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28(摘要版)

   本日主題: 全球野鳥禽流感檢測 全無H5N1陽性反應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全球野鳥禽流感檢測 全無H5N1陽性反應
[生態保育]NRDC:軍事、工業及船舶噪音危害海洋生物
[環境經濟]巴西里約證交所開啟碳信用交易之門扉
[環境政策]美加軟木仲裁案 加國勝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3
專  欄 [生物多樣性]與自然和好──山水工程的新生態思維(下)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這一個月 (一)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研討會] [課程]
本會訊息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全球野鳥禽流感檢測 全無H5N1陽性反應 --﹥

本報訊(李秉璋、吳斐竣 報導)

  2005年國際水鳥大會,本月25∼27日於台南舉行。會中,各國專家集結野鳥研究數據,總共收集到90,000筆野鳥樣本檢驗資料,結果發現:沒有任何一隻野鳥呈現H5N1陽性反應。更共同聲明,台灣目前非禽流感疫區,賞鳥活動不應被勸阻。

  自1998年起,來自美洲、歐洲、紐澳、台灣與亞洲各國,便開始針對野鳥進行禽流感監測的研究,至少90,000個採集自野鳥活體身上的血液、體液、排遺檢驗的數據,其中沒有任何一個H5N1陽性反應。另一份彙整全球人類死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案例統計,全是因為與罹患禽流感的家禽接觸而引起,沒有任何是與野鳥接觸而致病死亡的個案。 

[生態保育]NRDC:軍事、工業及船舶噪音危害海洋生物 --﹥

海洋生物飽受噪音危害   美國,加州,洛杉磯,2005-11-22(ENS)-美國自然資源防護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RDC)21日公佈報告指出:隨著石油與天然氣探勘、軍用聲納及其他因人為產生的水中噪音愈來愈劇烈,鯨豚、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也面臨威脅。NRDC並譴責美國政府杯葛國際採取行動抑制水中噪音。

  在幽暗的海底世界中,海洋哺乳動物在潛泳遷徙時利用牠們自己和其他動物的聲音來作遠距離地彼此定位,另外也用來找尋交配對象、尋覓食物、避免天敵和及照顧年幼的個體。然而,高分貝的噪音會干擾海洋生物的上述活動,考驗著海洋動物的生存能力。調查顯示鯨類暴露在軍事演習的聲納中會導致擱淺,從死亡的個體中發現,牠們的腦和耳內部都有出血現象。

  NRDC報告的主要作者詹斯尼(Michael Jasny)指出:「海洋噪音是一種愈來愈惡化的污染類型。近幾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水中噪音對海洋生物帶來巨大的危害」。

  在一連串的軍事演習、經濟活動和工業發展之後,海洋噪音已日益增加。噪音的來源包括:為了船運安全而清理海床的疏浚船,拆除鑽油井及測試軍艦強度所發出的高爆裂音,打樁作業,捕魚用干擾裝置,隧道鑽孔機,鑽油平台,石油和天然氣勘探,以及商用和軍用聲納等等。

  NRDC指出,關於人類活動產生的強烈海中噪音是否與海洋生物死亡有關,目前科學界已沒有太大的歧見。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下設的「科學委員會」在7月發表一份報告提到: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人類活動所產生的噪音愈來愈嚴重,而且極有可能造成所有鯨類或其它海洋哺乳動物的數量減少──不論就個別區域或整體海洋來看皆是如此。

  報告中呼籲軍用聲納和震動空氣槍(seismic air gun)等強烈噪音源的使用,應該要有地理和季節上的限制;並運用新科技改善聲音的危害。該報告也建議強化生物群體的監控和研究,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應強力執法,並且國際上必須合作提出解決方案。

[環境經濟]巴西里約證交所開啟碳信用交易之門扉 --﹥

碳信用交易開始運作  巴西,里約熱內盧,2005-11-23(ENS)-西班牙跨國能源公司Endesa,21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證券交易所正式採用一機制,成為第一家以協議方式直接大量買進「排放減量額度」(ERCs,或稱碳排放額度)的公司。ERC交易是開發中國家為了降低溫室氣體,緩和全球氣候變遷所採行的因應之道。

  Endesa公司是先花錢進行排放減量,然後再成為ERC的賣方;藉由這樣的方式,對於那些採用京都議定書相關機制的能源計畫開發者而言,Endesa具備了特別的價值。Endesa擁有150多位受過京都議定書「清潔發展機制」相關訓練的員工,並可使用英語、葡語與西班牙語進行交易協商。

