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5.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自然步道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中華鯨豚協會
 
 

汙水改排老街溪 環保署長:兩害取其輕

【相關連結】

環評結論變「建議」?華映、友達廢汙水改排老街溪 「建議」的結論如何執行?

霄裡溪疑遭汙染 農民帶米陳情

還我清淨霄裡溪

2008台灣回顧: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13日環保署進行友達、華映兩間高科技面版公司,汙水改排桃園老街溪環評審查。2000年兩間公司違反環評法,將汙水排至下游設有自來水取水口的霄裡溪,一直到13日環評通過前,新竹新埔地區居民仍飽受水汙染之苦。

當地原本甲級水體,在兩間公司設廠後成為中度汙染地區,四周有機農田被迫休耕;原本長年飲用地下水的居民不敢再喝當地的水。但原本違反環評法的兩間公司卻未被勒令關廠停工,仍照常運作至今。如今汙水改排桃園老街溪,老街溪下游農田不知如何自處。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向老建築學綠建築改造: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作者:宜修網

相信對建築有些研究的朋友都知道,在西洋建築中"山牆"是個很重要的建築語彙,也是建築物最重要的正面表情。

不過,中國傳統建築的山牆,就比較少人注意了。 當然,大家沒有注意到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中國傳統建築由於斜屋頂的設計,因此山牆都會在建築的兩側,所以就不是建築正立面中重要的建築表情。

而中國式的山牆又有什麼綠建築的手法值得我們學習呢?

對於斜屋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向老建築學節能修繕:善用浮力通風與斜屋頂 ,你也能關掉冷氣機!

而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的是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裝飾:青瓷花磚,以及青瓷花磚在傳統建築山牆上的作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農業與工業的搶水爭議越演越烈,除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環評即將召開外、預定要在後龍科技園區興建的天花湖水庫,也引起相當的爭議不但是330多人、共計百來戶的居民住處將淹沒,水庫水質安全也備受考驗。

全球暖化再傳保育危機!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處的、有「海中亞馬遜雨林」之稱的「珊瑚三角」,將有可能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於本世紀末完全消失其中還包括全球面積最廣的紅樹林區。此外,無紙化的理念逐漸進入生活,證卷交易所也推動無紙化檢送作業雖然一年估計能省下不少資源,但對於環境的正向影響還有待觀察。

廚餘如何再利用?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每月回收量高達250公噸,製成土壤改良劑後,不但能改善土質還能延長垃圾車,和垃圾掩埋場的使用年限。

實際上,垃圾場若沒有完善的管理很容易造成污染問題,例如在中國廣西省富川縣龍岩村,垃圾場場址緊臨著水庫,造成當地居民與政府的衝突但是對於衝突的傷害與居留人數說法落差甚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邀出席環評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

作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號召各方人事主動出席環評會議(5/18下午兩點,4F第五會議室,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會延續會議)擠爆會議現場欲參與者請回信:tepu.cd@msa.hinet.net 感激萬分!!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
依據中科管理局公佈資料「中科二林基地開發面積887公頃;同時北側尚有212公頃之二林精機,以及東側尚有155公頃之台糖農地,可作為未來十年光電產業長期發展之腹地,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光電專區」。精采內文

 
 
  汙水改排老街溪 兩害相權取其輕

本報2009年5月1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13 日上午環保署針對友達與華映兩間面板公司,汙水改排桃園縣老街溪一案進行環評審查。2000年爆發友達與華映兩間公司將汙水非法排放於新竹新埔霄裡溪,導致當地甲級水體遭受嚴重汙染,經過居民抗爭,兩家公司決定改排汙水至桃園新埔老街溪。雖然過去環評會議中,桃園縣政府、桃園環保局、桃園農田水利會及石門農田水利會,皆不同意改排,但主席沈世宏最後仍決議,通過兩間公司汙水放流口設置於「老街溪聖亭路橋」下游1.2公里處。

違法事件 照常營業

1999年兩間公司於霄裡溪上游設廠,當初兩間公司環境影響說明書中皆提及「承受水體規劃為飲用水時,本計畫之流放口應設置於飲用水源之下游」。兩間公司卻以汙水排放至霄裡溪,而非設有自來水取水口的鳳山溪為由設立排放點。明顯違反環評法。加上鳳山溪流域面積約250.10平方公里,上游支流霄裡溪當中的汙水隨著水流遍及新竹縣。

