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23(摘要版)

   本日主題: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地球憲章? 「永續未來研討會」國際青年交鋒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向左轉․向右轉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地球憲章? 「永續未來研討會」國際青年交鋒
[環境政策]從生態工業園區的全球發展看台灣企業、政府與民間的危機與契機
[生態保育]巨大的螺類可能會危害原生種及水質
[生態保育]紐西蘭泥蝸氾濫美國西部水域
[環境政策]歐盟國家未能及時達到包裝廢棄物回收高標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9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綠色消費以降低環境的衝突  再生紙利用的思考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向左轉․向右轉 --﹥

作者:謝伯娟

  蝸牛的殼多為螺旋生長,而依照螺旋的方向,可將殼分為「左旋殼」與「右旋殼」。要如何判定殼是左旋還是右旋呢?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將蝸牛殼頂朝上,殼的正面(有殼口的那一面)向著自己,如果殼口開口在右邊,即是「右旋殼」;如果開口在左邊,就是「左旋殼」。

  一般而言,由殼頂觀察右旋殼,會發現殼呈「順時鐘」方向螺旋,而左旋殼則是呈「逆時鐘」方向螺旋。殼的螺旋方向對不同種類的蝸牛而言是固定的特徵,在蝸牛的家族裡,大部分的種類是屬於右旋殼,而左旋殼就像少數的左派份子。雖然殼的螺旋方向因蝸牛種類而異,但有些種類的蝸牛卻具有左旋與右旋兩種殼。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snail/2005/sn05082301.htm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地球憲章? 「永續未來研討會」國際青年交鋒 --﹥

本報訊 (張文樺 報導)

  同為地球公民,我們需要一份「地球憲章」嗎?昨(22)日在一場「永續未來研討會」上,聯合國地球憲章總部教育推廣主任Mohit Mukherjee應邀發表演說,他指出地球憲章從1992年起草案開始,經歷各國家、宗教、領域協力的密集討論所促成,為抽象的「永續未來」列出明確的條約,足可作為國際間參考與遵循的價值。但地球憲章是否適合一體適用於台灣多元族群文化,與會學者則有不同看法,與國際學者展開一場反思「永續」意義的交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從生態工業園區的全球發展看台灣企業、政府與民間的危機與契機 --﹥

本報訊 (吳斐竣 報導)

  百年的古老小鎮、龐大的現代工廠,還有清新怡人的空氣與海鷗飛翔。這是丹麥的卡倫堡,生態工業園區的全球典範。看似衝突的景象,卻是當地居民的驕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鍾國輝顧問,長期專注於生態工業園區的議題。在上週五(19日)上午的演講中,分析了全球產業生態學的來龍去脈。

  產業生態學指的是,將自然生態系中食物網與共生的觀念,應用於製造生產的體系。並且認為產業體系成員之間存在著某種生態關係,以「你的廢物是我的原料」這種副產品交換網絡的概念,來減少廢棄物的外溢。這項創新的論述發端於美國,並在1995年被美國總統永續發展委員會採納,進而發展出「生態工業園區」(eco-industrial park)的計畫。在此同時,丹麥的卡倫堡與德國魯爾區等具備生態工業園區實質的案例,開始為世人熟知。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巨大的螺類可能會危害原生種及水質 --﹥

曾彥勳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機構表示,他們正在監視當地池塘、水道及聖路西河中的蘋果螺(Apple Snail),而令人擔心的是,從中南美洲大舉入侵的外來種會威脅原生種及水品質。

  佛羅里達大學在聖路西郡的自然資源執行員肯喬耶利﹝Ken Gioeli﹞表示,大型螺類貪婪的胃口迫害原生水生植物產地,然而,他不會吃有害物種,如水王孫(Hydrilla)和布袋蓮(Water Hyacinth)。

  該機構之前還未在寶藏海岸(Treasure Coast)發現這些軟體動物。在馬丁和聖路西郡,他們最大可到拳頭大小,10倍的蘋果螺大小。但本月初佛羅海灘的居民在住家後方的水道發現一些,喬耶利說,或許它們要遍佈寶藏海岸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如同夏威夷、台灣和菲律賓曾經遭受的棘手問題,這些螺類因水族缸進口及水栽植物引進南佛羅里達州。上週在印第安河郡的發現,則是第一次在寶藏海岸發現這些螺。

  外來螺搶走原生蘋果螺的食物來源,如梭魚草。並且吃掉濾除污染物的原生植物而影響水質。
但是,這種大型螺類令人擔心的不只是其大胃口:它一週可以產1,000顆卵,在佛洲又只有少數天敵。殺蟲劑雖然可以殺死這些有害物種,但同時也傷及很多原生種。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紐西蘭泥蝸氾濫美國西部水域 --﹥

