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新世代青年團  
 
  排碳總量不明 碳交易無助抗暖化

 
【相關連結】

哥本哈根峰會能挽救氣候危機? 史登:機會50%

能源稅 擬擴大為能源及環境稅

理盲又濫情的能源稅爭議

時值全球聚焦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關鍵時刻,以「碳交易」為思考的提案,逐漸隱沒於舞台。碳交易存在許多爭議,而馬英九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法則捨「能源稅」,輕易地帶過碳交易內容。

在原料、能源都無法自給的情況下,台灣根本不適合開發大型工業區。環團要求台灣應將溫減法中關於碳交易的內容剔除,專注在制定減碳期程和手段上。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台東鹿野永安社區(下)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吳玉萍指出,維繫社造團隊運作的訣竅是「不要中斷,停了就會錯過繼續成長的機會,下一次要開始的時候,只好從頭開始」;因此每年都會啟動新的議題計畫,同時讓每年執行計畫都碰觸到茶產業與解說培力,以便持續的累積。

捲動居民 讓保育成為自己的事

自2006年玉龍泉生態步道開通,一步一步營造出兼具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的社造型態,終於獲得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的肯定。當保育的成果「看得到」,真的有物種回流出現時,將更引起志工們的狂熱與守護心!社區志工還花大錢購置望遠鏡頭等攝影器材,認真為社區內生態指標物種拍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四個縣市即將升格或合併改制為直轄市,合併之後,鄉鎮市長即將面臨官派,對於草根民主是福還是禍呢?

台灣反對美牛進口前途未卜,攸關食品安全的政策,卻讓人民憂心忡忡。相較於南韓,一樣在政府主導的宣傳下,人民仍奮起走向街頭反對美牛進口,並使得政府重新調整政策。環保訴求除了上街頭,還有其他更能體驗土地之美的方式唷!舉辦了9年、為環境永續而跑的「黑皮盃路跑賽」,今年參與人數比第一年舉辦增加了10倍,顯示環境永續的需求,逐漸成為共識。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開始了,由低碳生活部落格號召網友共同摘譯氣候談判文件,幫助讀者了解此次會議的訴求重點。會議前夕,印度表達絕不會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接受法律強制溫室氣體減量,但仍計畫減排目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敬邀連署】要幸福,不要基福: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發起單位:基隆市暖暖代誌雜誌社、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大約十年前,在一個偏僻但依然保有大自然風光的暖東峽谷山腳下,一項「穿山」工程--基福公路悄悄的進行中,然而因為承包商倒閉、預算不足及在地人士反對等種種理由下,它停工了;我們天真的以為那大自然風光已經被保住,不料去年底(2008年12月)竟又開始悄悄復工,並預定於2012年全線通車。

這條公路將從福隆穿山到基隆,然後沿著東勢溪溪谷採高架模式往暖暖街俯衝,到了暖暖街尾端九十度左轉,並橫切暖西國小的後方越過西勢溪,再穿過山丘到達七堵的草濫,這一帶不但自然景色優美,還是歷史悠久的水源區,但如果經過這樣大刀闊斧的開闢,恐怕風光不再,生活品質堪慮,連孩子上學的安全都顧不了了。

精采內文

 
 
 
 
排碳總量不明 碳交易無助抗暖化

本報2009年12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擷取自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碳交易的故事)2目前正值全球聚集哥本哈根商討後京都氣候協議的關鍵時刻,綠黨、看守台灣協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昨(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溫室氣體減量法去除有關「碳交易」的內容。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馬英九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法過渡了碳交易的內容,而碳交易對於減碳並無實質效果,更何況馬英九當初承諾的是「能源稅」而非「碳交易」。因此希望政府能將碳交易從溫減法中去除,並實現當初的能源稅承諾,以趁此機會輔導台灣企業轉型。

潘翰聲表示,氣候談判會議已在哥本哈根舉行,會議召開的同時有許多團體公開反對「碳交易」機制,日前澳洲國會也阻擋了一項減碳方案,因為裡面包含了碳交易項目。可見碳交易存在許多爭議,因此台灣應該將溫減法中關於碳交易的內容剔除,完全專注在制定減碳期程和手段上。同時降低所得稅、開徵能源稅,重新檢討台灣產業結構並藉此輔導轉型為綠色產業。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將「碳」轉為商品,只會模糊各國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焦點。他指出,碳交易有難以查核驗證、碳權分配公平性的問題,不容易有效運用在大型經濟體;但也不適宜用在像台灣這種規模小的經濟體,因為只有少數幾個大排放源,即使以拍賣方式分配碳權,也容易因為聯合競標造成碳權價格低估,同時碳市場高昂的行政管理成本,對於小經濟體而言也不具成本效益。