霄裡溪附近原本是台灣有機農田灌溉處,2000年爆發汙水事件後田地休耕,原本飲用地下水的居民不敢直接飲用當地水源。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說,地方政府一方面告訴居民水質沒有問題;另一方面卻要居民及早設置自來水管線,當地居民被政府弄的精神分裂。這邊的居民長年都是飲用地下水,如果霄裡溪的水沒有問題,為什麼還要他們使用自來水。

改排問題延宕至今,兩間公司仍然繼續排放汙水至霄裡溪,台灣環境行動網的李毓蓉表示,每天四萬公噸的汙水量比霄裡溪原本的水量還要多。加上環保署把整起事件塑造成技術問題,認為既然甲級水體地霄裡溪不能排放,便改排至丙級水體的老街溪,李毓蓉認為,政府對於高科技產業所帶來的風險完全不了解,卻只是為兩間公司找到一個標準較寬鬆的改排地點,置附近居民的用水安全於不顧。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林聖崇斥責這根本是一件違法事件,當初兩間公司從桃園縣政府那邊取得排放許可,但是真正排放點卻是在新竹,新竹新埔地區的居民默默承受8年的汙水,早該下令關廠停工卻仍然持續運作。關於這個違法事件,沈世宏回應有關單位失職部分監察委員已著手進行調查,而新竹縣政府也持續供水給當地居民。

陳金進說,兩間公司設廠之後,水稻田的作物突然一下就長大,但卻沒有稻穗。原來是水中含磷量過高,讓水稻田不需施磷肥。林聖崇說,附近的有機稻米早已完蛋。由於政府對高科技產業污染不了解,因此水質檢測中根本沒有針對有機物和磷等物質的標準,結果因為「無法可管」而演變成「依然符合標準」的弔詭情況。即使兩間公司決定改排,但已造成的汙染卻需要更多的代價才能彌補回來。

專業分工 或是相互卸責?

由於老街溪鄰近兩廠,且水質是標準較寬鬆的丙級灌溉水體,因此成為改排預定地。2008年以前桃園農田水利會以及石門農田水利會都沒有嚴肅看待這件事,一直到環評會上不斷有居民和環團抗議,兩處水利會才發覺事情嚴重性。

汙水排放被視為是區域排水,主管機關為桃園縣政府,不屬於水利會管轄範圍,因此兩處水利會並沒有對汙水改排一事表達異議。但是老街溪下游卻有22處取水口,四周盡是農田,隨著水流汙染物流進水利會管轄範圍,在環團與居民的抗議下,各部會才驚覺這並非單一主管機關的責權,而是一個跨部會的問題。

兩間公司在決定改排地點後,曾於老街溪所在龍潭地區舉辦說明會,並承諾會控制水中電解質小於750歐姆,不影響水稻本身導電度,至於如何降低導電度,作法則是以五萬噸的自來水稀釋,至於這些爆增的水量如何裝進原本的河道中,並沒有相關說明。說明中也未曾提及其他汙染物的監控方式。另外兩間公司並沒有針對汙水排放所及地區舉辦說明會,也未曾針對下游農田影響進行評估。林聖崇說,政府還說要農村再生,他建議22個取水口都設置導電度監測,只要一超過標準就要友達與華映關廠,附近居民也要開始準備抗爭。

霄裡溪的源頭;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兩害相權取其輕?

陳金進說,針對這起違法事件,政府早該下令給予三個月緩衝期,然後關廠停工。但除了沒有停工,還讓他們改排汙水至老街溪,難道政府要告訴新竹居民「友達、華映持續違法中,請新竹鄉親見諒」?

