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2.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TEIA社大開課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情人節的廉價血玫瑰 榨乾大地之水
【相關連結】
公平貿易 讓消費意識改變世界
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故事(上)
倫理消費:用消費力展現你的價值觀?
台灣:玫瑰戰爭

英國人在情人節買到的廉價肯亞進口玫瑰,在萊斯特大學保育生物學家哈普(David Harper)看來,是「榨乾肯亞的血玫瑰」。

哈普博士是萊斯特大學的資深講師,研究肯亞園藝重心奈瓦夏(Naivasha)湖已有25年。他說,缺乏環境意識的業者所生產的廉價玫瑰,對奈瓦夏湖的生態環境正造成極負面影響。

哈普博士鼓勵英國消費者購買公平交易玫瑰──那是由具有環境意識、且將產銷通路透明化的公司所生產。他說:「這些公司在生產玫瑰時仍重視環境、野生生物和人類的永續生存;可惜的是,像這樣的業者還不夠多。有良心的業者在奈瓦夏湖約佔一半,這個比例無法阻擋花卉業吞噬奈瓦夏湖的速度…」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返璞歸真的綠建築潮流 水平遮陽板復興

作者:蔡明達(住宅整建資訊網站長、台大土木研究所)

大家平時居住時,是否常常感覺房子裡忽冷忽熱,有時有西曬刺眼的困擾,有時房子冷暖不均,但拉起窗簾通風不良,開窗戶又陽光過強?遇到這樣的情形,一般人通常就關起窗戶、開起冷暖器、打開燈光,不過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事實上,要解決日照和通風等問題,還要兼顧節能減碳的趨勢,有更好的選擇喔!近來綠建築話題正夯,要將居家朝向節能減碳的目標整修,其實有許多技術撇步,這些訣竅常常是前輩累積的智慧結晶。以我們常見到的遮陽板為例,過去的建築設計早就已結合了美感和智慧!今天就簡單聊聊新舊水平式遮陽板的設計例子。

大家或許不知道,水平式遮陽板的濫觴其實與台灣建築的現代化有密切的關係。其實簡單的說,水平式遮陽板其實來自現代建築所崇尚的水平線條,在水平線條引入台灣後,水平式遮陽板就是因應台灣氣候的一種設計…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水資源利用問題陸續在國際間產生隱憂:在遙遠的中亞,各國領袖參加了一場前蘇聯國家舉辦的高峰會,會議中俄羅斯企圖積極介入由來已久的水資源和能源爭議。未來各國將因此更加緊密合作或反增既有的嫌隙?無人知悉。

繼中國和澳洲相繼傳出旱情,近在眼前的中南部也已49天無雨,缺水危機隱現。不僅如此,向來是沙塵暴發源地的甘肅,已在日前颳起今春第一陣狂風,乾旱、空污,將是入春以來民眾要小心看待的老天爺臉色。

愛登山的人需注意的一則生態新知,國內有1500種大型野菇,長相普普也可能含有劇毒,以後可別以為色艷美麗的才惹不起。

仿冒猖獗的中國,也出現了中國「山寨版」Google Earth,透過國家測繪系統,未來不論城鄉,每家每戶的住宅基地、房屋界限,甚至每個臺階,都能準確定位、清晰可見。為因應商業市場所需,不擔心被扣以「洩漏國家機密」的帽子?放心,分為民用和公務用版得了,畢竟錢要賺,權照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名家談暖化:抗暖化之路的迷航與歸途─寫在京都議定書生效4週年(上)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無須環保團體在多花任何唇舌傳達氣候變遷的迫切危機,受到媒體上一幅幅北極熊愁困於冰山的照片感召的人們,既會順應政府的魔笛中所吹出「節能減碳」的曲調,參與脫西裝、少烤肉、換購節能商品,或是來個「低碳樂活森呼吸」之旅。而種種個人行為上的修正與努力,配合上碳足跡的計算,嶄新的全民運動幾乎成型。

