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減碳抗暖化 堪薩斯州長否決燃煤電廠興建提案

向日葵電力集團的電廠。圖片來源:Ohio Citizen Action
【相關連結】

2007年美國電廠碳排放量 屢創新高


綠色紐西蘭更環保 10年內停建火力發電廠


伊利諾州計畫興建全球最清淨火力發電廠


台灣CO2排放站上世界舞台 台中、麥寮電廠列名十大


和平電廠擴建 變數多

2007年是過去9年間美國發電廠整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一年。根據美國環保署所分析的數據,發現2007年相關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6年上升了2.9%,也有研究顯示,發電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美國促使氣候變遷的最大因子,二氧化碳具有50-200年的大氣存留壽命,今天所排放的氣體對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最長可達2個世紀之久。

堪薩斯州長西貝流士(Kathleen Sebelius)3月21日以考量溫室氣體排放為由,支持衛生環境部長的能源政策,並否決州議會提案興建的兩座每年會增加1100萬公噸二氧化碳的燃煤電廠。然而,台灣的民營電廠評選案,最被看好的卻是和平和麥寮兩燃煤電廠,其中,和平火力電廠擴建案,被民意代表拿來當作蘇花高「談判」的籌碼…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從心理專業助人 到心靈解說催化自然對話
墾丁之美。圖片來源:穿山甲

 
作者:穿山甲(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我是個專業的心理衛生工作者,每天要接觸許多心情低落、懷憂喪志的案主,或者與親友衝突而憤懣,或者因感情失落而惆悵,或者為經濟凋弊而愁苦,或者是找不到人生方向而徬徨。有些初識的朋友常常好奇地問我:從事這樣的工作,看多了人生悲苦的事,聽多了頹喪的話,難道自己不會受到影響而憂鬱?

這麼一提,回頭一想,年少的我倒也不是未曾為感情或生涯煩惱過。還真地很慶幸在大學時,報名到墾丁國家公園當了暑期義務解說員,從此在青山綠水間打開了一條道路。從那時候開始,光是因台灣神奇的多樣生命而驚奇,為宇宙繁星的浩瀚而慨歎,似乎就讓我把年少時本來或許要「風花雪月、傷春悲秋」的日子,都花在真正的「日月星辰、蟲魚鳥獸」上頭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掃出的滿地垃圾

 


街頭散步常令人沮喪,一抬頭總是懸滿小廣告的柱子與電桿,行走間總得小心翼翼以免碰觸狗屎地雷。部分鄉鎮雖實施垃圾不落地,但早先的髒亂點仍出現垃圾;原本立意良好的的舊衣回收箱,因長期缺乏管理,淪為社區髒亂點。除了民眾提高公德心外,政府也提供小禮品與摸彩鼓勵民眾隨時扮演「清拆大使」,希望能有一個乾淨清爽的市容。

【相關新聞】

違規小廣告 一年堆4座101

垃圾落地 南庄首罰6千

舊衣回收箱 明年起禁設

乾淨鄉鎮獎千萬 北縣環境升格新措施

雲林亂貼掛廣告、寵物隨地便溺 今起重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離島圓夢曲:嶼坪週記
東嶼坪的石頭—球狀風化。圖片來源:吳佳琪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這一回,在東嶼坪住上7天6夜,有機會好好地、細細地品味這座小島。島上現有居民僅10人,加上地形的關係,村落座落於山凹處,我只要一爬上山,即可俯視全島風景,同樣的,所有的村民也都可以看到我,知道我又在趴趴走了。

整日滿山遍野的拍照,嶼坪的阿伯說:「阮厝兮每一塊石頭,攏乎汝攝起來了」,還很可愛的問我,這麼多的照片,全部要洗出來,不是要花很多錢,我再解釋給他聽,沒有全部要洗出來啦,相機連到電腦就可以在電腦上看了啦… 精采內文

 
  論壇:選後台灣環境 向前走還是向後走?
反核團體在貢寮核四重件碼頭外抗議;照片提供:苦勞網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選舉結束的那一晚,接到一位高雄林園鄉的朋友來電,談的不是選舉,而是談起當地石化工業污染嚴重,但台灣現有的空氣污染與廢水標準太寬鬆,以致當地居民檢舉不易也求助無門。他憂心忡忡地想問該怎麼辦?