  所謂「清潔發展機制」,是受京都議定書規範之工業化國家取得ERC的管道;這類國家依京都議定書規定,並須在2012年以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達預定減量目標──平均來說,必須比1990年排放值低5.2%。

  工業化國家取得ERC的方式有二:一是設立於工業化國家的公司,在未受京都議定書減量規範的開發中國家進行投資,發展清潔能源計畫;第二條路則是直接在市場上購買ERC。經由購買ERC,已開發(工業化)國家等於替境外地區進行溫室氣體減量,而此額度可計入本國減量值,以協助本國達到京都議定書規定的減量目標。

  巴西能源暨造船部部長維克特(Vagner Victer)表示,Endesa計畫在2012年之內累計購買1,500萬噸的ERC。維克特也表示,巴西和Endesa公司簽訂「氣候行動」契約,將會有西班牙文、印度文、巴西語(葡語)和中文版本。

  根據里約聯邦大學拉羅夫(Emilio La Rovere)教授的說法,ERC交易可以為巴西帶來一年近30億美元的收益。拉羅夫教授是聯邦大學「電機研究生整合研究部門」能源計畫的專案負責人。他解釋說,如果一個公司投資開發所謂的「『清潔計畫』,能夠重新利用原本會被排放到大氣中的廢氣」,那麼該公司就可取得販售ERC的權利。

  Endesa「氣候行動」計畫將由該公司的環境部門執行,由清潔發展機制顧問公司「氣候焦點」(Climate Focus)協力。Endesa已有碳排放減量的成功經驗,該公司設於西班牙的廠房在1990至2004年間已減少27.5%的碳排放量,而同時電力輸出卻成長一倍以上。Endesa表示,該公司的經驗足以證明他們在新興碳交易市場的專家地位。

[環境政策]美加軟木仲裁案 加國勝訴 --﹥

美加軟木貿易糾紛加國勝訴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1-23(ENS)-在美加軟木貿易糾紛纏訟四年多之後,布希政府22日坦承,加國政府的確未對該國國內軟木產業進行補貼。加國政府因此舉為之振奮,並打算開始收回遭美國不當徵收近50多億加幣的高額進口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8 --﹥

  • [公害污染]整治才一個月 鹽水溪又變毒水溪。高雄市小港區鹽水溪段用生態工法第一階段整治完成1個多月,河床又被占用種菜,地方人士更抨擊汙水、臭味依舊。工業局臨海工業區服務中心表示,已和環保局組成巡查小組,取締排放汙水的廠家。(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烏賊機車 高市加強取締。高雄市的機車密度全台最高,機車排氣路邊攔檢不合格率也是全國第一。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即26日起加強機車汙染取締工作,違規者罰款3000元;如果民眾要汰舊換新購買低汙染噴射引擎機車或購買電動自行車,可分別獲得環保署4000元及3000元補助。(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廢水汙染檢舉無下文? 民間學者自己檢測。苗栗縣野鳥學會近來接獲鳥友和民眾反映,發現縣內部分溪流,疑遭附近工廠或養豬場排放廢水汙染,但向環保單位反映後,常常沒有下文。鳥會總幹事溫春福對此情況大表不滿,24日邀清華大學教授凌永健前來採樣,自行檢測水質,希望了解汙染情況。(苗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生態博覽會 珍古德來嘍。為推廣生態保育觀念,崇德國小成立全市第一個根與芽小組,26日熱鬧舉辦生態博覽會時,國際知名保育專家也是根與芽計畫發起人的珍古德博士,也趕在離台前到場全程參與,讓活動更添高潮。(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廚餘堆肥種菜 臭變香。「哇,會冒煙耶,但是好臭喔!」蘇澳鎮馬賽國小三年級170多位小朋友24日參觀農民鍾茂樹的廚餘堆肥場,大家聞到酸臭味,紛紛掩鼻。鍾茂樹說,等半年後發酵完全,堆肥就不臭了。(宜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包世晶要台電3000萬 環盟質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2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達仁鄉長包世晶為何私底下申請台電核廢料處置場址調查評估獎勵金3000萬元,並以未在鄉公所任職的妻子盧琴華為連絡人,用意何在?包世晶反駁環保聯盟亂說話,強調他推動地方建設清清白白。(台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熱帶點斑原海豚 澎湖又死一隻。海巡署第13巡防區潭邊安檢所人員,24日在澎湖縣湖西鄉許家村海邊,又發現一隻死亡約一星期的熱帶點斑原海豚,縣府保育人員研判,這隻成豚可能與上周在馬公市西衛海邊發現兩隻死亡的同種海豚來自同一家族,縣府擔心病菌感染,24日將這隻豚屍消毒後灑石灰掩埋。(澎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老松受蟲害 樹醫來把脈。花蓮市松園別館內有不少棵老松樹遭颱風與松材線蟲雙重危害,最近園方請來樹醫師為老樹把脈治療,先針對示範樹執行「外科手術」,完工後包覆的塑膠皮,頓成遊客談論的話題。(花蓮 聯合報)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8   --﹥

