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為改善系統效能,2月23日14:00-18:00進行停機維修,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會已在農曆過年前寄發捐款收據,若未收到或有問題者,煩請來電洽詢行政部。

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千里步道推動網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綠色陣線協會
 
  國會監督只開放30分鐘? 「比A片還短」!

公督盟以行動劇批判國會。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新國會開張 公督盟加速推動資訊公開

國會一黨獨大 全民成第三勢力共同監督

2008前瞻:單一選區兩票制 環境議題的危機與轉機

政府資訊不公開 全民上網來舉報

攸關全台2300萬人福祉的法案立法程序,大多數在政黨密室協商中完成,完全缺乏公民監督的管道。在民間團體努力下,日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終於宣示推動議事轉播制度,但委員會卻依舊保持神祕,讓國會透明化只做半套,為德不卒。

新國會今(22)日開議,由50多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批判現行院會旁聽,以席位不夠為由僅開放30分鐘的荒謬規定。國會開放民眾監督僅有30分鐘,比「A片還短」!公督盟指出,事實上立法院耗資4千萬建構數位隨選視訊系統(Video On Demand,VOD),早足以透過轉播公諸大眾。精采內文

 
 
  養生集:從愛山到愛料理 番紅花養生義大利麵香噴上桌
作者小米。圖片提供:小米

作者:小米

未曾上山過的朋友總是笑我是山痴是山狂,氣勢磅礡的山頭及光彩奪目的雲霧晚霞每每讓我心潮澎湃,神秘的潺潺溪谷及悠悠的深山古道總使人低頭徘徊,而晚餐時刻更是攀行一整天後最令人期待的!香味四溢的簡單好料,足以慰藉一日負重行走的心靈!

去(2007)年8月我們一群爬山的好友有了據點,「南義北義義大利麵館」在台北開張,餐點強調新鮮用料、簡單卻美味。愛山的大伙希望以可口養生的料理還有不大的溫馨空間,擺設登山相關的照片、書籍,分享我們的爬山經驗;讓消費者享用美食同時,也間接體驗台灣山林之美。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菀蓉
蘇花公路。圖片來源:蘇花糕餅舖

 


「蘇花糕餅舖」再度出擊!該團隊創作的「山與海的戀愛」短片,請到馬修連恩配樂,將於今天(2/22)晚上七點鐘,在台北精華鬧區的台北小巨蛋,透過亞洲最大戶外LED電視牆的影響力對外發聲。影片將點出花東「因為天成,更值得疼惜」的重要性,邀請路過的民眾一起回想對於這淨土的記憶。這支廣告將於本週五開始於小巨蛋電視牆連續播放一個月,預計將可吸引超過百萬人次欣賞。

【相關新聞】

這一次,蘇花高要讓一百萬人看到

蘇花高建不建? 未有定論

蘇花高環評後審 環評委建議先改善蘇花公路

2007台灣回顧:蘇花高爭議難解 環委促回歸政策面重新評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非核與低碳 無法共生?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當中研院的聚光燈,逐漸由細部的「能源科技」的深究,轉而觀照整體產業與能源政策不當所導致的問題,對環保團體是個欣喜的好消息。

特別是其於建議書中直接指出近十年來台灣能源生產力於不升反降、燃煤發電比例大幅增加的事實,進而提出儘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減量目標、厲行節能、改善產業結構、促進能源多元化…精采內文

 
 
  國會監督只開放30分鐘? 「比A片還短」!
本報2008年2月22日台北訊

新國會今(22)日開議,由50多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批判國會開放民眾監督僅有30分鐘,比「A片還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至今,不斷要求國會資訊公開透明,日前終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回應,宣示推動議事轉播制度,但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批評,王金平雖然同意對外轉播院會,讓院會資訊透明,但委員會卻依舊保持神祕,讓國會透明化只做半套,為德不卒。

「民眾監督國會只限30分鐘?」行動劇演員用誇張的肢體動作,以「國會監督比A片還短」為主題,凸顯現行院會旁聽,以席位不夠為由僅開放30分鐘的荒謬規定。公督盟指出,事實上立法院耗資4千萬建構數位隨選視訊系統(Video On Demand,VOD),早足以透過轉播公諸大眾。

然而,不但委員會依舊保持神秘面紗,院會也在重重限制下,阻礙民間團體與一般民眾進場監督。顧忠華表示,新國會只有113席立委,要決定全台2千3 百萬人民的法案,「民眾有知的權利,就必須有監督管道;委員會不公開,不但沒有正當性、合理性,也有違反政府資訊透明法之嫌」。

