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21(摘要版)

   本日主題: 以生質柴油代替高價油──從德國經驗談起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全球強烈颶風形成數量有驟升趨勢
[環境政策]布希允諾提供卡崔娜颶風災民金錢、無償房屋援助
[公害污染]颶風卡崔娜造成重大漏油意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6
專  題 [無車日]以生質柴油代替高價油──從德國經驗談起
專  欄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進入文明的邊緣
[政策環評]掩埋場不蓋在你家旁就OK嗎?
活動訊息 [課程] [研討會] [講座]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企劃編輯人員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全球強烈颶風形成數量有驟升趨勢 --﹥

全球颶風總數變少但強度變高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5-09-16 (ENS)-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及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研究指出,雖然自1990年以來全球颶風的形成總數變少;然近35年來,全球四到五級颶風的數量卻成長了將近一倍之多,而全球海水表溫也是在這一段時期上升。

  這篇報告刊登在9月16日發行的《科學》期刊上。

  喬治亞理工學院地球及大氣科學教授韋伯斯特與同校的克利、張海如(音譯)及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賀蘭共同研究,針對1970至2004年間發生在全球各地颶風(或稱颱風、熱帶氣旋),研究其數量、持續時間及強度。這個研究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首要的資助單位「國家科學基金」(NSF)贊助。

  韋伯斯特表示:「我們的發現十分令人驚訝!在1970年代,全球四級和五級的颶風每年平均有10個左右,但是自1990年以來,四級和五級的颶風平均每年有18個,幾乎增加一倍。」

  所謂四級颶風是指持續陣風風速可達每小時131-155哩;五級颶風如卡崔娜颶風,經過墨西哥灣最高風速高達156哩以上。

  賀蘭表示:「這個長期持續性強度的改變提供了絕佳的基礎,以供未來進一步了解及預測熱帶氣旋對環境條件改變的可能反應。」

  「四五級的颶風在所有颶風中所佔比例也比以往高出許多。」喬治亞理工學院地球及大氣科學系主任,也是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克利說:「在1970年代,四五級的颶風佔所有颶風的20%,而過去10年間,卻提升至35%。」強烈颶風的數量在北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及北、南印度洋增加最多;相較之下,北大西洋增加較少。

  自1970年以來,在颶風的季節,全球海平面溫度上升華氏0.5到1度不等,各地區不同。

  「我們的工作和概念是一致的。海平面漸升的溫度與颶風的強度有關,但是這關係並不簡單。」韋伯斯特說。「事實上,我們非常難解釋為什麼在過去十年海平面溫度上升最多的這段時間,颶風的總數和其壽命卻減少。」這一切是不是因為人類引起的全球暖化所造成的還沒有定論,韋伯斯特說:「我們需要更長期紀錄颶風的統計數據,我們也需要知道更多有關颶風在大氣和海洋上空,調節熱平衡及循環上所扮演角色的資訊。」

[環境政策]布希允諾提供卡崔娜颶風災民金錢、無償房屋援助 --﹥

  美國,路易斯安那,紐奧良,2005-09-16 (ENS)-為了援助受到卡崔娜風災影響的災民重建家園,美國總統布希昨晚提出將成立一個「墨灣區重生計畫」,範圍包含路易斯安娜和密西西比的災區及阿拉巴馬州。此外,布希亦提出用抽籤的方式,來分配興建在聯邦土地上的無償住屋供災民棲身的方案;以及提供每位最多5,000美元的額度來協助災民受訓就業。

[公害污染]颶風卡崔娜造成重大漏油意外 --﹥

煉油業損失慘重  美國,路易斯安那,紐奧良,2005-09-16 (ENS)-美國海岸防衛隊提供的資料指出,由於受到卡崔娜颶風的影響,路易斯安娜州發生了四起重大及數起小規模的漏油意外,至少有720萬加侖的石油流入了路易斯安娜州的河水中。大部份漏出的石油都流入了密西西比河,並順流而下流入了墨西哥灣。而其中最大起的意外發生在密西西比河35英哩處的巴斯製業(Bass Enterprises Production Company),外漏的油量總計有378萬加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1 --﹥

