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02(摘要版)

   本日主題: 凝聚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國際專家齊聚建言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凝聚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國際專家齊聚建言
[永續發展]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研討會 簽署「高雄宣言」
[生態保育]美國國會忽視五大湖環境法案
[土地水文]缺錢缺人 美國地景保育系統面臨危機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修法 容許有機食品採用非天然原料
[生態保育]搶救美國短尾信天翁 不排除以人工繁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深度報導 控管溫室氣體與空污 產業轉型 迎戰氣候變遷世紀
專  欄 [城市偵察筆記]光榮溼地工作假期
讀者投書 以系統性觀點檢討北宜高速環境影響評估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徵件]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凝聚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國際專家齊聚建言 --﹥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為強化永續發展政策,借重國際交流經驗,自今(2)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2005台北市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都市發展議題專家,分享都市永續發展經驗,希望能藉此國際交流的平台,為台北市往後的永續發展政策提供建議。擔任大會主席的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表示,這次會議除針對各項永續議題邀請專家分享交流外,第三天尚有一場圓桌論壇,希望能針對當前「台北市永續發展指標」進行檢視,以及如何用這套系統來檢驗台北市的永續發展現況等等。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研討會 簽署「高雄宣言」 --﹥

本報訊

   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研討會,11月1日、2日兩天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會中邀集來自美、加、歐、日、香港、新加坡等國外產官學界,分享其推動二氧化碳減量、碳市場交易、空氣品質管制與防制策略等經驗與觀察。東道主高雄市政府代理市長葉菊蘭並與貴賓們共同簽署「高雄宣言」,承諾「為促進全球空氣污染減量及綠色環境的永續發展,建設一個高效、舒適、安全的人居環境,為我們的地球及全體人類謀求最大的福祇」。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美國國會忽視五大湖環境法案 --﹥

林立薇 編譯/蘇柏維 審校

  意在預防外國魚類、蛤蠣等海洋生物經由海洋商船而進入五大湖的環境法案—「國家水生外來種法案」(National Aquatic Invasive Species Act),已延宕在美國國會3年,而另一條由航海業推動、限制較少的法案則受到較多的重視。

[土地水文]缺錢缺人 美國地景保育系統面臨危機 --﹥

地景保育系統陷危機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28 (ENS)-新的石油及天然氣開發及日益增加的遊客群,正衝擊著美國西部2600萬英畝「國家地景保育系統」(NLCS)的土地及水文景觀;而根據一項新研究揭露,土地管理局的資金及人員短缺問題,是該機構未能完善處理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

  這份發表於25日的報告,是第一次針對「國家地景保育系統」的評估研究,保育團體「荒野協會」及智囊機構「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在報告中警告,因缺乏資金雇用人員和經管土地及水文景觀,使得這些美國特有的自然及文化資產正面臨危機。

  美國「國家地景保育系統」是五年前在前內政部長巴比特(Bruce Babbitt)任內成立,旨在保存、保護及復育土地管理局轄下最具特色的地景與水文景觀。此一系統包括國家紀念遺址、國家保育區、荒地、荒野研究地區、古道及原始的河流景觀──這些也都是聯邦政府所指定的保護區。

  報告中發現,遊客數量的快速成長增加了這些土地和水資源的壓力。例如亞利桑那州五處土地管理局所轄之國家紀念遺址,遊客數自2000年至今已倍增;有些地區則是受到鄰近城市快速成長的衝擊,例如棕櫚泉、土桑、鳳凰城及拉斯維加斯等都市,不是位於國家地景保育系統的週邊,就是與其相接壤。

  另外,公路網將野生動物的棲地切割,並將汽機車引入尚未研究的考古遺跡等文化資產附近,則是另一項威脅。

  報告中建議,除了投入更多資金及人員雇用外,應建立一個更周全的保育管理資料庫,以及停止過度管理的計畫及實行策略,和立即封閉有害環境的道路。報告中也建議,透過志工投入及學術合作,能有助於清點、監控及保護這類景觀資源。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修法 容許有機食品採用非天然原料 --﹥

有機食品生產法修改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28 (ENS)-美國國會政黨協商通過一項協議,將允許某些非天然的人造材料繼續使用在有機食品的製程中,這無疑是對有機食品工業的一大打擊。這個將修改現行《有機食品生產法》(Organic Foods Production Act)的條款,經過26日晚間的參、眾兩院政黨協商後,被列入2006年美國農業部預算審查議案的附加條款。

[生態保育]搶救美國短尾信天翁 不排除以人工繁殖 --﹥

搶救短尾信天翁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5-10-28 (ENS)- 為了延續美國短尾信天翁的生存,一支由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管理局選出的研究團隊,建議該局為牠們設立一或多處的人工繁殖場。牠們生存受到威脅是由於火山爆發、土石流、纏住漁網溺斃及攝食了塑膠袋而死亡,使得這個一度為數眾多的生物,目前僅剩下2000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2 --﹥

