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6.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程入口網

綠色和平
 
  全球水患 天災?人禍?

美國愛華州遭遇500年來罕見大水。圖片來源:Iowa DOT。
【相關連結】

愛荷華州水位新高 住家屋頂淹沒

中國南方洪澇災情惡化 鼠疫窺伺

南部淹大水 立院國民黨怪罪治水預算 224件僅完成31件

環保團體籲:台灣集水多元化 全民監督治水

美國愛荷華州近日發生500年罕見洪水,幾乎1/3的愛荷華州已被洪水淹沒,而且水位還在持續升高當中。美國國家氣象局12日將此次錫達拉皮茲的水災稱為「歷史上罕見的水患」,河床水位已高出堤防,達到500年來的最高點,導致近4千戶家庭被迫撤離。

不只美國,中國西南與南方近日也遭暴雨襲擊,洪澇災情惡化,10多個縣市淹水,更爆發鼠疫疫情,蔓延受災人口高達3800餘萬人,造成169人死亡。台灣災情也不小,中南部遇雨便成災,立委怪罪治水預算工程執行不力;但環保團體則呼籲,政府治水應拋棄傳統違反生態做法,積極開發多元化的水資源利用…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必須高度關注鄉村生態退化
中國鄉村的自然環境因經濟發展而嚴重的被犧性掉。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現在與幾十年前相比,農民們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了:小時候吃不到的白面饅頭,現在普通農民的餐桌上都能看到;農民家裡用上了電風扇、電話、彩色電視機、洗衣機、甚至空調;原來破舊的草房,現都換成了清一色的瓦房。

然而,這些可喜變化背後付出的環境代價也是巨大的。「山清水秀,空氣新鮮」曾經是農村人最自豪的,現在這一切即將成為歷史。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是犧牲了鄉村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所換得的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台灣南部最近大雨連綿不斷,復育池已呈乾涸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因此解決了缺水危機。然而屏東瓜農卻笑不出來,豪大雨令瓜果腐爛,讓這一季的辛苦全付諸流水。估計全台農產品損失高達2338萬元,其中尤以屏東縣損失最為慘重。

國際上亦是災害頻傳,昨日清晨傳出希臘南部發生強震,幸好沒有傷亡與財物損失。而日本東北部前幾天發生的地震,形成了多個堰塞湖,隨時有潰堤的可能,令當地民眾擔憂不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超級污染大戶 中鋼公司該負起社會責任
鋼鐵廠一景;圖片來源:中龍鋼鐵公司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環保署環評會日前通過了中龍鋼鐵二期二階計畫案,其中該計畫必須減碳15%做為開發條件的訊息,正引發各界爭議。

身為中龍最大股東的中鋼公司,正是高雄市各種空氣污染物的超級排放大戶。其排放總量佔高雄市固定污染源總排放量的37.6%,其中粒狀物就占了68.9%、硫氧化物占37.7%、氮氧化物占36.6%、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占18.4%。高屏空品區幾十年來都是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中鋼公司巨大的獲利可說是建築在犧牲高屏地區人民的健康之上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 邀請您連署成立南大西洋鯨保護區

發起者: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發起南大西洋鯨保護區倡議及連署,希望在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前完成全球十萬人連署,但至今只有三萬多人的進展,亟需各界幫忙推動連署,好讓全球保育壓力促成南大西洋鯨魚保護區設立成功詳細內容
 
 
  500年罕見洪水 美國愛荷華州慘遭淹沒

摘譯自2008年6月16日ENS美國,愛荷華州,第蒙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愛荷華州參議員格拉斯利表示,幾乎1/3的愛荷華州已被洪水淹沒,而且水位還在持續升高當中,他極力爭取聯邦政府對愛荷華州提供財政援助。水位在該州各地持續升高,而美國總統也對此做出因應的指示。

美國愛荷華州市區成水鄉澤國。圖片來源:Amy Schmelzer在州層級方面,州長卡維爾已對83個郡發出災情聲明,而這項聲明也帶動愛荷華州發起個別的賑災行動,以協助低收入民眾度過難關。

