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9.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地球公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文化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公民審議氣候變遷 台灣公民向世界發聲
【相關連結】
環保運動=街頭抗爭?公民審議看見新的可能!
公民審議 開啓各界對話平台
關心環境 青年審議!
從公民願景審議看農業政策問題

政治不只是選舉、民主也不只是投票。在澎湖博弈公投的「硬民主」豋場之時,另一場公民審議討論的「軟民主」也在台北揭開序幕;這場由丹麥科技委員會所籌劃的國際串聯活動,總共有39個國家參與,試圖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中提出草根公民的主張。

由於台灣公民審議經驗豐富,主辦單位丹麥科技委員會在去年進行活動籌劃時,台灣就已受邀參與;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全球同步舉辦公民審議會議是一個創舉,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關渡的未來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陳佳利、郭志榮;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忠峰

製作緣由:

成群的飛鳥劃過天際,涼風徐徐吹來,這裡是台北市近郊的關渡自然公園。仲夏,公園裡的一個角落,正緊鑼密鼓的準備迎接兩位新夥伴…

節目內容:

3百多年前,隨著先民移墾,水牛也來到台灣,陪伴農民在田野間辛勤勞作,直到七○年代,牠們樸拙的身影,才漸漸被機器取代。不過牠們有些能力,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在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就打算借重水牛的天賦,來幫忙照顧這片國家級的重要溼地。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在教師節的感恩氣氛之餘,20國集團峰會於匹茲堡的會議也甫落幕,各國聲明將逐步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以確保經濟穩定復甦;同時也剛結束的澎湖博弈公投,以56.44%比43.56%的比例成功下開發案,證明了公民意識的凝聚,亦能與大財團抗衡。

此外,今年的全球生態負債日於日前開始敲警鐘;換言之,全世界已經進入生態赤字狀態,這意味著人類在今年剩餘歲月生活,都超過環境所能負擔的範圍。

八八水災的後續消息方面,高雄縣旗山大量的漂流木與土石,覆蓋了許多農用土地,吳揆表示,擬全額補助旗山裝防水閘門。時另外的災後消息,是在中國汶川地震中遇難的學童,家長紛紛要求官方針對「豆腐渣工程」進行解釋,但中國官方對這些家長仍進行強制管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終止大巨蛋市府不用賠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針對台北市政府的大巨蛋BOT案,市長郝龍斌在議會答詢表示「最糟的情況是不排除終止契約」,開發業者趙藤雄則大動作刊登廣告,將怨氣倒在監察院身上。近年大巨蛋爭議過程中,「合約已簽訂、違約要賠錢」一直是市府的擋箭牌,如今監院給了市府一個下台階,未來郝市長必須擔起是否續建的政治責任,也應該捍衛市民荷包,不必賠的錢一毛都不該出。

精采內文

 
 
  公民審議氣候變遷 台灣公民向世界發聲

本報2009年9月26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圖片提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投票並非是參與政治的唯一方式。26日,台灣除了在澎湖舉辦了公投、在雲林進行立委補選外,丹麥科技委員會也在同一天主辦了「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 WWViews),總共有39個國家共襄盛舉,台灣亦參與其中。該活動企圖透過公民參與對話,對氣候變遷提出具體的建議;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全球同步舉辦公民審議會議是一個創舉,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由於台灣公民審議經驗豐富,主辦單位丹麥科技委員會在去年進行活動籌劃時,台灣就已受邀參與。計畫的台灣區主持人,臺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對比於同一天舉辦的投票,公民審議是另一種公民積極參與民主的表現,賦予民主更多實質內容。他指出,公民審議可以說是代議制度的補充,傳統代議制度底下公民除了投票,似乎沒有其他參與政治的管道。但是讓公民充分參與討論與傾聽的審議模式,卻能夠讓民主生活更加完備。

這次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主要針對四大議題:減量、調適、資金與技術,希望能夠經由公民審議模式了解各國對這些議題的意見與想法,並將資料彙集整理後遞交與聯合國,做為年底COP15氣候談判上的考量。由於受限於時間,且公民審議必須得到明確結論,因此大會已預先設定好議題,企圖透過討論反映出台灣公民在氣候變遷上具體期待。

為了有效表達台灣社會內的多元聲音,主辦單位從報名的700多位公民中抽出125位,當中包含了70歲以上的長者、金門、澎湖離島的民眾、音樂製作人、教師等來自各地不同職業的民眾。實際參與的108位公民們有如決策者般在審議桌上侃侃而談,試圖表達自己認同的理念。以往作為政策決策過程中較為弱勢的公民,在經歷8小時馬拉松式的溝通對話與理性平等的投票過程後,針對12項子題,包含四大議題各自做出了心中的最佳選擇。

