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2009環境手扎,好想擁有啊
蝶會2009桌曆
編輯室小啟

1206抗暖化大遊行,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起上街走走吧!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二氧化碳減排 WWF開發線上計算系統

紐約甘迺迪機場。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出遊更環保 旅遊網站綠化你的行程
給綠色旅行家的建議
要玩要環保 這19家旅館綠得好

想要來套綠色遊程嗎?WWF與企業合作架設特別的網站,幫你計算遊程的碳排放,並幫你盤算如何補償,這個網站名為「歐洲旅遊計劃專家」(European travel planner)系統。網址是 http://travel.panda.org

使用者到這個網站上,可查詢旅遊時刻和接駁方式,以及不同的運具選擇所產生的碳足跡。不管是商務旅行或觀光旅遊用途,都能用這套系統暸解遊程,對遊程的財務與環境成本做管理。WWF希望能藉此鼓勵旅遊者選擇碳足跡最低方案。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從福建頸斑蛇的發現看台灣生物多樣性基礎調查的缺失
福建頸斑蛇

作者:毛俊傑(國立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

每當台灣發現新出現的蛇類物種時,總會有人提出,該物種是否為民眾棄養或逃逸之類質疑的聲音,的確台灣民眾飼養外來種寵物棄養、野放或逃逸的現象,層出不窮!福建頸斑蛇,1999年首次出現於台灣動物物種名錄的新蛇類,一則平面媒體出現「國家公園『保育』有成,發現了新紀錄種蛇類」的報導,令人不覺莞爾一笑!一個未曾被發現過的物種,該如何進行保育?

福建頸斑蛇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東南部,台灣為該類群蛇類唯一分布於島嶼的族群。屬於森林底層活動穴居的小型無毒蛇類,以無脊椎動物(如蚯蚓、陸生渦蟲等等)為食,雄蛇與雌蛇在體型上及鱗片數上有明顯的雌雄二型現象,亦即雌雄蛇有明顯的差異。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堪薩斯州的河流。圖片來源:美國地調局堪薩斯科學中心

台灣雖小,但有許多創意社區,隱身在各地的街弄巷道中,打造各自的夢想。台中縣的社區營造博覽會中,有社區利用廢紙漿捏動物、把小樹果變首飾來提升景氣南投縣竹山鎮的富州社區,則舉辦農村休閒體驗活動,讓都會區的民眾種植芭樂樹,體驗農村生活、關心地方產業。

遇上全球金融風暴,聯合國高層氣候官員呼籲:勿用「既廉價又骯髒」的手段來搶救經濟危機,否則對抗全球暖化的努力將可能遭受破壞。每天一定要面對的「居住」問題,如何對抗經濟不景氣,又能跟的上環保潮流?美國民眾開始選擇住小坪數的房子,回歸簡單生活

農業肥料污染水源 這筆帳算出來了!據美國堪薩斯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因為水源受農業肥料污染,政府當局、飲用水處理廠房以及每個美國人,每年為此的支出總和至少43億美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保留茄萣溼地 劃設自然溼地公園
茄萣溼地鳥況豐富,總計發現34科120種。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1976年高雄縣政府在茄萣溼地闢建近海漁業特定區,即現在所稱的興達港;1986年政府又在興達港東側規劃遠洋漁業特定區,計畫總面積271公頃。

20幾年來,漁業日益蕭條,興達港的漁船僅剩不到100艘,用鹽田填土劃設的近海漁業特定區,住、商等進駐率不到2成;耗資70億於1998年興建完成的遠洋漁港,從完工至今沒有半艘遠洋漁船進駐,閒置10年,廣大的鹽灘地在築港填土之後便荒廢至今,靠雨季時的積水,已變成季節性的溼地,吸引成千上萬野鳥前來棲息,鹽灘地上自然發育的海茄苳、欖李及耐鹽的濱海植物也處處顯露生機。不幸的是,高雄縣政府竟以發展專區內的生活道路系統計畫為由,先行興建遊艇產業專區的聯外道路,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請興建兩條總長度約2.4公里的道路。精采內文

