槽車大量偷倒廢液造成。 (苗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連日大雨讓鹽水溪出海口滿布垃圾。台南市社區大學河川小組5日帶領民眾檢視鹽水溪,發現連日大雨沖刷讓出海口滿布垃圾及布袋蓮,籲為河川許願。 (台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反對興建掩埋場 安坑居民審查會陳情。水保局5日在南投召開「新店安康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水土保持規劃書」第六次審查會,新店安坑居民到場抗議,表示其位於人口稠密區將影響生活環境。 (南投 中廣新聞網)

  • [公害污染]林內淨水廠被質疑規避環評。林內淨水廠即將啟用,2日鄉代踏勘質疑水公司將日供水量訂為19萬8千噸,明顯規避20噸須做的環評,要求簽署不會發生公安切結書;水公司強調將改善居民抱怨的噪音、光害問題。 (雲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養豬廢水排入溪 村民抗議。卑南鄉東興村每逢夏日即傳惡臭,村民懷疑養豬戶把廢水排入利嘉溪,影響台東市民生用水甚鉅,2日集結抗議,業者則希望政府能在3、4年內作到離牧輔導。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屏科大提案獼猴野放 屬意澎湖西吉嶼。為解決台灣獼猴困境,屏科大將向農委會提案「無人島野放計畫」,目前屬意無人居住、採集的澎湖西吉嶼,並比照貓嶼燕鷗保護區開放登船不登島。農委會表示將全力促成。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失蹤80餘年 武威山茶復育成功。失蹤長達80餘年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武威山茶」在科博館復育成功,此於2003年7月屏東登山客採集到不知名植物,經屏科大鑑定再送往復育,3月初8枚種子終於全數發芽。 (台中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為八色鳥改演練地點 斗六山區賞鳥熱。斗六警分局的獵龍專案演練因勘查發現八色鳥正在育雛,進而更改地點。發現的鳥友也排班守護避免人誤闖。 (雲林 中 國時報)

  • [生態保育]戲班鳥 穿梭新美山區。被稱作「戲班鳥」的灰喉紅山椒鳥是台灣鳥類最鮮豔的種類之一。最近在阿里山新美山區發現蹤跡,讓人驚艷。 (嘉義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金門金湖鎮放流文蛤苗復育生態。金門金湖鎮海灘花蛤季活動,5日下午在南海岸成功海灘進行生態復育,共放流12萬粒文蛤苗,希望資源生生不息。 (金門 中 央社)

  • [生態保育]獼猴染病毒 將進節育疫苗。高雄市壽山和動物園內30隻台灣獼猴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建設局表示將和學者研究打算進口節育疫苗,控制母猴繁殖;但母猴難抓執行上有難題。 (高雄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逾50萬紫斑蝶遷徙 壯觀引驚嘆。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與林務局人員1日在佐倉步道發現逾50萬隻紫斑蝶,壯觀景致。但6月初南向遷徙屬奇特現象,原因尚待查證。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桃園稻作患紋枯病。桃園農改場已發布北部稻作可能出現紋枯病、水稻白葉枯病的警訊。桃園不少鄉鎮市紛傳染病,初期病徵是葉鞘外側有圓斑,農業局已請各單位自行緊急採購,把藥劑發給農民。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屏科大環保績效 全國最優。屏科大每天約2公噸的垃圾量,因執行垃圾減量及回收資源,一年為環保基金進帳近17萬元,獲環保署頒贈全國各級學校第一名。 (屏東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海山煤礦變身原住民生態公園。1984年6月海山、煤山、海山一坑等煤礦發生嚴重爆炸災變造成270人死亡。20年後海山煤礦宿舍仍有許多原住民而劃設原住民保留地,土城市公所計畫闢為原住民生態公園。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6   --﹥

  • [環境經濟]5月份氣象災害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5億元。2005年5月份中國重大天氣事件頻發,據不完全統計,5月份中國氣象災害直接造成281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5億元人民幣,福建、江西、湖南、廣東、貴州等省局地災害損失較重。 (北京 中新網)

  • [土地水文]雲南9大高原湖泊9年治污投資58.67億元。雲南九大高原湖泊包括:滇池、洱海、撫仙湖、陽宗海、星雲湖、杞麓湖、異龍湖、程海和瀘沽湖,主要分佈於滇中和滇西北地區,從1996年到2004年,雲南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治理累計投資58.67億元,其中滇池治理投資41.95億元。 (雲南 中國網)