李盈嬌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由於紐西蘭泥蝸在美國西部水域氾濫成災,可能造成美國西部原生鱒魚及其它淡水漁場的重大生態衝擊,因而自2002年起「災情」最嚴重的蒙大拿州便每年舉辦此研討會,與相關科學家、管理人員、研究人員與有興趣的民間團體一同分享、討論最新的考察、研究發現及相關外來種訊息,共商對策。今年的「在美西的紐西蘭泥蝸」研討會,已於16、17日在蒙大拿州立大學的校園登場,由蒙大拿州立大學生態系主辦,愛達荷生態分析家公司(EcoAnalysts Inc.)、愛達荷電力公司(Idaho Power Company)、美國魚類與荒野保護協會「水生有害物種計畫」(USFWS Aquatic Nuisance Species Program)贊助。

    會有這樣的會議是因為紐西蘭泥蝸在美國西部水域的氾濫。紐西蘭泥蝸(學名 Potamopyrgus antipodarum)是一種小型的水生蝸牛。蝸如其名,此種動物原棲息在紐西蘭的淡水湖、溪流等處。但也像今日的許多生物,被不經意的傳播到歐洲、亞洲、北美等世界各地。1980年代中期,美國在愛達荷州的蛇河初次發現到此種蝸牛的存在。此後,其還傳衍至蒙大拿州、懷俄明州、加州、亞利桑納州、俄勒岡州、猶它州甚至黃石國家公園的水域。到1990年初期,美東五大湖區也開始出現牠們的蹤跡。

  目前紐西蘭泥蝸在美西溪流(諸如蒙大拿州西南溪流與麥迪遜河附近)的分佈密度達到每平方公尺超過150萬隻,因而引起關注。尤其美國西部河川是著名的鱒魚及其它養殖魚類漁場,因此紐西蘭泥蝸是否會衝擊到原生鱒魚的食物鏈,甚至改變溪流本身的外在特徵?都引起重大關切。也因此美國西部在2002年已進行「紐西蘭泥蝸管理與控制計畫」,目前研究重在確認泥蝸的大量繁衍對原生動物群諸如水生昆蟲、原生蝸牛等之衝擊程度,以及改變物理環境的程度。

[環境政策]歐盟國家未能及時達到包裝廢棄物回收高標準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8-18 (ENS)- 為符合歐盟總署在包裝材料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所設定的更高標準,歐盟國家須在8月18日(今日)將《包裝廢棄物指令》納入國內法中。根據這項應在今天新增的法令,各成員國必須提高他們在使用過包裝材料的回收量:例如紙類、玻璃、金屬、塑膠及木材等。但25個成員國裡只有5個能在這個期限內達成。

  新的《指令》修訂並加強了1994年頒布的版本,要求更進一步提高回收量,抑或是要焚化的話,也必須採用有能源回收設備的焚化爐。同時新法律針對包裝廢棄物之掩埋、焚化,以及原始包裝材料之生產等層面,採取新的規範,希望降低其對對環境的負面衝擊。

  到目前為止只有奧地利、捷克、德國、盧森堡和英國通知歐盟說他們已經將這項「指令」納入該國的國內法中。

  大體上,新的《包裝廢棄物指令》提高包裝廢棄物回收目標為原來的兩倍,並更為加強再利用的目標。新的目標應該在2008到2015年之間要達到,確切的時間就看各成員國的表現。包括英國在內的12個歐盟原始成員國必須在2008年以前達到這些目標。而多數新加入的成員國則必須在2010年以前做到。

  德國已經設法要成為歐盟各國中處理家庭包裝廢棄物的領導先驅,透過「綠點系統」(the green dot system)達到不同材料70%以上的回收率。由於「綠點系統」的成功,其餘21個歐盟成員國也已經採用這個系統做為遵守「包裝廢棄物指令」的承諾。現今整個歐洲約有10萬家持牌照包裝材料製造商使用綠點系統,一年約再利用4,600億份包裝廢棄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3 --﹥