謝和霖說,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法連減碳期程都沒有,只想過渡碳交易機制,讓廠商能向國外購買碳權,但這麼做既沒有實際解決減碳問題;反而讓台灣財團把錢往外送,把污染留在國內,簡直就是「不管制、大放送、真欺騙」。

〈碳交易的故事〉:各國政府應拒絕魔鬼交易

擷取自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碳交易的故事)3記者會上放映了一部名為「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碳交易的故事)動畫片,以簡單的線條清楚解釋碳交易為何無助於降低排碳,甚至變相成為投機分子致富的機會。

由於溫室氣體主要以二氧化碳為主,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產生排碳量「總量管制」的概念,限制各國的排放。只是到目前為止,各國尚未對所謂的「總量」究竟是多少達成共識。

因此以總量管制為前提的碳交易,就在總量未定的情況下大張旗鼓的進行。大企業和開發區能夠拿著手上免費得來的碳權互相交易,並且繼續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些造成污染的源頭因為碳權交易賺取大量金錢,而其他人繼續為環境問題付出更多成本。

另一個矛盾點則是碳抵減(carbon offset)機制, 1997年京都議定書制訂時,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進而防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只是早在當時,各國已預料到實際執行不易,因而想出所謂「彈性機制(flexible mechanisms)與「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其作用是排放超過規定數量者,可以拿錢向沒用完排放量的國家買配額。

由此產生了碳抵減,只是這個抵減過程不一定確實減碳。簡單的說,一個工廠可以宣稱他原本打算擴廠200%,但後來僅擴廠100%,這樣他們就能獲得抵減碳權,然後將碳權賣出。實際上完全沒有降低排碳量,工廠因擴廠而增加排碳;賣出的碳權讓其他地方能製造更多的碳。該影片也舉例說,印尼的Sinar Mars公司砍伐了大面積的原始林,造成了重大的生態與文化衝擊,然後將這些光禿禿的地拿來改種棕櫚樹,結果竟取得了碳抵減。環團批評,這種造假的減碳或吸碳計畫,充斥碳市場,猶如金光黨般騙取不知情的消費者或碳排放者的血汗錢。

片中指出,總量管制和交易制度讓許多人忘記還有更多真正能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方案,加上其內涵許多不公義之處,導致各國對於總量制定的談判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另外這部影片也呼籲各國政府自行制定法律,由國家內部進行管制總量,而不再是依靠碳交易這樣虛幻的方式來抑制排碳。

潘翰聲指出,台灣政府一面提倡自願減量,要求民眾節能減碳,另一方面卻不斷通過大型工業區的開發,並在「溫室氣體減量法」中過渡了碳交易的內涵。像鋼鐵與石化這類的高耗能產業,在台灣的總GDP中僅大約3%,但這些工業的社會成本卻未被計算。

環團:發展友善環境、互助的在地合作經濟才是治本之道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則認為,台灣的環保署在很多時後沒有盡到該有的本份,原料、能源都無法自給的情況下,台灣根本不適合開發大型工業區,但在開發思維下,環保署選擇了讓步。文魯彬接著表示,GDP僅是一個評估發展的參考數據,但還有許多其他層面的評估指標也應納入考量。

擷取自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碳交易的故事)1短片製作人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在影片中要求各國環保機關制定相關法令限制排碳總量。綠黨也指出,台灣雖然是一個叢爾小島,然而其經濟高度活力卻必須為全球暖化負起極大責任,因為中國近幾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一,台商貢獻不小。

因此,環保團體在記者會中呼籲,政府不應以污染投機者馬首是瞻,推動不能節能減碳的碳排放交易制度;應積極推動真正能解決暖化危機的政策,包括逐漸縮小高耗能產業的經濟規模,減少不必要的生產與消費,建立再生能源的經濟基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引導產業從全球化的惡性競爭中脫身而出,轉向以在地能資源為基礎、對環境友善、且以互助取代競爭的在地合作經濟。