這次參與活動的志工廖偉迪表示,看到許多人從各自的角度來表達意見,有的從能源、有的從經濟面向來討論,大家對於切身的議題熱烈表達意見,這種充分參與討論,並且聆聽彼此意見的場合讓他十分感動。


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台灣區實際參與的108位公民針對四大議題進行討論;
圖片提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除了針對四大議題進行討論,主辦單位也請公民回顧所有議程,將15個小組,每組各提出主要建議並製表,由與會台灣公民選出心中最重要的三個議題,交給年底COP15的與會各國代表作為參考。

面對年底COP15,台灣的公民優先建議將蔬食納為有效減溫的途徑,第二則是建立可行的公平新氣候公約,最後則認為全球應立即訂定新氣候變遷協定。而丹麥主辦單位也將於兩周內彙整全球將近5000位世界公民討論成果並製成政策報告,做為年底COP15遊說各國之世界公民建議。

會議結束前簡又新表示,今天參與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的四千多位全球公民正在創在歷史,這是第一次聯合國將民意帶入COP會議中;也是台灣第一次參與這樣的串連討論,會議雖然是結束了,但這項經驗將被傳遞出去,使議題發燒,讓更多公民參與。

投票統計結束的第一時間內,主辦單位已將結果上傳至丹麥網站,未來一星期內丹麥科技委員會將會針對各國結論作出更詳盡的統計分析,並將結果公佈於網站上,並將報告結果交與聯合國作為年底COP15的建言;更多相關訊息請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網站。

Top

 
 
  我們的島:關渡的未來

採訪:陳佳利、郭志榮;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忠峰

製作緣由:

成群的飛鳥劃過天際,涼風徐徐吹來,這裡是台北市近郊的關渡自然公園。仲夏,公園裡的一個角落,正緊鑼密鼓的準備迎接兩位新夥伴…

節目內容:

3百多年前,隨著先民移墾,水牛也來到台灣,陪伴農民在田野間辛勤勞作,直到七○年代,牠們樸拙的身影,才漸漸被機器取代。不過牠們有些能力,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在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就打算借重水牛的天賦,來幫忙照顧這片國家級的重要溼地。

不過在北部,要找水牛已經不容易了!位在花蓮縣吉安鄉的種畜繁殖場,是台灣水牛唯一的保種基地,工作人員在這裡找到了兩隻合適的沼澤型水牛寶寶,這一天,準備把牠們帶回台北。大雨中,小水牛踏上旅程,眼神中透露著不安,蜿蜒的路途一路顛簸,入夜之後才抵達關渡。

在眾人的期待中,兩隻小水牛順利住進了自然公園,牠們的未來,將和這片土地緊密交纏。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環境部主任葉再富說,在水田,牛一牽過來,黃頭鷺就來了,因為水牛會驚擾一些蟲,黃頭鷺喜歡吃那些蟲。水牛會去滾水坑,讓水池容易出水 ,蛙 、蜻蜓、 龍蝨這類的水生昆蟲就會進來,連帶形成一個因為牛而形成的小型生態環境。

因為兩隻牛寶寶的加入,關渡自然公園變得不一樣了,增添了欣欣向榮的朝氣。 可以預期,這片濕地將會因為小水牛而變得更好,但是這裡還有許多棘手問題必須面對。關渡自然公園佔地57公頃,是候鳥在北台灣的重要落腳處,但它並不是封閉空間,而是與整個關渡平原的生息相連。

目前關渡平原大多還是水稻田,不過從五○年代開始,要求開發關渡平原的呼聲,從來沒有停止,台北市政府去年就委託了顧問公司,評估關渡平原發展的可能性,並且舉辦座談會,與居民直接面對面。座談會上,大多數的聲音都希望能盡快開發,但是環保團體希望,能保留現有的珍貴綠地,面對兩極化的意見,台北市政府努力尋求折衷的辦法。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規劃科科長陳信良說,整個開發計畫是在最大的生態保育前提下,用生態社區的概念,操作未來可能的開發 ,來平衡民眾的權益。

市府還在研擬開發計畫,令人擔心的是,關渡平原的容貌早就悄悄改變了。水稻田漸漸消失,廢土堆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一點一滴蠶食著關渡平原,也成為關渡自然公園的沉重壓力。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說,開發計畫讓人擔心,生物面臨滅絕壓力,主要就是棲息地喪失,希望政府尊重關渡的環境,而不是強調在都市發展之中,去創造那些綠建築。

