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8.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來杯公平貿易咖啡

數位造林
2008志工培訓營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環團祭出鍾馗陣 要監察院抓環境惡鬼

環境普渡擺出鍾馗陣
【相關連結】

環境普渡大會 民眾持「怨」 喚環保魂

環保署20週年 環境倒退 民間送腫瘤蛋糕

守護彰化海岸──從彰工火力電廠看環評制度

環保團體立看板 反對興建彰工火力電廠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環保團體昨(14日)舉辦第二年的環境普渡,前往監察院悼念環境亡魂,超渡通過6年卻未發揮功能的「環境基本法」,並擺出鍾馗陣,希望監察院可以扮演鍾馗角色,緝拿破壞台灣環境的兇手。

另有數十名反彰火聯盟的民眾聚集在監察院門口,堅決反對死灰復燃的彰工電廠開發計畫。彰工火力電廠開發案在2007年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後,做出「不予開發」的結論,但台電卻在送進環評大會前緊急退件。撤案不到一年的時間,在環評委員更替後,今年6月7日再度以相同內容重新送件。「這根本是鑽環評法漏洞,無視環評法的存在,未來任何開發案只要循台電彰工電廠模式,就沒有不會通過環評的開發案。」蔡嘉陽不平的說…精采內文

 
 
  奧運專題: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下)
北京養狗新政策,在街頭打狗。(圖片來源:Sirius GAO)

作者:胡慕情

種族屠殺

中國大陸駝鳥改造城市的方式,也使得北京政府開展一場驚人的種族屠殺。因中國當局無力控制狂犬病與市容問題,於是製作許多與刑具無異的捕狗器具、立下狗隻不得超過35公分的規定—違者殺無赦!

許多狗兒慘遭棍棒活活打死,狗兒們被有計劃地以木棒、鐵鉗、活埋等方式殘殺。中國官方無情地追捕、強搶北京街頭數十萬隻狗兒,無數領有牌照並已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家犬,在飼主面前被活活擊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瑞祥
一隻在加州海邊躍出水面的座頭鯨。圖片來源:NOAA

 


夏季汛期高峰期間,中國上海出現大面積的淹水現象,山東的局部暴雨讓過半數的水庫緊急洩洪,還有雲南因為汛期而有170餘位死亡等等災情傳出的同 時,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卻表示,水價即將提高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日前更新《瀕危物種紅皮書》鯨豚類名錄的同時,美國法院作出對鯨豚有利的判決, 禁止太平洋軍演使用聲納;但另一方面,布希政府為了加快開發案審查速度, 竟準備修法跳過生態衝擊的評估程序。在台灣,行政院長劉兆玄14日在院會中指示,未來離島建設方面,以博奕除罪化為推動方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請支持萬人連署: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
烤肉(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團體

每年中秋節全台幾乎都陷入烤肉瘋!但根據2006年中秋節(10月6日)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以汽機車最多的大台北地區來說,中秋當晚六小時(從晚間6-12點)排出的各種汙染物中,一氧化碳排放增加量就達一半,相當台北汽機車總量1.5倍車輛「上街」…詳細內容

 
 
  環境普渡擺鍾馗陣 悼「環境基本法」、反彰火

本報2008年8月1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李泰叡報導

環境普渡哀悼環境基本法中元普渡前夕(14日)環保團體前往監察院悼念環境亡魂,超渡通過6年卻未發揮功能的「環境基本法」,並擺出鍾馗陣,希望監察院可以扮演鍾馗角色,緝拿破壞台灣環境的兇手。另有數十名反彰火聯盟的民眾聚集在監察院門口,堅決反對死灰復燃的彰工電廠開發計畫,最後由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遞交陳情書,告發台電彰濱工業區火力發電廠的不當開發。