Top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下)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吳玉萍指出,維繫社造團隊運作的訣竅是「不要中斷,停了就會錯過繼續成長的機會,下一次要開始的時候,只好從頭開始」;因此每年都會啟動新的議題計畫,同時讓每年執行計畫都碰觸到茶產業與解說培力,以便持續的累積。

捲動居民 讓保育成為自己的事

自2006年玉龍泉生態步道開通,一步一步營造出兼具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的社造型態,終於獲得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的肯定。當保育的成果「看得到」,真的有物種回流出現時,將更引起志工們的狂熱與守護心!社區志工還花大錢購置望遠鏡頭等攝影器材,認真為社區內生態指標物種拍照。

面對尚未積極參與環境守護的社區居民,團隊也不忘記想辦法激發居民對社區環境保護的注意。例如社區規劃其中一條步道的盡頭,剛好是居民的店面,志工會跟店老闆開玩笑說,「你是社區步道的道長呢,步道也等於你們家的後花園,要好好愛惜喔!」如此逐漸激起居民的愛護之心,讓他們意識到,保護環境的產業型態也是具有發展性的,大家都可共享其利,居民們自然會將守護環境「當成自己的事」。

永安團隊認為,若想在台灣持續推動社區保育工作,必須活用既有的各種資源,將願景放在心中,一有機會就抓住去實現。

看見願景 用心打造永續世代

經歷2007年底獲十大經典農漁村、2008年底成為農再示範區等光環,永安社區曾經去桃米村取經,對方以過來人的經驗提出警語,「經典的光環很快會消失,頂多紅兩三年,要把握機會繼續成長」。永安很清楚自身是受官方歡迎的樣板社區,因此有意識的避免陷入被操作成「展示政績、居民慘兮」的悲劇中,其中的關鍵是要逐步發展自給自足、與自然共生的社區產業。希望下一步是往「永續發展永安社區」邁進,並且將解說範圍擴大至周邊社區,所以像鄰近的武陵綠色隧道、防汛道路鐵馬車道等地也會納入。

永安社區因為獲得官方認定的社造模範生的榮譽,現在已有知名度,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有遊客慕名前來走步道、逛社區,也有國中、小的戶外教學選擇到永安參訪。面對社區重要的解說產業時,吳玉萍認為「寧缺勿濫」。有時候,剛好團隊成員時間無法配合,調度不到擅長生態解說的志工來為團客解說生態步道時,「就要顧品質」,吳玉萍說,寧願婉拒,也不要讓新手志工勉強來解說。另外,解說老手也會帶著新手一起走解說路線,讓新手隨行在旁邊實習。

初步估計,2008年社區發展協會服務的產值就有100萬;解說員可在一場精彩的解說後獲得800至1200元的解說費,其中一成回饋社區發展基金。社區發展協會在村中執行的工事,也盡量僱用村民工作。社區食宿業者若接到轉介來的遊客,或租用電動車等等收入,也會提撥收益的一成回饋社發基金,成為支持社區永續發展的動力。

總結永安社造成功關鍵因素:
1、擅用媒體宣傳:將社區生態特色和理想傳播出去,吸引更多人到訪,提振社區生態觀光產業。
2、將適合的人擺在適合的位置:適才適性培育在地居成為生態解說員。
3、策略運用:在地居民會做的事情才去做,不勉強。太大的工程村民是做不來的,就借力使力,累進完成。並且多雇用村民做工,提供就業機會。
4、 站在不同的立場去設想:遇有村民間或與公部門之間的意見不同,適時做些協調及折衝讓步。

雖然講彈性折衝,但永安團隊意識到「發展社區的休閒旅遊產業,一定要有特色,要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堅持不能因追求商業化而失去環境品質。即使社區屢獲獎項肯定,吳玉萍仍堅持「找回最初的動力」。或許,社區成員的心目中,都保留著兒時在水源地叢林中玩耍的美好風景。

年度

獎項名稱

頒獎單位

97

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97

97台東縣社造成果展-社區團隊精神獎

台東縣政府(文觀處)

96

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

行政院農委會

96

96年台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

96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樂活群聚評比全國第一名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95

