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地球公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文化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公民審議氣候變遷 台灣公民向世界發聲
【相關連結】
環保運動=街頭抗爭?公民審議看見新的可能!
公民審議 開啓各界對話平台
關心環境 青年審議!
從公民願景審議看農業政策問題

政治不只是選舉、民主也不只是投票。在澎湖博弈公投的「硬民主」豋場之時,另一場公民審議討論的「軟民主」也在台北揭開序幕;這場由丹麥科技委員會所籌劃的國際串聯活動,總共有39個國家參與,試圖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中提出草根公民的主張。

由於台灣公民審議經驗豐富,主辦單位丹麥科技委員會在去年進行活動籌劃時,台灣就已受邀參與;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全球同步舉辦公民審議會議是一個創舉,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關渡的未來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陳佳利、郭志榮;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忠峰

製作緣由:

成群的飛鳥劃過天際,涼風徐徐吹來,這裡是台北市近郊的關渡自然公園。仲夏,公園裡的一個角落,正緊鑼密鼓的準備迎接兩位新夥伴…

節目內容:

3百多年前,隨著先民移墾,水牛也來到台灣,陪伴農民在田野間辛勤勞作,直到七○年代,牠們樸拙的身影,才漸漸被機器取代。不過牠們有些能力,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在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就打算借重水牛的天賦,來幫忙照顧這片國家級的重要溼地。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在教師節的感恩氣氛之餘,20國集團峰會於匹茲堡的會議也甫落幕,各國聲明將逐步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以確保經濟穩定復甦;同時也剛結束的澎湖博弈公投,以56.44%比43.56%的比例成功下開發案,證明了公民意識的凝聚,亦能與大財團抗衡。

此外,今年的全球生態負債日於日前開始敲警鐘;換言之,全世界已經進入生態赤字狀態,這意味著人類在今年剩餘歲月生活,都超過環境所能負擔的範圍。

八八水災的後續消息方面,高雄縣旗山大量的漂流木與土石,覆蓋了許多農用土地,吳揆表示,擬全額補助旗山裝防水閘門。時另外的災後消息,是在中國汶川地震中遇難的學童,家長紛紛要求官方針對「豆腐渣工程」進行解釋,但中國官方對這些家長仍進行強制管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終止大巨蛋市府不用賠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針對台北市政府的大巨蛋BOT案,市長郝龍斌在議會答詢表示「最糟的情況是不排除終止契約」,開發業者趙藤雄則大動作刊登廣告,將怨氣倒在監察院身上。近年大巨蛋爭議過程中,「合約已簽訂、違約要賠錢」一直是市府的擋箭牌,如今監院給了市府一個下台階,未來郝市長必須擔起是否續建的政治責任,也應該捍衛市民荷包,不必賠的錢一毛都不該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