今年已舉辦第二年的環境普渡,從去年的環保署移到監察院進行。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環境普渡的意義是為了哀悼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被犧牲的人、動植物和環境。今年6月監察院重新開張,潘翰聲希望監察委員不要只打政治案,更應該站在人民的立場,徹底查辦近年來的環境錯誤政策和弊案。

環保團體以鍾馗陣的傳統民俗方式進行環境普渡,藉鍾馗抓鬼來替天行道。鍾馗身邊圍繞了黃、黑、綠、紅、白五隻小鬼,每隻小鬼各拿著寫上台電董事長、鹿港鎮長、經濟部長、環保署長與行政院長的令牌。隨著陣法步伐,從行政院到監察院,最後在監察院門口搭立的祭壇,將五隻小鬼收服,意味著徹底打擊破壞台灣環境的「髒東西」。

反彰火聯盟監察院前陳情今年環境普渡的另一主軸是悼念「環境基本法」,反彰火聯盟召集人黏錫麟和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都表示,已經通過實施6年的「環境基本法」,是守護台灣環境的根本大法,但政府與財團為了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卻讓環境基本法一通過就夭折,無法發揮防堵功能。環保團體藉超渡、招魂儀式,象徵讓環境基本法重生。

另外,環保團體也針對彰工火力電廠開發案提出不當開發的事證,希望監察院明察。黏錫麟指出,台灣目前根本不缺電,根本不需要蓋發電廠,再加上彰化鹿港當地的發電廠密度趨近飽和,中部空氣品質長期受電廠與高污染產業影響,懸浮微粒和戴奧辛濃度是全國之冠。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陳情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在2007年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後,做出「不予開發」的結論,但台電卻在送進環評大會前緊急退件。徹案不到一年的時間,在環評委員更替後,台電於今年6月7日再度以相同內容重新送件,環保署也認定為新案件,將於8月26日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這根本是鑽環評法漏洞,無視環評法的存在,未來任何開發案只要循台電彰工電廠模式,就沒有不會通過環評的開發案。」蔡嘉陽不平的說。

蔡嘉陽向監察委員洪昭男遞交陳情書,洪昭男在瞭解陳情內容後,請陳情者補足其他相關資料,包括去年環評審查結論的檔案。並希望反彰火聯盟可以先確定彰化縣政府對此開發案的態度,「如果地方政府和聯盟的意見不一致,就比較難辦。」洪昭男也表示,陳情者補件後,會儘速向台電、環保署瞭解狀況,希望可以趕在8月26日開發案審查前,做出圓滿的處理。

Top

 
 
  奧運專題: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下)

作者:胡慕情

種族屠殺

中國大陸駝鳥改造城市的方式,也使得北京政府開展一場驚人的種族屠殺。因中國當局無力控制狂犬病與市容問題,於是製作許多與刑具無異的捕狗器具、立下狗隻不得超過35公分的規定—違者殺無赦!

許多狗兒慘遭棍棒活活打死,狗兒們被有計劃地以木棒、鐵鉗、活埋等方式殘殺。中國官方無情地追捕、強搶北京街頭數十萬隻狗兒,無數領有牌照並已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家犬,在飼主面前被活活擊斃。

有些獵捕單位更發明一種長型鐵夾,以便夾住流浪狗的脖子再拖回打死,有些狗因此被鐵夾子夾斷脖子而一命嗚呼。北京政府並在市郊挖出許多大坑,將數以千計不論是否斷氣的狗,通通一併丟入掩埋。

而讓屠狗機器順利運作無礙的,正是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她主張以滅絕方式處理中國的流浪狗問題,使中國境內殺狗成為合情合理之事。北京街頭充斥狗隻的哀鳴,與人類同為一條生命的狗,在瘋狂的民族自尊下被生吞活剝。

中國官方殺狗毫不遮掩。經國際媒體與中國人民透過網路散播紀錄披露後,引起全世界震驚,但奧委會卻遲遲沒有動作;為了市容的概念屠狗,完完全全違背奧運強調的真、善、美精神。