關渡自然公園裡,水牛寶寶低頭吃草,與環境融為一體,勾勒祥和的舊日風情,工作人員透過水牛重拾祖先與自然共處的智慧,然而這份尊重自然的心意,能不能超越圍牆,普及到其他角落?在城市擴張的需求中,關渡平原這顆台北市最後的綠寶石,會不會在開發利益的糾葛中,逐漸失去光彩,就看人們能不能在關鍵時刻,做出對的選擇。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G20峰會共識 逐步停止補貼化石燃料

摘錄自2009年9月26日聯合晚報報導

20國集團 (G20)峰會25日在匹茲堡閉幕,為確保經濟穩定復甦,將避免振興措施太早退場,各國並聲明將逐步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停止對化石燃料補貼寫進本屆峰會聲明,也替美國總統歐巴馬實現發展乾淨能源的競選政見背書;但已有不少評論指出,補貼一旦取消,美國的油價勢必上漲,增加美國消費者的負擔。

歐巴馬在會後記者會中強調,同意逐漸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肋,有助轉型至21世紀的能源經濟;除了增加美國的能源安全,也可以幫助美國的經濟轉型,並創造對未來的能源經濟的新工作,也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

在氣候變遷部分,峰會將透過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架構的談判,致力在哥本哈根達成協定。 此外,為了建立新市場,並協助世界一最脆弱的人民脫離貧窮,20國集團也成立了新的世界銀行信託基金,支持投資食品安全與乾淨可負擔能源的融資。

Top

 
 
  差3962票 澎湖博弈公投沒過關

摘錄自2009年9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台灣有史第一次的博弈公投26日舉行,選前外界評估正反雙方五五波,結果不同意票大勝近4000票、以56.44%比43.56%的比例過關,跌破專家眼鏡。

公投沒過關的關鍵之一是公教軍警聚集的馬公市,不同意票大贏3800票。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縣民決定不要博弈,縣府將積極爭取行政院推動的低碳島計畫,結合澎湖海洋經濟、綠色能源,發展澎湖成為低碳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澎湖人拒絕了賭場,雲林人告別了賄選,民眾共同的目標是一樣的,就是追求更乾淨的台灣。國民黨立委徐中雄與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表示,投票結果顯示博弈特區已被過度炒作。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也都肯定澎湖人民的智慧,也顯示台灣選民素質的提升。

Top

 
 
  09年生態負債日 警鐘開始響起

摘錄自2009年9月26日大紀元報導

今年的全球生態負債日(Ecological Debt Day)於日前開始敲警鐘。換言之,全世界已經進入生態赤字狀態,這意味著人類在今年剩餘歲月生活,都超過環境所能負擔的範圍。而最引人關注的是:全球生態負債日正逐年提前。專家警告說,就像卡奴刷爆信用卡,人類終將面對濫用地球資源的苦果。

生態債務日係指人類資源消耗量超過地球的生態承載力。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F)表示,人類於1987年12月19日首次進入生態負債狀態,也就是說,該年地球所能生產的總產值在12月19日便告用罄。1995年則是提前到11月21日出現赤字;2006年再度提早於10月9日。

英國《衛報》引述英國新經濟基金會辛斯(Andrew Simms)的話說,去年早於9月24日即開始顯現生態透支。而今年,消費能力雖受到不景氣的嚴重衝擊,負債日卻未見顯著延遲,只晚了一天於25日便告開始。

辛斯呼籲將運用於富國和窮國的資源做一番重新分配。他說,目前的現象是,富國過度消耗大量資源,卻未見更令人滿意的生活;而數以百萬窮國人民只需少量的能源,生活便可獲得大幅改善。

新經濟基金會同時建議,現今想要增進人類福址,不該只專注於收入和消費,而是將焦點從量化轉移到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舉凡文化、市政、社區和家庭生活和其他面相,只要能促進長期幸福都是值得努力的領域。

Top

 
 
  吳揆視察高縣漂流木 擬全額補助旗山裝防水閘門

摘錄自2009年9月26日中廣報導

上個月的莫拉克風災,高雄縣旗山鎮的旗尾地區大約有三百多公頃的農田,被大量土石和漂流木淹沒。行政院長吳敦義26日南下瞭解,吳揆除了請林務局儘快清理漂流木之外,也表示將補助當地進行農地重劃、減少農民負擔,同時,也打算比照屏東縣林邊鄉和佳冬鄉的標準,全額補助民眾裝設防水閘門。

這次莫拉克颱風的驚人雨量為旗山的旗尾地區帶來數量大約19萬5590公噸的漂流木,約有300多公頃的農田被大量土石與漂流木覆蓋。林務局指出,目前這個地方已經清走的漂流木約11萬5050公噸,預計11月底可以全部清理完畢。

吳敦義表示:看到這麼多漂流木,就知道旗山受損確實嚴重,對於農民的損失,吳揆也表示:將補助當地進行農地重畫,減少農民在重劃過程中對公共設施的負擔。

Top

 
 