在此同時,洪水、撤離和道路封閉的情節仍持續在愛荷華州各地上演。

美國國家氣象局12日將此次錫達拉皮茲的水災稱為「歷史上罕見的水患」,河床水位已高出堤防,達到500年來的最高點,導致近4000戶家庭被迫撤離。

下不停的大雨和不斷升高的第蒙河水位,於14日引發泥造防洪堤爆炸,居住在第蒙河北邊的鄰近民眾也遭到撤離,超過200個家庭受到影響,北第蒙高中校區也被水淹沒。

超過1000棟大樓岌岌可危,暴漲的愛荷華河也讓愛荷華市有一半街道浸泡在這場史上罕見的水災中。約350名國民警衛隊員目前部署在愛荷華市,地方官員也針對當地重要的建築物進行搶救,包括沙袋的填充和運送。

愛荷華自然資源部建議農民不要將破瓦殘礫、沙子或沈積物棄置到溪流中,這樣的舉動將惡化愛荷華州民已經面臨的淹水問題,假如溪流中的沈積物被沖刷至下游,將可能對下游地區造成損害,或者積滯在原地而導致洪水向高地逆流。

在大雨衝擊愛荷華州的同時,自然資源部也要求家畜業者檢查肥料貯藏地,避免因水位升高導致肥料滲透到地下水中,造成水源污染。

當地下水位超出建築物設計初始所預期的高度時,不論是混凝土或泥造建築都容易出現倒塌的危險。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透視中國環境:必須高度關注鄉村生態退化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現在與幾十年前相比,農民們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了:小時候吃不到的白麵饅頭,現在普通農民的餐桌上都能看到;農民家裡用上了電風扇、電話、彩色電視機、洗衣機、甚至空調;原來破舊的草房,現都換成了清一色的瓦房。然而,這些可喜變化背後付出的環境代價也是巨大的。「山清水秀,空氣新鮮」曾經是農村人最自豪的,現在這一切即將成為歷史。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犧牲了鄉村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近30年來,中國鄉村主要環境變化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化肥、農藥污染嚴重,白色污染異軍突起。現代農業過分依賴化肥、農藥、除草劑、殺蟲劑、農膜等化石型生產資料,糧食增產的同時,環境污染也接踵而至。中國單位耕地面積化肥平均施用量為434.3千克/公頃, 是化肥施用安全上限的1.93倍,但利用率僅為40%左右。農藥平均施用量13.4千克/公頃,其中高毒農藥占70%,有60%∼70%殘留在土壤中。現在的農村是充滿了殺機的「殺場」,大量農藥充斥在果園、菜園、養殖場、農田中,生產反季節蔬菜加重了農藥和化肥的濫用。除種植玉米和小麥等常規作物外,農民種植花生、棉花、大蒜、西瓜、蕃茄、黃瓜、黃煙、芹菜等等,幾乎無一不使用農膜。每年全國農業生產需要50萬噸農膜,殘膜率高達40%。白色污染遍布中國鄉村,形成「白色恐怖」。除此之外,畜禽糞便污染也相當嚴重,其排放量超過工業固體廢棄物2倍多,部分省份超過4倍多。

第二,野生動物減少,鄉村生物多樣性降低。大量農藥和除草劑使用,並沒有從根本上控制住害蟲和雜草,與此同時,一些鄉村原本存在的野生動物、尤其是害蟲的天敵們卻被殺死了,生物多樣性急劇下降。目前的北方農村,秋天已基本看不到南遷的大雁,夏天很難看到成群飛著的蜻蜓,燕子也明顯地少了,因為它們找不到搭巢的地方——改用天花板了。多樣化的森林變成了楊樹純林,鳥類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做窩。大量濕地消失致使青蛙等兩棲類動物喪失家園,河裡的魚蝦因為污染而消失。即使讓人生畏的蛇,也因為誤食了被耗子藥毒死的老鼠而喪生,就連那渾身有毒的蝎子也逃脫不出食客的嘴巴。