  • [土地水文]水產養殖總體檢 業者意願低。在石斑魚驗出殘藥後,漁業署將全面為台灣水產養殖總體檢,不分魚種從全台抽樣20%魚塭檢體檢驗,由於全台採樣量高達兩萬件,加以養殖業者配合意願不高,造成部分縣市政府一直繳不出受驗名單。受託檢驗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水產檢驗服務中心認為,受測魚塭數量多,且檢驗項目多達十餘種,以目前養殖技術來看,加上養殖業者用藥情形,可能浮現不少問題;推動總體檢工作吃力不討好。(台灣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廢水採樣PH值逾標準 宜環局當場開罰。宜蘭縣環保局日前接獲檢舉指稱縣內一家鋁製加工廠在廠區埋設長1百多公尺的暗管偷排含鹼性污水,造成周邊附近排水溝遭嚴重污染,縣環保局稽查人員10月31日突擊這家鋁業社,業者堅持否認涉及偷排污水,環保局人員採樣檢驗,確定白色廢水所含PH值超過標準,屬弱鹼性,當場依違法水污法開出15萬元罰金,並限期拆除暗管,否則公告屆滿7天即予以封管。(宜蘭 中華日報)

  • [土地水文]水公司:台中市石綿供水管 將汰換。台灣省自來水公司31日表示,全省只剩台中市台中港路1段5公里的石綿管線尚未抽換,將配合市政府共同纜線槽工程在選舉過後辦理汰換,水公司已全數繳交路面修補費,並定期檢驗水質,都符合飲用水標準。(台中 中央社)

  • [公害污染]苯外洩 海面變銀灰色。環保署官員10月30日搭乘直升機出海巡察遭撞擊沉沒在南寮外海的韓籍化學輪三湖兄弟號,發現該船已沉入海面下,海面出現白色泡沫及大範圍銀灰色水體,研判應是儲存槽遭國軍炸射後出現裂痕,苯持續外洩造成。環保署表示,將待船東確認船體位置後,再決定後續採爆破或炸毀方式處置。(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環署事業用地污染檢測出爐 1處超出監測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日公布國內首批新設、停業或歇業的高污染事業用地土壤污染檢測結果,在124筆完成調查土地中,台中縣1處工廠,重金屬銅濃度超出監測值,雖未達現行污染管制標準,環保署仍將主動介入調查污染源。(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使用「黑油」 案件多。非法油品猖獗,尤以台中港區為最。台中縣環保局10月30日指出,2005年度到10月份止,已在台中港區路邊稽查到使用非法油品的柴油車計58件,為有效管制非法油品,除持續執行路邊攔檢柴油車抽驗油品,並將積極查緝非法油品源頭地下油行,列為2005年的重點工作項目。(台南 自由時報)

  • [環境經濟]經建會:台灣產業結構朝輕巧環保邁進。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2005年台灣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 )比率突破70%,創歷史新高,加上國內生產淨額與綠色GDP差距縮減,反映台灣產業結構朝「輕薄短小」及「環境友善」發展。(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螻蛄蝦保護區 還要等多久?彰化伸港漁民有感彰化盛產的螻蛄蝦(蝦猴),在漁民濫行採捕下,有蝦源枯竭之虞,發起設置「螻蛄蝦保護區」計畫,並獲區漁會支持。不料計畫談了1年多,一切準備就緒,縣府卻遲遲未予公告,讓漁民與漁會跳腳。縣府農業局畜產漁業課則表示,該局目前正加緊作業,最晚在年底前完成公告。(彰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防制汙染 3工地模範生。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針對全市數十個營建工地進行汙染防制評鑑,結果有三處工地入選。尤以高雄捷運橘線CO1區段標工程,以雙層汙水防溢座徹底防堵汙水外流,且標註中文、泰文兩種文字徹底垃圾分類拿到今年的特優工地。另外,台灣土地銀行高雄博愛大樓新建工程,以及高雄車站(捷運R11臨時站)土建工程,兩工地亦分別獲評入選為優良工地。(高雄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核廢料回饋金 萬里人盼追溯。萬里鄉公所2005年9月底發放凍結5年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回饋金」,每位鄉民可得4500元,因無法溯及既往,引起地方民眾反彈。萬里鄉公所民政課長粘雪琴澄清,回饋金發放標準比照電費回饋辦理,故無追溯條例。(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水芙蓉放生惡夢 魚死蓮枯。民眾在台南夢湖「放生」水芙蓉,不到兩個月已佔滿半個湖面,蓮花陸續乾枯,魚類也出現缺氧死亡現象,並危及虎皮樹蛙等珍貴的棲息生物。(台南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2   --﹥