但中國卻不是唯一這麼野蠻的國家,2004年雅典奧運,希臘當局也以同樣理由大肆撲殺流浪狗。奧運原有精神其實蕩然無存。體育不再有任何純然體育的可能,體育競賽在國際鎂光燈的注目下,卻依然只是配角。奧運的五環聖火,象徵的不是五大洲相連和平共處,只是利益共同體的符號,聖火燒紅這些國家的眼,也因此寫下奧運血淋淋的一頁。

北京養狗新政策,在街頭打狗。(圖片來源:Sirius GAO)

不能說的秘密

縱觀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問題,已不再是僅使國內環境遭到破壞,其周邊國家更逐漸感受來自跨境污染的壓力。如2007年3月南韓環境科學院發表報告指出,韓國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從柴油車中排出者只占8%;而從中國大陸飄來的或因國內施工現場、土壤、非法焚燒過程中產生的,則佔了 6080%。更別說台灣已經在近3年東北季風南下時段發現,台灣環境受中國大陸工業污染或浮塵影響的比例逐年上升。

就因為環境問題無國界,使得即使遠在太平洋對岸的美國,亦點名中國大陸的跨境污染問題。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環保署對美國「汞沉積物」進行追蹤,發現很大一部分源自中國大陸和印度;在美國東西海岸,也都檢測到源自中國大陸通過空氣傳播的化學物質和微粒。

可想而知,將工廠轉移到北京以外,對解決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危機並無太大幫助。環境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空氣與水污染更不可能有著明確界線;目前來看,北京的污染大戶是鋼鐵,加上中國大陸政府鼓勵發展汽車産業,若繼續放任,奧運之後,難保中國大陸不會繼續蒙灰。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國大陸政府為了呈現其積極改善空氣污染的成效,竟異想天開地使用人造雨技術使天空看起來看明亮。中國大陸政府以此宣稱「北京終於看得見藍天」,但它所耗費的自然資源卻未被看見。

為了迎接北京奧運,政府也打造了知名的「鳥巢」(北京奧運會主會場)與「水立方」(國家游泳館),並宣稱這些新建設的奧運會場館不僅雄偉、壯觀、高科技,更絕對符合人文與綠色概念。但在自豪語氣的背後,卻隱匿了中國大陸政府許多「不能說的秘密」。

以水立方為例,中國大陸政府指出,「水立方」的水在注入泳池前都將經過砂濾、臭氧、活性炭等淨水工藝,且全部使用臭氧消毒,以達池水潔淨透徹、有效去除異味,及減緩池水對人體的刺激。中國大陸政府更宣稱其水質已達到國際泳聯制定的最新水質衛生標準,且遠遠超過現階段飲用水標準,可以直接飲用。

姑且不論中國大陸政府的聲明是否確實。對照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人民用水現況,至少能確認的是:尖端科技似乎僅為妝點奧運而存在—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60年,仍有「數以億計」的人口沒有衛生安全飲用水。中國大陸幾乎所有河流與地下水都遭污染,加上市場壟斷與民眾無法參與監督,水廠飲用水質量根本難以保障。

而設若北京市飲用水是合格的,那麼其水質應該得符合潔淨透徹,沒有異味,不含病原微生物、水中化學物質及放射性物質含量不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基本原則。但水立方的水明明引用北京人民飲用的水,為何還得經過層層處理?中國大陸政府所宣稱的「事實」與「成就」,該如何認定?