但當前政府的「節能減碳」的曲調中,卻忘了提醒民眾,依照當前趨勢,既使再怎麼減碳,全球仍會增溫攝氏兩度。這樣的幅度,所帶來的水文循環的變化、物種的遷移、陸地的消失,甚至是公共衛生的威脅,都是我們必須積極因應並加以調適的。而前述衝擊,對於台灣的友邦們,如位於南太平洋屬於小島國家,以及基礎設施欠缺、多數人民仍位於貧窮線的非洲國家,均將導致更嚴峻的挑戰。精采內文

 
 
 
情人節的廉價血玫瑰 榨乾大地之水

摘譯自2009年2月13日ENS英國,萊斯特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英國人在情人節買到的廉價肯亞進口玫瑰,在萊斯特大學保育生物學家哈普(David Harper)看來,是「榨乾肯亞的血玫瑰」。

哈普博士是萊斯特大學的資深講師,研究肯亞園藝重心奈瓦夏(Naivasha)湖已有25年。他說,缺乏環境意識的業者所生產的廉價玫瑰,對奈瓦夏湖的生態環境正造成極負面影響。

因此,哈普博士鼓勵英國消費者購買公平貿易玫瑰──那是由具有環境意識、且將產銷通路透明化的公司所生產。

「銷售便宜玫瑰的公司不僅不重視環境,鑽法律漏洞便宜行事,還將花卉在阿姆斯特丹拍賣,使下游買家誤以為花卉來自荷蘭。」「實際上,這些在阿姆斯特丹拍賣出售的花卉是來自肯亞,而這些公司的經營手法幾乎榨乾肯亞的水。」

所幸仍有業者願意採較取負責任的策略,他們將花卉直接售入英國超市,其中不少公司持有公平交易證照。哈普博士表示:「這些公司在生產玫瑰時仍重視環境、野生生物和人類的永續生存,可惜的是,像這樣的業者還不夠多。」

「有良心的業者在奈瓦夏湖約佔一半,這個比例無法阻擋花卉業吞噬奈瓦夏湖的速度。肯亞對此有嚴峻法律規範,但執法孱弱無力,讓有志藉此獲利的公司有機可乘。」

英國在情人節和母親節大概會銷售1萬公噸的玫瑰,這個需求卻對奈瓦夏湖的生態系造成很大的負擔。

目前,受花卉業吸引居住在奈瓦夏湖畔的人口約有50萬,這些雨後春筍冒出的「淘花小鎮」缺乏公共衛生設備,飲用湖水,也將廢棄物排入湖中,未受規範的灌溉用水已使湖面節節下降。

位於東非大裂谷的奈瓦夏湖坐落在首都奈洛比西北方奈瓦夏鎮旁,超過400種鳥和河馬棲息於此。

環保團體在2002年便向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反應,因花卉的農藥殘留標準不若食物嚴格,為生產完美無瑕的花苞,花卉業者使用高濃度殺蟲劑,對當地農工和野生生物(例如河馬)都是種傷害。

2002年,肯亞剛通過用水新法案,當時哈普博士和來自英國、丹麥等大學的合作夥伴首次示警,而奈瓦夏湖面也從當時持續下降至今。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feb2009/2009-02-13-03.asp

Top

 
 
  綠眼睛看地球:返璞歸真的綠建築潮流──淺談水平遮陽板的復興

作者:蔡明達(住宅整建資訊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大家平時居住時,是否常常感覺房子裡忽冷忽熱,有時有西曬刺眼的困擾,有時房子冷暖不均,但拉起窗簾通風不良,開窗戶又陽光過強?遇到這樣的情形,一般人通常就關起窗戶、開起冷暖器、打開燈光,不過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事實上,要解決日照和通風等問題,還要兼顧節能減碳的趨勢,有更好的選擇喔!近來綠建築話題正夯,要將居家朝向節能減碳的目標整修,其實有許多技術撇步,這些訣竅常常是前輩累積的智慧結晶。以我們常見到的遮陽板為例,過去的建築設計早就已結合了美感和智慧!今天就簡單聊聊新舊水平式遮陽板的設計例子。

大家或許不知道,水平式遮陽板的濫觴其實與台灣建築的現代化有密切的關係。其實簡單的說,水平式遮陽板其實來自現代建築所崇尚的水平線條,在水平線條引入台灣後,水平式遮陽板就是因應台灣氣候的一種設計。

而研究建築多年的心得讓我覺得,建築,其實就是人與基地環境的一種對話,或者說,一種回應。也就是說,台灣的氣候冬冷夏熱,陽光和雨水在特定的季節非常充足,因此水平式的線條,就回應了人在環境中的需求,變身成實用的遮陽板設計!

