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招標弊端? 反賭聯盟:請鬼提藥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光局招標弊端? 反賭聯盟:請鬼提藥單!

2009年09月22日
本報2009年9月22日台北訊

觀光博弈的開發計畫如何審查、誰來規劃?在博弈公投尚未通過前,交通部觀光局預計開標的計畫,引來民間團體強烈質疑,有圖利特殊廠商之嫌。反賭博合法化聯盟22日至交通部表達抗議,指出該標案不但讓觀光計畫暗藏賭場規劃,而且廠商未達三家以上亦可競標、得標者不必要是最低價格。其中標案限制具賭場經驗者,來規劃特許制度與管理法規,反賭聯盟指出,根本是「請鬼提藥單」。

博弈公投前夕,不只相關的審議委員會尚未組成,交通部觀光局還將相關法令、執照審查等規範辦法,全部以500萬統包委外。反賭聯盟質疑,是否主管機關毫無政策規畫能力、竟要找賭場訂法規?而此一牽涉數百億鉅額利益的規畫案,不但有資格限制,還要求極短的履約時間,已涉嫌圍標綁標情事。

反賭聯盟還進一步指出公務體系行政不中立的問題。例如經濟部在公務員講習中安排賭場公司副總裁的演講、檢察官以個人身份反賭也被法務部認為「不妥當」,如今觀光局又有此一啟人疑竇的標案,反賭聯盟諷刺,中華民國已變成「賭博共和國(ROC, Republic Of Casino)」。在至交通部提出檢舉、要求該標案立及停止的同時,反賭博聯盟也呼籲相關政風稽核與司法檢調單位主動介入調查。

2009年3月15日反賭大遊行
315反賭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