目前全球面板製造廠只有韓國、日本及台灣,政府以國外標準作為監測水質的安全標準,殊不知國外標準中根本沒有針對面板業設立一套制度,加上政府對高科技產業帶來的汙染不熟悉,李毓蓉說,中科三期和二林都是一樣,政府沒有做好風險評估,犧牲掉的卻是居民的健康與權益。友達、華映的事件反映出台灣對於產業的風險管理不夠全面,

另一方面則是環境監測上的缺失,兩間公司既已違法卻沒有停工,這段期間仍不斷排放廢水。對於已違法的公司環保署通過環評,讓汙水改排桃園老街溪,無疑是為其背書。環評會議中沈世宏表示,汙水改排老街溪是一種「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權宜之計,汙染是必要的,因此只能選擇影響最小的方式進行排放,但桃園與新竹地區的用水安全,卻在不週全的風險評估與環評審查制度下被提前犧牲。

Top

 
 
  綠眼睛看地球:向老建築學綠建築改造: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作者:宜修網

相信對建築有些研究的朋友都知道,在西洋建築中"山牆"是個很重要的建築語彙,也是建築物最重要的正面表情。

不過,中國傳統建築的山牆,就比較少人注意了。 當然,大家沒有注意到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中國傳統建築由於斜屋頂的設計,因此山牆都會在建築的兩側,所以就不是建築正立面中重要的建築表情。

而中國式的山牆又有什麼綠建築的手法值得我們學習呢?

對於斜屋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向老建築學節能修繕:善用浮力通風與斜屋頂 ,你也能關掉冷氣機!

而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的是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裝飾:青瓷花磚,以及青瓷花磚在傳統建築山牆上的作用。

照片上的建築是在雲林鄉下的水仙宮,這建築自興建到現在已經有200多年了(清道光年間興建的),我今天剛好陪老爸去那邊拜拜,便趁這個機會拍幾張照片跟大家介紹這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我們常可以看到中國式的青瓷花磚。其中,照片上看到的建築語彙就是以三塊排成「磬」形的青瓷花磚嵌入山牆的頂端,象徵可以帶來好運氣!

而山牆上的青瓷花磚,除了裝飾外,其實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當作是建築山牆上的開口,讓室內的熱空氣能夠透過這個山牆開口散熱,也可以提供室內較適合人居住與活動的溫度。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從裡面看這個青瓷花磚所構成的開口,後人為了加強通風還加裝了抽風扇,雖然沒有很美觀,但更讓我們看出它的功能了。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跟我先前所介紹的台大紅磚樓很像呢? 同樣是透過─南北向的斜屋頂設計以及屋頂散熱開口來進行住宅隔熱與散熱。也同樣都是先人的智慧,看在大力倡導節能減碳的我們眼裡,是否別有一番啟示呢?

下面這張照片是後來發展出來的山牆百葉,同樣是作為屋頂散熱的功能,大家是不是覺得跟山牆青瓷花磚的開口有一脈相承的感覺呢?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這張照片,這是台大的共同教室,雖不是中國傳統建築,但建築師也在山牆上設計了青瓷花磚。不知道是否讓大家感受到了另一種的傳統與現代的對話。

※ 本文轉載自宜修網

Top

 
 
  為後龍科技園區找水 苗栗天花湖水庫再重提 今首度環評補件再審

摘譯自2009年3月3日ENS美國,華府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本報2009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天花湖;圖片來源:公視為供應後龍科技園區、竹科四期等工業用水缺口,經濟部水利署重提「天花湖水庫」興建計畫。此案於2003年環評審查 時,因對環境衝擊過大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13日環保署舉行二階環評第一次審查,結論請水利署針對環委、居民所提問題補充資料下次再審。

依水利署「苗栗地區用水供需」資料顯示,苗栗地區目前供水由鯉魚潭水庫、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地下水供應,總計每天提供22萬噸水。加上編定或報編中的工業區,包括後龍科技園區、竹科四期銅鑼基地等,預計到2031年用水量將成長到44萬噸。

天花湖水庫位於苗栗縣公館、頭屋兩鄉的東緣,預計完工後每天可供水26萬噸。區位在後龍溪支流沙河溪上游,是一座離槽水庫,由後龍溪建造打鹿坑攔河堰引水蓄存。

後龍科技園區未定 興建天花湖水庫是否必要

後龍科技園區引發巨大爭議,預定地多處屬特定農業區,後龍灣寶里多數農民堅決反對農地被徵收。因此在後龍科園區未確定前,是否有必要在此時審查天花湖水庫,有待商榷。

環評委員表示,苗栗地區水資源已耗盡,後龍溪、 中港溪、大安溪等3條主要河川都已開發,但到2116年天花湖水庫完工時還缺水,不知水利署如何因應苗栗地區水資源永續管理。

