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巴里島路線圖森林保育共識延燒

雅馬遜雨林中為農場所開的道路。圖片來源:MMA
【相關連結】

美國讓步 巴里島氣候峰會終獲結論 未來「調適」與「緩和」並進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歐亞北美森林面積止跌 但貧窮地區仍不樂觀

新全球森林協定需要在地力量的支持

自從聯合國巴里島會議為氣候公約定下路線圖,並在會議期間由世界銀行、挪威政府作了投注基金於發展中及擁有熱帶雨林國家的森林保育工作,森林的角色益發獲得各國政府重視。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日向全球百位國會議員致詞時表示,富裕國家應為保育亞馬遜雨林成立基金,以對抗全球暖化。

世界前20大林業公司資深主管也在會議中做出宣佈,2015年之前熱帶林業將得到永續森林認證的管理。世界銀行副總裁,主導永續發展的賽拉 (Katherine Sierra)對此評論,「林木的出產國與進口國必須站到永續化的最前線,支持承擔社會與環境責任的各種措施。這些主要林業公司與主管提出的決議,是非常關鍵的一步…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澎湖魚群死亡事件
澎湖魚群大量死亡。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蔚藍的澎湖群島,危機正在發生,當魚群沖上沙灘,水族陳屍海底,一場生態浩劫,毫無預警的襲浪而來。一個原本生態豐富的島嶼,這些令人哀傷的死亡圖像,究竟能夠引發人們思考什麼?

農歷過年期間,正當人們歡慶這個傳統假期,一張來自離島澎湖的求救照片,敲響澎湖海洋生態的警鐘,揭開魚群大量死亡事件的現象。望安國中校長洪嬡慧,在2月13日學校開學後,前往海邊查看,發現望安嶼沙灘遍布死魚,數量之大從未見過。她覺得事態嚴重,決定對外求救,喚起社會的關注。

來到望安鴛鴦窟沙灘現場,冬季的寒風吹動浪濤,衝岸的浪花形成白色水霧,黑色礫石的沙灘上,遍布各類魚屍,隨著潮線漲落,在沙灘上沖積堆成一長列的魚類死亡線。望安島另一側的布袋港,沙灘上同樣是魚屍遍布,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絕大多數都是刺豚類的魚類,其中也參雜不同魚種,甚至連海馬等不同海洋生物,也難以倖免…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台灣獼猴

 


人類與其他物種的衝突越演越激烈,誰也不會想到居住在人煙稀少北極圈的北極熊,居然會因為科學研究站噪音的影響而有了傷人舉動。而在台灣,農夫與鳥類、彌猴等野生動物的爭戰總是年復一年的上演。強勢的人類該如何才能與其他生物達成平衡呢?或許訂定相關保育法律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相關新聞】

金門人鳥大戰 開炮掛網救農漁

南非13年來首次允許殺戮大象

噪音改變習性 抓狂北極熊殺人

14種野鳥踢出保育名單?愛鳥人士不平

諸羅樹蛙列保育 台灣彌猴降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巴里島路線圖森林保育共識延燒
摘譯自2008年2月24日ENS巴西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日向全球百位國會議員致詞時表示,富裕國家應為保育亞馬遜雨林成立基金,以對抗全球暖化。世界前20大林業公司的資深主管也在會議中做出宣佈,2015年之前熱帶林業將得到永續森林認證的管理。

巴西利亞國會議員氣候變遷論壇為期兩天,於巴西利亞舉行,這是一系列重要世界氣候論壇的最新會議,也是直屬於八大工業國(G8)的相關活動。會議由巴西國會主辦,「全球議員環境平衡組織(GLOBE International))與「永續發展溝通聯盟(Com+ Alliance)」2大團體發起。

與會的立法代表來自美、加、英、法、德、義、日、俄等G8成員國,與巴西、中國、印度、南非、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共同研擬氣候變遷相關提案,將在今年七月份日本G8領袖高峰會議中交付討論。

巴西總統魯拉在演說中強調,巴西正為氣候變化與森林保育而努力,已發展國家除了致力於自身排放減量目標,也應支持此類工作,才能造福世界。

魯拉建議富裕國家以自願捐款的方式,支付減少伐林與保護森林的費用,他在聯合國2006年與2007年在奈洛比與巴里島舉行的兩次氣候會議中都曾做出此項提案。

透過GLOBE組織,林業公司的主管持續與資深立法代表、公民團體及國際組織代表針對非法伐林與永續林業進行溝通。據估計,非法伐林每年造成開發中國家政府損失超過150億美元的收入。

