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04(摘要版)

  本日主題: 飛機溫室氣體排放攀升 歐盟民眾希望加以抑制 
環境新聞 [土地水文]福隆沙灘流失問題 音樂祭前中央、地方、台電擦脂抹粉
[全球變遷]飛機溫室氣體排放攀升 歐盟民眾希望加以抑制 
[永續發展]赤子之心:世界兒童環境峰會
[環境政策]美國新運輸法案正式批准 環境品質亮紅燈
[環境政策]美國自然資源機構補助預算 金額不符需求
[生態保育]超級老鼠危害稀有鳥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1
理性關懷 [環境信託]環境保護公益信託於濕地經營管理之應用(一)
專  欄 [走山的人]走上美濃靈山 眺望農村平原客家情
[向永續北歐學習]「環保科技園區」有問題或「生態工業園區」理想有疏漏?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營隊]
編輯報報 地球日網站&電子報滿意度調查 活動網址變更
本會訊息 「向永續北歐學習」講座(四)延期至8月19日舉行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土地水文]福隆沙灘流失問題 音樂祭前中央、地方、台電擦脂抹粉 --﹥

報導:苦勞網

  貢寮海洋音樂祭開幕在即,但舞台所在場地的福隆沙灘,卻是補了又流、流了又補。貢寮鄉公所表示,今年養灘工程做了兩次。七月初,音樂祭最大金主統一超商就主動找廠商進行補灘,不料,海棠緊接來襲,前功盡棄。颱風過後,貢寮鄉長陳世男找台電溝通,由台電出資,再度回填了約一萬立方尺的沙,將破碎的沙灘重新整理一遍。

[全球變遷]飛機溫室氣體排放攀升 歐盟民眾希望加以抑制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8-01 (ENS)- 根據歐盟執委會29日公布一項網路諮詢活動結果顯示,歐盟民眾、非政府組織和航空業者普遍支持採取相關行動,以遏制航空業對氣候變遷日益升高的衝擊,即使飛機票價會因而上漲,他們的支持不變。

  同一時間,執委會也公布另外一項新研究結果,顯示將航空公司納入溫室氣體排放交易制度的計畫是可行的。目前歐盟準備在秋季提出一項因應航空業對氣候變遷衝擊的策略,上述研究結論將納為考量方案之一。

  飛機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是多方面的。其中人們認識最多、也最容易量化的部分,便是其氧化碳排放量。目前,歐盟總體溫室氣體排放量中,航空器具所佔比例正逐漸攀升。儘管歐盟總體溫室氣體排放在1990年至2003年間下降了5.5%,但同一時期,歐盟25個會員國飛航國際線的飛機,溫室氣體排放量總共增加了73%。

  此外,由於預期搭乘飛機的旅客到2020年會加倍,因此,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其排放量還會有大幅成長。

  歐盟報告指出,運用新科技或許有助於改善飛機的排放控制系統,不過,如果要及時趕上空中交通的成長幅度,技術研發與引進的步伐還得再加快才行。

  該報告另外指出,航空交通工具對氣候的衝擊不只是二氧化碳排放而已,例如飛機再高空巡航時排放的氮氧化物,會形成溫室氣體臭氧,對氣候變遷有一定的衝擊。另外,飛機飛過高空會製造出凝結尾,並有可能促進捲雲的成型──兩者均會強化全球整體的暖化效應。

  欲線上瀏覽該網路諮詢的結果,請點選這裡

[永續發展]赤子之心:世界兒童環境峰會 --﹥

  日本,豐橋市,2005-08-01 (ENS)- 上週在日本召開的世界兒童環境峰會,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少年齊聚一堂,能源、生物多樣性和資源回收是這些青少年最關切的議題。這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辦的環境峰會,是今年豐橋市國際博覽會的相關活動,來自全球65個國家,年齡界於10歲到14歲的600位小朋友出席了此次的會議,並針對可用來打造未來地球面貌的實際行動,進行討論。