顧忠華笑說,國會形同「毛玻璃」,不如香港立法會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端亦表示,根據公督盟所做的調查,立法院資訊最不透明的地方包括經常卡住法案的程序委員會,以及被譏為密室的黨團協商會議,「香港立法會雖然沒有立法院權力大,也沒有台灣民主,卻比立法院透明,不但所有會議對外轉播,民眾還可以登記旁聽。」

此外,記者會後召開的「國會監督論壇:國會改革與國會五法修正」中,黃秀端指出,為了打破有如黑箱子的政黨密室協商,國會監督團體一直強調立委專業化,使法案在委員會獲各黨相當共識,便無須送交政黨協商。

若非得要有政黨協商,黃秀端認為,基於透明國會的立場,也應該將協商過程、內容、立法原意列入紀錄並刊登公報。

而曾任立法院法制局局長,目前為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教授的羅傳賢,則針對提昇國會形象、維護國會尊嚴,建議紀律委員會改成由各黨團,依比率推薦具體資深、形象公正且具法政背景者,每月召開一次,審查懲戒案件並負責蒐集各民主國家國會之紀律或倫理規範、過去一個月各界對立法委員之利益迴避、立法遊說、政治獻金或紀律維護等之意見反應,及提出維護紀律或建立倫理規範之檢討或建議,供立法院長及各委員參考。

Top

 
 
  養生集:從愛山到愛料理 番紅花養生義大利麵香噴上桌

作者:小米

未曾上山過的朋友總是笑我是山痴是山狂,氣勢磅礡的山頭及光彩奪目的雲霧晚霞每每讓我心潮澎湃,神秘的潺潺溪谷及悠悠的深山古道總使人低頭徘徊,而晚餐時刻更是攀行一整天後最令人期待的了!香味四溢的簡單好料,足以慰藉一日負重行走的心靈,讓大夥養足精神氣力繼續明日的旅程,因此我總喜歡掌廚,這就是我學習廚藝的最大動機!

去(2007)年8月我們一群爬山的好友有了據點,「南義北義義大利麵館」在台北開張,這個店之前在台南便大受好評,餐點強調新鮮用料、簡單卻美味,並在養生的概念下挑選非基因改造的各項食材,除了必要的麵條及特殊香料外,多多使用本土的海鮮、蔬菜。

愛山的大伙希望以可口養生的料理還有不大的溫馨空間,擺設登山相關的照片、書籍,分享我們的爬山經驗;讓消費者享用美食同時,也間接體驗台灣山林之美。

 

料理王小檔案

筆名:小米
小米。照片提供:小米料理年資:從踏入登山領域開始學習廚藝,至今約10年。
最愛使用的食材:新鮮蔬菜及海鮮
主要料理理念:做出美味且讓消費者放心享受美食的好料理。
料理小敝步:事先準備好食材,熟記步驟多練習,並多多參考其他健康養生又美味的食譜。
認為養生與環保的關聯:
養生運用簡單新鮮的食材,少用基因改造或添加化學原料的食材及調味料,只要食材新鮮且少用農藥或化肥,只要簡單的調味,就能呈現健康美味有養生的料理了!另外香料集中藥材也是不錯的增添食物味道兼具養生的好方法,除非是一定需要進口才能獲得的,選擇台灣自產自銷的比較安心!

 

番紅花青豆鮪魚尖管麵

紅花青豆鮪魚尖管麵。圖片提供:南義北義義大利麵館

材料:
番紅花 少許、青豆 50g、鮪魚肉塊 100g、義大利筆尖麵 80g、鮮奶 180cc

調味料:
大骨粉(鮮味粉也可) 一匙、奶油 適量、鮮奶油 20cc

做法:
1. 取一深鍋水,煮開後下麵,麵煮至稍留麵心後,取出過冷水瀝乾,稍待備用
2. 取一平底鍋,入鮮奶、奶油、鮮奶油,開火後先下番紅花入味及香氣
3. 緊接著下青豆及鮪魚肉塊入鍋
4. 醬汁及材料熬煮約五分鐘,最後加入尖管麵及大骨粉提味,續煮至醬汁稍濃稠後即可關火
5. 盛盤後擺上巴西利葉裝飾即可