台灣現代建築的大師王大閎先生,便在1977年設計過這樣一棟房子,即以水平遮陽板為設計基礎的的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位於基隆路上):

從上圖中,大家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這棟房子所傳譯的,屬於現代主義建築思潮的流動感。其中的關鍵,即是由水平遮陽板(或者說深出簷)所構成的建築立面。

看看這圖,是否讓各位想到,雖然我們現在將水平遮陽板做為綠建築改造的手法,但事實上早在70年代玻璃帷幕興起前,台灣其實已有相當多的建築是以遮陽板做為建築語彙的,這算不算是一種復興呢?

近年來由於綠建築節能觀念的抬頭,因此我們又可以看見這樣的設計了,以下面這張照片中的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為例,其立面大量使用遮陽板做為建築語彙,形塑了都市中特殊的流動形體,也呼應了台灣現代建築的水平線條。 


大樓橫向線條的遮陽板,也帶有現代設計的美感元素


遮陽板細部觀看,會發現遮陽板的外斜設計考慮到雨水的流向

在本文的最後,我想給大家看看最後這兩張照片,很容易可以了解水平式遮陽板這種綠建築詞彙,應用在現代住宅大樓的實際案例。相信在這樣的趨勢底下,未來我們還會看到更多這樣的建築設計,也會想起,這些舊時代符合環境的建築設計理念,並未隨著時間而淘汰。

 ※ 本文轉載自住宅整建資訊網

Top

 
 
 
莫斯科調整能源政策 挑動中亞緊張情勢

摘自2009年2月13日ENS吉爾吉斯坦,畢斯凱報導;YT Chen編譯;莫聞審校

2月上旬,中亞各國領袖參加了一場前蘇聯國家舉辦的高峰會,在該次會議中,俄羅斯展現了積極介入該區域水資源和能源爭議的企圖。區域分析專家對此有不同看法,一方認為莫斯科的介入將讓各國更加緊密合作,另一方則認為將加深各國間既有的嫌隙。

該次會議中,兩大後蘇聯時代的集團──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和歐亞經濟共同體(EurAsEC)2月4日於莫斯科會面。雖然當時的頭條新聞,刊載了吉爾吉斯總統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ev)意外宣佈將關閉境內美軍空軍基地的消息;然而,俄羅斯對中亞水資源與能源爭議該如何處理的立場明顯轉變,才是許多與會者最關心的問題 。

對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的領導人而言,他們的關注焦點是,德維捷夫1月間訪問烏茲別克時所發表的言論究竟意味著什麼──1月23日,梅德維捷夫與烏茲別克總統卡裡莫夫會面後表示,俄國在吉爾吉斯和塔吉克境內所參與的水力發電廠投資計畫,只有當計畫案考量該區域其他國家的利益時,才會繼續進行。言下之意似乎是,上述會影響到流域內各個國家的計畫,必須取得各國的同意,而不只是直接受益國的同意,且必須堅守環境和其他國際標準。

這項意見與莫斯科當局先前立場有所不同。先前莫斯科片面支持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的水電廠計畫,無視烏茲別克的反對。烏茲別克害怕在Amu Darya和Syr Darya兩大水道上築水壩,將會威脅其農業部門賴以維持的灌溉用水。

梅德維捷夫明顯轉向令吉爾吉斯和塔吉克領導人感到訝異。1月26日,塔吉克外交部以外交函件對於梅德維捷夫針對水力發電廠投資計畫的發言感到驚訝。

隨後,在2月2日,塔吉克總統拉莫(Imomali Rahmon)突然宣布更強硬的訊息,聲稱他不會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兩場高峰會,表面理由是塔吉克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能源危機。這是多年來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的塔吉克當局,少見的不滿論調。不過,第二天俄羅斯立場轉變,拉莫終究去莫斯科出席會議。

雖然如此,政治分析家說,拉莫最初決定不參加重要地區性會議,只是代表其政府對於俄羅斯為了拉攏烏茲別克而犧牲塔吉克利益的舉動表達不滿。塔吉克認為梅德維捷夫的談話至少違反了莫斯科簽定協議的精神。