  • [環境政策]廬山景區違規建造別墅 一律拆除或沒收。日前披露廬山風景名勝區違規建造別墅的事件,最近監察部會同江西省人民政府、建設部、國土資源部和國家林業局,對在廬山風景名勝區內違規建造別墅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並決定對有關責任人及違規別墅作出嚴肅處理。 (江西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廣東開危險廢物處理特許經營先河。國內首個危險廢物處理設施項目特許經營權協議在廣州簽署,根據該協議,深圳市東江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將獲得廣東省危險廢物綜合處理示範中心一期工程項目為期30年的特許經營權,負責對惠州、東莞、佛山、河源和汕尾的危險廢物進行收集和處置。 (廣東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浙江突發大面積含毒赤潮 慎吃貝類。浙江近海首次發現大面積含毒赤潮。2日省海洋與漁業局受省政府委託在杭州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向社會公佈本次赤潮受污染面積已達7000多平方公里,並在繼續蔓延,國家海洋局的有關專家認為目前赤潮尚未對浙江的初級水產品產生影響。 (浙江 現代金報)

  • [公害污染]湖南13城市不同程度受到酸雨污染。湖南省環保局日前介紹湖南全省除郴州市沒有監測到酸雨以外,其他13個市州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酸雨污染,酸雨頻率略有增加,但重酸雨頻率有所下降。 (湖南 新華網)

  • [環境哲學]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評選啟動。首次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評選活動,在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等單位支持下,日前正式啟動。這項大型公益活動,旨在鼓勵全民參與環境保護,共建綠色家園,褒揚為環保事業做出突出成績的民間人士,為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構建良好的社會環境。 (中國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

  • [能源議題]美印開啟能源對話

  • [能源議題]美參議院通過能源法案 規避北極石油開採議題

  • [環境經濟]新墨西哥州地下洞穴 方解石為數壯觀

  • [公害污染]土斯加(Tulsequah)開礦計劃不當傾瀉重金屬 威脅阿拉斯加鮭魚

  • [公害污染]聖荷西危險廢棄物處理服務營運商違反淨水法案

  • [生活環境]紐約州長構築帝國綠色大道

  • [生活環境]密爾瓦基市一學校建造雨花園

[環保共識論壇-廢棄物政策]政策環評──環境、經濟與社會的交錯 --﹥

企劃:環境資源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者:張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過去許多環保的重大爭議,時常提及一個公部門的把關程序:是否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然而,隨著公共建設或設施的規模越來越擴大,興建時間越來越漫長,所涉及的公部門主管單位也跨越多縣市,例如,興建公路網,不但需要兩、三年以上的時間,也必須跨縣市舖設,其具體工程更包含了大規模的高架道路與涵洞。

  台灣目前施行的「環境影響評估」,實質上,大多只侷限於「個案式」的評估影響,而其他如經濟、文化、社會等通常導致重大爭議的層面,便無法重點納入台灣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來考慮,因此,涵蓋面更廣的「策略環境影響評估」(SEA) 便逐漸受到重視,此為針對公部門制定的政策、計畫或方案,所實行的一種先期環境檢驗,提供給執政者於決策時之參考。

[活動]臺北老公園照片特展 --﹥

  時 間:6月3日-24日
  地 點: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地下一樓
      (凱達格蘭大道3號)
  主 辦:台北市文獻會
 
  展覽呈現臺北公園之今昔,類分公園在何方、公園園地、發現圓山仔、走進新公園、舒鬆筋骨來泡湯、看見植物園、跑跑競馬場、理想園地等8大單元,約計100幅新舊照片對照,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參觀指導。

[活動]植物園94年暑假研習活動 --﹥

  時 間:7月6日至8月25日每日舉行
  地 點: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報 名:採網路預約報名,請在94年6月10日上午9點至6月14日下午5點,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錄取與否請查看網站上之名單,不另行通知。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聯 絡:植物與美術活動請洽徐先生 04-23226940轉161、166
      其他活動請洽鄭先生 04-23226940轉163、166

  「木材」不只是人類實用的建築材料,是人類創意的來源,更是與自然環境對話的媒介。為使小學學童能夠從不同面向來認識植物,了解木材莖幹在生活中所扮演重要角色,特別規劃「森林悠遊記」「植物與美術」系列活動,讓學員能夠利用暑假期間對植物有更多的認識,進而了解週遭自然環境。