食材介紹──番紅花

番紅花(saffron)又名“藏紅花、西紅花”,藥性甘寒,入心、肝經,秋天開花的番紅花原產西班牙且品質最佳,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中也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在國外,最初僅作為染料來栽培,後來才認識到它是一種活血通絡、化瘀止痛 的珍貴藥材。在醫學上常用它來治療血瘀引起的閉經、胸腹脅肋等疼痛,也治療創傷腫,功效有與川紅花相似的活血祛瘀作用,但力量較強,又兼有涼血解毒和養血之功;特別是它的養血之功能早已聞名于世。正因如此,早在明朝藏紅花就傳入我國,在《本草綱目》中已將它列入藥物之類。當然,就其養血功能而言,要遠遠超過川紅花。但孕婦及經期婦女不宜食用。

番紅花除了讓菜肴的香味更勝一籌外,其獨特的金黃色變色功能,可以讓食物變得賞心悅目,讓餐點色香味十足,用餐氛微與眾不同。

番紅花養生的功效良多,可以放在料理中增加香味.讓食物有迷人的金黃色澤.並且有促進血液循環.活血化淤.改善生理期及更年期障礙,也有用於治療輕微的憂鬱症的功效,因為番紅花有提振精神.放鬆緊張情緒的效果.,正因為番紅花活血及振奮精神的功能.自古以來還有催發情慾的效果.,番紅花絲加入紅茶中.或直接沖泡熱水飲用. 不但甘甜香味撲鼻迷人將會臉紅潤潤的很有氣色.治療高血壓及有時有輕微的頭痛及胃痛也很有療效 。

Top

 
 
  這一次,蘇花高要讓一百萬人看到
發起者:蘇花糕餅舖

各位關心蘇花高議題的朋友:

今天(2月22日)的晚上七點鐘,將是蘇花高運動非常重要的一夜!

蘇花糕餅舖團隊再次大膽嘗試, 創作「山與海的戀愛」短片,並請到馬修連恩配樂,將於台北精華鬧區的台北小巨蛋,透過亞洲最大戶外LED電視牆的影響力對外發聲。

「山與海的戀愛」短片中, 由氣勢雄渾的中央山脈空拍動畫開場,配上湛藍的太平洋,和絕美的清水斷崖,闡述一場世界難得的山海奇觀,後面再搭配蘇花高可能帶來的破壞對比照片,最後以「因為天成,更值得疼惜」作結,邀請路過的民眾一起回想對於這淨土的記憶。

這支廣告將於本週五開始於小巨蛋電視牆,連續播放一個月,預計將可吸引超過百萬人次欣賞。歡迎大家週五來參與首映會,煩請大量轉寄,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消息。

  • 時間:2008年2月22日(五)晚上7:00 -7:40
  • 地點:台北小巨蛋電視牆正下方(南京東路與敦化南路口)

蘇花糕餅舖站長 李佳達 敬上

Top

 
 
  蘇花高建不建? 未有定論

本報2008年1月2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蘇花高昨天(21日)舉行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贊成者與反對者各有各的說法;環評委員最後作成決議,因對於環境的影響,包括地下水、空氣、噪音、土方處理等問題,尚未交代清楚,要求交通部補件再審,並提出政策環評說明;也有不少環評委員建議優先改善蘇花公路的危險路段。

資料不足 技術問題仍待解決

花蓮青年在環保署外上演「阿扁蘇花高、馬謝不要吃」行動劇 圖片來源:本報在21日上午的審查會中,國工局針對前次審查結論的問題答覆,顯然無法說服環評委員;環保團體也質疑國工局的說明只是依樣畫葫蘆,並未針對問題提出實際的解決策略。在國工局的簡報中,對於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的部份,只說明變化不大,但環評委員認為應該以環境現況作為基準,例如水資源的問題,目前立霧溪與木瓜溪在枯水期水量劇降,在做水污染模擬時要以現況為準,不要用民國88年的數據。

關於隧道行車安全問題,環評委員提出在長隧道內,用車人長時間無法超車,不符合一般人的開車習慣,是否造成易疲勞的狀態?國工局只引用國外案例,每座隧道平均3.5公里,隧道間距5公里。但蘇花高隧道較長,間隔較短,委員認為應該更詳實考慮道路規劃。其他像是噪音、大量土方處理等問題,國工局也未提出確實的解決策略。

建設純淨花東義工組織李佳達表示,就算工程技術沒有問題了,也不等於需要這個工程。也有環評委員認為交通可以刺激繁榮,但蘇花高不一定是唯一選項,建議交通部整合公路總局和國工局,以蘇花高的技術優先改善台九線的路段,解決交通安全問題,也解決農產品、醫療問題。此外,也應整合鐵路、空運交通,朝向觀光和永續發展並存。