珍木(Precious Woods)公司是巴西與中非最重要的林木商之一,公司總裁葛特(Andres Gut)表示,「林業公司的生計仰賴完整的熱帶森林,身為高層主管,我們了解也承認熱帶森林被砍伐破壞所帶來的問題。我們深信熱帶林業仍然會是重要的經濟活動,但必須在永續化的基礎上,配合恰當的認證系統進行。」

林業主管們以下列六項措施許下願景:
。可靠的永續森林認證管理
。林業收入來自林木、非林木產品及生態系功能
。林業公司與在地社群之間的合作
。協調、高效能的全球林業產品市場
。以技術轉移提高附加價值,為林木出產國創造工作機會
。為出產國量身打造資金挹注機制

GLOBE森林協商部門主席嘉丁納(Barry Gardiner)一直與林業公司主管緊密合作,他表示「林業界這次的行動需要政府承諾配合,發展全新的投資機制,讓森林真正的價值得到認可,其中包括生態功能。」

自從聯合國巴里島會議為氣候公約定下路線圖,以接替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森林的角色益發獲得各國政府重視,林業公司主管希望了解這會對森林業帶來何種轉變,以及對經營模式的潛在影響。

林業主管主張即刻實行相關政策,包括改善林業進出口國的公開採購政策、專案立法、保護投資者、透明化、匯集資金、提昇附加價值、促進發展等。他們也建議成立全球產品執照、生態功能市場、獎勵停止伐林等新制度。

世界銀行副總裁,主導永續發展的賽拉 (Katherine Sierra)對此評論,「林木的出產國與進口國必須站到永續化的最前線,支持承擔社會與環境責任的各種措施。這些主要林業公司與主管提出的決議,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相關資訊可參考GLOBE網站

Top

 
 
  我們的島:澎湖魚群死亡事件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蔚藍的澎湖群島,危機正在發生,當魚群沖上沙灘,水族陳屍海底,一場生態浩劫,毫無預警的襲浪而來。一個原本生態豐富的島嶼,這些令人哀傷的死亡圖像,究竟能夠引發人們思考什麼?

農歷過年期間,正當人們歡慶這個傳統假期,一張來自離島澎湖的求救照片,敲響澎湖海洋生態的警鐘,揭開魚群大量死亡事件的現象。望安國中校長洪嬡慧,在2月13日學校開學後,前往海邊查看,發現望安嶼沙灘遍布死魚,數量之大從未見過。她覺得事態嚴重,決定對外求救,喚起社會的關注。

來到望安鴛鴦窟沙灘現場,冬季的寒風吹動浪濤,衝岸的浪花形成白色水霧,黑色礫石的沙灘上,遍布各類魚屍,隨著潮線漲落,在沙灘上沖積堆成一長列的魚類死亡線。望安島另一側的布袋港,沙灘上同樣是魚屍遍布,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絕大多數都是刺豚類的魚類,其中也參雜不同魚種,甚至連海馬等不同海洋生物,也難以倖免。

澎湖魚群大量死亡;圖片提供:我們的島在沙灘上,許多當地居民,巡視海濱,看看還有沒有活魚可撿。魚群大量死亡,居民高興意外的財富,秀出拾獲的大石斑魚。根據當地居民描述,魚群死亡現象從2月8日大年初二就開始發生,但是以往冬季魚類也會受凍死亡,大家不以為意,只是沒想到這次越死越多,情況這麼嚴重。起初,漁民以為只有島嶼面對外海的北方海岸,因為受到寒風吹襲,才會有魚類凍死,但是在內海青灣沙灘的魚屍,讓這種說法無法成立。

位於馬公本島的青灣,因為島鏈的包圍,形成一個較無風浪的內海,但是在沙灘上依舊魚屍遍布,許多小型魚類,隨浪浮動,攪在海草之中。

為了調查海下魚類死亡實況,澎湖潛水協會在青灣進行水下調查。進入海中,一條垂死的魚類在水中掙扎,當人類靠近,失去以往的機警,只能無力的逃脫。前進不遠處,更驚人的場景出現,大量死亡魚類沈在海床之上,數量之多,遠遠超過沖到岸上的數量。海洋之下,如同一座毫無生機的死城。更讓人憂慮的是,海底大量滋生的紅藻,像是紅色地毯舖陳在海底,蓋過珊瑚,蓋過海床,會不會引發另一波生態危機,甚至形成有毒的赤潮,值得進一步關注。魚類死亡,其實不僅是單一魚種的生命消失,從生物鏈的觀點來看,影響層面相當寬廣。