鄉村消失的不僅僅是蜻蜓、知了、大雁、燕子,喜鵲、小黃雀、青蛙、蛇、野兔,消失的是我們的自然生態。幼時的鄉村充滿著野趣與童趣,那是兒童的天堂,是小動物們的樂園。如今,這一切都成了歷史,成了記憶。我們擔心,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後代已經不知道什麼是蜻蜓和知了了。

第三,樹種趨於單一,「大樹進城」帶來鄉村大樹、老樹和古樹浩劫。為追求短期經濟利益,農民們賣掉了本地樹,而改種速生樹。北方基本上以楊樹為主,原來老百姓喜歡種的榆樹、國槐、洋槐、白蠟樹、楸樹、泡桐、梧桐、楓楊、柳樹、柏樹、松樹等幾乎被清一色的楊樹所取代,大半個天下的樹木都姓了「楊」。南方鄉村則以杉木、馬尾松為主,近來有被來自澳大利亞的桉樹「占山為王」的趨勢。大樹進城之風蔓延全國,城市街頭一夜之間站滿了樹販子從鄉村挖來的大樹、老樹和古樹。城市的美麗,是以極其醜陋的做法,通過犧牲鄉村生態為代價實現的。在農村,幾乎看不到代表鄉村文化的大樹和老樹,樹木幾年就換一次,給人感覺是中國永遠處在發展中階段。

第四,鄉村濕地消失,農家孩子缺少了親水空間。過去的農家男孩子,幾乎沒有不會游泳的,而現在會游泳的已經非常少了。有3萬學生的某農業大學成立游泳俱樂部,前來報名的不到30人,大部分學生都是「旱鴨子」。一個重要原因是池塘被填平了,改造成了旱地,鄉村湖泊和河流濕地消失了,孩子們從小就失去了戲水空間。河流可能還有水流動,但成了上游工廠的「排汙溝」,那裡的水已經不能讓人親近。鄉村大量濕地的消失造成的直接後果是乾旱進一步加劇。有人經常抱怨現在的降水量經常達不到歷史時期的平均值,甚至只有一半,就可能與濕地的消失有關係。由於地面乾燥,「上氣不接下氣」,有雲不下雨,這樣的天氣現象在北方農村逐漸增多了。

第五,秸稈焚燒禁而不止,收獲季節裡農田狼煙四起。由於沒有給秸稈找到一個很好的出路,農民為圖省事,匆忙收獲完糧食後,秸稈就地焚燒,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誘發高速公路事故,迫使機場關閉。2007年9月26日,原本只是一場輕霧,卻在農民焚燒秸稈的「狼煙」助長下迷了濟南人的眼,濟南機場將近30個架次的班機降落受到影響,來訪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的專機只好迫降,造成非常不利的國際影響。由於城市周邊農村焚燒秸稈等原因,城市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含量明顯增高,尤其夜間空氣污染程度加重,已屬重度污染天氣。北京每年的「藍天計畫」多次因周邊省份焚燒秸稈而「夭折」。

第六,沙子、石頭和土壤的消失。城市和工業高速發展,需要大量的建築材料,這些材料依然是取自農村。昔日的銀沙灘被挖得千瘡百孔,河流喪失了泄洪能力;大片的山體被炸開,石山被切割成石頭、石板,或加工成各種「藝術品」運往城市或海外。對石材的需求,開始破壞的是一些不知名的山體,現在連泰山也有人打起了主意。有人迷信泰山石,認為它能夠鎮宅避邪,就到泰山周圍販運石頭,泰山石生意一路看好。建築需要大量的磚頭取自農田裡的黏土,磚瓦場遍布農村。更令人擔心的是,城市和工廠由於缺乏長久規劃,經常是「建了拆,拆了建」,那些封存在水泥中的沙子永遠失去了利用價值,獲取新建築材料繼續加劇了鄉村生態環境的破壞。

農民生活富裕了,但是他們的生存環境質量卻變差了,一些怪病也多了起來。人們的富裕是以環境的污染和健康作為代價,我們的生活還能夠充滿陽光嗎?「人們窮怕了,有了錢還管什麼環境」,這是我聽到的最多的聲音。針對上述嚴峻的現實和人們的麻木意識,我們只有大聲疾呼:救救鄉村生態!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6月12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連下4天雨 水雉復育區解渴

