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球公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千里步道  
綠色文化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美聯邦機構碳足跡全國最高 歐巴馬徵求減碳方案

圖說:美國環保署位丹佛的分局大樓已裝設綠屋頂。照片來源:美國環保署

【相關連結】
英政府高喊減碳 官員卻未以身作則
馬政府動起來 各部會齊推「節能減碳」
加州規定:公部門只能購買乾淨能源
能源政策,你看見了嗎?

美國白宮發起一項公職人員參與打造綠色政府的計畫。白宮19日發出要求,希望每位聯邦公職人員利用兩週的時間,在「綠色政府」網站上提出自己的乾淨能源構想,網站並開放公職人員之間票選互評,在10月31日以前獲得最多票數的構想,將提交給「聯邦永續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 on Federal Sustainability)作參考。

聯邦永續指導委員會是由一群來自各聯邦機構的資深官員組成,依照歐巴馬總統本月5日簽署的EO 13514號行政命令,他們將負責呈報各機構的永續計畫。

詳細內文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四)彼得兔保存湖區風光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單德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02年誕生於英國湖區(Lake District)、穿著藍色馬甲的調皮兔子彼得,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兔子。創造「彼得兔」獨特世界的繪本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也是一位卓越的自然保育者,《彼得兔的故事》除了調皮的兔子外,作者親手繪製的英國鄉間風景插圖,更是充滿湖區濃郁的英國田野風情。波特小姐以彼得兔系列作品的收入購買湖區的農場與土地避免開發破壞,去世後將14座農場與超過4,000英畝的土地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永久保存湖區豐富多樣的自然風光與傳統田園景致。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近日台電所提出的核一廠延役方案,進入實質審查。運轉年限由40延長為60年案,預定2011年9月完成。對此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20日宣示一定會嚴格評估審查。

許多廠商希望能夠搶食「電子產品回收」這塊市場大餅,但國內環保團體認為,除非國內資源回收業者具備完整技術,否則只會造成更多不當污染。

年底COP15即將登場,為了貫徹環保概念,大會將紀念品預算也省下來,將70萬美元投入「氣候獎學金」,鼓勵更多學子獻身氣候變遷的研究領域。

新流感疫情目前,美國出現第一起豬隻傳染案例,對此農業部表示,這項發現並未顯示供屠宰商業用途豬群受到感染。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連帶垃圾問題也日益嚴重,專家表示二十年來增加的廢紙、塑膠與垃圾是以前的三倍,一年達3億噸之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吃人夠夠 冷涼卡好──二林中科環評有感


作者:陳秉亨(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

2009年10月13日二林中科環評,一早從台中出發,參與今天一整天的「盛會」,上午,環保團體就針對環保署在上次會議結束後,發出新聞稿指控農漁民與環保團體干擾環評審查中立,並在這次會議排除民間參與,召開記者會抗議環評會議資訊不公開,下午則是擔心廢水汙染的彰化雲林五六百位鄉親到環保署抗議,在場外長時間的與警方對峙之後,我進到旁聽區聆聽開發單位報告,當進入結論旁聽區被「消音」聽不到討論的階段,離開環保署,目送載滿鄉親的遊覽車緩緩離開環保署,消失在黃昏台北車潮中,雖然身體因睡眠不足覺得有點暈眩,欠下的文字債已堆積如山,但還是無法不寫下今天的感想。而感想其實有點粗鄙,腦中浮出豬哥亮復出時幫某3C廠商代言的台詞:「冷涼卡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