  中共強控 川震遇難學生家長

摘錄自2009年9月25日大紀元報導

四川大地震已經過去一年多了, 但因「豆腐渣工程」而慘死的無辜孩子們的冤魂至今不能安息。在這次大地震中,有多達7千間校舍倒塌,造成最少數千名學生慘死,大批學生家長指控,禍因是官方的「豆腐渣工程」造成校舍建築品質差。他們曾嚐試到北京上訪要求當局解釋,但許多人被截回。「十一」將至,中共更加強了對這些家長的監控。

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共有600多名學生,其中240多名學生在這次地震中遇難。一名李姓遇難學生的家長說:「過了一年多,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覺,眼前總是浮現兒子可愛的身影。」這位學生家長說,中共當局對遇難學生家長上訪做出一系列規定和限制,根本不給解決問題。

遇難學生家長李女士表示,官員禁止他們接受媒體採訪,阻止災民說出實情,不許他們上訪。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共一再掩蓋豆腐渣工程真相,將會引發更大的民憤。

Top

 
  論壇:終止大巨蛋市府不用賠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台北大巨蛋BOT案於2009年7月22日審查時,遭環保團體質疑規劃不當;攝影:劉育珊。針對台北市政府的大巨蛋BOT案,市長郝龍斌在議會答詢表示「最糟的情況是不排除終止契約」,開發業者趙藤雄則大動作刊登廣告,將怨氣倒在監察院身上。近年大巨蛋爭議過程中,「合約已簽訂、違約要賠錢」一直是市府的擋箭牌,如今監院給了市府一個下台階,未來郝市長必須擔起是否續建的政治責任,也應該捍衛市民荷包,不必賠的錢一毛都不該出。

依據馬市長與遠雄在2006年10月3日所簽訂之合約第21條,合約終止之情況包括:雙方合意、歸責於市府、歸責於業者、政府政策或法令變更(業者繼續執行反不符公共利益時)、不可抗力、除外事件。因業者尚未實質動工,沒有在建工程或營運資產鑑價移轉的問題,市府僅需返還保證金及這幾個月的土地租金,至於先期費用是否給業者部分補償則有待討論。

教育部長吳清基在擔任市教育局長任內,就是BOT案的主要推動者,在2007年1月11日的說明會上就說,如果環評、都審、航高沒有通過,大巨蛋就蓋不起來,當時即坦承市府不用賠錢。但市府私下面對市議員的關切,卻推說違約要賠很多錢。(舊文回顧:1/11光復國小凝聚意志,1/15松山高中持續再戰

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卻出現一個變數,市府與業者修改合約第三條,原約定業者承擔全部風險,卻改成可以有條件要求補償。由於BOT合約及修改狀況並未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外界無從得知政治責任歸屬於前後任市長的哪一人,但兩位貫穿任期的局長:財政局長李述德和教育局長吳清基,恐怕必須負起應有的責任,亦即兩個月後若監察院不滿意市府的處理,從對機關的糾正升高為對人的彈劾,兩位現任部長的官位將岌岌可危。

郝市長承接馬市長任內多項重大決策,在貓纜和柵湖線的處理上,都產生了總統府與市政府的緊張關係,如果大巨蛋繼續興建,所產生的糾葛將更為複雜。如今恰好創造政策歸零思考的契機,郝市長不妨依法辦理一系列行政聽證會集思廣益,包括如何推動棒球與體育,是遍地開花的社區紅土球場,還是表演性質的室內空間,如果仍舊要蓋巨蛋,則應該以五年後北北基合併的前提,來考慮適合的區位選擇。

畢竟20年前大安國宅居民就反對在目前的大安森林公園蓋大型室內體育館,之後大巨蛋不論是在陳水扁屬意的小巨蛋位置,或是馬英九推動的松山菸廠現址,都遭逢鄰近社區的強烈抵抗,或許落在郊區反而可以得到地方支持。

另一方面,則是松山菸廠這塊市中心18公頃珍貴土地,不該再切割成2個BOT案各做各的,甚至要連同南邊的國父紀念館和北邊的台鐵機廠一併整體規劃。大巨蛋合約終止後,市府可立即恢復原有的籃球場和社區克難棒球場等簡易體育設施,而當初被清空的老樹再遷回來也是不必要的折騰,明年植樹節重植千棵小苗,則可略為彌補郝市長上任以來,移植數千棵樹的生態破壞。

目前市議會支持重新檢討大巨蛋的議員,已經打破朝野政黨對峙的藩籬,20年前市議會舉辦辯論,催生了大安森林公園,現在可不可以為全國再樹立一個公共決策的典範呢?

※本文原發表自作者個人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