摘錄自2008年6月18日時報資訊台南官田報導

位於台南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占地15公頃,其中復育池面積約占12公頃,數量多達11個,目前僅開放1號池至6號池,7號池至11號池因遊客量少、地理遠離核心區,遊客安全與行為無法掌握,致目前並未開放。

今年五月適逢乾旱,加上水利會還未排放灌溉用水,致復育池呈現乾涸狀態,甚至水深不到腳踝,尤其面積最大的5號池與6號池,即使已從二期儲水池抽水,但水量仍明顯不足,一度讓園區輔導員頗為憂心。

如今,一連4天的連綿大雨,復育池水深多達20至30公分,不僅解決了眼前復育區缺水難題,甚至水量還可撐到年底枯水期,如今反而要擔心接下來颱風季帶來的過多雨水。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輔導員辜瑞源表示,目前復育區的深水埤塘,恰可容納大量水雉棲息孵蛋,正是民眾賞鳥最佳時機。

Top

 
 
  雨後豔陽西瓜爛 農民損失上千萬

摘錄自2008年6月18日TVBS報導

南台灣連日豪雨,讓屏東縣農業損失高達2千3百多萬,其中又以瓜果類損失最嚴重,金額超過千萬元,讓瓜農叫苦連天。

烈日高照,讓泡了水的西瓜開始腐爛,10幾甲的西瓜田全泡湯,農民看了心在滴血。瓜農:「你沒看見(西瓜)都落果,這次再下雨,(西瓜)全都死光,都沒用了。」

連日來的豪大雨,讓瓜農的辛苦全付諸流水,剖開西瓜看見腐爛的果肉,他們說,真的不知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屏東縣農業局統計這次雨災的損失,已增加到2千3百多萬元,西瓜、洋香瓜等瓜果類損失最嚴重,面積高達80萬頃,佔了4成以上,另外還有飼料玉米,耗損60公頃。瓜農:「果實都還沒採收才糟糕,雨就來了,全都死光光,連幼苗也都沒用了。」農損金額不斷增加,縣府農業局已經向農委會申請救助,希望能減輕農民損失。

Top

 
 
  6月中豪雨農損達2338萬元 屏東縣損失最重

摘錄自2008年6月17日中央社報導

近日受鋒面影響,陸續造成台南、高雄、屏東、苗栗縣等4縣農業災情,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彙整各縣市政府查報資料,截至昨天晚間各地農損估計達2338萬元,其中以屏東縣損失最多。

農委會表示,農作物估計損失金額2338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589公頃,損害程度19%,換算無收穫面積114公頃,主要受損農作物以西瓜浸水較嚴重,次為洋香瓜浸水、椪柑落果及茄子浸水等。

豪雨受害地區以屏東縣損失1459.8萬元最嚴重,苗栗縣損失633.4萬元次之,台南縣損失137萬元,高雄縣損失108.5萬元。

Top

 
 
  希臘南部發生強震 未傳財物損失

摘錄自2008年6月18日法新社雅典報導

雅典國家天文台說,芮氏規模五5.7強烈地震今(18日)晨侵襲雅典南方的伯羅奔尼梭半島。10天前,這個地區才發生更強烈的地震,造成兩人喪生。

天文台說,地震發生在上午4時58分(台灣時間上午9時48分),震央在雅典西南方90公里,靠近阿戈斯鎮。

天文台地震學家說:「這是一次強烈地震,不過沒有傳出傷亡和財物損失。」

希臘是歐洲地震最頻繁的國家,歐洲有紀錄的地震一半都發生在希臘。

專家曾警告,這個地區8日發生規模6.5地震後,會有強烈餘震發生。當時的地震造成兩人喪生、兩百多人受傷、一千多戶住家受損。

Top

 
 
  日地震形成多處堰塞湖 道路位移300公尺

摘錄自2008年6月1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日本東北部前幾天發生的地震,形成了多處堰塞湖,部分河道的水位開始上升,隨時有潰堤的可能,受災地民眾的不安情緒正不斷高漲。另外,道路斷裂情況也不少,甚至災區有一條道路發生水平移動達到300多公尺的距離。