台東縣績優治安社區--優等獎

台東縣警察局

95

入圍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

行政院農委會

94

省府村里業務獎評甲等

台灣省政府

92

最佳社造計畫案

財團法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

91

台東縣績優社區

台東縣政府

91

全國甲等社區

內政部

90

最佳社造工作團隊

文建會

社區名稱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

社區網址

http://Yongan.swcb.gov.tw

社區人口數

1770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

主要族群

閩、客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
全力推動社區觀光產業,包括民宿業、茶產業、導覽解說等等。
2.
致力於社區營造,培訓社區人才及發展社區產業
3.
改善社區環境,全面進行綠美化
4.
推動社區治安,成立社區巡守隊
發展困境:
1.
社區專業人才不足
2.
社區聚落分散,人員不易集中
3.
經費不足,發展重點項目不易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永安社區歷經將近五年的社造,希望發展成為一個富有希望且快樂的社區,全面提昇社區居民生活環境,打造鹿寮新故鄉,並且把成果與大家分享。目標在於:

1.成為一個富有內涵文化的觀光型社區
2.
發展全方面的觀光產業,如飛行傘、民宿、茶產業、旅遊業等等。
3.
營造成台東縣最具特色的社區,可以提供社區經驗及成果與其它社區分享。

社區簡述

永安社區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內,社區主要農特產為鳳梨及福鹿茶,目前正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全力發展觀光產業,福鹿茶及飛行傘是永安兩大吸引觀光客的主力。這裡有優美的風景,有純樸的人情,更加全國總冠軍茶,有國際飛行傘飛行場地。

Top

 
 
 
縣市合併地方首長官派或民選? 草根民主倍受考驗

本報2009年12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台中縣市幾個地區也即將合併。立院雖初審通過調整縣市、鄉鎮市區等行政區域的行政區劃法草案,但合併後究竟行政區域如何劃分、區長人選沿用現行直轄市官派或民選,卻遲遲未向人民交代。在兩大政黨只關心升格或合併縣市候選人提名之際,地方自治與民眾參與的基層民主究竟是向前邁步或限縮?

台灣綠黨於昨(7)日召開座談會,就合併縣市未來區長官派或民選延伸至台灣草根民主現況的關懷與討論。與會學者專家及現任鎮鄉民代表對於鄉鎮市首長官派或民選並無明確結論,但都一致認為要實踐草根民主,地方制度須完整,鄉鎮經費、權力應下放,並且資訊透明化,讓民眾能參與地方治理。

沒有財源就無法談自治

依據現行法令,縣市改制為直轄市後,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鄉市鎮長及村里長任期均行使至改制日為止,意即不再沿用。因此改制及合併後之四個城市上述職位將被廢除,行政區域改為「區」,由地方首長直接任命,即所謂的「官派」。這一改變對地方自治造成什麼影響呢?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理研究員徐斯儉認為最根本的問題是大部分鄉鎮都沒有自主的財源,談不上有意義的地方自主。

在鄉鎮沒有經費預算,幅員、人口、財力分配結構也不相稱情況下,地方建設必須向縣政府爭取或向中央爭取,預算未公開也不透明;對當地居民而言,不曉得錢從哪裡來,也無從參與意見與監督。未來若不民選,財政劃分更不透明,將離大眾更遠。徐斯儉認為選舉只是公民參與的一個管道而已,資源分配和公民參與要配合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本。

基層自治單位 更能解決根本問題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博士候選人吳勁毅以德國南部下巴伐利亞區Furth小鎮為例,說明德國最基層的自治單元仍擁有完整的自治權,包括立法、人事、都市計畫、財政、徵稅等自治權力以及充沛的預算資源,而民眾則須負起監督機制。有別於台灣開發流程,由所屬部會研擬完成才送交人民代表審議;在德國,所有的構想都必須在初期時提交市議會審議,市議員同意後,才開始草擬計畫。

地方自治的能力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台灣基層民主的品質提升速度或許不符期待,但逐步提升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吳勁毅認為透過中央與地方的行政指導技巧、民間團體與公民運動的發展,才是提升台灣地方自治能力的王道。以八八水災之後的治水為例,鄉鎮其實可成為治水的基本單位、整合平台,因為他們最熟知當地的土地水文;而中央提供經費、資源與工具,反而更切實務需求。