  • [土地水文]官商盜沙 水庫變濁。桃園縣全面恢復供水後,檢調展開「抓水鬼」蒐證行動。檢察官胡樹德8月19日悄悄至壩頂勘察,質疑清淤「收方」不實,導致颱風一來原水濁度動輒飆高6萬多度,致桃園縣連2年大缺水。檢調質疑業者為牟暴利,挖取的卵礫石以多報少,也就是以清淤為幌子,暗中盜採砂石,造成淤泥往下游壩頂流竄;加上壩頂清淤疑「收方」不實,導致連續2年颱風一來,原水濁度就高竄,即使斥資10億元趕工興建第2抽水站,也發揮不了功能。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觀音、八德抓盜沙 10多人送辦。石門水庫集水區土石淤積是桃園遇災缺水元凶,更暴露盜採、濫墾等破壞國土問題嚴重性。桃園檢警8月20日分別在觀音鄉西濱公路工地旁、桃園及八德交界的茄苳溪,查獲盜採砂石,其中觀音被挖出一個上千坪、深10餘公尺大峽谷,正深入究辦。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台南安順排水水質淨化場啟用 鹽水溪水質將改善。嚴重污染河段高達9成,一向與二仁溪並稱為台南縣市南北2大「黑龍江」的鹽水溪,水質將可望獲得改善,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興建的安順排水水質淨化場最近正式啟用,每天可截流4千噸污水處理,預計可有效減少污染達5成。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基隆新山水庫微囊藻數 飆過警戒。環保署檢驗所檢驗出基隆新山水庫微囊藻數量,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最高警戒等級,百分之80基隆市民的飲用水來自新山淨水場,微囊藻在死後細胞會釋出毒素,嚴重者會致肝癌,市議會認為,市環保、衛生局與水公司應提出應變方案,並要求市府成立緊急專案小組,避免民眾聞水色變。同時要市府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及 自來水公司盡速向市民提出解決對策,在中央未有具體反映前,環保、衛生局應介入取樣檢驗,向市民說明並向中央反映掌握時效。 (基隆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抽水進新山水庫稀釋徵囊藻數。新山水庫徵囊藻數量過高,自來水公司第1區管理處8月19日下午緊急召開因應會議並說明,管理處檢驗室主任林豐國說明,目前要降低微囊藻數量,只有在夜半排水量少,有機物質低的時候,選擇性的抽水進入水庫,慢慢就會有稀釋效應。水公司1區處傍晚也發布新聞說明,基隆市的自來水原水係抽取自東勢坑溪、基隆河、中幅子水源原水混合而成,並未使用庫水,經過混凝、沉澱、過濾、消毒,並經過檢驗合格後供市民使用,完全符合飲用水標準。 (基隆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海大:微囊藻問題不嚴重。新山水庫傳出具肝臟毒性的微囊藻數量過高,造成民眾恐慌。國立海洋大學研究發長黃登福表示,微囊藻存在世界各地的淡水中,尤其是經濟發達、人口集中的區域因水中的氮、磷含量高,有助微囊藻生長,不過基隆雨量充沛,夏季颱風降雨多,蓄水替換率也高,因此微囊藻的問題在基隆並不嚴重。黃登福認為,基隆新山水庫只要定期檢測加氮即可消除大部分的藻毒,如有肝臟方面疾病的民眾擔心的話,可以在家裡自行安裝濾水器,強化水質安全。 (基隆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大社區常爆管 水浪費光。基隆市暖暖幸福華城、中山區富都新城及七堵區的麗景天下社區,多因自來水管線老舊,一旦加壓容易爆破等因素,每年漏掉水費高達上千萬元,市議員認為除了民生不便,更是水資源的浪費,市府應出面協調水公司與土地所有權人解決問題。 (基隆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多件沿海開發案喊停。內政部營建署以衛星影像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本島自然海岸線比例剩49%,一半以上為人工海岸,嚴重惡化!所幸迄今也有大觀工業區等多件已審查通過開發案暫停,有效紓解人工海岸增加速度。 另暫緩開發的還有彰濱工業區約1千公頃、雲林離島四湖區(含工業港)約6千2百公頃;台南濱南工業區(含工業港)約1千7百公頃則未完成編定。 (台北 工商時報)

  • [永續發展]海嘯募善款 拖八月未撥。南亞大海嘯造成多個國家死傷慘重,新聞局2005年初發動募款募得4億元,委託民間團體協助認養災童,至今卻未發出一毛錢。接受委託的家扶基金會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盡速處理卻無回音,被迫動用急難救助金支應;世界展望會也積欠國際總會支援款項,創下國際合作救援惡例。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9   --﹥

