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大百科
關渡自然公園  
新世代青年團  
中外對話  
珊瑚礁學會
Earth Day Network
綠色和平(中國)  
 
  哥本哈根會議膠著 台灣青年加入十萬人大遊行

 陳思穎攝
【相關連結】

1212全球氣候行動日 10萬人於哥本哈根高喊「氣候正義」

「我愛能源稅」抗暖化 快閃呼籲愛地球不要碳交易

2008台灣:抗暖化 遊行、音樂會表訴求

2007台灣:千人抗暖化大遊行 呼籲減碳台灣不缺席

正當哥本哈根會議因富國要求較先進開發國家採取減量承諾而陷入膠著時;12日數萬名示威者在哥本哈根街頭,要求各國政府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以應對暖化問題。遊行隊伍來自包括台灣青年代表及環保團體在內的全球環保人士。當日晚間丹麥警方逮捕了近千名示威者。

在談判會場上,歐盟、日本、澳洲與美國皆批評協議草案,要求重要開發中國家不論是否有財務支持,皆應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然而印度環境部長表示,印度這個世界第五大排放國,不會提出比減緩排放密集度更宏大的減量承諾。中國雖也做出自願性減量承諾,但不願意承受國際公約強制限制。

全文詳見

 
 
  我們的島:平溪之水天上來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實習採訪:張佩雅

台北縣平溪鄉,有人說平溪之水天上來,貼切地形容它濕潤多雨的氣候條件,這些豐澤的水氣,同時提供了基隆河充沛的水源。散布在鄉間的野溪,水質清澈,更是不少溪澗型鳥類覓食的好去處。

然而,得天獨厚的水資源,讓水利單位相中平溪鄉,評估這裡是否有興建水庫的可行性。僻靜的山野間、鳥聲陣陣,只要靜靜等待,不多久的時間,就能看見身型豔麗的台灣藍鵲成群報到。

被自然綠意吸引而來的,不止是台灣藍鵲,退休後的吳金池,選擇回到家鄉安身立命。閒暇時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拿起相機紀錄台灣藍鵲。對他來說,台灣藍鵲,就像是老朋友一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現場,學者認為台灣雖定下減碳目標,卻沒有提出全面性的減碳政策,對國際社會而言等同於欺騙。一份以延續京都議定書為主的草案,也就是僅管制已開發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受到中國、印度在內的開發中國家歡迎,但包括美國、日本及歐盟等國已公開表示反對。氣候草案揭開窮國與富國的對決!

而在台灣,2010年1月8日起大賣場禁白熾燈泡,經濟部估計年省碳效能1342座大安森林公園。

另外有兩則比較輕鬆的新聞。禁閉近60年的後慈湖,於5月份開放,豐富的自然生態,讓國外學者專家嘆為觀止。今年是營建署推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屆滿10年,桃園、台東與金門三縣以「永續河、海、城」,重振地方新面貌,而生態保育將成為台灣最重要不可替代的資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被囚禁的部落

作者:胡慕情(立報記者)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邁入第126天,災後重建卻依然亂無章法,部落尤其反對政府以《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強迫遷村。雖部落多次陳情、抗議,要求政府提供中繼屋,至於山上土地降載部分,則希望政府以地易地,但都遭行政院以「沒錢沒地」反駁。

的確,莫拉克風災重創國土,復育與降限土地將成為必要之惡,但復育與降限所涉及的卻是長久以來一直未能通過的《國土計劃法》與《國土復育條例》兩部法案;何況災後重建牽涉的問題不只環境,更包括利用環境的人民,這樣的長久大計,絕非《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就能擺平。

《國土計劃法》與《國土復育條例》在莫拉克風災後成為政府力推法案,內政部原有意將兩案併為一案,但遭許多學者反對;學者主張,復育與規劃的目的不同,應以《國土復育條例》為優先。

9日在立院舉辦公聽會後,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可能切為兩案,不過他對《國土復育條例》並無太多著墨,反而將重心放在《國土計劃法》,以「環境不能再等了」的理由,希望盡快通過。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國土復育條例》和《國土計劃法》?當然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