[環境政策]美國新運輸法案正式批准 環境品質亮紅燈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8-01 (ENS)- 美國一項預算達2,64億美元的運輸法案,上月31日由布希總統正式簽署通過,此項法案的預算主要用來資助聯邦政府的高速公路和運輸計劃,以及加強高速公路和車輛運輸的安全性。此項法案雖被環保人士指稱為是「大雜燴」,但其中一項條款卻還是受到環保人士的肯定,此條款的內容包括:運輸計劃中應將野生物保育納入考量,改善有害物質運輸過程的措施,以及為了降低施工機械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而提撥的數十億補助金。

[環境政策]美國自然資源機構補助預算 金額不符需求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8-01 (ENS)- 美國國會在7月29日夏季休會之前,正式通過了內政部和其他自然資源機構的263億預算案,美國總統布希預計也將會簽署批准這項法案。這項極具爭議、且過去曾遭眾議院投票取消的「水土保育基金」補助計劃,其補助金額雖為1999年以來最少的一次,但此法案總算在今年重新獲得批准。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超級老鼠危害稀有鳥類 --﹥

范世榮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在開普敦西南方1,600公里的大西洋海域上,一座公認是世界上最重要海鳥聚落的島嶼上,島上稀有的鳥類正遭受一種外來種鼠「怪」的危害,連身長約一公尺的信天翁幼鳥,也成為老鼠的獵物。保育團體疾呼世人重視這起外來種引起的鳥類大屠殺事件。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

  • [土地水文]廢棄物掩埋場 疑似類鼻疽源頭。南部爆發類鼻疽感染事件,是否與垃圾掩埋場汙染有關,長期關心二仁溪汙染的環保團體2日指出,類鼻疽通報病例與二仁溪沿岸大大小小的掩埋場頗有密切地緣關係,很可能就是類鼻疽感染源;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應立即針對二仁溪及其支流溪畔廢棄物掩埋場土壤進行類鼻疽菌檢測。 (台灣 民生報)

  • [公害污染]汙染土壤 控制場址 全台574處 桃彰2縣最嚴重。全台各地汙染場址不斷冒出,引發各界關注國內土壤汙染的現狀,究竟有多嚴重?依行政院衛生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委會資料顯示,全國縣市遭重金屬及化學汙染土壤,列管廢耕的「控制場址」共有574處,現僅4處整治中,尤以桃園及彰化等2縣最嚴重。 (高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金紙專用袋 普度很環保。農曆7月將屆,民間習俗都會在中元普度祭典中大量焚燒紙錢,台北市民政局2005年推動「金紙集中燒健康好環保」,從往年的寺廟、機關、團體,進一步落實到家戶、民眾,5日起可向各里辦公處索取「金紙專用袋」,將祭拜的金紙裝袋後,再依公告時間地點交由清潔隊收取後,送往木柵、北投焚化廠焚燒。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中公園預定地 竟成垃圾場。海棠颱風橫掃造成台中市行道樹嚴重折損,市府快速清理恢復市容,但垃圾多到焚化爐來不及燒,大堆的枝幹垃圾暫時堆放在旱溪東路旁的公園預定地,結果民眾也跟著把該處當成垃圾場,垃圾愈多愈多,引發附近居民不滿。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勿撿漂流木 林管處叮嚀。台東林區管理處表示,依處理規定颱風後的漂流木,台東縣政府會公告時間及區域範圍,讓民眾自由撿拾區域內的漂流木,但是限以人力來撿拾殘材及不具標售價值的木材。如撿拾時發現漂流木上有國有、公有、私有的註記、烙印等、或屬針葉一級木或闊葉樹一級木(例如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足以認定為國有但漏註記的林木者,不得撿拾,誤撿拾者應自動歸還政府。 (台東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環保推手」3校3師生奪魁。94年度環保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遴選表揚活動」,台中市成績斐然,台中技術學院獲大專院校組環保有功優等學校,明德女中獲高中職校組推動環保有功甲等學校,黎明國小獲環保有功優等學校。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環保團體:搶救高雄龍巖冽泉。高雄市壽山腳下「中華佛寺文教會館」旁的「龍巖冽泉」,曾是清代的打狗八景之一,高市柴山會等綠色環保團體2日抨擊市府即將施作的登山步道改善工程,勢將掩蓋、扼殺此冽泉景觀,無異視此「歷史地景」如敝屣。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