我被問得啞口無言,因為這樣的問題我也常低頭自問。環境監測是需要長期追蹤研究的工作,環保團體卻因缺乏資源,即使做了,要不是沒錢將監測結果送到實驗室檢驗,要不就是不被官方承認,因為若非馬上死人,或發生立即可見的損害,企業與政府是不會輕易承認的,朋友感嘆,住在當地的純樸鄉民,從未有政府與學者為他們的健康做流行病學調查,幾十年累積下去,難道要等到真的發病的那一天? 精采內文

 
 
  減碳抗暖化 堪薩斯州長否決燃煤電廠興建提案
摘譯自2008年3月21日ENS堪薩斯,托貝卡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堪薩斯州長西貝流士。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Governor堪薩斯州長西貝流士(Kathleen Sebelius)3月21日以考量溫室氣體排放為由,否決兩座燃煤電廠的興建許可法案。這項和州政府立場相左的法令並未獲得州議會2/3多數票通過。

2007年10月,堪薩斯衛生環境部長伯恩比(Rob Bremby) 否決供應區域電力的向日葵電力集團( Sunflower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 )有關在堪薩斯西部城市Holcomb興建兩座電廠的提案。州長否決的提案,將波及相關的能源行業,類似電廠的未來也可能遭受反對,即使能源公司達到比堪薩斯州「清淨空氣法案」更高的碳排放標準,也會有同樣的結果。

「州長負有州民賦予的職責和責任,便應將民眾的健康和福祉視為首要考量。」州長西貝流士表示:「因此我支持衛生環境部長的能源政策,必須否決州議會提案興建這兩座,每年會增加1100萬公噸二氧化碳的電廠。我認為應當尋求更有遠景並有助經濟發展的替代能源方案。」興建提案中指出,現在不建電廠,將來堪薩斯電價勢必上漲。

向日葵電力集團總裁兼總經理瓦今( Earl Watkins)直接表示失望:「州長否決提案讓人灰心。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經過多月協商才擬出這項提案,不僅顧及環境、支持再生能源和能源效能計畫,同時恢復對政府信心。」

中西能源公司總裁兼總經理來曼(Earnie Lehman)則認為否決提案會帶來負面效應:「州長的決定並不符合消費者所期待的能源效益,包含可靠、有效能和24小時提供電力。中西能源在穩定風力發電、提升能源效益和節約壁畫上,仍無法符合消費者需求。」

州長西貝流士的權宜之計為通過興建一座規模較小的燃煤電廠,緩和衝擊,並使風力發電優先供應堪薩斯州需求。州長提出:「目前堪薩斯距離乾淨碳科技至少還有10年之遠,因此我們認為只要涉及生碳的提案,都應附帶提出補償的減碳計畫。」

這個小型電廠可解決堪薩斯州西部的燃眉之急,使經濟發展不至停頓,並為政府爭取更多時間完成和另外36州進行中的協商,希望可以達到更具體有效的碳管制。一旦州管制條例確定並開始執行,州長表示可立時考量其他電廠應用方案。

州長21日簽署一份行政命令,成立堪薩斯能源環境政策智囊團,專司「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包括發電和其他能源議題。」州長任命賽斯納飛行器公司總裁兼總經理派頓(Jack Pelton)擔任智囊團主席,希望智囊團能針對減碳政策和執行時間表,提出良方。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行行出狀元:從心理專業助人 到心靈解說催化自然對話

作者:穿山甲(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我是個專業的心理衛生工作者,工作上,每天要接觸許多心情低落、懷憂喪志的案主,或者與親友衝突而憤懣,或者因感情失落而惆悵,或者為經濟凋弊而愁苦,或者是找不到人生方向而徬徨。有些初識的朋友常常好奇地問我:從事這樣的工作,看多了人生悲苦的事,聽多了頹喪的話,難道自己不會受到影響而憂鬱?