 
 
 
二氧化碳減排 WWF開發線上計算系統

摘譯自2008年11月27日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莫聞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一瑞士公司-routeRANK為幫助對抗氣候變遷問題,已專門開發了一套線上「歐洲旅遊計劃專家」(European travel planner)系統。

屆時,WWF旅遊計畫專家將提供使用者旅遊時刻和接駁方式資訊,同時也會顯示每次選擇旅遊方式後將會產生的碳足跡。WWF當然希望能藉此鼓勵旅遊者選擇碳足跡最低方案,然而透過旅遊者的不同選擇,所有交通工具的碳釋放量也能得以達到均衡。在交通工具方面,旅遊網頁通常只有一種考慮方式,但WWF旅遊計畫專家則提供了各種服務,包括全部路線以及完善的道路、鐵路和飛機整合資訊。

WWF旅遊計畫專家主要是針對消費者和單一商務人士,連結網址為http://travel.panda.org

WWF企業關係部負責人吉雷納德(Jean-Paul Jeanrenaud)表示,「大眾對於一個容易使用、線上的搜集引擎需求很大,不僅能從中得知A地到B地的所有不同路線,也能知悉每種方式所花費的成本和碳排放量。」

「不管是用於公事或是休閒用途,由routeRANK公司贊助的WWF旅遊計畫專家都將會提供協助,讓旅遊者能更加了解、管理,並能減少財務和環境成本。」吉雷納德說道,「以一個像WWF的保育組織而言,在幫助我們實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上,確實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角。」

旅遊者可以在網頁直接輸入起訖點,接著就會出現所有路線清單、相關行程、包含轉接駁車的預計旅遊時間以及詳細的二氧化碳排量放等資訊。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routeRANK公司目前正準備開發更精緻且更加客製化的版本,以提供給企業與政府部門安排行程時使用。而客製化版本也會針對挨家挨戶拜訪提供更詳盡的路線選擇、管理回報工具、聯合預訂系統以及碳排放量減少額度。

前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托佛(Klaus Toepfer)表示︰「旅遊計畫專家是個很聰明的工具,可以讓使用者為特定旅程和旅遊路線,做出一個具有知悉碳排放意識的抉擇。」

一位WWF合作夥伴表示,「透過選擇不同旅遊方式,使用者將有權利來均衡碳排放量。只要在綠色能源方案上點擊滑鼠,就能買到『友善氣候』。」

WWF旅遊幫手會自動計算整個旅程的碳排放量,同時也會算出全球藉由投資再生能源新計畫,以彌補排放出的碳所需耗費的成本。

※ 原文詳見WWF網站

Top

 
 
  生物簡介:從福建頸斑蛇的發現看台灣生物多樣性基礎調查的缺失

作者:毛俊傑(國立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

每當台灣發現新出現的蛇類物種時,總會有人提出,該物種是否為民眾棄養或逃逸之類質疑的聲音,的確台灣民眾飼養外來種寵物棄養、野放或逃逸的現象,層出不窮!福建頸斑蛇,1999年首次出現於台灣動物物種名錄的新蛇類,一則平面媒體出現「國家公園『保育』有成,發現了新紀錄種蛇類」的報導,令人不覺莞爾一笑!一個未曾被發現過的物種,該如何進行保育?