誰才是真正的民意?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做的問卷調查表 圖片來源:本報在立委選舉前,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發佈一份宣稱是「普查」的民調,公佈有93%民眾贊成興建蘇花高。花連環保工作促進隊張淑貞說,這是一份「選擇性民調」,曾有民眾反應里幹事說「反對就不用填了,贊成才要寫」。且問卷內容只有贊成和反對,還必須填上姓名、地址等基本資料,讓反對者心生疑慮不敢填寫。他駁斥這份民調顯然的預設立場,不具正確性和代表性。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則宣稱共發出約26萬份問卷,回收8萬4892份,回收率約33%,贊成者有7萬8651份,反對者只有6241份、約佔7%,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認為以問卷回收率來看,算是很高的了,且要求民眾留下基本資料,是行政程序考量。

在審查會議上,除了環保團體、行政部門、工程單位、花蓮青年、民眾之外,還有許多來自花蓮觀光旅館業的業者,以及國民黨籍花蓮縣立法委員傅崑其和民進黨籍花蓮縣議員李旭寧,他們駁斥環保團體將蘇花高形容成「洪水猛獸」,花蓮居民不要當二等公民。花蓮理想大地董事長梁清政則說,花蓮好山好水,只能發展觀光,而觀光與交通成正比,全世界都把公路開到景點門口。花蓮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也要求環保署顧慮投資者的生計和心情。也有旅館業者指出「不要在花蓮人身上強掛環保貞節牌」,興建蘇花高有其必要性。

傅崑其表示從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來看,他和另一名贊成蘇花高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盧博基的得票率,加起來約有95%,反對蘇花高的綠黨候選人鍾寶珠只有2.64%,民意已經很明顯。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認為,不應該藉由選舉製造假民意,民眾應該有充分獲取資訊的機會,並且經過民粹討論,而不是沒有替代方案的討論,且不應該停留在過去數人頭的方式。

政策環評爭議 環評委員壓力大

國民黨籍花蓮縣立法委員傅崑其發言 圖片來源:本報蘇花高議題最大的爭議,在於1990年代政府為帶動產業東移而提出興建計畫,但時至今日,政策已轉變為「東部永續發展計畫」,蘇花高是否還有興建必要?有的環評委員認為應先拿定政策再做環評;也有環評委員認為純就環境影響的技術面評估即可;無論蓋或不蓋,環評委員都不願成為代罪羔羊。

 

 

Top

 
 
  蘇花高環評後審 環評委建議先改善蘇花公路

摘錄自2008年1月21日中央網路報報導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21日召開「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段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因蘇花高開發的時空背景與2000年通過環評時不同,環評委員要求交通部更細部調查後補件再開會審查。

環評委員認為交通部對花東地區的國道、蘇花公路、鐵路的整合、替代措施說明不完整,並認為當初蘇花高速公路通過環評審查的政策考量是「產業東移」,目前的考量卻是「永續發展」,交通部也有必要進一步說明。

此外,交通部對蘇花高速公路開發後的空氣品質、水文變化也未考量新的天候因素,仍沿用舊資料,加上施工期長達十年,施工期間的土方平衡、交通維持說明也不盡完善,多數環評委員審議認為有必要補件後再議,而且應將地質、區域發展專家納入環評小組,還要求經建會應派員列席下次專家小組會議,說明蘇花高開發後對區域整體發展的評估。

環評委員認為要滿足民眾的交通需求,蘇花高速公路不應該是唯一選擇,經費更多達新台幣一千億元以上,建議交通部不妨先撥數十億元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並納入蘇花高環評差異分析報告整體評估。

Top

 
 
  2007台灣回顧:蘇花高爭議難解 環委促回歸政策面重新評估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李佳達(建設純淨花東義工組織專案企畫)

蘇花高路線示意圖蘇花高議題,最早始於1990年代交通部長張建邦提出的環島高速公路計畫,交通部更於1998年提出BOT計畫,但最後無廠商願意承包。時至2000年的總統選戰,藍綠陣營皆承諾將由政府接手,在當時政黨輪替的混亂之際,蘇花高於2000年3月通過環評,但在財政赤字與地方政府意見衝突的情形下,行政院宣布緩建的政策。後因環評通過超過3年,交通部於2004年6月向環保署提起環境差異分析審查,迄今已歷經第六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仍未定案。

蘇花高議題最大的爭議,誠如環評委員於最近一次環評會議的發言,當初能一階段通過環評的原因,迄今已不存在。1990年代政府期待國道能帶動產業東移,刺激東部經濟,若政策成功,為因應運輸及就業需求,加上當時北迴鐵路等尚未完成電氣化作業,花蓮也缺乏基本的醫療設施,綜合而有興建國道之必要。