經濟體共犯結構

中國大陸終於獲得奧運主辦權,中國大陸人的歡欣鼓舞其實不難體會。從許多中國大陸人的部落格(博客)便可得知,她們的激奮,大半源於過去被帝國列強全力打壓—東亞病夫、支那的稱號,是中國大陸人急欲擺脫的惡夢。因此,當西方明目張膽地宣稱要藉由眾所矚目的奧運以改變中國大陸過去不肯妥協的觀念,對中國大陸來說,心裡不可能沒有反彈。

但這股反彈卻被中國大陸政府巧妙地壓制下來,而西方國家竟也接受—揣想畢竟中國大陸政府非常清楚現下早已將半隻腳踏入資本主義邏輯之中,而中國大陸政治型態雖屬極權,但「自由主義」(註一)的影響不可能僅限於貿易。也就是說,北京無法,也再不可能自身於民主進程之外。

然而,中國大陸承諾改善環境問題畢竟只是政治手段,從其藉由極權壓力捉捕許多揭發污染事件的民眾、將工廠遷移別處而非從此閉廠、忽視人民健康便可一窺究竟—污染問題是工業化發展必經階段,無須大驚小怪。

而支持中國大陸政府繼續忽略的幕後黑手,答案就存於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註二)日前在北京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這份報告中指出,有28家世界知名企業污染物排放資訊公布情況不盡人意,其中13家跨國公司公布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污染物排放資訊,獨漏中國大陸。

綠色和平所調查選取的企業為2007年「財富」雜誌世界5百大企業的前1百名,都是在中國大陸設有生產性工廠的企業。而獨漏的中國大陸排放資訊的13家企業分別是: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車、皇家殼牌石油、豐田汽車、道達爾、通用電器、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日立、雀巢、巴斯夫、寶馬以及東芝…。

環境保護在奧運扮演的角色,無非只是誘人上鉤的釣餌。中國大陸的發展與全球化早已密切結合;儘管中國大陸政府確實注意到整體環境問題,但目前最在意的仍是「搞好經濟」以藉此緩解各種社會矛盾。這將是中國大陸最優先考慮的事情。西方國家希望透過奧運宰制中國大陸,只怕是緣木求魚。

註一、自由主義(Liberalism)是一種意識形態、哲學,以自由作為主要政治價值的一系列思想流派的集合。更廣泛的,自由主義追求保護個人思想自由的社會、以法律限制政府對權力的運用、保障自由貿易的觀念、支持私人企業的市場經濟、透明的政治體制以保障少數人的權利。

註二、綠色和平(Greenpeace)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以環保工作為主力,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綠色和平於1971年成立於加拿大,捐款的人數已經累積到280萬。在全球41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它開始時以使用非暴力方式阻止大氣和地下核試以及公海捕鯨著稱,後來轉為關注其它的環境問題,包括水底拖網捕魚、全球變暖和基因工程。他們的使命是:「保護地球、環境及其各種生物的安全及持續性發展,並以行動作出積極的改變。」

※本文節錄自《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 》一書,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欲轉載請洽玉山社
※作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Top

 
 
  雲南汛期近7百萬人受災 170餘人死亡

摘錄自2008年8月14日中新社昆明報導

08年入汛以來,雲南省共出現8次強降水天氣過程,省內不同程度發生風雹、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
據雲南省民政廳救災處統計,截至8月13日18時,全省因風雹、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累計造成受災人數698萬人(次)、因災死亡174人、失蹤31人、傷病138人,緊急轉移安置災民6.4萬人;民房倒塌9千4百多戶2萬5千多間,損壞9萬7千多間;農作物受災399千公頃、絕收53千公頃;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1.5億元,其中農業直接經濟損失17.4億元。

據介紹,雲南昭通、文山、紅河、昆明、曲靖、楚雄、麗江、版納等地受災嚴重。

Top

 
 
  面臨水荒 中國水利部稱水價全面上調

摘錄自2008年8月14日大紀元報導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屬於嚴重缺水的國家,而農業對水利具有很大的依賴性。中國的水資源70%用於農業,今後農業用水將成爲節水的重要領域。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8月13日表示,08年中國將加速資源産品價格調整,其中也包括水價即將提高。他說,糧食安全以及未來用水安全已經引起關注,中國將確保農業用水,推動中國近期提出的關於糧食增收的計劃。在目前國際糧價上漲的背景下,12年內中國將保證95%的糧食實現自給自足。