  • [生活環境]滬上仍有包裝過度月餅。針對月餅過度包裝問題,中消協日前啟動「月餅市場消費狀況網上調查」活動,90%以上的消費者對月餅過度包裝說「不」。然而記者走訪滬上一些食品店發現,2005年月餅搭售現象明顯減少,但是仍然存在過度包裝。 (上海 東方早報)

  • [生活環境]杭州首張生態地圖9月面世 745個示範點一覽無遺。1張能體現杭州生態建設745個示範點的「生態地圖」將在9月底面世。據悉,這樣的生態導航圖在浙江還是首張。杭州已確定了生態市建設時間表,希望到到2015年,全市實現生態市建設目標。 (杭州 東方早報)

  • [生活環境]天津電動自行車起步快跑 環保鋰電將成主流。近年來天津電動自行車產業呈直線增長趨勢,天津的電動自行車產業在最近10年間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使用鋰離子電池的天津電動自行車將在1年至2年內成為國內外市場的主導產品,輕便、環保的鋰離子電池電動自行車將成市場主流。 (天津 市場報)

  • [公害污染]上海無害化處理站3萬元打廣告 收不來動物屍體。海市浦南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站是我國第1個專門集中處理病死動物及其動物產品的機構,但從成立以來,這家處理站在處理寵物屍體方面的業務一直處於貨源緊缺的狀態。希望通過1萬張傳單密集式宣傳,能加強市民的環保公益觀念。 (上海 東方早報)

  • [環境政策]中義環保合作項目啟動 循環經濟成為熱點。義大利環境與領土部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日前在京介紹中義環境保護合作項目和雙邊循環經濟發展。中義政府和世界銀行已為中國環保設立了總價值為850萬美元的義大利信托基金,此基金將支持中國可持續自然資源利用及環境管理。 (北京 市場報)

  • [環境政策]黃埔海關查10餘噸走私廢電池 電子垃圾難進國門。隨著手機更新速度的加快,廢棄手機電池的處理成為一個普遍性難題。近年來,有些發達國家為節約廢物處理的高昂費用,大量向發展中國家傾銷電子垃圾。黃埔海關緝私員警日前在珠江口水域查獲10餘噸走私廢舊手機電池,該批走私廢舊手機電池絕大部分是國內已經停止使用的老版鎳氫手機電池。 (北京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專家發現:油菜是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生物柴油是目前全球解決能源危機的方向之一,一些發達國家已將生物柴油投入市場使用。我國專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油菜是我國發展生物柴油理想的原料。油菜有適應範圍廣、其化學組成與柴油很相近等優點。目前,中國農科院油料研究所正在籌建中試車間,準備對油菜生物柴油進行中試。 (武漢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1 --﹥

  • [土地水文]公有土地上種植大麻 點燃加州立法議員怒火

  • [公害污染]環保署發電廠廢氣排放限制計劃 無法滿足北卡羅來納州需求

  • [公害污染]聯邦機構提建議法案 將大幅降低礦工暴露在石棉的限值

  • [公害污染]俄亥俄州民血液中的不沾黏材質化學成分 為標準濃度的80倍

  • [生活環境]環保署發給環境教育基金會室內空氣品質契約

  • [生態保育]海洋哺乳類動物中心在加州沿岸設立新辦公大樓

  • [生活環境]新澤西州籌辦研討會 協助地方政府官員及非營利組織申請經費以取得開放空間

[環境信託]環境保護公益信託於濕地經營管理之應用(一) --﹥

作者:王鴻濬 (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教授)

  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在英國工業革命後,對英國鄉村環境、海岸與歷史古蹟的保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同於政府保護重要的自然與文化資產,國民信託為一個純粹的民間組織,卻擁有公益信託土地面積,僅次於英國政府所轄有土地面積,而成為全英第二大地主。本文分析國民信託組織的組織架構、經營策略,並以我國信託法,以及環保署公告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作內容的比較分析。研究的結論建議對有意願、有能力轉換為公益信託法人的民間組織加以宣傳訓練,並增加委託人與受託人的經濟誘因,以利永續經營。政府在委託公益信託管理之前,亦可藉由合作、管理委託、共同經營等策略,使環境保護公益信託的實施更具有可執行性。