  • [土地水文]江西5.7級地震 萬餘屋毀十數人亡。江西九江、瑞昌間26日上午8時49分發生規模5.7級地震,9時10分左右又連續發生兩次餘震,造成至少16人死亡、近400人受傷。(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松花江苯毒全解須待明春。吉林中國石化工廠爆炸造成松花江高濃度苯污染,專家警告,此時低溫季節對降解苯及硝基苯等化合物比較不利,而污染物若被冰層凍結則,更影響污染水團的下行流速。此污染導致哈爾濱停水多日,27日已陸續恢復供水,但初期供水也不適於飲用。(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松花江苯汙染案 中共向俄致歉。松花江汙染水匯入黑龍江後,27日將到達俄國遠東區城市,預計出海前會影響至少數百萬俄國民眾生活。中共外長李肇星26日約見俄羅斯駐中共大使拉佐夫,向俄方表示歉意,並強調中方已封堵汙染物排放口,加大上游水電站的下洩流量,以減輕水汙染影響;另已為下游俄國城市伯力儲備180萬公升水應急。(台北 聯合新聞網)

  • [公害污染]數十萬件化學武器留中國 日本擬建設施銷毀。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預估日本遺棄在中國大陸的化學武器高達數十萬件,日官方計劃2006年在吉林省興建一座設施安全銷毀這些化學武器。(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湖南冷水江市污染大停水。湖南省冷水江市一家化工廠發生意外,排放大量污染物入資江,自來水公司被迫停水12小時,讓10多萬居民飽受缺水之苦。(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中國湖泊河流污染嚴重。中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表示,中國目前江河湖泊有70%被污染,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優養化。另外,中國90%流經城市的河段受到嚴重污染。(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美商會炮轟港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近日香港空氣污染指標繼續超標,在港的美國商會24日狠批港府多年來改善空氣素質不力,促請推出新措施減少污染。(香港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河南30年前曾發生世界最大水庫崩塌慘案。河南駐馬店等地區30年前曾發生世界最大的水庫崩塌慘劇,一場無預警的特大暴雨沖塌60多個水庫,淹沒1萬多平方公里土地,造成超過2萬6千人死亡,經濟損失達人民幣百億元。(香港 中央社)

  • [全球變遷]溫室氣體濃度達65萬年來最高。最新一期的美《科學》雜誌發表,科學家透過研究南極洲3200米深的古代冰層,測量冰核中的3種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氮,發現大氣中的溫室氣體達到65萬年來最高濃度。另有研究人員分析海平面500公尺下的沉積物,顯示150年來海平面上升速度升至每年公厘,即使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也不會大幅度改變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北京 新京報)

  • [生態保育]中國生物資源急劇減少 規劃2015年控制物種喪失。中國生物物種資源急劇減少,對此將實施《生物物種資源保護與利用規劃》,提出的目標是到2010年,遏制住物種劇減趨勢,2015年基本控制物種資源的喪失和流失,2020年物種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北京 人民日報)

  • [生物科技]上海複製羊技術獲得突破。上海政府網站27日張貼報導表示,複製羊技術在上海獲得新突破。(上海 中央社)

  • [永續發展]深圳5年後將無地可用。大陸土地資源日益嚴峻,缺地已困擾很多城市,人口密集的深圳市尤其嚴重,當局強調5年後深圳將無地可用。(香港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核工業上海研發基地開工。中國核工業集團在長江三角洲地區打造的大型核電及相關民用儀器儀表研發基地,27日在上海開工。(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春曉油氣田開發按計劃進行。中國海洋石油公司25日表示,東海春曉油氣田開發所有計劃都按原計劃進行。(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3 --﹥