胡四一提到,目前全國實際供水量達到5795億立方米,到2010年將新增年供水能力400億立方米。

數月前北京市也曾提出實施階梯水價計劃:隨著人口規模的不斷增長,水資源短缺已成爲制約北京發展的主要因素,特別是1999年以來,北京遭遇連續乾旱,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局面,使節水成爲北京必須面對的課題。實施階梯水價,高昂的水價可以遏制部分居民揮霍用水。而對於低收入者來說,只要其用水在限定額度以內,就可以享受相對較低的水費。

Top

 
 
  護鯨豚 美太平洋軍演禁用聲納

摘譯自2008年8月12日ENS美國,加州,舊金山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隻在加州海邊躍出水面的座頭鯨。圖片來源:NOAA依據美國舊金山地方法院12日核示之協議,未來美國海軍於部份太平洋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時,應嚴禁使用低頻主動聲納系統。

此次由海軍與保育團體兩造共同達成的全面性協議,是依照2008年年初法院頒佈之禁令交涉而成。該禁令旨在限制美國海軍使用拖曳陣列低頻主動聲納探測器監視系統,其利用在浩瀚海底放射猛爆性聲響,監測遠方有無潛艦活動。

法院認同由「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所領導的保育組織聯盟提出的看法,主張海軍於全球70%的海洋部署之低頻主動聲納系統違悖聯邦政策法令。

美國海軍及國防部尚未對低頻主動聲納使用之協議結果做出回應。與此同時,美國海軍的中頻主動聲納使用管制,目前也已進入最高法院司法程序之中。

NRDC高級政策分析家詹斯尼(Michael Jasny)表示:「國防安全與環境保護之間並沒有抉擇的必要性。」「以今日的協議為例,不但兼顧海軍的訓練及戰力,同時亦保護鯨類與其他脆弱物種免受於海底噪音之傷害。」

在此協議下,低頻聲納系統僅限使用於規定之北太平洋海域,海軍並須遵照其他保護性措施,包括季節性和海岸附近的軍事操演空窗,以保護海洋生物的繁殖地與鯨魚的重要棲地。

根據海軍軍方自製之統計,聲納發射後,距源點300哩處之音波強度仍高達140分貝,等於可改變大型鯨魚行為模式音波強度的好幾百倍。科學家們另外也觀察到,在特定海相條件下,單一低頻聲納發出的音波甚至可以傳遍海底各個角落。雖然目前中頻聲納系統最廣為使用,不過一直以來卻也被視為對鯨類的生存帶有殺傷性。

此訴訟案內容堅信,由國家海洋漁業局於2007年同意之全球聲納系統部署,已違反數項聯邦法規,包括「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Marine Mammal Protection Act)和「國家環境政策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等。

舊金山地方法院同意上述違法事項並特別指明,聯邦政府無能依法要求,採取適當應變措拖保護海洋生物。該地方法院早於2002年時已指稱放行聲納部署的命令違法,在此之後NRDC與海軍開始進入限制低頻聲納使用之協商程序,直到2007年漁業局發佈放行命令。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布希擬修法 開發案可略過生態衝擊評估

摘譯自2008年8月12日ENS 華盛頓報導;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在加州馬洛海邊玩耍的瀕絕南海水獺。Carol DiNolfo攝美國布希政府11日大刀闊斧修改《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授權聯邦政府機構不需與專家協商,即可自行評估決定各項建設和活動是否會對瀕危與受威脅物種造成傷害。內政部官員辯稱這項提案將更易於法令執行,但批評者認為這反而會摧殘那些保護受瀕危動植物的法令。