  • [公害污染]囂「髒」電眼當頭還亂丟垃圾。鄰近電線杆就裝有監視器,偏偏就有一些沒有公德心的民眾,無視監視器存在亂丟垃圾,讓新莊中華路的民眾為之氣結,認為監視器簡直是裝假的,希望當地里長及市所能夠加強稽查,維護環境清潔。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汙」呼 汐止河濱公園中秋劫。秋節處處烤肉香,汐止基隆河橋東生態園區9月17、18日滿是烤肉人潮,由於基隆河周邊綠地尚未移交地方,園區滿是垃圾沒人處理,四處盡是民眾留下的垃圾、烤肉架和木炭,原本美麗的人行步道也一片炭黑,生態園區變調。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偷排廢水?箱涵冒泡。彰化縣舊濁水溪位於溪湖橋附近水道的一處箱涵洞口,19日流出泡沫式液體。民眾擔心是汙染性的工廠廢水,懷疑業者利用假日,環保人員沒有稽查的空檔偷偷排放,要求環保單位查出禍首。 (彰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鑄鐵廠汙染環境 居民促遷。旗山鎮南勝里民10多年來遭受社區內誠漢鑄鐵工廠的汙染,雖然不斷陳情和抗爭,但問題未解決,19日上午,數十位居民在鑄造廠旁的協調會上強烈要求遷廠,居民揚言工廠不遷,將發動大規模抗爭。 (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造橋垃圾場 民眾反彈。坤輿科技公司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置垃圾衛生掩埋場,目前還在試運轉階段,但附近鄉民對垃圾場一直有強烈疑慮,當地自救會已與地方環保團體結合,21日上午到縣府抗議。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赤腹鷹過境 上演鷹河奇觀。猛禽赤腹鷹過境恆春半島發生累積效應,19日上午出境赤腹鷹川流不息,形成「鷹河」生態奇觀;另外,崁頂、港東濕地公園候鳥嬌客已經來報到,共有鸕鶿等約42種棲息,令人驚豔。 (屏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1   --﹥

  • [永續發展]澳門申報世界遺產成功帶來各業發展機遇。澳門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成功後,將為新、舊城區帶來重大旅遊商機,許多澳門民間團體希望特區政府藉著這項發展,努力做好資源及政策方面的配套工作,採取適宜措施為澳門各行各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鑒於年輕一代居民較少關注本土歷史文化,中小學適時設置相關課程增強本土凝聚力與歸屬感。 (澳門 中央社)

  • [能源議題]綠色和平「Sure Wind.風能」項目正式於香港啟動。繼廣東180支風力發電風車之後,香港第1支風力發電風車在離島中環皇后碼頭豎立,成為香港邁向風能發電的第一步,是綠色和平的一個讓公眾推動風能發展的項目。希望在2個月內,召集5千名『風之使者』,齊齊撐起風能,要求政府與兩電給市民風能的選擇。 (香港 綠色和平)