魚屍中絕大多數都是刺豚類的魚;圖片提供:我們的島海底的死亡魚類,隨著時間開始腐爛,引發海洋污染危機,外海區域可以靠海洋慢慢消減,但是位於澎湖內海的青灣等地區,危機依舊存在。為了清理岸上的魚屍,澎湖本島展開總動員,至今已清出300公噸的魚屍,但是岸上依舊魚屍遍布。清理人員以夾子,挾起魚屍,留下的魚鱗,像是在沙灘上舖上一層白雪,形成一座小丘,死魚數量相當驚人。空氣中腐臭的味道,讓長期工作的清理人員開始嘔吐,一旦天氣開始轉晴炎熱,環境污染問題會更加嚴重。在許多離島,由於人力不足,至今許多地方還沒動員清理,望安國中曾經發動學生清理,但是全校不到20多個學生,面對大量死魚,根本是無力清除。

在澎湖水試所全面調查之下,發現魚群集體死亡現象,在澎湖各座島嶼,無一倖免,全部受害,目前已統計出有58科,183種魚類受害。在死亡魚類中,也出現許多待確認的新種魚類,必須等待進一步比對。目前魚體尚未解剖檢驗,確實死因必須等待結果,學者初步判斷應該是寒害所致,甚至和中國雪災流入海洋的寒流有關。

海馬也難以倖免;圖片提供:我們的島但是,在地理條件上,澎湖群島周遭淺海的特性破壞,加重這場寒害的災情。澎湖的淺海特性,讓氣溫與水溫相互擾動,當海水擾動造成水溫下降,一旦再加上珊瑚棲地的破壞,魚類一旦近岸避寒,不僅無法躲避寒害,更容易隨浪沖到岸上,加重魚群大量死亡的劫難。

在馬公港前,菊島之星的水泥船,宣示澎湖旅遊觀光的年代,海鮮美食成為宣傳賣點,但是這場魚災,造成澎湖漁業資源重大損失,讓澎湖旅遊面臨嚴峻寒冬。長期以來,海洋棲地的破壞,已經讓澎湖漁業資源趨向匱乏,這場魚類大量死亡事件,陳列沙灘上的死亡圖像,像是一場警世的生態輓歌。

魚類死亡,或許可以歸咎於天災,但是如果棲地良好,魚群是不是可以死亡少些,或者在自然復育的能力快些?也許除了哀傷、苦惱,更該有所反思,有所行動,讓魚災不再重現。

Top

 
 
  金門人鳥大戰 開炮掛網救農漁
摘錄自2008年2月26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有「鳥類天堂」之稱的金門,已發現紀錄的各種鳥類就有近3百種,賞鳥成為當地重要觀光資源,但鳥群吃魚也吃農作,氣壞收成不好的民眾,使出各種方法驅趕,天天上演「人鳥大戰」。

位於大陸弧形沿岸中間地帶的金門,係候鳥南來北往必經的路徑之一,鳥種呈現豐富多樣化,加上遼闊台灣海峽的隔離,有些鳥種為台灣所未曾紀錄,或極少發現。近半世紀的海岸軍管,一般民眾不能隨便下海,也讓金門鳥類的棲息環境,意外受到保護,即使解嚴開放觀光,仍因海岸雷區的阻絕,甚少遭到人為干擾。以每年南下度冬的鸕鶿為例,數量就高達8千至1萬隻,晨昏列隊飛行的熱鬧畫面,被譽為世界級生態景觀。

但為數可觀,且不乏珍稀的鳥類,卻未必都受到歡迎,因為鳥群覓食,有的在魚塭吃掉魚、蝦,有的在田間啄食高粱穗粒,變成農友和養殖戶的頭號大敵。不甘心鳥群搗亂的農友,有人在田間大張鳥網,管你留鳥、候鳥,或陸鳥、水鳥,落網後日曬雨淋,統統變成不成「鳥」樣的乾屍。有人則敲鑼打鼓,甚至還自製「定時炸彈」,搞得平疇綠野也炮聲隆隆,一片肅殺死寂氣氛。

針對金門候鳥過境帶來農作損失,內政部研議成立防治鳥類危害工作坊,並與縣府共同研擬相關防治及補償方案,希望終結「人、鳥大戰」,營造和平相處的新環境。

Top

 
 
  南非13年來首次允許殺戮大象
摘錄自2008年02月25日BBC中文網報導

南非表示該國13年來將首次允許殺戮大象。南非政府在25日發表的聲明中稱殺戮行動是為了控制大象的數量。自從該國在1995年禁止殺戮大象以來,在其境內的大象數量從8000頭增長到2萬頭。

這些動物保護人士已經威脅說,要呼籲對南非旅遊業的杯葛以及對此措施採取法律行動。

南非環境事務及旅遊署部長范沙爾奎克在聲明中說,殺戮大象是最後的一個辦法,而且這要遵守嚴格的要求才會得到允許。他還說,也可能會使用其它的辦法,其中包括更好地經營圈養大象,轉換棲息地以及大象節育等。范沙爾奎克表示,這次殺戮是在諮詢過各方,討論了各可能性之後才做出的。這一殺戮決定將會在5月1日生效。