  • [環境哲學]殺人蜂恐慌籠罩陝西村莊 已致至少10人喪生。近期,陝西省安康市村莊遭遇殺人毒蜂侵襲。9月以來安康市所屬的另外7縣1區均遭到威脅,傷者已達數百人,死亡超過10人。許多村民把毒蜂增多的重要原因歸結到對生態的破壞。之前開發破壞了自然環境,村子周邊的樹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園;現在退耕還林,樹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圍。毒蜂螫人後,死亡幾率較以前大增。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廣泛使用農藥,毒蜂綜合毒素,較以前變得更加惡毒。(陝西 重慶晚報)

  • [環境哲學]野生動物傷害人將立法賠償。中國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長卓榕生表示,近年來一些地區野生動物傷害人畜的問題不斷發生,這些地區往往又都是貧困地區。有關部門目前正在研究爭取在「野生動物保護法」上明確規定:野生動物傷害人畜,必須由各地政府給以補償,補償額度,將會根據具體傷害情況而定。(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建設部城建司:未來5年中國污水處理商機3000億。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張悅表示,中國計劃在未來5年將城鎮污水處理能力翻一番,其間蘊含的商機大約3000億元人民幣,歡迎外資參與建設和經營。中國目前污水處理率是45.6%,一大半污水沒有得到處理。「十一五」期間的目標是所有城市必須超過60%,重點城市要求污水處理率超過70%。中國已經建立了「誰污染誰承擔責任」的收費制度。目前在北京等地區,居民或者單位繳納水費時,水費單上有自來水票和污水處理票各1張,污水處理在運行上基本做到保本微利,良性循環。(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2005拜耳青年環境獎在上海頒發。第3屆拜耳青年環境獎日前在上海頒發,21名大學生和10名青年記者分別榮獲拜耳青年環境特使和拜耳青年環境記者獎。拜耳大中華區集團總裁戴慕博士在頒獎儀式上表示,公司在生產、管理和產品的全過程實施高標准的環保措施,並致力於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其中,在青年中實施環境教育已成為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北京:大學生評出校園8大浪費現象。北京大學生日前評出了校園8大浪費現象:用水浪費、用電浪費、食物浪費、紙張浪費、1次性物品浪費、塑料浪費、電池浪費、用筆浪費。這是日前在中國地質大學舉行的「今天,你節約了嗎」北京青年先鋒論壇上公布的。學生代表們簽署了《首都大學生節約公約》,倡議廣大青年學生共同建設節約型校園,讓節約成為一種時尚。(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廣東省實施禽流感24小時零報告制度。為了及時預警預報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效防止禽流感發生和蔓延,廣東省當局宣佈,從1日起實施禽流感疫情24小時零報告制度,全省各地無論有無異常情況都要上報。(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香港考慮立法規定養雞領牌 民眾不滿。香港政府為了防範禽流感疫情蔓延,考慮立法規定,未來不管養幾隻雞,就算民眾只養1隻雞,都必須申請牌照,不過,卻因此引起香港民眾及立法會議員的不滿。目前法規規定,飼養20隻以下的雞隻不用申請牌照,不過禽流感疫情蔓延,港府擔心,民眾私人養雞可能造成防疫漏洞,打算立法規定,私人養雞戶就算20隻以下都必須申請牌照。(香港 東森新聞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

  • [生活環境]佛州威瑪颶風災後重建 緩慢但有進展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環境影響說明書為山頂採礦背書

  • [公害污染]育加山核子廢料儲存場將重新設計

  • [能源議題]德州州長下令州立機關進行節約能源措施

  • [生態保育]山葛州內蔓生 伊利諾州學者籲須進行控制

  • [環境政策]農業部標準遲遲未定 加州暫廢海鮮食品有機標章

  • [永續發展]鑽石奈米碳管複合材料 為省能、燃料電池開展新紀元

[深度報導]控管溫室氣體與空污 產業轉型 迎戰氣候變遷世紀 --﹥

本報訊

  在高雄舉辦2005年空氣品質永續發展研討會,1日首先由加拿大參議員Mac Harb,以「氣候變遷國際趨勢──京都議定書」為題,作為第一場專題演講。他提及這一百年全球氣候的變化,特別是80至90年代是幾千年來最溫暖的十年,而20世紀也是最熱的一個世紀。他引用加拿大環境部部長Stephane Dion於今年年初所言:「21世紀人類必須學會控制他們對於氣候的影響。(今年底的)蒙特婁氣候會議將是個關鍵點:它將能確認2012年之後的國際建制是往正確的方向進行。」Mac Harb並鼓舞大家,雖然氣候變遷的問題是所有人共同引起的,相信大家可以一起解決。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proreport/2005/pr05110201.htm