官派遠離民心 不注重地方經營

土城市無黨籍市民代表楊木萬提到以前台北市長也是官派,透過修憲才得以民選,這隱藏著深遠的觀點以及法律問題。如果沒有制度與配套,官派或民選並無差別。但他認為官派的區長有如政務官,不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與優勢,而且往往不知道何時會派到哪裡,地方經營的意識薄弱。

深坑鄉民代表李佩珍強調對當地的認同優先於官派或民選的選項。但也提到民選必須真正會做事情才能連任,對於底下的公務人員可以要求、緊盯達成目標;官派則不了解當地的情形,容易放任。此外,政黨派系確實會影響經費與資源的分配,以深坑老街再造,在民進黨執政任內,即因深坑鄉長屬不同陣營,計畫遲遲無法過關。

地方自治需公民社會的支撐

地方自治的基礎建立在公民社會,公民社會的提升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與會者表示「地方自治」的法令位階應該更清楚,此外,代議的權限、範圍必須積極的主張。徐斯儉認為都會區與非都會區要分開來看,如何分配資源較合理。

潘翰聲以中和四號公園例子,市公所圍起藩籬砍樹、蓋廣場,民眾打電話到公所也不回應,後來關心的民眾組織起來,發起連署短短幾週時間有四千多人連署,驚動了市公所,而積極提出回應。他認為資訊公開是關鍵點,重劃過程往往都黑箱作業,當地居民都不知道,反而房屋仲介都知道了。

公民參與的管道很多元,陳木萬以公務員及里長缺為例,他鼓勵年輕人投入里長競選。公務人員一個缺上百人應徵,里長競選卻常常是一兩個人選一個人。

Top

 
 
  南韓紀錄片蒞台播映 呈現40萬網民反美牛實錄

本報2009年12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2008年南韓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大規模網民抗爭,執政黨與主流媒體將這場運動導向反對勢力幕後策動,但獨立紀錄片「南韓反美牛實錄」揭露了真相:許許多多的上班族、學生、婦女基於對公共利益的關切,藉由網路訊息自主集結,最終讓政府妥協。

該片副導演安亨浚昨(6日)在公共電視主辦的「世界公視大展」活動中現身說法,於台北誠品旗艦店和觀影民眾進行對談,讓台灣民眾更了解這場「反美國牛肉」抗議如何經由網路媒體動員與傳播,最後讓政府妥協的過程。該片由韓國MBC電視台製作,呈現2008年5月間,李明博政府重新開放美牛進口後引發的網路群眾運動:近40萬人聚集首爾街頭舉行燭光禱告晚會,晚會隨後演變為遊行並遭到警方鎮壓。但「反美牛」在網路上持續發燒,成為李明博上台三個月所面臨的最大危機,最後南韓政府不得不調整政策以平眾怒。

話說從頭,2007年4月南韓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美國繼墨西哥的北美貿易協定後所簽下最大的貿易協定,當時專家預測雙方貿易額將會增加200億美元。雖然美韓雙方都有意促成協定,但針對牛肉、汽車、紡織品和農業等項目,由於彼此有不同考量,因此延長談判時間。而焦點之一的美國牛肉最終未納入協定。

只是2008年5月,南韓李明博政府同意取消對美國牛肉的禁令。在狂牛症未爆發前,南韓是美國牛肉第三大銷售市場,南韓每年進口值高達8.5億美元。重新開放美國牛肉引發民眾不滿,南韓政府不斷宣傳的「美國牛肉是安全的」說法也在網路上遭到抨擊。

記錄片完整呈現當時「反美國牛肉」的訊息如何在網路上發燒、串聯群眾,進而成為上萬人上街頭的燭光祈禱晚會。經由網路論壇,許多人得知即將開放美國牛肉的消息,安亨浚表示,許多專家學者的意見藉著論壇傳遞開來,更多民眾經由網路發現主流媒體的報導過於片面,開始不再信任這些媒體。

消息持續在網路上發燒,最後許多民眾自發性的走上街頭。紀錄片中幾位上班族女性,還買了布條做成標語。中學生也拿著自製的舉牌,前往抗議會場。祈禱會後群眾開始遊行,主流媒體將遊行指為有系統的計劃、操作群眾,但記錄片訪問了參與的學生,學生表示遊行根本毫無頭緒、亂七八糟的,沒有人在指揮。