這麼一提,回頭一想,年少的我倒也不是未曾為感情或生涯煩惱過。還真地很慶幸在大學時,報名到墾丁國家公園當了暑期義務解說員,從此在青山綠水間打開了一條道路。從那時候開始,光是因台灣神奇的多樣生命而驚奇,為宇宙繁星的浩瀚而慨歎,似乎就讓我把年少時本來或許要「風花雪月、傷春悲秋」的日子,都花在真正的「日月星辰、蟲魚鳥獸」上頭了。

隨著興趣培養日深,看過福爾摩莎的大山大水,遇過深林荒野裡的奇花珍禽,大自然,就這麼自然而然成為我心靈的寄託。也不是沒有過不如意的事,但是每當翻閱過往的行蹤記錄、拍過的幻燈片,浮上心頭的更多是快樂的回憶,就很難再說當年還有什麼憂鬱了。

綠色尖兵小檔案

100萬年前的我還是猿人。圖片來源:穿山甲自然名:穿山甲

行業:心理衛生專業工作者
年紀:30好幾
環境關懷概述:同時推動人們的心理衛生與環境意識

進入職場工作,我力守著尋幽訪山、拍攝生態的興趣,也持續參與國內重要的保育團體──荒野保護協會,擔任著解說員的工作。此時不但工作繁忙,而且得看盡無間世道,能與一群屬於野外的朋友上山下海,支持著我沉重的心理負擔。當我仰望著月球,想像著它和地球隔著38萬公里的距離,再對照人世間2、3人為了不到10公尺見方之內發生的事情在爭鬥,感受就會不同。套句不記得是哪時候聽演講聽來的比喻:好像我們身為人類,聽著兩隻螞蟻為了搶一粒糖而對罵,也會似乎想通些什麼。該就是這份天空地闊,讓我把收來的苦難又消融到宇宙之中了吧。

在心理衛生專業工作的經驗稍長,我也開始好奇,反過來,有沒有什麼心理學上的原理可以運用到環境運動中的。經過摸索,才知道美國早有許多有環境意識的心理衛生工作者,把兩塊領域結合在一起,發展出一門稱為「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的新境地。

簡單來說,這個新學門把心理衛生工作裡,因為正視人類固有的我執,所以強調與案主先建立正向關係,才比較有機會幫助案主破除舊限制,而尋求更健全的心理衛生這樣的想法,套用在環境運動的思維中。它提醒環境運動者,過去或許因為環保不受重視,所以常需採用激烈的、衝突的手法。然而在危機恐嚇式的環運之外,也可能要使用一種溫情的、試圖建立人與自然關係的環境運動模式。而這恰好和我所參加的荒野保護協會的手法極為吻合。

自然體驗。圖片來源:穿山甲於是,我試著把心理衛生的某些原理,以及一些工作上學到的技巧:諸如個人史的探索、心理劇、引導想像等,回頭試用在解說與體驗活動上,也得到了一些正面的回應,我們隱隱然在荒野裡萌生出一股荒野解說的心靈風。

當然,這依然還在嘗試的階段。長遠而言,希望因為心理學裡對人性的豐富探討,有助於環境運動工作者可以用更能激勵人心的手法來運作,對環境意識的提昇,應該會更有效果。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結合,讓更多人感受到宇宙萬物對心靈的療癒力量。當這2種分別在皮囊最外與最內的意識能夠交融,我真地相信,苦難之事與苦難之情都能大大地減少。

