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莫拉克颱風襲台釀成「八八水災」,這是台灣繼50年前87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面對如此重大災情、人命與財產損失、以及大面積的國土重創,本報身為環境議題的獨立媒體,試圖扮演「環境思考論述」與「在地工作者與NGO援助需求」的訊息匯整角色,讓相關訊息更為集中與完整、也更易於檢索與互動討論。

天災,總是映照出人禍。這次超大豪雨沖刷導致中央山脈玉山以南大規模的地層滑動,以及國境之南水漫澤國,使得台灣從上游到下游的國土治理陳疴,一一現形。本頁匯整了相關的論述與報導,期待更豐富相關的討論,促成更完整成熟的國土復育政策。作家吳音寧〈漂流教室〉筆下的預言「瘋狂的咒語,狂洩於島中有孤島/哭了三天三夜後,自然老師預感到下一次/唉,課程可能必須更嚴厲」,希望不會成真。詳細內文

 
 
  論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與滅村悲劇

作者:孫窮理

老實說,遠在台北國,對南部災難的反應是有些慢的,很佩服網路上的朋友,有那麼快的反應和行動力,尤其是數位文化協會的朋友們,剛剛忙完政治2.0研討會,就如此迅速地身體力行,做了那麼多事情。到現在,我還坐在家裡,沒有電視(還好),只能拼拼湊湊出災區的樣子。

那麼,我就先來「拼」一個東西好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高屏溪;圖片來源:公視

莫拉克颱風過後已5天,南台灣嚴重水患,但政府卻婉拒國外援助,為此原住民立委要求開放國外救援隊進駐

由於前幾日高屏地區降下豪大雨,高屏溪原水濁度再飆高,多處抽水站也遭大水淹,因此供水日期再度延後。而13日中午靠近荖 濃溪的一處堰塞湖潰堤,桃源鄉多個村落失聯,桃源鄉目前仍有約2,000多人待援,物資嚴重缺乏。

中國方面,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庭垃圾製造國,垃圾焚化爐製造大量的戴奧辛與汞, 影響附近區域。

身為農業大國的印度面臨乾旱問題,將引發大規模糧食和水源危機之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十年 我們學到了什麼?
2008年11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美國前總統高爾在波茲南所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握手合影。潘基文表示,在對抗全球暖化上,全世界應避免開倒車的情形;他同時呼籲全球實踐「綠色新政」( Green New Deal),以對應氣候和經濟的雙重危機;圖片來源:路透社

作者:賀陳旦(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921 十周年前44天,中南部被洪水沖垮。大自然再度警告台灣,我們處在一個多災的土地,面臨巨變的氣候。然而,我們有這樣的全民意識了嗎?那些蜂擁圍觀金帥飯店倒入河中的民眾夠瞭解嗎?那些以為雨不大,不須要疏散土石流紅色警戒區的村里長夠警覺嗎?那些視野溪整治等同水泥化河床的工程人員夠用心嗎?有太多教訓沒有從根源檢討,有太多僥倖依舊得逞!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將祝福寄回台灣

活動發起: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源起:我們是一群在國外求學的台灣學子。鑑於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的嚴重損失與傷痛,我們希望透過「將祝福寄回台灣」的行動,為台灣祈福。

莫拉克颱風,造成嘉義以南災情嚴重,農業損失直逼新臺幣70 億元。令人更為傷痛的是,許多家庭破碎、天人永隔。截至目前為止,死亡人數超過百人,許多人仍下落不明、近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暫時留置在收容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