  • [環境政策]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大獎評選啟動。國家環保總局宣佈,2005將首次頒發「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即日起向社會各界公開徵集候選人。「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為中國首個由政府頒發的環保人物大獎,並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支持。該獎將評選出10位本年度為環保事業做出傑出貢獻的各行各業之人士,以鼓勵公眾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綠色中國而繼續奮鬥。隨著全社會環保意識的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個人在環保領域發揮著不容置疑的影響力,為中國的綠色崛起做出了傑出貢獻。他們或者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以無私無畏之勇氣與污染勢力進行鬥爭;或者開風氣之先,率先實行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或者傾其所有投身環保公益事業,培植中國社會的公益精神,因此該獎是一個真正具有「公眾精神」的獎。 (中國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西藏仍是世界上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西藏自治區成立40周年以來,西藏採取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相結合的辦法,西藏的水、氣環境品質狀況一直保持著比較良好的狀態。大部分森林、江河、湖泊、草場、濕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動植物等都得到了較好的保護。大多數湖泊仍處於原生狀態,未遭受人類影響。西藏的工業粉塵排放量逐年減少,全區未出現過酸雨和任何污染事故。這使西藏的環境保護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迄今為止,西藏仍是世界上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 (西藏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生存環境退化 野生植物保護面臨挑戰。由於過度開發利用,以及許多地區的野生植物棲息環境受到破壞,中國原本異常豐富的野生植物資源正面臨資源銳減、生存環境退化、分布區域萎縮以及物種瀕危程度加劇等問題,形勢不容樂觀。國家林業局調查結果顯示,列入調查的189個野生植物物種中,有11種野外種群數量不足10株,23種野外種群數量低於100株,36種野外種群數量低於1000株,生存和抗御風險的能力極其脆弱,面臨滅絕的危險;48%的野生植物物種因資源過度利用而面臨嚴重威脅;39.7%的野生植物因生存環境惡化而陷入瀕危狀態。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重慶採礦者狂砍植物活化石 紅豆杉用做礦洞坑木。紅豆杉是第4紀冰川後遺留下來的物種,被稱為植物王國的「活化石」,是世界珍稀瀕危植物,中國將其列為一級保護植物。紅豆杉屬常綠大喬木,全世界有11種,中國境內分布有4種。由於紅豆杉分布地域較窄,加之人為盜伐,如今已近瀕危邊緣。現在,全世界野生紅豆杉僅有1000萬株。中國刑法中明確規定,砍伐珍稀植物者要負刑事責任。目前石柱縣境內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紅豆杉慘遭砍伐,而政府目前尚末有人對此事關切。 (重慶 重慶晨報)

  • [生活環境]濟南推出秸稈利用新技術 防焚燒污染促農業增收。以往秋季,農田因焚燒秸稈造成環境污染、影響道路交通,成為濟南一大「頑症」。利用秸稈生物反應堆技術應用於蔬菜棚生產,每畝蔬菜棚可消耗6畝左右秸稈,解決當前棚栽培中存在的二氧化碳嚴重虧缺、冬季地溫過低、病蟲害嚴重、土壤生態惡化四大難題,每畝可增產30%以上,畝增效益5000元左右。運用淺池藕秸稈栽培技術,每畝淺池藕可消耗農作物秸稈25畝,平均畝產量達 5000多公斤,比普通種植畝產量增加2000公斤左右。以因應秸稈焚燒污染現象。 (山東 華東新聞)

[生活環保]綠色消費以降低環境的衝突  再生紙利用的思考 --﹥

作者:許緯進 (台北市野鳥學會)

"I foresee the time when industry shall no longer denude the forests which require generations to mature, nor use up the mines which were ages in the making, but shall draw its materials largely from the annual produce of the fields." - 亨利福特, 1934

  約十年前,當我加入台北市野鳥學會時,鳥會是再生紙的愛用者。除了彩色印刷用的銅板紙之外,幾乎所有的印刷物(包括書籍、會訊、通訊錄、摺頁、活動表、入會申請書、問卷、稿紙、名片等等)都是用再生紙印的。如今,除了信封之外,幾乎沒有一樣是再生紙!為什麼鳥會不再愛用再生紙?再生紙是不是真的比較環保?再生紙與野鳥的保育又有什麼關聯?我查了一些國內外的相關資料,在此與各位分享。希望能向全國的鳥會以及鳥友宣導再生紙的資訊,鼓勵再生紙的使用。

[講座]2005景觀學會系列講座-沙粒中的希望與絕望 --﹥

  時 間:8月27日(六) 19:00-21:00
  地 點:誠品書局敦化南路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主 講:陳章波 (中央研究院動物所研究員)
  主 辦: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聯 絡:02-25431505 E-mail: epdc2000@ms42.hinet.net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虎山 --﹥

  時 間:8月27日(六)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研討會]2005環保標章國際研討會─邁向全球一致之環保標章系統 --﹥

  時 間:8月30日-31日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協 辦:全球環保標章網路組織
  聯 絡:李小姐 03-5916380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