福建頸斑蛇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東南部,台灣為該類群蛇類唯一分布於島嶼的族群。屬於森林底層活動穴居的小型無毒蛇類,以無脊椎動物(如蚯蚓、陸生渦蟲等等)為食,雄蛇與雌蛇在體型上及鱗片數上有明顯的雌雄二型現象,亦即雌雄蛇有明顯的差異。當受到外來干擾時,福建頸斑蛇會將全身撐開變為扁平狀,試圖以看起來較大的軀體嚇退敵人。此種蛇類在台灣最早發現的時間、地點已不可考,但留有一不具標籤及基本資料的標本,存放於台大動物學系(現為更名為生命科學系)的標本庫,並與一條台灣特有種蛇類斯文豪氏遊蛇置於同一標本瓶中。 脹頸的福建頸斑蛇

由於兩者在型態上有明顯的相似性,例如:身體軀幹部的鱗片數均為15列,後頸部均有一大型黑色枕斑,加上兩者體色呈現深淺不等的黃褐色,僅在容易被忽略的特徵如:腹部及尾下的鱗片數目、頰鱗的有無及俗稱蛇鞭的雄性生殖器可以明顯看出差異。

推測在早期發現此一福建頸斑蛇時,因當時與中國大陸學界的學術交流管道並不通暢,兩方的資訊交流少,兩地物種亦不容易進行比對,單憑一條發現的個體,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及條件,除了依傳統的方式比較鱗片特徵外,並無如今日常用的分子遺傳親緣之類較準確的檢測技術可供分析,因此極可能被單純視為斯文豪氏游蛇的個體變異,而未進一步深究,標本亦塵封於台大標本館中。直到1997年當時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碩士生蔡添順、王緒昂等人於山區進行調查時,發現兩隻個體,進行文獻比對後確認為福建頸斑蛇,但保存的標本卻在不久之後遺失。

斯文豪氏遊蛇 同年8月我前往台大動物學系標本館測量遊蛇亞科蛇類標本時,於標本庫中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發現了該瓶沒有標籤及基本資料的斯文豪氏遊蛇與福建頸斑蛇。直到1998年我於陽明山進行研究之便,協助國家公園保育科的黃光瀛先生確認路死蛇類標本物種鑑別時,從幾筆標記為斯文豪氏遊蛇的冰存動物屍體袋中,找出被誤認的福建頸斑蛇,自此才得以順利發表,完成正式的科學記錄。但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初次發表此一新紀種錄種文章所使用的標本,多數來自於遭車輛輾斃的個體,這也另人擔憂台灣的道路及車輛在山林之間擴張的速度,比起我們瞭解周邊生物多樣性物種狀況的速度快上許多。

自1980年代以來,台灣的本土學者陸續發表了數種新種、新紀錄種的兩棲類及爬行類,顯示在此之前,儘管眾多歐美、日、台等國籍研究人員歷經150多年在台灣的調查與研究,生物多樣性的基礎資料仍未完整,直到今年仍有兩種台灣新種山椒魚及兩個新種蜥蜴完成正式科學文獻發表,或許每一新出現的物種均不斷的提醒我們,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基礎調查仍是未竟之功!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社造拚景氣 廢紙漿捏動物 小樹果變首飾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經濟不景氣,我們靠爭氣來提升景氣!」台中縣投身社區總體營造的民眾,昨(1日)異口同說出他們的心聲。鎌村社區國寶級的工藝師陳總權,以廢紙漿變耶誕糜鹿,忠義社區著軍裝的女兵賣眷村特製滷味,小小的樹果也可以變首飾,和平鄉的泰雅族美女教您做飾品;他們用創意帶動競爭力,凝聚社區齊心提升景氣。

台中縣社區營造博覽會,昨(1日)於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行,全縣21鄉鎮市共有27個社區參加;2008年以打造社區「任天堂」為主題,社區夢想家,任他們的夢想打造,將家園變天堂的精采故事,創造他們獨一無二的價值。

來自大雪山社區的甜柿冰棒,石岡媽媽的客家美食點心,清水文昌社區十八坎風味餐,大雅忠義社區眷村美食;這些在旅遊景點上的產業型社區,他們不受景氣影響,用創意帶動競爭力,即使景氣冷,生意依然強強滾。

Top

 
 
