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陽光 沙灘 廢棄物 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
【相關連結】
小島另類體驗 慢遊守望漁村和海洋
2008東嶼坪清灘假期
堅定踏實的逐夢腳步
嶼坪週記

東嶼坪經歷整個夏天陸續來襲的颱風,海灘上停了許多漂流木,以及廢棄漁具。更令人驚訝的是,沙灘底下居然埋藏了大量的飲料罐,除了去年就已發現的寶特瓶,今年增加許多玻璃罐,志工蔡淵開玩笑的說,今年數量第一名的該不會是維士比吧。

看著海灘上無奇不有的垃圾,志工忍不住指著熱水器問,這到底是從哪來的呀!由於許多廢棄漁網捲在海灘上,志工一邊用剪刀剪開漁網一邊說,這個一定要拿起來,不然會纏住其他生物。除了大型建材外,海灘上還有衣服布料與橡膠拖鞋,海中生物常因誤食這類物品而死亡。詳細內文

 
  生態保育新利器:部落格與全球之聲

作者:李育琴

「世界正在發聲,你聽到了嗎?」透過報導全球網路間關注的各國議題,全球之聲試圖喚起民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尤其著重在主流媒體不受重視的第三世界。例如中東婦女平權問題、中南美原住民勞工的問題等等,環境保護議題也是全球之聲的報導重點之一。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颱風莫拉克造成嚴重災情,凸顯國土復育迫切性,學者建議應進行勘災、地質調查,劃出高度、中度的危險地區,並考慮讓高度危險地區休養生息,中度危險地區採取低密度的使用。此外,重建時則必須避開危險地區

不過,重建未積極採納居民聲音遭致強烈抨擊。那瑪夏鄉南沙魯自治會代表李惠民說,到現在各級重建委員會議都沒請災民加入,災民強烈要求臨時收容或分配組合屋須採集中安置,才能延續原住民文化。「南方部落重建聯盟」也抨擊,安置遷村計畫根本就是急就章

國際消息方面,過去夏天仍處於冰封狀態的北極,如今氣候變遷融化當地冰層,過去冰封的水域解凍後,商業捕漁業者各個摩拳擦掌欲從中獲利。美國商務部決定在研究人員收集到足夠訊息前,禁止擴大商業性捕撈行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要一條回家的路!

作者:黃鏡丞、游政韋

「我們要求的不多,只求給我們一條回家的路!」那瑪夏鄉民生村自教會代表林正氣說。8月24號上午10點,在旗山鎮中正路南方部落重建聯盟辦公室召開的記者說明­會,斗室之間坐滿來自那瑪夏鄉、桃源鄉等災區的住民。

他們自88水災發生以來,便每日焦心期盼能夠早日回到部落的土地上重建家園,而立法院即將在未來審議通過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不但無法在其中看到­對災民返回原鄉的保障,也未見在條例中賦予在地災民自治組織應有的參與災後重建決策過程的權利。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