雖然南韓政府與主流媒體企圖將集會導向「反對勢力幕後操作」。但記者拍攝到現場有許多家庭主婦推著嬰兒車參加活動,一位受訪的婦女表示,她只是為了兒女,希望讓政府看見家庭主婦的力量。安亨浚也指出,在活動現場,在野的政治人物並不受民眾歡迎,當他們上台講話時,甚至會被轟下來。

另外媒體針對因參與活動而被逮捕的人進行調查,發現當中具有政黨色彩者僅屬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民眾因擔心食品安全問題而走上街頭。「政府犯錯,危及人民健康」,聚集在廣場上的群眾高呼著口號,手裡拿著自製的標語和布條。甚至在主流媒體錯誤報導後,群眾更是聚集在報館外高呼「主流報紙全是廣告。叛徒!」要求報館熄燈。

隨後警方開始大規模逮捕群眾,甚至毆打參與者。這些畫面透過網路現場直播、數位相機、手機以及部落客,迅速的傳遞到每個地方,更加激起民眾的憤怒。而參與遊行者也藉著手機簡訊和網路,隨時與現上觀看的人互通訊息,讓第一手資訊能馬上上網。也因為廣大的公民記者,主流媒體的報導才會被推翻。

安亨浚表示,韓國曾經歷過無數民主抗爭,這是第一次從網路上聚集大量人氣進行大型集會的,他接著說,影片中進行訪談與調查的記者,未來在升遷或出國進修上肯定會受到阻撓,但他認為那是光榮的。

對於狂牛症的恐懼,結合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讓南韓依靠網路而非大眾媒體,便動員近40萬民眾上街頭。最後政府不得不退讓,重新調整政策以平撫民怨。紀錄片中群眾高呼「取消公告,交易無效」,以群眾力量讓政府看見國家真正的主人在哪裡。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指出,這不僅是韓國的經驗,也是全球民主政治、社會運動、媒體改造的未來。

Top

 
 
  跑過潟湖保育路 「黑皮盃路跑賽」人數破紀錄

本報2009年12月6日台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黑皮盃路跑賽。朱淑娟攝。雙腳踏過土地、聞到土壤芳芬,心,才能被土地之美所感動。

人類如何利用土地,是一種抉擇,一旦做了決定,就永無反悔餘地。2001年,為了反濱南工業區(註1),台南縣、台南市環保聯盟發起「黑皮盃路跑賽」,希望將這一代的台灣人帶到現場,決定七股潟湖沙洲這2000多公頃土地的未來。               

一切只因為,七股潟湖今仍在

當時,第一屆黑皮盃路跑賽只有200多人參加,經過九年,今年參加人數已是當年10倍,達到2000人。而黑面琵鷺今年來七股渡冬數量也破紀錄,達到歷年新高1219隻。人與鳥可以和平共存,共享大自然恩典,這一切都只因為,七股潟湖今仍在。

今天台南天氣晴朗,清晨有些涼意。朝陽剛起,灑落潟湖一遍火紅。六點整,選手集合在第一賞鳥亭熱身;六點半,4000多雙大小腳丫,迎著清冷的風,跑在視野遼闊的天地間。

尊重保育鳥,開跑,不鳴槍

這裏是黑面琵鷺保護區,為免驚嚇黑琵,開跑,不鳴槍。數千民眾繞湖而跑,湖中黑面琵鷺單足踩地,灣著脖子還在睡覺。

黑皮盃路跑賽。朱淑娟攝。

今年因參賽人數多,而且選手實力愈來愈強,主辦單位(註2)決定增加成人半程馬拉松21公里、小朋友組500公尺項目也提高到2公里。另保留原有的10公里組項目。最年長參賽者是86歲的胡正清,最小的參賽者是3歲的莊翔宇,獲頒最佳精神獎。

現場有生態導覽,黑皮專家李明華表示,全球黑面琵鷺只有2000多隻,其中一半每年11月到2月在七股渡冬,今年11月8日紀錄到1219數量,破往年紀錄,他盛讚「台灣真是寶地」。