 
竹山富州社區 體驗農村休閒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自由時報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休閒農業區協進會營造農村休閒體驗成果顯著,11月30日舉辦「富州心體驗—秋收冬藏的五感之旅」來自北、高等都會區百餘位民眾利用假日前來體驗農業休閒活動,品嚐特色美食外,還能欣賞竹藝之美,每位參與者均加入種植芭樂樹的行動,既關心地方產業,也為環保盡份心力。

富州休閒農業區協進會理事長陳靖賦指出,富州社區擁有豐富農產及人文藝術特色,遊客來此得以盡情體驗採集芭樂、百香果、蜂王乳與茄子等地方特產的樂趣,同時品嚐當地特色美食的迷人滋味。

活動有竹編師傅曾水對示範斗笠的編織技巧,書法家吳德賢現場表演陶雕書法的創作過程,另有中州國小演奏動聽竹琴及社區媽媽舞蹈演出,音樂聲中,活動會場洋溢著濃濃的藝文氣息;每位與會者更獲邀親自種下芭樂樹,等到長成結果時,將邀請回來採果收成。

Top

 
 
  聯合國氣候官員擔心各國以「廉價且骯髒」手段搶救經濟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路透社波蘭報導

聯合國高層氣候官員今天(1日)表示,世界各國必須避免利用「既廉價又骯髒」的手段來搶救經濟危機,否則對抗全球暖化的努力將可能遭受破壞。

波爾(Yvo de Boer) 表示,如果各國政府面對經濟衰退的因應方式是興建廉價、具有高度污染的燃煤發電廠,那麼全球恐將面臨第2波金融危機,一旦氣候變化的衝擊效應開始產生,這些燃煤發電廠將必須全數拆除。

全球各國預訂於12月1日至12日之間展開會議,並針對氣候變化訂定新協議。波爾在這項會議之前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最關心的是這次金融危機可能導致出現另1波拙劣投資決策的出現。」

Top

 
 
  回歸簡單生活 不再為房貸傷神 美民眾改住迷你屋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東森新聞報導

住慣大房子的美國人在房貸信用危機爆發,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後,現在也開始選擇住小坪數的房子。舊金山就有人住在郊區不到3坪的房子裡,不過房子雖小,裡面各項設施卻是一應俱全,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他們回歸簡單的生活型態,不想再為房貸傷腦筋。

3坪不到的迷你屋小歸小,但內部設施一應俱全,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經過精心設計擺放,完全不佔空間,且它是以低污染的概念來設計,社區有共用的太陽能板供給電力,非常有環保意識。謝福說,他很不喜歡把溫室氣體排到空氣中,而他知道美國人的房子在每年平均會排出18噸的溫室氣體。

一棟迷你小屋的坪數從2坪至20坪都有,售價從3萬8000美元到7萬美元,大約是新台幣127萬到233萬,幾乎是人人都付擔得起,迷你屋的主人說,最重要的是降低自己的物質欲望,回歸到簡單的生活型態,住在這樣的小屋裡也是怡然自得。

Top

 
 
  農業肥料污染水源 這筆帳算出來了!

摘譯自2008年11月24日ENS美國,曼哈頓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堪薩斯州的河流。圖片來源:美國地調局堪薩斯科學中心據美國堪薩斯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因為水源受農業肥料污染,政府當局、飲用水處理廠房以及每個美國人,每年為此的支出總和至少43億美元。負責此研究的生物學教授杜德斯(Walter Dodds)表示,研究者已計算出為了保護水中生物免於受到營養物的污染,一年得投入4400萬美元。

杜德斯與堪薩斯大學的研究者得出上述結論,主要是依據美國環保署的全美水體氮、磷含量資料庫。

氮、磷等破壞性物質,是以非點源污染為主,經由湖泊或是從單一管線進入環境的,相對來說是少數。杜德斯指出,這些物質以各種方式進入環境,例如:行栽作物(row crop)透過逕流影響周邊土地。

