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勞工陣線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球公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環盟彰化分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觀光局招標弊端? 反賭聯盟:請鬼提藥單!

【相關連結】
澎湖賭場26日公投 宗教團體:一場非軍事行動的屬靈戰爭
澎湖博弈產業發燒 在台澎湖青年齊關心
博弈門前:邁向金銀島?
開放博弈無配套 民眾遊行倒著走諷諭「倒退嚕」
博弈公投前夕,交通部觀光局預計開標的計畫,引來民間團體強烈質疑,有圖利特殊廠商之嫌。反賭博合法化聯盟22日至交通部表達抗議,指出該標案將相關法令、執照審查等規範辦法,全部統包委外,並限制競標廠商需具賭場經驗者,根本是「請鬼提藥單」。

反賭聯盟質疑,此一牽涉數百億鉅額利益的規畫案,不但有資格限制,而且允許廠商未達三家以上亦可競標、得標者不必要是最低價格,並且要求極短的履約時間,已有圍標綁標之嫌。反賭聯盟提出檢舉的同時,也呼籲相關政風稽核與司法檢調單位主動介入調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影響持續頻傳,在中國廣東苦旱、衝擊20萬人飲水的時候,不但全球第一大島,格陵蘭島的海岸線旁,盡是冰山融化後,漂流在海面上的碎冰塊,美國科學家還從過去十年的衛星照片指出,全球有2/3主要的三角洲,瀕臨沉沒。

究竟人類活動要如何與自然環境合諧相處?以八八水災重創的阿里山為例,專家建議可仿效玉山,每年2月就進行封山,給山林休養生息的空間。而九二一地震十週年之際,許多默默努力持續付出的團體仍沒有退出,持續為社區、環境與文化盡一份心力;在南投縣埔里鎮,舉行了一系列的音樂會,在這十週年之際,讓這個地方的人重新省視當地資源,並且找到站起來的路。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檢察官反賭有錯嗎?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日前於澎湖縣博弈公民投票公聽會上,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代表反方發言,遭無黨團結聯盟籍立委林炳坤質疑,法務部長王清峰竟受不了立委壓力,說「不妥當」,「我會檢討」。這蠻不可思議的,即使是公務員身份,個人還是有言論自由吧。真正「不妥當」的是,各級政府財迷心竅地促賭,真正該「檢討」的是,政府官員以公務人員身分誘人犯下賭博罪,並嚴重違反行政中立法,未見法務部主動積極作為。

反賭聯盟21日上午十點將至法務部陳情,提出縣政府官員違法事證要求法務部處置,並對部長王清峰提出尖銳的三大質問!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既解僱、又提告傷害新聞專業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發起團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在八八水災期間,年代在8月10日晨間時段開放接受災民求救CALL-IN,並向災民表示將會馬上通報相關機構。但實際卻延遲到當日深夜才通報。經兩名員工反應上級未獲正面回應,轉而在自己的網路部落格抒發心情。豈料,竟遭年代予以解雇並提出妨礙名譽之訴。

在9月17日雙方召開第一次勞資爭議調解,但在資方不願讓步收回成命下,調解破裂,將進入第二次調解會議。會議中,資方代表宣稱,NCC已經表示年代電視「查無延遲通報」。但經記協向NCC求證後,NCC表示此事仍在調查中,從未告知年代「查無延遲通報」,並發文告知年代電視台及當事人委任律師,不要再散發不實言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