行筆至此,還不常走進荒野的朋友聽我提這些自然與心靈之間可以有的豐富連結,或許會似懂非懂地好像想多問出些什麼答案。借引陶宏景一詩作結:「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就,山上見吧。

Top

 
 
  違規小廣告 一年堆4座101
摘錄自2008年3月2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北縣環保局統計2007年全縣清除違規小廣告多達1500萬件,廣告物堆疊起的高度,將近4座101大樓,其中違規小廣告最嚴重的是房仲廣告。

環保局20日發動全民拆除違規小廣告競賽,呼籲民眾隨時扮演「清拆大使」,只要順手撕除小廣告,就有機會獲得42吋液晶電視等大獎。除了環保局舉辦摸彩之外,板橋、三重、中和、土城及新莊市公所,都決定「加碼」,進行拆除小廣告兌換日用品活動。

環保局主秘楊志宏說,從3月20日起至6月13日止,民眾只要收集20張、或重量達200公克的違規小廣告,就可到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換取1張摸彩券,獎品有42吋液晶顯示器、低碳環保冰箱、洗衣機、電單車、數位相機、Wii等200項獎品,6月17日公開抽獎;4月底前集滿3公斤違規廣告物,就加贈環保餐盒1個。

Top

 
 
  垃圾落地 南庄首罰6千
摘錄自2008年1月26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南庄鄉1月起實施「垃圾不落地」,但市區3處髒亂點,清潔隊採宣導、站崗無效後,祭出重罰,查獲亂丟垃圾,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最高6000元罰款,首張罰單已寄出。

南庄鄉公所清潔隊長黃嵩廷表示,1月1日起撤除鄉內7成垃圾子車,改每天夜間收集垃圾,資源物、廚餘隨車回收,各村居民都很配合,僅老郵局前、東村電信局附近及西溪大橋旁,仍出現垃圾「堆頭」,令清潔隊頭痛。

黃嵩廷說,清潔隊每天派員在這3處站崗稽查,但少數缺乏公德心的居民,總是稽查員前腳走,後腳就把垃圾丟出來,經過貓狗扒咬,髒亂不堪。

他說,休閒觀光業是南庄鄉重要經濟命脈,環境清潔是基本要求,3處髒亂點都位於遊客必經之處,有傷南庄門面,尤其,老郵局垃圾成堆實在難看,清潔隊屢接獲投訴。清潔隊因而祭出重罰,採取破袋或稽查追蹤,查出亂丟垃圾,一律依最高額6000元罰款開罰。

Top

 
 
  舊衣回收箱 明年起禁設
摘錄自2007年11月1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高雄市各里處處可見舊衣回收箱,長期缺乏管理,淪為社區髒亂點,引發里民抱怨連連,地方連袂陳情環保局要求撤除;市府環保局評估確實造成環境髒亂,明年改由資源回收車,深入鄰里回收舊衣,以維護市容整潔。

環保局表示,慈善團體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向環保局申請舊衣回收箱擺放許可後,可於適當地點及公共場所,設置衣物回收箱與設備,經申請機制便民化後,街頭四處可見舊衣回收箱。隨著擺設數量不斷增加,舊衣回收箱缺乏管理,甚至引來非慈善團體爭設,隨意亂放擺設,加上遊民翻箱倒櫃,或遭民眾堆置垃圾,引來野狗野貓搗亂,導致周圍髒亂不堪,成為市區髒亂之源,經常遭里民詬病。

Top

 
 
  乾淨鄉鎮獎千萬 北縣環境升格新措施
摘錄自2007年10月17日中廣新聞網台北縣報導

台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各鄉鎮市公所第3次環境維護的現場考核,這一季表現最乾淨的鄉鎮市是中和、深坑及石門,主要是道路清潔維護工作確實、公廁管理維護成效良好還有小廣告拆除取締工作確實。表現最髒亂鄉鎮市則是新店、鶯歌及貢寮,為激勵鄉鎮市公所做好環保工作,只要連續考核3次都第1名的鄉鎮市,環保局將頒發1千萬獎勵,對於最髒亂的鄉鎮市公所,則扣除補助款5百萬元。

