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盟彰化分會 
21世紀議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哥本哈根峰會挽救氣候的機會:50%

 
【相關連結】

後京都氣候談判的五大難題

熱鍋螞蟻盼降溫 全球暖化災民呼救

消除「能源匱乏」是哥本哈根關鍵議題

聯合國:克服氣候危機 女性扮演重要角色

根本哈根會議究竟能否拯救氣候?有部分學者唱衰,而發表過史登報告的英國氣候經濟學者史登爵士則認為:機會一半一半。

史登認為,倘若哥本哈根峰會能達成強而有力的政治協議,並付諸實行;人類將有一半的機會可阻止升溫超過2℃以上的危險境界。但他同時也提到,即使加總目前各國所提出最宏大的減量目標,總減碳量離上述目標仍相距甚遠。

史登的言論是根據一份科學經濟評估報告,報告估算地球若要避免升溫2℃的情境下,全球年均碳排放的可能進展。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農業與全球暖化──曼谷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談

作者:陳思穎(綠色陣線協會)

有機耕作的環境中,土壤的有機質具有多種功能;如提供作物生長良好的養份、增加土壤的含水量、防止土質流失,且有重要的固碳功能。根據「穀物基金會」(GRAIN)的統計,如果我們使綠色革命喪失的有機質重新回到土壤中,固碳量可達2千2百億至3千3百億噸,佔目前大氣中超過正常的二氧化碳量 30%。不過很可惜地,農企業遊說的土壤固碳方式,其一是基改作物的「非耕犁」(No-till)方式,其二是利用「生物碳」(Biochar)。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在不到24小時以內,眾所矚目的全球氣候變遷應變會議即將於哥本哈根召開,這個牽繫地球人類命運的會議,台灣不能豁免於外!面對全球暖化,立即可做的莫過於提出調適策略,包括防洪、防旱、全新的國土規畫;而此次會議一般咸認若順利完成決議,將加速台灣「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的速度

提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你願意為這件事承擔多少責任與實際花費呢?聯合國世界銀行委託研究機構在15個國家開展了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接受調查者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並願意爲此承擔費用。雖然米農餵養了眾多人「口」,但……水田也是產生甲烷的主要來源!減少農業用水,將降低甲烷的排放。

多明尼加民眾慶祝水泥廠將搬遷,不會在原本預定的Los Haitises國家公園興建,當地不僅是國內主要水源,更保存許多洞穴壁畫,也因此獲選為人類文化遺產,受多明尼加法律保障。誰說開發一定讓人民開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勞工保險基金投資政策書出爐之後
   政府基金的「社會責任投資」二部曲

作者:柯輝芳(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監事)

日前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首創國內政府基金先例,發布「勞工保險基金投資政策書」官方文件,旨在闡明該基金之使命、投資策略及目標、策略性資產配置原則、風險容忍度、績效衡量與公布方式等,並特別揭露基金社會責任一節,俾提供投資管理及運用人員明確之投資準則,以提升基金運用績效,達成基金使命。類似情形,去年行政院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亦曾於勞工退休基金資金運用作業要點,明定納入社會責任投資運用原則與投資策略芻議;考試院也有考試委員在院會中詢問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有關社會責任投資理念,綜此,國內政府基金引入社會責任投資之首部曲已然完成,接下來當進行如何運用社會責任投資實務的探討。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青年公益旅行家進階體驗】2010緬甸弄曼永續農場公益旅行

發起者:褚士瑩、張瓊齡

這是從2006年夏天醞釀至今的一個小小心願,在2010年的夏天,即將實現......

緬甸召集人:褚士瑩 國際NGO顧問公益旅行倡議及實踐者 台灣召集人:張瓊齡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 資深NGO獨立工作者、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印尼團指導老師

緣起:2006年5月某個演講場合,第一次聽褚士瑩說起他在緬甸所做的公益計畫,從那時候開始,我確定他是真的要做公益,不是玩票的。 也從那一年起,我竟然就和培訓青年朋友從事短期海外志願服務脫不了關係。才舉辦過第一次培訓活動,我便意會到,短期海外服務的進階培訓,將是五年內必然要面對的問題。

這裡所說的進階培訓,並不是針對前往特定國家的行前訓練,而必須是要能放諸四海皆準的能耐。

從那時候起,褚士瑩跟我,就不曾停止討論這類的問題,總以為早起步,就可以早點預備好,結果,還是一直等到了2010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