Charvaq Lake 圖片提供:Helmi Hamzah在2004年,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俄羅斯公司將參與一筆大交易,完成Rogun和Sangtuda-1發電廠。因為對於水壩規模大小的意見分歧,Rogun計畫宣告失敗。此後塔吉克自行進行基礎建設。不過,在2008年8月,梅德維捷夫仍表示俄羅斯希望仍能參與這項重要工程的部分計畫。

2008年秋天,烏茲別克藉由宣布退出歐亞經濟共同體表達它不滿。這個決定起因於中亞國家在綜合水資源和能源的交易上合作更形緊密。烏茲別克拒絕在該合約上簽字,因為他們偏好與吉爾吉斯和塔吉克討論水資源供給,並在一對一的基礎上向那些國家推銷其天然氣,而非在區域框架內

在此之前,前蘇聯國家為一個單一經濟體制,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發電廠用於供應整個中亞電力網,並管理共和國下游的水流。另一方面,塔吉克和吉爾吉斯從烏茲別克,哈薩克和俄羅斯處,取得石油、天然氣,和煤。

在後蘇聯時代的經濟秩序下,哈薩克和烏茲別克開始出售其石油天然氣。烏茲別克當局正在控告塔吉克和吉爾吉斯以接近全球天然氣價格收費,因為它認為水是免費天然的商品,並且抱怨它那多山的鄰國在重要的生長季節保留其水資源,只為了裝滿其水庫並避免在冬天缺電。

自塔吉克和吉爾吉斯觀點來看,烏茲別克需了解水就如燃料一般有其價值,該政府應該在財務上為該調節系統(如水壩)的維修做出貢獻。

塔吉克戰略研究的中心的拉莫諾夫(Tagay Rahmonov)相信,梅德維捷夫在水力發電爭議上對烏茲別克讓步,是為了確保雙方在中亞天然氣輸送管線計畫的合作,此工程將支援現有的中亞出口。

2008年,土庫曼同意一項擴大現有輸油管並沿著該管線新建一條沿著裡海東岸,向北經由哈薩克到俄羅斯。拉莫諾夫相信烏茲別克已簽字同意,讓其天然氣直接輸送至俄羅斯。

同時,莫斯科也許不會立刻因烏茲別克的天然氣而犧牲其在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的利益。根據烏茲別克一位分析家指出,真正目的可能是計算出最佳可操作的承諾,莫斯科以此或多或少能拉攏各方人馬。

「與烏茲別克結盟在地緣政治和戰略方面的重要性,將超過俄羅斯在那些缺乏自然資源小國的利益。 然而,克里姆林宮幾乎不願看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脫離,並轉向美國和西方世界。」 他說。

其他評論家指出,有其他利益團體正搶進中亞電力市場。美國希望將此區產出的電力輸出至阿富汗和南亞。伊朗正投資位於塔吉克的Sangtuda水壩,其他如歐盟和中國等,也有興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feb2009/2009-02-13-02.asp

Top

 
 
 
中南部49天無雨 缺水危機隱現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全球氣候異常,包括澳洲和中國都出現乾旱狀況,國內也可能面臨缺水危機。氣象局統計,今年台中以南已經連續49天沒有降雨紀錄,不但影響到中南部春耕的用水需求,如果接下來再不降雨,北部恐怕也將面臨用水吃緊的問題。

台中太平山坡上的枇杷都還包著套袋,裡頭的果實半青不熟,春節前後本來是琵琶的產期,不過今年的枇杷恐怕要到3月才吃得到,都是因為雨量短少的關係。

與歷史上的冬季降雨量比較,這個冬天中部以南的降雨不及歷年平均值的1/10,是將近10年來的最低紀錄。而農曆正月還沒有過完,街上就出現許多穿短袖的民眾,也突顯今年氣候的異常暖冬,加上老天不下雨,為了避免炎炎夏日沒水可用,民眾最好盡早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

Top

 
 