環保局表示,為積極提升台北縣環境力,已針對38條主要幹道、29條最髒道路,以及公路總局、國道高速公路局主管的98條路,建置查核機制,每天派員巡查、拍照,經巡查發現髒亂,今年先以勸導為主,明年開始告發處罰,希望鄉鎮市公所都能做好環保工作。

Top

 
 
  雲林亂貼掛廣告、寵物隨地便溺 今起重罰
摘錄自2007年3月1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3月1日起在縣內隨意張貼、懸掛廣告物;帶狗貓等寵物到公共場所活動,寵物隨地大小便,製造汙染,被人檢舉,讓環保局查獲,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罰最少新台幣1200元罰鍰,不改善將連續處罰。

環保局指出,依廢棄物清理法,違反規定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未改善連續處罰。違規廣告物不只罰行為人,管理人、所有人都會受罰,即日起將加強稽查,但受限人力,維護環境,仍有賴民眾主動配合。

Top

 
  離島圓夢曲:嶼坪週記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這一回,在東嶼坪住上7天6夜,有機會好好地、細細地品味這座小島。島上現有居民僅10人,加上地形的關係,村落座落於山凹處,我只要一爬上山,即可俯視全島風景,同樣的,所有的村民也都可以看到我,知道我又在趴趴走了。

上山下海 品味嶼坪

整日滿山遍野的拍照,嶼坪的阿伯說:「阮厝兮每一塊石頭,攏乎汝攝起來了」,還很可愛的問我,這麼多的照片,全部要洗出來,不是要花很多錢,我再解釋給他聽,沒有全部要洗出來啦,相機連到電腦就可以在電腦上看了啦…

一早,約了當地居民金梅一起去爬山,跟著他一路走,竟然看出了小徑的痕跡,蜿蜒來到海蝕平台,原來他是要帶我來採紫菜。只吃過紫菜,沒看過野生紫菜的我,還是能一眼就藉由其特別的顏色,與其他海菜區分開來。看金梅熟練地找到了生長茂盛紫菜的礁岩,且開始動手採起了紫菜,我也趕緊跟上前去。聽金梅說,紫菜用「刮」的比較快,但是會連砂石一起刮下,用「採」的比較乾淨,但是比較慢。我們兩個人,很認真的採了約一個小時,但也不過僅採到約一斤的量。由於紫菜生長的地方是在浪可以打到的礁岩上,而且浪越大,生長狀況越好,相對的,採紫菜也就成了一件非常危險的工作,要看天氣、看風浪、看潮水,一切條件都合適了,才可以去採。前一陣子,澎湖鎖港也發生採紫菜不慎跌落海中的憾事(撿漁獲失足亡 傳首宗悲劇),不但金梅和我不斷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外,回程看到我們採著紫菜的阿姨也說才發生的不幸,千萬要小心呀!

           東嶼坪落日。圖片來源:吳佳琪            東嶼坪採紫菜。圖片來源:吳佳琪

真實生活中的海洋滋味

黃昏時分,在山丘上欣賞美麗落日後,背著相機,緩緩穿過村落,正是準備晚餐的時間。村子裡的阿姨、阿姆、阿嬤們,紛紛招呼著我,「今仔日擱去爬山喔?袂逗陣來呷飯嘸?」,還有一位阿姨,正好在家門口敲螺吃,也招呼著我一塊享用,在我眼裡的黑肋蜑螺、漁舟蜑螺,是他們生活中的小菜,口中的「咬齒」、「白皮仔」。