本文為「雲嘉南濱海濕地永續發展研討會」論文。該次會議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2005年8月5日於台南市立德管理學院舉行。

[走山的人]走上美濃靈山 眺望農村平原客家情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靈山下的開基伯公  西元1736年(乾隆元年),右堆統領林豐山、林桂山兩兄弟帶領40餘人越過荖濃溪來到美濃山下入墾,同時並在靈山山腳下建立「開基伯公」,這是客家人開墾美濃庄之始。

  伯公前,虔誠的上一柱香,瀏覽著碑石上的開庄始末,旁邊是美濃窯,聳立在前的是連綿的美濃山脈,要走靈山、要體會客家文化,要到美濃小鎮,這裡才是一個開始。

  靈山,標高476公尺,有著一顆編號476的三等三角點,取其山容如鷹鷲展翅,靈氣上升而命名,這裡視野相當遼闊,前方的杉林鄉市區,蜿蜒的楠梓仙溪,還有俯瞰鄉村的阡陌農田風情。

[向永續北歐學習]「環保科技園區」有問題或「生態工業園區」理想有疏漏?  --﹥

 作者:鍾國輝 (台灣環境資訊會顧問、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博士班)

  這種應用產業生態學在工業區的執行面,為何許多國家,尤其是亞洲一些地區的生態工業園區,均不敢真正挑戰顛覆生產製程,對工廠生產製程之間重新找尋產業得以共生的關係,也就是從根本減少廢棄物外溢的可能?我們目前更常看到的現象是,許多號稱生態工業園區或是台灣目前推動的環保科技園區,大多只是做到「景觀綠化」的層次,就對外宣稱是生態工業園區!這種將「自然生態」的概念誤解為「產業生態」的認知與現象,發生在許多國家,尤其在亞洲、中國、與台灣等地。我們不禁要問:這些現象的背後,到底是生態工業園區執行面的問題,或是生態工業園區本身的理論假說概念有嚴重缺陷?或者這些只是邁向生態工業園區理想的過渡階段?回答上述疑問之前,必須先釐清「生態工業園區」的概念,理論上絕對不等同於「工業區」……

[研討會]工業用水回收再利用技術研習會  --﹥

  時 間:8月16日(二) 09:00-16:20
  地 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國際會議廳B1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協 辦: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對 象:產業界對於工業節水有意願者,需事先報名
  聯 絡:溫家秀 02-23621100轉40
      E-mail: water@ceec.com.tw

  工業用水政策說明及發展趨勢、工業用水回收再利用新技術應用分析、電子業有機廢水回收案例探討等主題。

[研討會]國際生態工程及水利技術研討會  --﹥

  時 間:8月23日-25日
  地 點:國立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集思國際會議中心
  主 辦: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執 行:台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
  聯 絡:林柔秀 02-23646439
      E-mail: paper@tiiwe.org.tw

[營隊]小飛鼠研習營-小小解說員訓練活動  --﹥

  時 間:8月22日─24日(一~三)
  地 點:台北縣烏來鄉
  主 辦:臺北縣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報 名:8月4日前(烏來鄉籍優先錄取)
  聯 絡:宋小姐 02-26618162

  臺北縣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在九月正式開館之前,將為小朋友們舉辦一場「小飛鼠研習營-小小解說員訓練活動」,在三天兩夜的課程當中,將帶領小朋友認識烏來泰雅族的歷史故事、動手做泰雅美食、學習泰雅音樂舞蹈,為讓小朋友親自體驗烏來多樣的生態環境,也安排戶外探險活動,藉由實際走入山林,讓小朋友學習祖先狩獵及漁獵技巧。報名費每人350元。

[編輯報報]地球日網站&電子報滿意度調查 活動網址變更 --﹥

  跟著全球地球日步伐一起脈動的台灣地球日網站&電子報,誠摯邀請你花個幾分鐘填寫問卷,讓台灣地球日網站及電子報能夠更進步!我們準備了精選知識好禮等大家,請動動手指一起來!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