[研討會]2005年「解說˙義工˙NGO」研討會-環境解說在NGO的發展性 --﹥

  時 間:6月12日(日) 9:00-17:00
  地 點:台灣師範大學分部3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汀洲路四段88號)
  主 題:義工精神、解說草根性與專業性的匯流等議題
  主 講:J. Mark Morgan等人
      (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哥倫比亞分校助理教授)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協 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
  報 名:即日起受理網路、電話、傳真報名,並將報名表回傳荒野保護協會
  費 用:100元,報名後3日內以劃撥、信用卡或親至荒野保護協會繳費
  聯 絡:02-29303193分機19 傳真02-29346318
      E-mail: sow@sow.org.tw

  為增進國內從事解說教育相關團體及個人對於環境解說教育理論、組織發展實務經驗的了解,並提升解說教育工作者的國際視野與環保團體相關經驗交流,特舉辦本次環境教育解說研討會,期能作為國際間解說教育發展的交流與分享,更能開啟國內的解說教育多元的發展方向。

詳情請參閱 http://www.sow.org.tw/project/2005/tp/0612_0612_ngocoworker/index.htm

[徵求]觀樹教育基金會徵求專員 --﹥

  時 間:7月1日止
  地 點:台中市永興街368號2樓
  職 務:環境教育專員、兒童藝術教育專員
  聯 絡:王昭湄、孫秀如 電 話:04-22304611
      E-mail: ks.kk696@msa.hinet.net 

  工作內容:環教事務組工作內容含括環境學習中心規劃、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活動帶領、 環境傳播行銷,以及解說展示規劃。

詳情請參閱 http://www.npo.org.tw/Jobs/showjob.asp?listtype=1&JobID=3529

[徵件]大氣層保護兒童繪畫比賽徵圖 --﹥

  主 辦:行政院環保署
  協 辦:中華民國大氣層保護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何嘉仁文教機構、蘇荷兒童美術館
  聯 絡:02-27724865
  徵圖時間:即日起至民國94年6月30日止
  徵圖對象:全國國小學童(依年級分為高、中、低年級組)
  表現主題:保護大氣層、愛護地球

  所有作品一律以4開大小尺寸參賽,參加者將個人資料直接填寫於作品背面,包括(參賽組別、姓名、學校、年級、班級、聯絡電話與住址),或直接列印報名表填寫,並黏貼於作品背面。郵寄至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333號5樓之2「中華民國大氣層保護協會」。得獎名單8月31日公佈於「臭氧層保護在台灣網站」,參賽作品恕不退件,所有參賽作品著作財產權歸環保署所有,環保署將用於環保活動之推廣。

詳情請參閱 http://www.saveoursky.org.tw/kid/

[徵件]為關渡的大自然上色!匯豐銀行第一屆兒童繪畫邀請賽徵圖 --﹥

  主 辦: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協 辦:臺北市政府建設局、臺北縣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新竹市政府教育局、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02-2858-7417分機230
  徵圖時間:即日起至民國94年6月20日止
  徵圖對象:全國國小學童(依年級分為高、中、低年級組)
  表現主題:小朋友可親至關渡自然公園、或依各地的溼地生態寫生,也可依照關渡自然公園官方網站「線上圖鑑」中所提供之關渡的代表動物,如:鳥類、蟹類、昆蟲等臨摹,小朋友必須充分發揮想像力,繪製出這些代表動物的棲息環境及關渡春天的氣息。以創作為主,使用材料不限,作品僅限平面製作。 

詳情請參閱:關渡自然公園活動網頁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最後的煉金師  --﹥

  播出日期:6月6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8日(三)  中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最後的煉金師

  清晨的陽光從雲層穿出,照耀在有著黃金傳說的金瓜石,從興盛到衰落,無言的山丘散發著死寂的氣息。直到3年前遇上阿成師,在他依舊堅持的黃金夢裡,讓人發現,這塊已被遺棄的廢墟,有些事物依然活著。

[編輯報報]環保共識論壇 廢棄物政策再出發  --﹥

  新一輪的環保共識網路論壇專欄開跑了!本報自六月起將與「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通過環境保護、經濟、社會政治、地方發展等多元層面切入目前廢棄物清理政策,並提出檢討與未來展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