傍晚,許多漁船進港來。很多人是嶼坪籍的,雖然已遷居馬公,但是漁船在附近作業的時候,還是會進港休息。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和漁民們聊聊天,也順便上船參觀。吃飯時刻,看船上瓦斯、爐具、鍋碗瓢盆一應俱全,聽著大哥、阿伯們說著討海生活的甘苦,在海上作業忙得一天只吃兩頓,有時候甚至一天只吃一餐,而談到攸關漁民生計的漁獲狀況,大家都說,今年冬天的土魠量比較少,雖然因為量少價錢好,所以收入沒有差太多,可是土魠的量是真的一年比一年少了…

週末,高雄籍的娛樂用船帶來了約30名釣客,冬季是磯釣還有釣「軟絲仔」(澎湖稱「目賊」)的季節,大家利用小艇,登上東西嶼坪或是鄰近頭巾、鐵砧、二塭等礁岩,開始一天的磯釣活動。釣客們紛紛說,因為台灣本島的漁況一年不如一年,他們才會不遠千里來到嶼坪。由於過年前後的寒害,澎湖地區發生嚴重的凍死魚狀況,釣客們也停了好長一段時間沒來這裡,大家都在觀望這段期間嶼坪海域的釣況。傍晚準備返航,詢問今日的釣況,大家都不滿意,說是比起以前差多了,但是打開大家的冰箱一看,仍有不少的烏尾冬、青嘴、鸚哥、臭肚、軟絲仔等等冬季漁獲,一問之下,才知道不滿意是因為跟以前比起來差太多,但是跟台灣本島附近海域比起來,還是很好的了。

海洋資源減少,何去何從?

釣客一離港,馬上聽到村子裡阿伯們互相詢問訊息,「今仔日他們是釣多少呀」,可以深深感覺到他們也是非常關心且在意自己家鄉海域的狀況。不論是釣客或是居民都發現這裡珍貴的自然資源,因為天災(生態凍壞 珊瑚集體白化)、因為人為影響(澎湖毒電炸魚 死灰復燃)而持續減少中,又怎麼能不更加愛護?但是又該從何做起呢?環境的經營管理、永續生態旅遊的發展,因為牽涉層面廣泛,在地經營發展除了需要政府各單位(旅遊、文化、保育、建設、社會關懷等)的合作,同時也需要向外部連結,結合學者專家與民間團體的專業建議和協助,還有大家的關心與行動落實。

          鐵砧上的磯釣釣客。圖片來源:吳佳琪          磯釣漁獲。圖片來源:吳佳琪

小島陸域資源有限,依賴的是海洋環境,包括居民、遊客、業者都是藉由這片海域,獲得食物溫飽、休閒以及經濟來源。在深入地方生活觀察後,更能切實體會環境與生活的連結,及所有人一起努力維護的重要性。未來嶼坪的發展,更需要公民參與,讓更多問題與聲音被看見、聽見,才能在發展的同時,由公部門、學術界、旅遊業、社區、漁民們,大家各司其職,照顧好賴以維生的環境。這是一條漫長且無止盡的路,唯有眾人的參與,才深具意義及希望,好多好多愛嶼坪的人,都在努力,也期待你的加入。

Top

  論壇:選後台灣環境 向前走還是向後走?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選舉結束的那一晚,接到一位高雄林園鄉的朋友來電,談的不是選舉,而是談起當地石化工業污染嚴重,但台灣現有的空氣污染與廢水標準太寬鬆,以致當地居民檢舉不易也求助無門。他憂心忡忡地想問該怎麼辦?

高雄林園工業區嚴重汙染的地下水(吳文龍提供)我被問得啞口無言,因為這樣的問題我也常低頭自問。環境監測是需要長期追蹤研究的工作,環保團體卻因缺乏資源,即使做了,要不是沒錢將監測結果送到實驗室檢驗,要不就是不被官方承認,因為若非馬上死人,或發生立即可見的損害,企業與政府是不會輕易承認的,朋友感嘆,住在當地的純樸鄉民,從未有政府與學者為他們的健康做流行病學調查,幾十年累積下去,難道要等到真的發病的那一天?那時再說什麼都來不及了!

