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海洋台灣
台灣綠黨  
 
  海陸空三面包夾 台灣環境亮紅燈警訊

 
【相關連結】

環境局勢危急 全民總動員從「人民」變「公民」

2009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出爐 八八水災、哥本哈根會議分占鰲頭

2009環境前瞻:扭轉囧環境 搶救囧經濟

2008囧新聞回顧:蘇花高蟬聯榜首 國外三聚氰胺最受民眾關切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年主辦的十大環境新聞回顧邁入第十年,依據該會追蹤十年來重大環境新聞發展,發現台灣國土遭受各領域程度不一的污染與破壞,在逐漸加劇、日益嚴苛的氣候變遷挑戰下,台灣國土的未來充滿未知數。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十年來台灣環境破壞以人為開發為主,有別於國際間已發展出氣候變遷對策,相較之下,台灣國土的處境令人擔憂。

另針對十年環境重大議題及未來發展趨勢,海洋學者陳麗淑、氣象達人彭啟明、清華大學社研所教授王俊秀、立法委員田秋堇等專家在會中一致給予「紅燈」警訊,呼籲未來應加快資源的調查、導正制度、落實政策;全民要立即行動,以「生活環境主義」面對未來無可迴避的氣候變遷;提升自身的環保意識,自然能選出關心環境生態的政治人物來制定政策,以補正過往所創下的不良環境負債。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志昌、陳添寶;剪輯:陳志昌

聽岩石說話,懂得地質之美。在台灣,豐富的地質景觀,成為重要自然資產,它是學者的地質歷史書,也是民眾的美麗小學堂。

台灣是一座海島,相對於其它國家,面積並不算大,但是地質景觀卻是相當豐富。最近幾年,國內開始將地質景觀列為台灣觀光的特色,希望大家能夠深入欣賞,地質景觀之美。

在台灣地質景觀中,澎湖群島的玄武岩地質,構成壯闊的的島嶼面貌,也成為澎湖獨特的景觀特色。澎湖玄武岩的構成,依照岩漿噴發時的不同位置、流出速度,形成各種面貌不一的形體,每個玄武岩背後,都是豐富的地質知識。澎湖由玄武岩構成,居民也是最善用岩石的地區,像有名的雙心石滬,就是由玄武岩塊堆疊而成,另外傳統的民宅,也是利用石塊作為牆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搶救中華白海豚,農委會將白海豚的保育延伸到廈門、金門等大陸海域,納入白海豚影像拍攝計畫,兩岸攜手搶救白海豚。彰化縣濱南寶化學公司爆炸起火,消防局費了17小時才將大火撲滅。伸港鄉鄉長林俊利率領伸港鄉民到廠區抗議,並要求南寶化學公司遷廠。

 

歐洲飽嘗冰風暴之苦,波蘭甚至140人凍死,澳洲氣溫卻高達45℃。澳洲消防單位對維多利亞州發出警告,要求民眾及早撤離,以免生命安全受到一觸即發的森林大火威脅。美國人熱愛汽車的時代是否結束了呢?「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表示,2009年全美有1400萬輛汽車報廢,較該年度車輛銷售量更多了400萬,汽車銷售量下降,加上汽車燃油效率的提高,將有助於降低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 新加坡正在發展、草擬的「城市生物多樣性新加坡指數」(Singapore Index on Cities' Biodiversity),可衡量及評估城市在保護生態方面的表現,至少有7個城市試用,另有至少10個城市表示有興趣參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等不及的實驗?

作者:鄭澤文(紀錄片工作者)

2010年1月5日走了一趟那瑪夏鄉民權村,民權村是目前暫時的鄉公所所在地。那瑪夏鄉在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中受創嚴重,而原來鄉公所所在地的民族村共五個鄰就有36人因此喪生。此行主要目的是為了要聽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國科會委託的鑽炸實驗調查的說明會。在風災之後,越域引水工程所造成對環境的破壞,是否是民族村致災原因,在每個民族村人心中都有定見;而小林村的災難與越域引水之間的關係,在社會中也有不同的意見。這個實驗單位提出的驗證方式竟是再炸一次,看在受災那瑪夏鄉鄉民眼中真是百味雜陳。實驗單位必須取得鄉民同意才能進行試炸,這個規定明定在原住民基本法第二十一條裡。在偌大的廣場舉辦的說明會,並沒有太多村民,結束前算算現場只有八位鄉民,最後說明會以鄉民全數反對收場。

在說明會期間,鑽炸實驗單位發表許多意見,同時也對村民意見回應。村民的意見有許多,主要包括:對團隊成員過往鑑定經歷的質疑、與實驗的公正客觀性,而團隊成員盡全力想要說得清楚。現場發生幾次的爭執,第一個爭執點,在於民族村人Tahai用「二次強暴」的比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