  • [能源議題]紐約州州長要求州內機關增加乙醇生化燃料用量 避免依賴進口能源

  • [能源議題]立法因應能源危機 麻州採用新節能效率標準

  • [環境政策]費城市民健檢 太陽石油公司付費

  • [生活環境]聯邦急管署掛保證 紐奧良災民將不會被無預警逐出臨時家園

  • [動物福利]風災後流落街頭 倖存寵物迫需更多幫助

  • [動物福利]連署成功 麻州犬隻保護徵詢入法漸明朗

  • [生態保育]聯邦政府出資650萬美元 提倡私有地保育計劃

[生物多樣性]與自然和好──山水工程的新生態思維(下) --﹥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早期許多標榜生態工法的溪流案例,雖已考量改採當地石頭進行整治,但往往因為施工中縮減了河寬或將河流深度變得均一化,反而出現「生態工法不生態」的狀況。另外早期的護岸及固床工還是大量使用「先抹上一層水泥,再貼上石頭」的施工方式,雖然改善了視覺美質,在生態意義上卻幾乎繳了白卷,這些做法與生態工法的精神其實相去甚遠。

  水泥用量最小化(僅在其中一小段水流衝擊力大的急轉彎處,施以少量水泥)、提供多樣化的微棲地環境,以及在施工的前、中、後期進行生態調查(可回饋後續工程改善參考)等,是我們在后番子坑溪案例中所看到的進步軌跡。但若能在施工前進行先行試驗(可相對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及生態目的),施工時避開生態敏感季節與生態敏感區位(此為施工前進行生態調查的積極意義),以及在施工過程降低對水體生態的劇烈擾動等,則是未來可再努力的空間。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這一個月 (一) --﹥

作者: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第二屆環保署共識會議結論於11月6日下午4點發表,贊成立法管制溫室氣體排放,以順應京都議定書。短短的一個「贊成」,連同12項具體建議,讓17名共識成員這一個月來,每周日齊聚到台北的哈佛企管訓練中心開會,每天想的都是二氧化碳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我有幸爲這場會議撰寫新聞稿,旁聽每一場座談,看見成員的爭論與思辯,知道共識報告背後的一些故事。

[節目預告]台灣蜘蛛人 --﹥

播出日期:11月28日(一) 22:00-23:00首播
     11月30日(三) 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台灣蜘蛛人

  全世界的蜘蛛有四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三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人與自然】禽流感反思錄

  禽流感來襲,世界防疫組織紛紛提出預警,擔心禽流感將會造成世紀大浩劫。在政府和民間全力建構防疫網,大量撲殺禽類的背後,也許應該開始思考,究竟誰給了禽流感一個溫床。

[研討會]國家步道研討會暨成果展 --﹥

  國家步道成果展
  日 期:12月2日(五)~8日(四)
  時 間:9:00~17:00
  地點: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年度國家步道研討會
  日 期:12月4日(日)~5日(一)
  時 間:8:30~17:00
  電 話:02-28745921/28745922 徐小姐

[研討會]第5屆永續生態旅遊研討會∼永續森林•生態旅遊 --﹥

  時 間:12月10日(六)
  地 點: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主 辦: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台灣生態旅遊推廣
  聯 絡:徐小姐
  電 話:02-23564546∼7
  傳 真:02-23564569
  E-mail:eco.tourism@msa.hinet.net

  藉由本活動的舉辦,以國土復育的角度,探討國內各政府部門推動生態旅遊之策略及經驗,以深入瞭解台灣森林生態旅遊的發展現況,並希望透過戶外遊程觀摩活動,讓參與者瞭解生態旅遊的意涵,建立未來市場操作機制。

[研討會]94年生態工法工程案例研討會 --﹥

  時 間:12月14日(三)
  地 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館三樓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一號)
  主 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科技大學
  聯 絡:廖偉宗
  電 話:(02)2771-2171#2664 , 2647
  傳 真:(02)8771-9190
  E-mail:wayne@ntut.edu.tw

  為促進產、官、學、研各界對生態工法工程案例的深入探討與了解,本研習會篩選生態工法應用於公共工程之實際案例,邀請主辦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等,以案例探討方式提供實際操作經驗,加強生態工法實務經驗交流,俾利於工程設計及施工時將生態保育觀念融入應用於相關之工法技術,以兼顧自然生態保育。

[課程]2005關渡冬夜星空 --﹥

  時 間:12月3日(六)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費 用:500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聯 絡:推廣部
  電 話:02-28587417
  傳 真:02-28587416
  E-mail:service@wbst.org.tw

  當東北季風到來,吹拂天際成一片清亮璀璨的美麗星空,許多亮星紛紛熱鬧登場,全星空最亮的「天狼星」與擁有許多亮星的「獵戶座」正展開曼妙的姿態等著我們,想知道冬季的夜晚有哪些美麗的星星的故事?想一窺眾多亮星的風采嗎?快加入關渡追星行列,與我們一同迎接多采多姿的冬夜星空!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