說到這些第一線的環境運動常碰到的困難處,電話兩頭同時嘆了一口氣,朋友問可以推動立法院修法將標準提高嗎?隨即又苦笑說:現在應該不容易吧!沒想到說到最後,終於還是要談政治,其實豈止是現在,應該是向來都不容易吧!不過我不禁擔心未來情況可能更糟!

經濟發展論贏過一切?

為什麼說會更糟呢?這樣的憂心其實早在選前就可窺見端倪,這次大選的環境政策,兩黨雖然各自都寫了一堆白皮書,但看來也大同小異,實際上環境政策在大選中仍然被當作冷門議題,選前的交鋒只剩下一中市場和綠卡。

選舉結束,以為能從媒體的疲勞轟炸中休息一下,沒料到媒體又開始忙不迭地數落民進黨的敗選原因,像打落水狗一樣,只要是過往跟民進黨沾到邊的各項議題與價值,都被說得一文不值,彷彿國民黨標舉的一切價值,都因那765萬8,724票而獲得無上成功,大聲宣稱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但那個正義到底是什麼?這次大選的主軸,不可諱言的只有一種意識形態,那就是拚經濟,因此這次可說是經濟發展論贏過一切,其餘的種種都被拋在腦後,依照媒體的說法,好像台灣只要人人有錢賺就好,不管是用什麼方式,不管要付出什麼代價。

難道真的國民黨上台,台灣就會恢復從前經濟奇蹟時代的美好?這點無人敢保證,但我們擔心的是標舉經濟至上的台灣,會將過去好不容易進步的一點環境意識,又通通當作「投資障礙」。國民黨至今仍從未承認,過去因為經濟重於環境的施政,讓台灣付出沉重的環境代價,在野時也很少關心過環境問題,如今捲土重來,卻似乎有了一把拚經濟的尚方寶劍,令人憂心在未來的環境施政上會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蘇花高是不是真的就要蓋了?核電廠是不是還要再多建幾座?開發案的環評應該更快通過?為了經濟是不是還要放任工業繼續污染?

回到街頭時代?

回顧民進黨這8年來的環保政績,也實在很難令環保團體滿意,一個曾以環保為號召的政黨,卻為了延續政權一步步妥協與變質,但平心而論,比起國民黨時代,民進黨還是好一些,也因此環保團體願意給予較高的評價,但我們希望的是更有魄力與決心的進步,就這點來說,民進黨讓人失望了。

但比起國民黨未來的表現,更讓人憂心的是民進黨基本價值的喪失,選前陳總統宣稱,為了避免台灣回到街頭時代,應該兩黨共治。國民黨既然比較會拚經濟,就由他們組閣來拚經濟和民生,但國家的主權、外交和安全,由民進黨的總統來看顧。一切都以振興經濟、政局安定為首要,但似乎有什麼東西被丟掉了?民進黨檢討這次敗選原因,到底是因為他不夠主流還是更像主流?是因為他不該改革還是改革不夠?這場選戰後的詮釋,才能讓我們看得出經過兩次的政黨輪替,台灣社會到底是向前走還是向後走?

反核團體在貢寮核四重件碼頭外抗議;照片提供:苦勞網一個只有經濟卻輕忽社會公平、環境正義、文化、人權等等價值的國家,真的是大家心中理想的國度嗎?民進黨選輸了,不代表任何人可以恣意將當初所提的各種進步價值一筆抹殺,那些是20年來經由一次次的社會運動、無數受難者的血淚爭取而來,是台灣社會共同的民主資產,如果有權力者要危及這些基本價值,相信不論何時何地,都會有人走上街頭,這是誰都避免不了的。

看看眼前環保運動的困境,不管誰執政,未來都是一場硬戰,仍然要繼續爭取到底,不只政黨選輸要檢討,運動團體遇到挫折更要檢討,因為不管情況多糟,我們都還要繼續走下去!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