生活在大象棲息地附近的居民抱怨:大象非常危險,他們食用糧食,並和居民搶水喝。但是動物權利保護組織表示,大象已經有很強的認知能力,以及高度的自我意識。而這一計劃就相當於對大象的謀殺。

Top

 
 
  噪音改變習性 抓狂北極熊殺人
摘錄自2008年2月23日華視新聞報導

在挪威北極圈的斯匹茲卑爾根島上,平靜的小鎮,竟然連續發生三起北極熊攻擊事件,造成兩個人死亡,研究之後發現,對聲音極為敏感的北極熊,因為受不了附近科學研究站長期發出的噪音,加上生活環境遭到人類污染,改變了牠們的習性,才會兇性大發。

狗兒像發了瘋似的狂叫,正當大家還來不及看清楚是怎麼回事,一個巨大的白色身影,用力一揮,已經把狗給擊倒在地,北極熊突然闖進科學工作站,為了自保,研究人員只好拿起槍,殺死這隻年輕的小北極熊,而這已經是當地第三起的北極熊攻擊事件,就在不久前,才有兩位北極女研究員,和兩名登山客,同樣遭到熊掌攻擊,造成兩死兩重傷。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平常看起來溫馴的北極熊,突然發狂攻擊人?研究人員發現,在挪威的北極圈,越來越多的研究站設立在那兒,為了研究北極圈的天氣和地理狀況,還有飛機場和工業區,但其實北極熊對這些聲音的敏感度,遠超過人類的想像。  

人類聽不見的低音波,北極熊卻能聽得相當清楚,更別說連人都覺得吵雜的噪音,這些,對北極熊而言,更是一大威脅,長期暴露在噪音底下,讓北極熊變得焦躁不安,加上環境污染,海豹吃了毒魚,北極熊再吃毒海豹,食物鏈的影響,讓熊媽媽生下的小熊,天生性情就比較暴躁,當遇到人類大聲尖叫,或拿槍攻擊,牠們自然視為威脅,兇性大發,悲劇就這樣發生。

Top

 
 
  14種野鳥踢出保育名單?愛鳥人士不平 農委會:尚未定案
摘錄自2008年2月21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台灣的保育鳥類出現排名大變動!農委會新修訂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共有14種鳥類被踢出保育名單,其中有6種都是台灣特有種,名單公佈後也引起愛鳥人士的質疑。農委會表示,新版名單將先預告7天,接受各方提出意見,一個月後才會正式公告。

根據農委會預告修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共有14種鳥類被剔除,台灣特有種鳥類占了6種,分別是金翼白眉、藪鳥、白耳畫眉、冠羽畫眉、栗背林鴝及紫嘯鶇。

此外,原本可望在今年成為台灣第18種特有種鳥類的小翼鶇,也在這次名單中被排除,其餘被剔除者還包括紅頭山雀、灰喉山椒鳥、灰山椒鳥、喜鵲、翠翼鳩、黃胸青鶲、松鴨等。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表示,是否該納入保育鳥類,應以更嚴謹的態度進行調查,不能只靠感覺去評斷;保育鳥類的棲息地,開發上當時會有一些約束和要求,但如果保育鳥類被降級,也許開發就比較容易了!

在新的保育名單中,有「神話之鳥」稱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由一般野生動物升等為保育類,列名「瀕臨絕種」的第一類保育動物,還有黃鸝鳥和草鴝,也提升保育等級為瀕臨絕種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新修正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先在網站上預告一個月,聽取各方意見後才會公告,目前尚未定案。

Top

 
 
  諸羅樹蛙列保育 台灣彌猴降級
摘錄自2008年02月21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北報導

13年前、在嘉義發現的諸羅樹蛙,因為人為開發,現在數量剩不到2萬隻,等了好久,農委會林務局終於把牠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來保護。不過原本是第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台灣彌猴,因為數量增加,所以這次被降級成第3級。

叫聲清脆,全身也青翠的諸羅樹蛙,有著圓滾滾的眼睛,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種,1995年被學者命名發表,不過因為棲地被破壞,數量逐年減少,等了13年,農委會林務局終於決定把牠預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第2級珍貴稀有的物種。

只要林務局一公告為保育類動物,將來獵捕宰殺諸羅樹蛙,可會被處6六個月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到100萬元的罰金。不過當地環保團體認為,除非現在台南縣政府把諸羅樹蛙的棲息地、三崁店糖廠列為保護區,否則還是有危險。

相較於全台數量剩下不到2萬隻的諸羅樹蛙,要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台灣彌猴因為數量明顯成長,甚至被農民抱怨破壞農作物,因此這次也將公告,讓牠從保育類動物的第2級,降為第3級。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