 
甘肅出現今春首場沙塵暴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新華網蘭州報導

甘肅河西地區是中國重要的沙塵暴發源地之一。受東移冷空氣影響,18日甘肅出現今年首場沙塵暴天氣。

春季本是甘肅沙塵暴多發季節,近期氣溫異常偏高,土壤解凍較早,加之去年入冬以來乾旱少雨,這十分有利於沙塵暴的發生,今年甘肅河西等沙塵暴易發地區應及早採取措施應對沙塵暴的來臨,以減少損失。

Top

 
 
 
台灣棲地孕育1500種大型野菇 長相普普也可能含劇毒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潮濕的樹林裡孕育出五顏六色的菇菌,有紅的、橘的,還有綠的,另外,一個像是一朵鵝黃色小花,頂端出現縐褶,直挺挺的長在木頭上,這叫做尖頂粉褶菌。有的菇類形狀雖然不特別,卻有引人魅力,會在夜間發出綠色螢光。還有顏色和形狀都很普通,靠獨特的臭味來吸引昆蟲的菇菌,集集特生中心紀錄片紀錄了竹笙發散著特殊的氣味,能吸引蒼蠅等昆蟲,幫助它傳播孢子。

在台灣,發現的大型菇菌超過1千5百種,這個數字還將持續向上攀升。野菇種類多,顏色更是讓人眼花撩亂。很多人都誤以為顏色越鮮豔的菇類越毒,其實情況未必如此,有些菇類毫不起眼,卻也含有劇毒。在集集特生中心紀錄片中,櫟生鵝膏與綠褶菇在平淡無奇的外觀下,卻包藏劇毒。因此,在山林裡看見,可不要任意採摘、食用。

菇菌同時也是大自然的清道夫,能分解各種生物殘骸,讓養分回歸利用,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小幫手。無毒的菇菌,除了能食用,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它還有藥用價值。

Top

 
 
 
中國版google地球將現 能看清地面房屋臺階

摘錄自2009年02月1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國家測繪局決定啟動「國家地理資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工程,打造中國的「Google Earth」。未來將定位於地理資訊共用服務,將政務網與公眾網分開建設。

Google Earth上的實景影像清晰度在北美和歐洲是最高的,其他地區的大城市只能達到240公尺左右,小鎮山村清晰度更模糊,只有8000公尺。

未來中國版Google Earth,透過國家測繪系統,取得地面GPS人工繪圖及航空拍攝測繪,並且透過其他部門獲取資料,將使各地地理資訊精確度和清晰度大幅提高。未來有這個軟體做支撐,對於行業和相關部門的資料服務將更加精準。比如規劃部門需要搞清楚每家每戶的宅基地、房屋界限,通過這一系統,可以達到對房屋的每個臺階都能準確定位,房屋邊界的影像資料誤差微乎其微。

中國對於機密資訊一向嚴格控管,該計畫起源於中國日漸增大的市場需求。未來中國版Google Earth將朝向「資訊共用系統」規劃,分為政務網和公眾網,兩個網路分別提供不同清晰度、精準度的資訊服務,既滿足了市場所需,也免除了洩密的疑慮。

 
 
 
名家抗暖化:抗暖化之路的迷航與歸途──寫在京都議定書生效4週年(上)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編按:2009年2月16日,國際溫室氣體減量協議《京都議定書》生效滿4週年,本報近期將開載系列文章,探討這4年來國內外溫室氣體減量協議的演進與發展,並檢視現行作法的不足與未來趨勢。本文由作者延伸自2008年底立報「環境前線專欄」之原作,分上下二集刊出。

今日,無須環保團體在多花任何唇舌傳達氣候變遷的迫切危機,受到媒體上一幅幅北極熊愁困於冰山的照片感召的人們,既會順應政府的魔笛中所吹出「節能減碳」的曲調,參與脫西裝、少烤肉、換購節能商品,或是來個「低碳樂活森呼吸」之旅。而種種個人行為上的修正與努力,配合上碳足跡的計算,嶄新的全民運動幾乎成型。 但當前政府的「節能減碳」的曲調中,卻忘了提醒民眾,依照當前趨勢,既使再怎麼減碳,全球仍會增溫攝氏兩度。這樣的幅度,所帶來的水文循環的變化、物種的遷移、陸地的消失,甚至是公共衛生的威脅,都是我們必須積極因應並加以調適的。而前述衝擊,對於台灣的友邦們,如位於南太平洋屬於小島國家,以及基礎設施欠缺、多數人民仍位於貧窮線的非洲國家,均將導致更嚴峻的挑戰。