義賣斷層泉柳丁,搶救烏山頭水庫

台南縣目前進行中的另一場環境戰役是「保護烏山頭水庫」,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村長陳顯茂帶著「斷層泉柳丁」在現場銷售,許多選手跑步後吃柳丁補充水份,還大包小包買回家。

鄰近東山鄉嶺南村灌溉水源,是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村民擔心未來掩埋場滲出含重金屬汙水勢必汙染灌溉水源,不但汙染農田,還波及烏山頭水庫。為了悍衛水源,嶺南村民今年為村裏生產的柳丁命名為「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並捐出柳丁、提供消費者比市價還低的價格義賣,所得捐做「搶救烏山頭水庫」活動經費。

從七輕到八輕,海岸又陷危機

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陳椒華表示,目前彰化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國光石化等開發,要將濕地、水資源奉送給工業財團,毀滅百年傳承的養殖漁業,還會帶來嚴重廢水、空氣汙染問題。
陳椒華呼籲政府,從七輕到八輕,應重新檢討產業政策,減少高耗水、高汙染產業,否則將造成無法挽回的災難。

在全球暖化時代,水資源匱乏、海平面上升、糧食危機,是全球要面臨的新挑戰。有限的水資源該如何公平合理分配、並避開國家危機?政府與人民都應進一步深思。

※ 註1:濱南工業區案,1999年環境影響評估有條件通過審查,2006年送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區委會於2006年11月退回開發單位。後開發單位提行政訴訟勝,區委員再收件。

但因台南縣政府堅決反對開發案,區委會今年11月以程序不合確認駁回。濱南案至宣告結束。為免日後還有其他開發案,在環保建議下,2009年12月台南縣政府已將台南縣四草及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納入台江國家公園,2009年12月將公告。

※ 註2:黑皮盃路跑賽,是國內惟一由環保團體(台南環保聯盟)主辦、納入環境及生態保育概念的路跑賽。每年都有大批義工與社團協辦,包括中華搜救總隊、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縣市野鳥學會、黑面琵鷺保育協會、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益通環境保護文教基金會、台南地檢署志工。

Top

 
 
  氣候會議開幕 談判文件上桌

低碳生活部落格2009年12月7日丹麥哥本哈根訊,張楊乾報導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開幕影片 請點選連結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已於台北時間七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哥本哈根展開。為了這場重要全球氣候會議,低碳生活部落格號召網友共同摘譯氣候談判文件,活動也告一段落。這段期間內,部落格共收到九份投稿文件,雖然沒有含括所有的談判項目,但投稿者的熱情,完全可以從投稿文件裏看出。

比如說由戴蘊思所翻譯的討論文件26號:開發中國家的合理減碳行動(NAMAs,本部落格之前是譯作共同但有區別的行動),就明白說明了開發中國家在下一階段所可能會盡的責任,以及像是核能及大水電的爭議。她的翻譯讓人對於NAMAs一目了然,也點出了談判的重點。

而李思旻則是針對文件44號及46號,分別作出色彩精美的摘譯簡報。她在基礎能力建設這份報告裏,清楚地條列出談判中所要釐清的氛圍,以及標著在哥本哈根會議,各國所必須繳交的一份「基礎能力建設」報告,而這當然也會是此次會議的焦點。

蕭奕君則是在市場機制組作了完整的摘譯,過去他在美國牛事件裏曾為網友整理出完整的法案資料,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現在這份文件也絕對值得一讀。另外像是清華大學能環中心I-Spin綠色校園節能小組,共有五位同學投稿,也都十分的精采值得一看。

所有的摘譯文件,都可以在下述的檔案裏線上播放簡報檔。

  討論文件26號:開發中國家的合理減碳行動_戴蘊思
  討論文件42號:市場機制組_陳怡君
  討論文件42號:市場機制組_蕭奕君
  討論文件44號:社會回應組_李思旻
  討論文件46號:基礎能力建設組_李思旻
  討論文件46號:基礎能力建設組_盧韻竹
  討論文件47號:綠色科技轉移組_彭顯智
  討論文件50號:共同的標準來計算二氧化碳_張文德
  京都減量目標組_郭寶聰

