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綠色文化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Grist Magazine
台灣地球日  
 
  英國麥當勞要減少漢堡碳足跡

 
【相關連結】

飲水加大蒜精 牛少放甲烷

糧農組織呼籲將農業納入氣候變化談判議程

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科學家:米農也需盡份力

澳計劃開展減少牛羊甲烷排放的研究
反芻家畜產生的氣體占英國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4%。麥當勞漢堡使用的牛肉常受指責「牛放屁造成全球暖化」,現在,英國麥當勞願意花費數千英鎊調查肉牛排出的廢氣。英國麥當勞一年使用來自全英國350個農場的35萬頭肉牛製作漢堡肉,該公司將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研究,調查牛隻的甲烷排放量。

2006年一項美國研究計算,製造一個起司漢堡約排放3.1公斤的二氧化碳。英國麥當勞執行長依斯特布魯克表示,「這項突破性的研究,將有助於進一步減少牛肉供應鏈的碳排放,同時,也會對農民的收入帶來真正的幫助。」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小溼地vs.碳炸彈 看全球暖化下溼地如何儲碳?

作者:陳品潔;審校:趙榮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全球暖化,「碳炸彈」像是看不見的地雷,蓄勢待發。什麼是「碳炸彈」?「碳炸彈」就是溼地。根據2008年巴西「國際溼地會議」的資料表示,因為全球溼地容納約7710億噸的含碳溫室氣體,佔地球碳總量的五分之一,也相當於目前大氣層中所的總含碳量。這些溼地若受到破壞,其中儲存「活碳」的有機體一旦死亡,或說是「引爆」,就會像引爆「炸彈」般地釋出巨量的氣態碳,加劇全球暖化的效應。

溼地的生物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具有淨化水源、補充地下水層、調節逕流、緩衝沿海地帶暴風雨,而且還可過濾污染物。更重要的是,溼地與雨林同樣具有調節氣候的重要功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1月11日是生物多樣性年的首日,以發起國德國時間計算,正是此時,在此,為您播報兩則生態保育的好消息。八德市埤塘生態公園內廣達2公頃面積的生態緩衝帶,最近開滿了各種顏色的波斯菊,而花朵不到1公分的國寶級「大安水蓑衣」已經開花。另一方面,模樣可愛的黑面琵鷺,2010年普查數字出爐,光是台南縣市數量就高達1185隻,大都集中在台南市四草保護區和台南縣七股黑琵保護區內。這是否讓您體會到溼地的生命力呢?

宜蘭縣三星鄉雙和農地重劃後,農地被深挖,「簡直像是砂石場」,副縣長吳澤成要求地政處即刻檢討。

而在國際間的重要消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研究肉類與氣候變遷關係,即有關在氣候變遷中肉類扮演角色的研究。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在易引起心肺疾病的煙霧含量上,訂定更嚴格的標準。此舉可想而知,企業團體抨擊,環保團體大聲叫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蝸牛簡介:自然中的慢活者:蝸牛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哈囉,你認識我嗎?

說到蝸牛,多數的人印象中最深刻的蝸牛,應是非洲大蝸牛;但非洲大蝸牛並不是台灣的原生物種,是從原產地非洲經人為傳播擴散到各地,而臺灣也在西元1932年由日本人下條久馬一氏,以食用目的從新加坡引進台灣飼養,現在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山區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

然而台灣原生種的蝸牛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其實台灣的蝸牛種類至少有282種1以上,而且還在陸續發現中。其中最常見的原生種蝸牛有台灣盾蝸牛、斯文豪氏大蝸牛、班卡拉蝸牛、台灣青山蝸牛、煙管蝸牛等。

精采內文

 
     
  論壇:美濃水庫 小心「水迷心竅」!

作者:其兌(資深環保志工)

缺水已成為國安要務。去年末馬總統四處倡導末端〈使用者〉節水,近日他到曾文水庫視察,則拋出重提美濃水庫以開源之說。八八風災之後,水利工程界不斷地向社會大眾灌輸一個想法:美濃水庫未建,所以缺水;只要再蓋一個更大更新的水庫工程,就可以解決缺水危機了。這個說法似乎連馬總統也被說服了。但這是實情嗎?

以南化水庫為例,主壩建成至今才16年餘,原有效蓄水量1億4000萬立方公尺, 現在淤積量卻已近4000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量僅剩約1億立方公尺。建造一座水庫耗時十餘年,啟用後,短短16年,蓄水容量已減少了將近三分之一。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