如今時過境遷,環保署政策環評結論指出就算有蘇花高,產業東移政策亦不會成功,反而將造成更嚴重人口外流;交通部政策白皮書明訂要抑制汽機車的使用;北迴鐵路運輸功能和花蓮的醫療基礎設施皆有大幅改善;當時興建蘇花高的需求都已不復存在,且數據證明以2003年為例,蘇花高當年預估的交通流量竟然比實際高出139%,沒有預期效益,卻將造成千億負債,引起新任委員疑慮。

民間團體則對本案各有正反主張:花蓮觀光協會認為唯有蘇花高才能帶進人潮;但亦有知名國際飯店集團總裁認為花蓮不應以國道複製西部經驗,造成花蓮的特色流失或破壞。保育團體對於蘇花高經過17個敏感區位表達憂心,尤其東部的地質、水文皆具有高度複雜性,若如雪山隧道之例,挖斷水脈,或未來隧道內之斷層帶發生災變,將產生不可恢復的傷害。原住民團體則主張,依法經過原住民傳統領域,應和該地族群進行討論與利益分享,但至今開發單位仍完全忽略原住民族意見。另地方人士強調每次民調花蓮贊成人數皆高達7、8成,認為中央罔顧地方民意;但反對人士卻指出同樣一份調查中,高達80%受訪者表示對計畫內容不清,資訊不足的狀況下,民眾很難作合理的判斷。

蘇花高議題目前處於無限期補件的狀態,誠如環評委員所質疑,當政策環境已完全不同時,蘇花高環差分析是要審查政策影響還是要審查工程技術?而兩黨總統候選人紛紛表態蘇花高政策值得再探討之際,這個議題應重回政治領域,受到更廣泛而審慎的討論。

Top

 
  論壇:非核與低碳 無法共生?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當中研院的聚光燈,逐漸由細部的「能源科技」的深究,轉而觀照整體產業與能源政策不當所導致的問題,對環保團體是個欣喜的好消息。特別是其於建議書中直接指出近十年來台灣能源生產力於不升反降、燃煤發電比例大幅增加的事實,進而提出儘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減量目標、厲行節能、改善產業結構、促進能源多元化。

上述見解,多與環保團體歷年觀點一致,我們盼望中研院能積極發揮其影響力,敦促兩大政黨於周五(22日)開議的新國會時,將溫室氣體減量法列為優先草案,別再任憑其麾下的立委為財團以及大開發案護航,閹割此法中最重要的減量時程與目標,還有相關罰則制定。

環顧整分建議書中,討論耗能產業時提供了「嚴格限制」與「容許加配套」兩種選項,卻於能源結構的建議上僅高舉「非核不可」的大旗。而於內容中,指出了燃煤電廠不易通過環評,再生能源發展技術不成熟,仍有環境衝擊等問題,卻未見論證核能電廠自鈾礦開採、廠址興建到最終的核廢處理,對澳洲的原住民、金山萬里與貢寮的居民、蘭嶼達悟族人所造成的負面衝擊。

小組為論證「非核家園政策非世界的主流意見」,舉出英、美甚至中國為例子。但遺憾的是,卻未考量到歐盟於2006年所進行民意調查,有61%的民眾表示即使因為核電為低碳能源,但鑑於其潛在危害,仍因減少其於發電結構中所佔配比。既使是在法國,支持增加核電佔比的民眾也僅有28%。

世界自然基金會於今年所發表的氣候解答報告,邀請的各國專家針對25項減碳技術(包括能源效率、地熱、太陽能、綠建築等)的環境衝擊、社會接受度、成本進行評分,核能是全部技術中,分數最低的。更令人訝異的是,不僅是社會接受度最低,各專家們亦認為其成本最高,故與大型水力發電以及不適當的生質能發展共列為負面衝擊遠大於正面效益的減碳措施。

我們相信中研院各位學術前輩提出建言的苦心,但若無視上述邏輯矛盾及媒體報導中的偏頗,將會陷入「核電業複合體」的共犯結構中,而未能扮演台灣對抗氣候變遷中的領頭羊。基於對學術單位的冀望,我們希望中研院的「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未來能積極參與核安監督,甚至能實際作些田野工作,實際探訪各重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並與在地民眾對話。否則,這份聲明書,只是另一份白吃的午餐而已。

※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8年02月21日 聯合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