而在看完這些摘譯之後,若您對於談判文件仍有興趣,歡迎直接連到聯合國氣候公約阻織網站,下載全部的文件。

低碳部落格在這裏感謝每一位參與的網友,也恭禧所有投稿者分別可獲得一張明年一月十二日「湯瑪士.佛里曼」的演講門票。哥本哈根會議已經展開,低碳部落格將會在未來會議期間內,將會議的進程透過部落格、Facebook、Twitter等途徑傳達給各位讀者。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印度:不接受強制減量 但計劃降低排放強度

摘譯自2009年12月4日ENS 印度,新德里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德里的交通壅塞( GJ Lingaraj提供)印度環境部長上周四(3日)向國會表示,印度絕不會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接受法律強制溫室氣體減量。但他提到,印度預計將降低排放強度,較2005年減少20-25%。

排放強度是溫室氣體排放量與GDP的比例,意即每單位GDP值排放多少的二氧化碳當量。這項聲明是印度在氣候議題上,首次提出的實質目標。

該國環境部長表示,基於歷史經驗,規劃委員得出的結論是,2005年至2020年間,降低20%-25%的排放強度是可能的。

他並表示,降低排放強度的這個決定,對印度成為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導國,並採取高道德標準,是十分重要的。

環境部長表示,印度將繼續堅持兩個不容妥協的立場。他提到,「印度除了不會接受具法律約束力的減排協議,另一項絕不接受的協議是訂立「排放高峰年份」,也就是在該年度,開發中國家的排放量必須達到最大值並開始減量。」

他提到,印度不會使沒有外資投入開發的本國技術,受限於任何國際排放規範。但他補充說,政府對此會保持彈性;對於受到國外資金和技術支持的企業,願意接受碳排放審查。

環境部長表示,對易受海平面上升與強烈颶風的低窪地區居民、和那些正在融化的冰川當中的居民來說,讓他們看見政府採取行動以保護他們免受氣候變遷衝擊是很重要的。

為了實現其減量目標,部長表示,政府將要求國會通過一條法規,即2010年12月前對所有車輛強制規範燃油效率。

他也將對年度評估提出其他法規的提案,包括增加森林植被面積、節約能源、環保建築守則、淨煤技術。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印度分會3日表示,在披露其碳排放量和制定減量績效目標方面,印度的企業在該區域已有進展。

印度工商業約150名高級主管共同發表了「2009印度200大企業之碳揭露報告」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Report 2009 India 200)。報告中記錄印度資本額排名前200家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Top

 
  【敬邀連署】要幸福,不要基福: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發起單位:基隆市暖暖代誌雜誌社、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大約十年前,在一個偏僻但依然保有大自然風光的暖東峽谷山腳下,一項「穿山」工程--基福公路悄悄的進行中,然而因為承包商倒閉、預算不足及在地人士反對等種種理由下,它停工了;我們天真的以為那大自然風光已經被保住,不料去年底(2008年12月)竟又開始悄悄復工,並預定於2012年全線通車。

這條公路將從福隆穿山到基隆,然後沿著東勢溪溪谷採高架模式往暖暖街俯衝,到了暖暖街尾端九十度左轉,並橫切暖西國小的後方越過西勢溪,再穿過山丘到達七堵的草濫,這一帶不但自然景色優美,還是歷史悠久的水源區,但如果經過這樣大刀闊斧的開闢,恐怕風光不再,生活品質堪慮,連孩子上學的安全都顧不了了。

台灣剛歷經有史以來最大的風災,使得南部的山林因此支離破碎,許多人怪罪於天災,殊不知這是個惡性循環的結果,我們先破壞山林,造成天氣暖化及土石鬆軟,天氣暖化,使得天氣變化多端,雨也越下越大,土石鬆軟,則使得土石流到處流串,甚至讓山林更加的破壞,暖化現象更嚴重,土石更鬆軟!

蓋這麼多快速道美其名為了發展觀光,然而殷鑑不遠,雪山隧道僅僅除了礁溪發達外,被快速道呼嘯而過的鄉鎮變得非常冷清,「萬瑞快速道」雖然讓兩端的人們來往快了許多,但一天有幾輛車行駛,更不要說沿路的四角亭、瑞芳鎮等也變得冷冷清清;讓人懷疑「重視庶民經濟」的吳院長沒感覺嗎?

因此,我們反對不斷的破壞山林,不斷的建設,庶民只要幸福,不要基福,請大家一起來連署,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線上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9112608411100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