日本國土交通省目前已經確認在岩手縣一關市和宮城縣栗原市總共有11處堰塞湖。一關市一條寬約10公尺的河道已完全被阻塞。水位正不斷升高的堰塞湖使災區民眾人心惶惶。

京都大學主修河流工學的名譽教授高橋保指出:什麼地方會形成堰塞湖很難預料。如果位於陡坡的話,可能會一下子就發生潰堤。

Top

 
  論壇:超級污染大戶 中鋼公司該負起社會責任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環保署環評會日前通過了中龍鋼鐵二期二階計畫案,其中該計畫必須減碳15%做為開發條件的訊息,正引發各界爭議,環保署則急忙澄清無此結論,僅為沈署長舉例分析,用於提醒企業界應掌握全球減碳潮流及我國減碳政策。

然而,本案之通過仍值得政府及社會共同關注。

中龍最大股東中鋼公司本就是排碳大戶,位於高雄的煉鋼廠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已高達2,400萬噸,如果再加上中龍的1,172萬噸,則中鋼公司整體排放量已將近全國的13%,對於類似中鋼、台塑這些超級排碳大戶,如果在溫室氣體減量法中,採無償分配或低比例標售二氧化碳的排放權,則形同授與高污染之權利,且污染越大者獲利越多,將是社會最大之不公平不正義。

中鋼公司一向被美化為重視環保的事業體,然而,卻無法掩蓋其高污染的事實。該公司所排放的戴奧辛占高雄市的93.7%,占全台42%,使得高雄市成為全台戴奧辛排放量最高的地區。除了產能龐大外,環保署所制定的排放標準太過寬鬆是主要原因,相較於垃圾焚化爐0.1奈克/每立方公尺,以及同屬煉鋼的電弧爐0.5奈克/每立方公尺,中鋼公司燒結爐的排放標準居然高達1奈克/每立方公尺,比焚化爐整整寬鬆10倍。而且明明有改善空間,至今卻拒不作為。

中鋼公司是高雄市各種空氣污染物的超級排放大戶。其排放總量佔高雄市固定污染源總排放量的37.6%,其中粒狀物就占了68.9%、硫氧化物占37.7%、氮氧化物占36.6%、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占18.4%。高屏空品區幾十年來都是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空污會引發兒童氣喘、呼吸道疾病等嚴重侵蝕人們健康已是不爭的事實。也就是說,中鋼公司巨大的獲利是建築在犧牲高屏地區人民的健康之上。

再者,中鋼公司所耗用的能源,約占全國的7%,能源占其成本約30%的比重,可說是極為高耗能的產業。雖然中鋼80%的電力都來自該公司的汽電共生廠,但仍約20%是外購電力,以台灣的工業用電每度價格平均約1.84元計(為全亞洲最低),低廉的能源成本是來自納稅人的大舉補貼。

中鋼公司做為高雄地區最大污染事業體是不爭的事實,當其增加產能大賺錢時,就意味著高雄的污染量增加。對此,該公司理應對高雄地區提出環境友善的計畫,或者協助高雄發展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相關產業,稍微彌補其所造成的傷害。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戴奧辛排放等,可以改善卻拒不改善,只會發放高額的年終獎金,卻不願投資改善污染管控的成本,實在是太不負責任。

在中龍鋼鐵持續擴增產能,讓台灣背負二氧化碳排放高成長的壓力,而且惡化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之際,我們期待政府確實要求中鋼公司履行其最基本的社會責任。同時更應讓鋼鐵業朝向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發展,而非持續擴張基礎煉鋼之產能,讓土地和子孫背負沈重的污染。

Top

  行動參與: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 邀請您連署成立南大西洋鯨保護區

發起者: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

連署截止日期:6/23(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發起南大西洋鯨保護區倡議及連署,希望在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前,完成全球十萬人連署,但至今只有三萬多人的進展,亟需各界幫忙推動連署,好讓全球保育壓力促成南大西洋鯨魚保護區設立成功。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發起連署的連結圖案,可以下載後貼到您的部落格或網站上協助推廣。

請一起舉手之勞救鯨豚!謝謝!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