  • [能源議題]徐州在中國率先使用太陽能公共交通站。徐州市在全中國第1次使用了1種新型的太陽能公共交通站台,除了遮風擋雨,還能照明。除了全部採用不鏽鋼結構,站台頂部裝著4個太陽能硅板,晚上站台頂部能發光照明,而且充1次電可以連續使用7天,遇到陰雨天氣也能正常使用,這樣一個站台1年就能省下1千度電左右。 (徐州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生活環境]中國餐飲浪費 1年估計有600億元。隨著經濟發展的腳步,人們在消費上的浪費情形也日漸嚴重,根據一項估計,全中國餐館1年下來餐桌上的浪費,就高達600億元人民幣。一般情況下,以中餐館的浪費最大,最不浪費的則是西式速食店。還有很多消費者認為,中餐桌上有剩菜才表示吃飽了,如果菜量剛剛好,都剩下空盤,就是不夠吃。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土地水文]生態演替式水體修復技術 茭白螺螄成治污「助手」。從去年(2004年)起,寧波市內河管理處選擇了幾條河道,採用生態演替式水體修復技術,重建內河水系的生態圈。利用微生物降解污染物、鳳尾蓮吸納、10多種水生植物吸收水體有機物、投放本地魚種和螺螄等完善生物鏈,最終使水體具有穩定的自淨功能。實施後,試點河道均收到了較好治污效果。 (寧波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動物嬉戲鐵路邊 青藏鐵路建設環保措施當先。被西藏人稱為「金色致富路」的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中鐵十八局集團等建設者們嚴格按照環保法律法規,人人參與環境保護。青藏鐵路全線共設置野生動物通道33處,沿線還設有大量的橋樑、低路堤及家畜通道可供野生動物通行。 (中國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生態保育]400多種外來物種入侵中國 每年損失570億。農業部總經濟師朱秀岩在19日開幕的「亞太經合組織外來生物入侵生物防治國際研討會」上說,中國是遭受外來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入侵中國的外來物種有400多種,在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生物中,中國有50餘種。據不完全統計,中國11種主要外來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達570多億元。 (中國 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6 --﹥

  • [環境政策]國會議員龐勃欲修訂《瀕危物種法案》

  • [環境政策]紐約聯邦法官駁回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減量訴訟案

  • [生態保育]夏威夷購入大塊原生低地雨林做保育用途

  • [環境政策]環署發放獎金改良舊金山灣柴油引擎廢氣排放

  • [能源議題]美西各州將於2015年完成設立十億瓦特太陽能供電系統

  • [環境政策]改善德拉威暴雨逕流 環署發放140萬預算

  • [環境政策]工兵處開放「孤立溼地」開發 保育工作再添阻力

[無車日]以生質柴油代替高價油──從德國經驗談起 --﹥

作者:周美惠(財團法人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環境資訊中心策劃

  近日國際油價飆漲,影響民生物價波動,台灣年年舉辦無車日活動,除了辦辦自行車活動,還有什麼樣的替代選擇,來穩定人心惶惶的消費者?其實,80年前日據時代,日本政府要求台灣農民全面種植蓖麻子,為的是榨油供日本皇軍飛機作燃料油;80年後的台灣政府及學者,卻不懂得善用遍地現有資源作為汽車、發電機、鍋爐等的燃料;可見,生質燃料並非難蹴及的高科技,而是觀念問題!

  以下筆者將就近年來考察德國新能源發展之經驗,簡述德國生質燃料發展現況,期對台灣當局與民眾有所啟發。

  佔德國能源使用最高比例36.4%之石油,全部仰賴進口,而自30年前開始,德國利用廢耕或休耕之農地,種植油菜花籽,發展休閒有機農業,發揮觀賞、堆肥及種子收集榨成生質柴油等三功能,取代礦油柴油之生質能源(Bio-Mass)。聯邦政府在1998年訂定隨油徵收環境稅以防止地球溫室效應、暖化現象繼續惡化。另一方面,為減輕消費者負擔,則執行生質柴油(Bio-Diesel)免徵燃料稅及環保稅,消費者可省下70%(按1公升礦油增收0.6~0.7歐元之環保稅),在此誘因之下,消費者踴躍採用生質柴油。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進入文明的邊緣 --﹥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我們新奇地探察新家的每一個角落。突然,克里安在牆上發現了可怕的東西:一隻巨大的黑蜘蛛!大如一塊牛排。我們的注意力全被它吸引。爸爸叫我們不要動,自己跑去拿耙刀(一種灌木叢用的長刀),返回後,直接向蜘蛛打下去。

