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的危機--從國際經驗看鄉鎮市長官派 | 環境資訊中心

草根民主的危機--從國際經驗看鄉鎮市長官派

2009年12月06日

主辦:綠黨
地點:洪健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12F)

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升格為直轄市後,鄉鎮市長將改為官派,會對台灣地方自治與社區營造產生怎樣的影響?

台灣多年前「國是會議」就決議「鄉鎮市長官派」,因為台灣基層政治長年被派系把持,主流意見認為官派可以解決惡質的地方自治,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過去國會民代的素質良莠不齊,主流意見也曾認為只要國會減半就可解決,但如今民代素質大幅提昇了嗎?還是產生更多的問題?

台灣社會正因四個縣市升格改制案,就鄉鎮市長官派引起討論:

贊成官派者認為地方政治黑金問題嚴重,若改為官派後,可以節省人事支出、解決地方民代黑金問題,有助於提昇行政效率、加強國家競爭力

反對者批評升格改制的過程草率,可能造成區域發展失衡、二等國民和國家財政夢魘等問題。如直接利害關係人的台南縣等鄉鎮市長與代表,則連署要求所謂「落日條款」,即改制直轄市之後仍暫時維持民選區長、區代表,並研擬退職金及轉任區諮詢委員等配套辦法。

然而,單靠取消基層選舉改官派似難以解決黑金問題,甚至可能因更高度的中央集權、更龐大的政治利益,而使黑金向上蔓延,卻讓地方政治民主參與付出代價。當所有地方社區的發展與課題,全部轉移到直轄市議會層級才能溝通與做決定時,對於我國民主政治與社區發展難道不是一大危機?綠黨將邀請政治學者、基層民代、社區與社運工作者等,從政治學理與德國日本等國際經驗,看鄉鎮市長、區長等基層民代,若改為官派後,對於民主政治與社區工作的影響。

各子題題綱與主要講者:

一、從政治學理看鄉鎮市長官派利弊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研究員)

二、德國地方自治制度與公民參與
(吳勁毅/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博士候選人)

三、「共同購買」起家的區域政黨聯盟~日本「市民政治Network」
(高嬡惠小姐/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畢/日本生協會員5年/現自由翻譯者)

四、台灣基層民代對地方自治現場的第一手觀察
(楊木萬/土城市市民代表/無黨籍)(李佩珍/深坑鄉鄉民代表/國民黨籍)

五、如何解決黑金根源與地方自治困境(綜合討論)

談會流程

 

子題

時間

報告人或與談人

1

活動引言與來賓介紹

02:00-02:05(5分)

綠黨召集人張宏林

2

一、從政治學理看鄉鎮市長官派利弊

 

02:05-02:20(15分)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研究員

3

二、德國地方自治制度與公民參與

 

02:20-02:35(15分)

吳勁毅/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博士候選人

4

三、「共同購買」起家的區域政黨聯盟

~日本「市民政治Network

 

02:35-02:50(15分)

高嬡惠小姐/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畢/旅日10年,日本生協會員5年/現職自由翻譯者

 

5

四、台灣基層民代對地方自治現場的第一手觀察

 

02:50-03:10(20分)

楊木萬/土城市市民代表/無黨籍)

李佩珍/深坑鄉鄉民代表/國民黨籍

6

五、如何解決黑金根源與地方自治困境(綜合討論)

 

03:10-04:00 (50分)

主持人:綠黨發言人潘翰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