[城市偵察筆記]光榮溼地工作假期 --﹥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光榮溼地工作假期之一-失去源頭的溪
10月29日(六)下午 天氣:晴朗有風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童謠所描寫的情境,和「成功營區」的地理環境倒是很相近,只是門前的那條「小溪」,早已失去了「小溪」的身份,取而代之的是成為「污水排水道」。由於「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內的人工溼地,在營地生活污水產量不足時,必須抽取「南郭坑溪」的溪水來補注,所以「光榮生態工作假期」特別安排了一場「探源活動」,大夥由營區出發,順著溪的上游走去,看看「水」的旅行故事。

[讀者投書]以系統性觀點檢討北宜高速環境影響評估 --﹥

作者:趙家緯(台大環工所碩士班研究生)

  公路建設最有價值不在於這條路的本身,而是其連通兩地後,所帶來整個城鄉發展的改變。在交通建設規劃時,總是擘畫著通車後對地方產業發展,觀光遊憩將有多大的助益,以及對民眾生活的便利。卻從未是仔細評估過,通車後因人車潮上昇,對頭尾兩地的自然及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在北宜高速公路此環評報告中,只見在經濟面上,針對通車後宜蘭當地人口數及地價稅的變化趨勢加以評估,對觀光人潮增長後,對宜蘭當地自然資源及城鄉景觀的影響卻未曾提及。

[節目預告]「天大地大」環境紀錄片電視首播 --﹥

播出日期:11月3日(四)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4日(五)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台灣近十五年來的天災人禍備忘錄

   「天大地大」紀錄片從台灣的地質與氣候特性,以及160年前的洪水災難歷史切入,呈現台灣近15年,主要的天災人禍紀錄,就像一份災難備忘錄,也像是人與環境拼鬥的故事,其中的辛酸血淚,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更是攜手與環境和解共存、以及「今天以前」的反省映照。

[課程]城市夢想講座-健康城市 我的家 --﹥

  時 間:11月6日14:00-16:3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主 講: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現代人追求健康,每天用飲食及運動照顧自己的身體。但是,若是居住的城市裡是充滿著垃圾、廢氣與有毒物質,這樣的都市,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傷害呢?長期投入生活環保、社區工作的曼麗,除了不斷在基層社區推動環保工作之外,最近幾年,更結合了婦女的議題,強調「健康城市」應該有人的照顧,而且要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與需求,進行不同的規劃與設計。在這場講座裡曼麗將分享她的經驗、國外的經驗,邀請大家一起為自己的「健康城市」共同努力。

  活動採取線上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參與「城市偵察員」行列者,儘速至「觀樹教育基金會」網站報名。

[講座]BMP管理模式講習班 --﹥

  時 間:11月7日(一) 8:30-15:30
  地 點:台北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系館五樓電化教室
      (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
  主 辦:台北科技大學 水環境研究中心
  電 話:02-27712171#2664
  E-mail:wwwwec@ntut.edu.tw

  BMPDSS (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最佳管理作業,是由美國 Maryland州Prince George's郡所發展的一套管理作業模式,基於對都市開發區域等環境最低衝擊考量,以及暴雨模式之控制, BMP模組提供一相當可靠之評量管理作業系統。本中心特邀請該單位環境資源局(PGDER)陳茂松博士,以及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余嘯雷教授,來台解說國際性之 BMP工具、BMP決策等應用議題。

[研討會]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契機研討會 --﹥

  時 間:11月4日(五) 13:00-17:00
  地 點:台北晶華酒店第1貴賓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1號)
  主 辦: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
  協 辦:工研院經資中心(IEK)
  費 用:每位NT$2,500元
  聯 絡:江瑞容小姐
  電 話:03-5916372
  傳 真:03-5910023
  E-mail:carol_chiang@itri.org.tw

  新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地熱、水力、海洋潮汐、波浪…等可生生不息、循環再利用之再生能源,以及氫能;預期未來最具發展潛力之新能源設備市場包括:風力、太陽光電、與氫燃料電池等。本次研討會將針對目前國際環境分析未來新能源產業之發展趨勢,並將探討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產業現況與市場潛力;此外,對於支援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之關鍵零組件-電力轉換元件技術,亦會有深入介紹。本單位希望藉此研討會讓國內各界掌握新能源技術的龐大商機,並提供業界技術交流管道,以促進國內高科技綠色產業之蓬勃發展。

[徵件]2005年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徵選辦法  --﹥

  時 間: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
  主 辦︰行政院農業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掛號郵寄或親自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註明:生態劇本徵選(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為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及生態戲劇之創作,辦理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之徵選,以增加生態教育之多元推展面向,讓家庭、學校或一般民眾能透過入選作品之戲劇呈現,更加了解紅樹林生態之重要性。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