  「不要,爸爸,」我驚恐地叫著,「我要留著蜘蛛!」但為時已晚,他已經打了下去,蜘蛛在牆上粉身碎骨。

  「哦,酷,」 克里安嚷道,「看哪,腿還在動呢。」

  其他人感到噁心,我則淚如泉湧,這麼美的標本沒有了。媽媽帶我們去外面看飛機起飛,爸爸則在房裡清理牆壁。

  蜘蛛的事情很快就被忘到腦後,在一個時時刻刻都是冒險的世界裡,有許多新的東西要看,要等著去發現。而我從現在開始將在這個世界裡生活。在外面,螺旋槳開始轉動,飛機要回達瑙比哈了。我一直站在外面,直到再也聽不到引擎的聲音。我環視四周,看到了在我面前流淌的寬闊、清澈河流,看到了法虞人的小屋,看到了黑暗、茂密的原始森林,最後是我們的新家。再看四周的法虞男人,他們依然對我充滿好奇,我不也一樣對他們感到好奇嗎?

[政策環評]掩埋場不蓋在你家旁就OK嗎?  --﹥

企劃: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者:波特曼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像掩埋場這種不受民眾歡迎,卻又必須滿足城市運作需要的公共設施,我們稱之為「鄰避設施」。雖然市區民眾避之為恐不及,使用了法律將鄰避設施趕到了都市邊緣,然而眼不見為淨,並不代表萬事OK!因為某些鄰避設施會造成污染,而污染具有外部性,會隨著水、空氣,最終回歸到民眾的生活中。掩埋場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全台數百個團體在台北參與了「我要活下去-為環境而走」大遊行,苗栗造橋鄉龍昇村的老農也參與了這場遊行,幾位代表分別人手拉著一小方「稻田」,十分引人注目。讓這群老農夫千里迢迢來到台北「散步」的原因,是一家通過申請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正在村子的水源地上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苗栗縣環保局解釋,距離掩埋場較近的大潭蓄水庫並非飲用水水源,而是灌溉水源,言下之意灌溉水源並不需要比照自來水一樣的檢驗標準。

[課程]環境報導工作坊  --﹥

  時 間:9月24日-12月24日每週六
  主 辦: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地 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5樓
  費 用:單堂選課,每堂(三小時)酌收場地及工本費150元;選修三堂以上,每堂僅收100元
  聯 絡:07-2155660 # 41~44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基於社會的需求,將多年的社會關懷經驗,轉化為一系列精彩的課程,並邀請經驗豐富的專業講師精彩授課,希望透過報導、寫作的學習與討論,結合現場實查、經驗分享,進一步凝聚你我的力量,一起來關心環境、守護家園。

[研討會]水田永續經營與公益環境功能研討會  --﹥

  時 間:9月28日(三)
  地 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園中正堂會議廳
  主 辦:農田水利會

  為了彰顯委辦計畫的執行內容及交流研究成果,依據九十三年度「推廣水田生態環境保護及地下水涵養補注」計畫,選取其中較具代表性及重要性之子計畫進行現場報告,並邀請各農田水利相關單位共同與會,由承辦單位進行成果報告。希冀能提昇農田水利相關產業之專業知識水平並服務社會各界及產官、學、研單位,以加速水田生態相關知識流通,強化整體計畫執行成效。

[講座]「台灣南島語何以如此珍貴?」   --﹥

  時 間:9月28日(三)18:00-21:00
  地 點: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平面演講廳
  主 辦:中研院
  主 講:語言研究所何大安研究員
  報 名:線上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

[講座]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輸出入管制講習會   --﹥

  時 間:9月29日(四) 13:00
  地 點:集思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 行: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對 象:事業生產製造與環保人員、廢棄物管理部門主管及專責人員、海關人員、處理廢棄物非法運送之檢調人員、金融保險人員、對於國際巴塞爾公約有興趣之人士
  費 用:全程免費並提供點心及講義。
  聯 絡:蔡雅苓小姐 02-29103642
  E-mail: placebo@tgpf.org.tw