美國內政部表示,此項提案中的改變,將鬆綁現今聯邦政府機構必須諮詢聯邦野生物專家的規定。這些諮詢要求原本是為了確保伐木、採礦與道路建設等各項活動不會有害瀕危物種。

但是內政部認為每年根本不需要上千個這類的協商。美國內政部長坎培松(Dirk Kempthorne)表示,現行的規定造成了不必要的衝突和延誤。

根據這項內政部的修法議案,聯邦政府機構如果認為他們的行動對瀕危物種只會造成些許傷害,就可以跳過諮詢程序;但是,這樣它們也必須為往後瀕危物種的任何傷害負責。

此修法議案也限定,聯邦野生物機構必須在60天內回覆諮詢案件,如果提出的生態衝擊分析報告超出此時效,開發機構可不必加以理會,計劃仍可繼續推行下去。

坎培松表示:「這次修法後,法令還是能繼續保護瀕危物種。只是,我們著眼在諮詢程序──這項程序攸關聯邦計畫與其後續風險、以及對瀕危物種衝擊的評估。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更快速的諮詢程序,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我們的資源。」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局長霍爾(Dale Hall)也稱此提案是「正確邁前的一大步」,他表示現行的協商規定是二十幾年前訂的,但現在聯邦政府團隊內已經有比當時還多的專家,可以評估政府的行動是否會危害瀕危物種。

然而環保人士與民主黨議員們並不買單。美國國家野生生物基金會資深人員科斯迪亞克(John Kostyack)表示:「這次法規改變恐使布希政府摧毀三十幾年來的環境進展。他們不但排除中立專業的野生生物學家,還縱容特定的政客壟斷決策大權。」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劉揆:推動離島博奕除罪化

摘錄自2008年8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經濟部1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中指出,依據愛台十二項建設,從鬆綁與重建觀點,已選定七大建設,包括規劃全台便捷交通網、北部桃園航空城、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南部高雄港市再造方案、東部養生農生農業與觀光發展、離島建設及國土保育。

行政院長劉兆玄聽取報告後表示,愛台十二建設中有關建設區域發展的重點項目,在全力推動建設區域發展後,將為台灣國土空間及產業發展帶來全新風貌。他裁示在建設計畫中加入航空法制化、中部科技人才培育。至於在離島建設方面,則以博奕除罪化為推動方向。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指出,如果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博奕除罪化,政府會配合立法院修法,以推動離島可以發展博奕事業為優先。經建會目前正評估國內是否要發展博弈產業,報告預計12月出爐。若經評估認為可以發展,原則上將以離島優先,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三地都已躋身「博弈專區」候選名單。

新聞局長史亞平補充說,離島博奕目前仍未完全定案,劉兆玄建議先做為一個推動方向,並納入經建會未來的建設計畫方向。

Top

 
  行動參與:敬請支持萬人連署: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團體

中秋不烤肉  健康又環保

每年中秋節全台幾乎都陷入烤肉瘋!但根據2006年中秋節(10月6日)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以汽機車最多的大台北地區來說,中秋當晚六小時(從晚間6-12點)排出的各種汙染物中,一氧化碳排放增加量就達一半,相當台北汽機車總量1.5倍車輛「上街」。佳節反成環境災難日。環保署強調,木炭燃燒不完全除了會產生一氧化碳,還有多環芳香烴(PAHs),已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尤其若木炭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等量香菸高12倍,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健康危害風險,烤肉形同慢性自殺。

不烤肉  減「碳」量驚人

根據關稅總局統計,2006年1到12月進口木炭3,400萬公斤,其中九成五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中國,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環保署指出,木炭屬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1公斤木炭要消耗6-10公斤木材。人工植林一公頃林地產出15萬公斤木材,約可製造1.5萬公斤木炭;3,400公斤木炭就須砍伐2,260公頃植林面積,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保守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87個大安森林公園。

節能與減碳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北中南關掉70分鐘的燈,省下30萬度的電,換算減少187噸二氧化碳,但這一小小環保成果,一個中秋節就全部抵消掉了,燃燒1公斤木炭會排放3.7公斤二氧化碳,約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估計全台2300萬人,有三成民眾烤肉,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用力省電還不如少吃燒烤。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 高美鈴•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