也有委員質疑,苗栗地區現每天需水量22萬噸,天花湖水庫完工後每天可提供26萬噸,遠高於用水量,未考量供水平衡。

預估到2011年需調撥10萬噸農業用水導致農業缺水,沿海地區蒸散量大,沒水幾乎無法耕作,應評估對農業的衝擊並提因應方案。委員表示,移撥農業用水造成休耕,政府應考慮未來可能有錢也買不到糧食的可能性。特別是農地變工廠、工廠又不保證賺錢。

淹沒區居民要求遷村、補償

頭屋鄉飛鳳村共12鄰,其中1到9鄰位於水庫淹沒區,區內總計100多戶、330多人。今飛鳳村村長邱仁浪提出12點訴求,包括政府應盡快決定天花湖水庫要不要蓋,讓村民對未來有明確規劃。如未來決定興建,應先遷村、補償後才施工,不要影響居民生活。

邱仁浪說,淹沒區內有些弱勢住戶住鐵皮屋,只有一、二分地,希望政府能多關照這些居民。私有土地徵收時應考量地價,有些徵收地外圍的一些土地,未來也無法利用,希望能一併徵收。同時希望未來施工時,能考量給當地居民工作機會。

環評委員要求水利署,應針對受影響人民應提出補償、遷村協助措施。委員表示,中國蓋三峽大壩時整個城市都搬走,天花湖水庫只是遷一個村都不到,應做成範例供其他工程參考。

水庫水質安全受考驗

天花湖水庫攔河堰上游集水區以民宿、溫泉旅遊、草莓等農特產為主要經濟來源。環委質疑未來可能農藥會汙染水源。目前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水庫水質都介於普養到優養之間,應重視水庫水質安全。

委員指出,水庫的引水隧道通過斷層,環評書只提鑽探資料,未提因應對策。另有委員質疑前次調查至今已超過6年,應重新調查文化遺產,擬定保育類動物保護計畫。

水利署強調,開發天花湖是為了提高公共給水普及率,減少用地下水。水利署對於天花湖水庫的努力方向,包括讓下游不淹水、庫水不濁、水庫下游飛鳳溪能完整保留等等。

Top

 
 
  保育團體WWF:氣候變遷嚴重威脅珊瑚三角

摘錄自2009年5月13日法西社印尼報導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如果各國不積極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珊瑚三角」(Coral Triangle)在本世紀末前完全消失。

70多國官員刻正於印尼萬鴉老(Manado)參加「世界海洋會議」(World Ocean Conference);基金會的報告強調,水溫、海平面及酸度升高,將威脅這片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處的「海中亞馬遜雨林」。

珊瑚三角總面積達570萬平方公里;珊瑚礁佔全球33%,珊瑚物種佔全球76%,珊瑚礁魚類佔全球37%,還有全球面積最廣的紅樹林區。

報告警告,珊瑚三角的毀滅將使此區域內的糧食減產80%,威脅1億多人的生計,而「袖手旁觀將使珊瑚三角在本世紀末前完全消失」。

報告指出,「珊瑚三角的部分地點對魚類十分重要;在珊瑚三角產卵繁殖下一代的鮪魚及海龜,恐將隨之滅絕」。

Top

 
 
  推動無紙化 證交所:券商1年省紙30層大樓高

摘錄自2009年5月13日今日新聞台北報導

近來環保意識提高,政府及民間均積極推動節能減紙等相關措施,因此,證交所針對證券商檢送作業加以檢討、簡化,其中,除先前已對證券商檢送的稽核報告,可以免附無缺失項目查核明細表、工作底稿及附件外,再經評估監理需求後,證交所宣布,對證券商總公司督導查核分公司所應檢送證交所的報告及其相關附件,也全面推動無紙化檢送作業。

證交所表示,為落實減紙及節能措施,及對金融、證券等機構檢送內部稽核報告作業方式的一致性,並降低券商相關營業成本,甚至包括證交所本身存放相關資料的倉儲空間,有關證券商總公司督導查核分公司的財務、業務、內部稽核等作業,無論分公司採專職內部稽核制度或專人自行查核制度,所應檢送證交所的報告及相關附件,都可以採用光碟儲存媒體方式辦理。