研究者已計算出污染造成的金錢損失,影響因素有湖邊土地減值、處理飲用水支出以及愈來愈少人從事釣魚與划船等休閒娛樂造成稅收減少。

杜德斯期望這份經堪薩斯大學的調查能夠被決策者採用,因為報告忠實記錄了美國營養物污染問題,並呈現出事情的重要性。他說到:「把環境問題用金錢損失來呈現,決策者與大眾就會注意到。以金錢來衡量環境問題,人們才去算計污染所造成的實際花費。」

本項研究已刊登於上月出版的《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網路版。

造成氮磷污染有下列幾項原因: 

  • 過度施肥,住宅區以及農業區皆是。

  • 雨水逕流經過農地、動物飼養場與牧場,將動物排泄物帶到水體中。

  • 雨水流經欠缺雨水管理的市區與郊區,例如:停車場、草坪、屋頂以及道路。

  • 污水處理廠排放之氮、磷物質。

  • 化糞池溢出水。

Top

 
 
  論壇:保留茄萣溼地 劃設自然溼地公園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道路示意圖(1-1號道路,路寬65公尺,以橘色線標示; 1-6號道路,路寬40公尺,以藍色線標示)1976年高雄縣政府在茄萣溼地闢建近海漁業特定區,即現在所稱的興達港;1986年政府又在興達港東側規劃遠洋漁業特定區,計畫總面積271公頃。

20幾年來,漁業日益蕭條,興達港的漁船僅剩不到100艘,用鹽田填土劃設的近海漁業特定區,住、商等進駐率不到2成;耗資70億於1998年興建完成的遠洋漁港,從完工至今沒有半艘遠洋漁船進駐,閒置10年,廣大的鹽灘地在築港填土之後便荒廢至今,靠雨季時的積水,已變成季節性的溼地,吸引成千上萬野鳥前來棲息,鹽灘地上自然發育的海茄苳、欖李及耐鹽的濱海植物也處處顯露生機。不幸的是,高雄縣政府竟以發展專區內的生活道路系統計畫為由,先行興建遊艇產業專區的聯外道路,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請興建兩條總長度約2.4公里的道路。

茄萣鄉數十年來人口不斷減少,況且該區已有空盪寬敞的台17線作為聯外道路,何需在此溼地上開闢新路?目前該路已委由營建署南工處開始施工,工程單位把部分溼地的水放乾,已破壞天鵝和黑面琵鷺的棲息地。更離譜的是,1-1號道路因補償費過低,以及影響養殖戶生計等問題遭到鄉民反對,未完成徵收作業,施工單位竟已先行動工,亦即,耗資5億元公帑可能蓋出一條「死路」。

興達港特定區計畫是一連串的錯誤政策,我們在此呼籲高雄縣政府、營建署懸崖勒馬,立即停工,審慎考慮以下訴求:

一、 西部沿海普遍存在海岸線後退,地層下陷的問題,在颱風強度、暴雨洪峰不斷締造新高之際,若能保留茄萣溼地,其功能相當於大面積的滯洪空間以及海陸交界的緩衝區,可視為因應全球氣候鉅變、海面平上升的威脅之預警措施。

二、 截至96年底止,中央政府債務餘額仍高達3兆6千144億多元,凸顯政府財政持續惡化,政府不該浪費人民納稅錢興建此一道路,破壞寶貴的溼地。

三、 茄萣溼地既已被營建署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TW059竹滬鹽田濕地),且該地為國有土地,最佳的土地利用及彌補措施即為依據區域計畫法第13條,在每5年通盤檢討時,將興達港特定區屬溼地部分變更為公園用地。

四、 茄萣溼地廣達200多公頃,地方政府財力有限,經營管理不易,建議由營建署比照高雄都會公園,成立一國家級之溼地公園,以此寬闊之天地、豐富之自然生態,將可為鄰近漁鄉帶來另一發展契機。(或可併同臨近之永安溼地共同劃設)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高雄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彰化縣野鳥學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