  巴塞爾公約已由原先有害事業廢棄物跨國越境轉移管制,至目前邀集廢棄物產生者,如與手機及電腦等各國領先企業組成夥伴關係計劃,以期由源頭產品綠色設計達到減廢之優先目的,因此對國內產業界影響已不再只是廢棄物越境轉移管制之環境問題,而是要求企業展現其對於全球環境與社會之永續發展責任。因此本課程將提供各參與人員有關公約發展現況、國內因應公約之廢棄物輸出入管制、公約對國內各利害相關者之衝擊影響及其因應之相關資訊。

[講座]青年農民與有機農業   --﹥

  時 間:9月30日(五)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高雄大同店
  主 講:古文錦
      (台大經濟系畢,現為美濃有機耕作隊成員)

  大多數的媽媽都會這麼想,要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教育,有朝一日坐辦公室、吹冷氣、成為人上人。那麼—誰留在土地上流汗淋雨,為我們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呢?青年農民的投入,是使農業能夠延續的重要力量,也開展了有機農業的道路。

[研討會]2005 自然物標本與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整合國際研討會   --﹥

  時 間:9月30日(五)、10月1日(六)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 辦: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報 名:林欣樺小姐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02-2789-9556#9 EMAIL:linhh@gate.sinica.edu.tw
      許美蓉小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305 EMAIL:jessica@dns.nmns.edu.tw

  第一天為94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動、植物及地質主題小組之研討會,將過去計劃執行之成果對外發表。(中文)第二天舉辦2005生物多樣性資訊整合研討會,與以東南亞、日本、澳洲為主的專家共同研討,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英文)

[研討會]溫泉資源開發利用實務研討會   --﹥

  時 間:10月6~7日(四、五)
  地 點:宜蘭縣礁溪老爺大酒店 (宜蘭縣礁溪鄉大忠村五峰路69號)
  主 辦:工業技術研究院 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協 辦: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聯 絡:工研院能資所 永續資源技術組 施萍芬 小姐 03-5915445 傳真:03-5820017
  E-mail:Peggy_Shih@itri.org.tw

  全工研院能資所從事溫泉領域的研究人員,以實際案例配合,並為您說明溫泉法實施後應速辦理之事項,及溫泉資源開發利用實務,也讓您瞭解工研院能資所歷年在溫泉相關領域上所做的努力與成果,誠摯邀請您一同來參加。

[研討會]北投石發現百週年紀念暨溫泉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0月7、8日
  地 點:政治作戰學校
      (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二段70號)
  主 辦: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中原大學化學系、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報 名: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吳詩晴 小姐 02-33662601 傳真:02-33665866
  E-mail:f92622011@ntu.edu.tw

  為紀念北投石發現一百週年,並促進溫泉資源於保育、觀光休閒及療效等各方面領域之研發及推廣,故舉辦本次研討會,以加強國內外北投石與溫泉相關領域研究人員之技術交流,同時凝聚北投地區之社區意識及增進國人自然保育之觀念。

[研討會]為台灣生態旅遊把脈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0月11、12日
  地 點:環球技術學院嘉東校區國際會議廳
      (雲林縣斗六市鎮南路1221號)
  主 辦: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所)

  本計畫目的在於透過國際合作計劃,引介國外生態旅遊發展範例、吸收先進生態旅遊環境管理與國際行銷觀念,以提昇我國生態旅遊水準及環境教育內涵,培訓專業營運管理人才,進一步使我國技職教育體系藉由生態旅遊此一議題與世界接軌。透過與國外相關單位之合作,達到技術交流與學術外交之目的,進一步達到結盟之目的。

詳情請參閱 http://tracer.tit.edu.tw/eco2005/index.html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徵求企劃編輯  --﹥

企劃需求條件如下:

    1.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
    2.願意負責環境專案及支援電子報相關採訪或編輯工作
    3.大專畢,專案企劃及執行相關經驗一年以上
    4.積極、樂觀、有想法、男女不拘

    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