根據先前全國券商總公司96家、分公司979家等資料計算,證交所在去年接收各券商而來的稽核報告,即超過4400份,以一份報告平均厚度約兩公分來看,所有稽核報告堆疊在一起的高度大約有100公尺,相當於30層大樓的高度。

Top

 
 
  回收廚餘製堆肥 垃圾減量更環保

摘錄自2009年5月13日客家電視台花蓮報導

廚餘送到了回收場,加入木屑,再分堆放置等待發酵,7、8天之後,廚餘就變成這種黑褐色的土堆,接下來每天攪拌一次,裡面還會冒出白煙,原來經過腐熟作用的廚餘,溫度竟然高達60度,接下來,這些土堆狀的東西,再被轉送到回收場的另一處堆放,等過了一個星期,就變成膨鬆,而且具有淡淡泥土味的黑色物質,最後再經過濾網篩選,就成了土壤改良劑。

吉安鄉公所祕書陳志強:「當初我們只是做鄉內,綠美化的植栽的使用,包括我們辦一些鄉公所的活動,我們也會免費贈送給民眾,大家認為說,這個東西是經過檢驗合乎規格的,我們想說是不是能夠,提供給外面一般民眾,我們願意提供,但我們還是要收一些成本費,目前是一公斤2塊錢。」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自從實施廚餘回收,每個月平均回收量高達250公噸,比往年多出2到3倍,如今製成土壤改良劑,可以用來改善土壤,不只大量減少垃圾量,更可以延長垃圾車,和垃圾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可說是將垃圾變黃金的最佳典範。

Top

 
 
  廣西富川村民抗議垃圾場污染遭公安鎮壓

摘錄自2009年5月12日大紀元報導

廣西富川縣過百村民幾週前前往縣政府陳情,反對當局在區內興建垃圾場造成環境污染。當局出動大批警察驅趕村民,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有村民被打傷,超過百名村民被抓。縣政府發言人承認,目前仍有13名村民被拘留,但否認毆打村民。

富川縣一名居民11日表示,當日有數百村民因垃圾場的問題,到縣政府抗議。他說,雙方發生激烈的衝突,村民有數百人,為了垃圾場的問題,到縣政府,然後又來了很多警察。

另一名在縣政府辦鄰近的居民說,村民除了不滿在當地建垃圾場外,亦不滿徵地賠償。當日約有百多名警察到現場。他說:有5卡車,每車有大約30人。村民是因垃圾站的問題,政府買了他們的地,原來說每戶賠償4萬元,但後來只有不到1千元。

據富川縣龍岩村毛家寨村民在網上論壇發放的消息,地方政府從去年底開始施工,興建垃圾處理場,由於該垃圾場鄰近水庫,村民擔心,日後正式運作時,會汙染他們的飲用食水,他們曾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但都沒有結果。

Top

 
  行動參與:敬邀出席環評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

作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號召各方人事主動出席環評會議(5月18下午兩點、環保署4樓第5會議室,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會延續會議),欲參與者請回信至tepu.cd@msa.hinet.net、感激萬分!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
依據中科管理局公佈資料「中科二林基地開發面積887公頃;同時北側尚有212 公頃之二林精機,以及東側尚有155公頃之台糖農地,可作為未來十年光電產業長期發展之腹地,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光電專區」。也就是887公頃、 212公頃、155公頃,總面積高達1,254公頃的開發面積,約為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的48倍、大發工業區(54.7公頃)的23倍、中科前三期之虎尾園區(97公頃)的13倍、后里園區(255公頃)的5倍、台中園區(413公頃)的3倍。

如此鉅大的開發案,審查會議究竟如何?請按此點閱相關報導整理

中科這麼大面積的開發案,在缺乏額外可供應水資源與電力的二林地區,而在還是在地下水管制區,為此已經違反2002年水利署公布的水資源政策環評,現在政府居然可以不顧環境衝擊,硬要快速審查快速通過。此案開發將影響鄉鎮有二林、和美、鹿港、福興、芳苑、大城...等鄉鎮,地層下陷沙塵暴日益惡化、沿海養殖漁業將廢水污染、未來鹿港、芳苑等著名的牡蠣一落千丈。這是我們想要的文明發展?!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