而台灣,一個1990年到2004年間,CO2排放量年增率世界第一的國家,一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以12.2噸,排名世界第17,亞洲第一的高碳經濟體,若還是沈迷於工商團體所挪用的藉口:「台灣的國際分工趨勢,屬於長期被碳溢漏國家。因此要求台灣減量,是不公平」,卻忽略整個結構性因素:「台灣因進口貿易行為,所造成他國的碳排放高達1.54億噸CO2當量。民眾消費行為所造成台灣本身的碳排放量為1.47億噸CO2當量。而因出口產品,賺取外匯所導致的碳排放量則為1.58億噸CO2當量。」也因此台灣的在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都將只落為自我感覺良好的口號。如政府推動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時,常自豪為於非附件一國家的首例,卻無視現行草案充斥著 「缺乏減量目標」、「無部門減量優先順序」、「偏重碳交易的減量策略」等缺點。

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台灣既兼具加害 者與受害者,更需著眼於在此全球性的問題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否則已在千禧年發展目標、外債抵減等國際議題中缺席的台灣,既使國家定位確立,也依然不具備參與全球公共議題的能力。

以CBA取代CDM 消弭南北

若將視角從自身國內的節能減碳,擴大至在此全球議題上,台灣試圖於國際社群中的定位與角色,我們將會發現當前政策在此領域之荒蕪。如當您詢問公部門:「是否有協助第三世界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威脅?」,得到的答案或許是「已有協助友邦國發展再生能源、設立太陽能光電等環境外交計畫」;也會有「舉辦氣候變遷國際NGO論壇,邀請吐瓦魯的大使一同參與」等;但或許更多的回答,是順著現任環保署長的鼓勵企業種樹減碳的脈絡,喊著「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也是種善盡國際責任的表現。更有甚者,環保署、國科會、經濟部等單位所提出減碳路徑圖上,亦早已樂觀的將CDM列為減碳選項。但卻忽略現行的 CDM的缺陷,以及該機制所隱含的「國際互助合作」的原意。

國際環保組織「碳匯監督」(Sinkwatch)指出,CDM中的大型植栽計畫,為了使碳抵銷量最大化,多選擇生長期較短的樹種,反倒加劇植栽的單一化, 縮減生物多樣性、損害糧食安全。而「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IPS)的《世界銀行:氣候受益者》報告(World Bank: Climate Profiteer)更指出CDM往往因為計畫執行者不夠重視當地社會因素,導致計劃成敗。而WWF去年亦發現目前核准的CDM計畫中,至少有20%以上的計畫,是不具有「額外性」。意即這些減碳計畫,如再生能源的設計、鍋爐汰換等,既使沒有CDM的資金協助,也會進行。而不具有「額外性」的CDM計畫所虛構出來的碳排放量的信用額度,只是幫已開發國家編織不用實質減量的藉口。

鑑於以上缺失,國內各官方智庫在埋頭翻譯各項CDM文件,揣想台灣可否適用之餘,或是遊走兩岸間,舉辦「海峽兩岸碳資產管理與發展」論壇,作為碳資產的掮客之時,更不該忽視近年來國際上更強調的另一個概念-「地方社群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Community based adaptation, CBA)。CBA是指因認識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因應對策,其實是內化於在地社會與文化之中,因此此策略的重點為如何進行社區培力,使其透過既有的決策方式,擬定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以增進其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水災、風災、乾旱的抵禦與重建能力。

若欲落實「地方社群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概念,則需先瞭解以往在地社區面對既有天然災害的應變模式,再就氣候變遷與此類自然災害發生頻率與規模之關聯性加以鑑定,進而研擬出該社區應優先採取的調適策略。也因此所謂的CBA,並非只是單一事件的回應,而是如同一社區的發展計畫,注重常民知識的累積,關心決策過程的民主性。故檢驗CBA的優劣,絕非僅著眼於所調適策略內容的合宜性,而更關切策略的研擬過程。唯有藉此過程,方能使民眾將氣候變遷的風險內化至其生活之中,以因應短期與長期的影響。(未完待續)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