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水產出版社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蛙蛙世界學習網
新世代青年團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台灣生態學會
Grist Magazine
台灣地球日  
 
  雙拖網大小通吃耗竭魚源 環團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相關連結】

天地網格殺漁業資源

2009新聞回顧:台灣白海豚進入滅絕倒數

從中華白海豚‧看台灣的未來

2010生物多樣性年 氣候變遷為物種最大殺手
雙拖網寬5、6百公尺,高3、40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連一塊錢硬幣都能抓住。在雙拖網的圍捕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2010年,聯合國定為生物多樣性年,並高聲呼籲「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也是我們的生命」。台灣卻背道而馳,容許雙拖網漁船以學術研究之名,快速耗竭海洋資源,再如此繼續下去,台灣的無魚日可能比聯合國預估的2048年來得更早。因此我們要問,到底要留給明天或下一代子孫什麼?

精采內文

 
 
  熱門新聞:尊重在地 保存美麗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12日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與環保團體共赴環保署,參與《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公聽會。會前搶救七星潭聯盟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環保署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並且撤銷派蒂納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不要讓美麗海岸成為財團私人財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我國的邦交國海地今晨發生規模7.0的強烈地震。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以這樣的強震來看,恐怕災情慘重。期待台灣政府能積極關懷,必要時提供人道救援。世界資源研究所公布2010年最值得關注環保新聞,氣候變遷將主宰2010年的環境新聞版面。

經濟部水利署在彰化縣政府舉辦大度攔河堰工程計畫公開說明會,生態環保團體演行動劇諷刺政府不顧農漁民生計與生態環境,攔水供應特定財團發展工業。讓人憂心!國際級賞鳥天堂東石鰲鼓溼地,今年鳥況慘不忍睹,數量不到以往一成。

值得拭目以待!中國新能源發展將持續加碼,中國政府正規劃要求新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要從7%拉高到13%,降低對煤炭、石化能源的依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屋內的捕蟑高手:白額高腳蛛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說到蜘蛛,多數的人印象中最深刻的蜘蛛,應是白額高腳蛛,在台灣俗稱「旯犽(ㄌㄚˊ ㄧㄚˊ)」。牠是台灣蜘蛛中會棲息在屋內的最大型蜘蛛,體長約1.5公分~3公分,全長(包括腳)約10公分左右,平常喜歡躲在天花板、櫥櫃縫隙等處。

台灣民間傳說「旯犽」會「灑尿」,被牠的尿水噴到,會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發炎,人們多視其為害蟲唯恐避之不及;其實蜘蛛是不會灑尿的,而牠的排泄物以及分泌物並不會使皮膚潰爛。現今的研究發現,嘴唇的潰爛發炎是由潛伏在體內的病毒所引起的口腔型皰疹,當免疫力低落時,就可能發病不容易根治。而使皮膚潰爛的還有另一個真兇,那就是隱翅蟲,請大家別再冤枉牠了。

精采內文

 
     
  論壇:請繼續勇敢

作者:胡慕情(台灣立報記者)

雖然平時罵環保署罵得要死,不過今天(1月11日)去聽光電放流水管制標準的協商會(報導一、二),覺得應該給環保署一些鼓勵。雖然,如果預算沒有被凍結五分之一,這件事可能也還遙遙無期(真得感謝立委黃淑英);或是訂標準只找廠商沒找環團(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找),也許會屈於壓力將標準訂得寬鬆。

但在結論出來前,我不願這樣壞心腸地預設立場,至少今天水保處面對坐得滿滿的會議室的廠商代表時,表現得非常不卑不亢。能說出「一定會管制」,在行政體系有著龐大壓力的這個時刻,確實需要一些勇氣。

詳細內容

 
 
 
雙拖網大小通吃耗竭魚源 環團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假藉學術之名真捕魚 雙拖網耗竭魚源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雙拖網網目小,大小魚無處可逃,同歸於盡,台灣白海豚首當其衝。1月11日在德國柏林正式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在此同時,正是台灣12日上午10點,以台灣媽祖魚聯盟(聯盟)為首的代表約70多人聚集在行政院門口,高呼抗議政府「竭澤而魚」,喊出台灣要「白海豚」,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船、凍結漁業署預算。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黑官為了賺錢,想出學術研究的名義,將大小魚類,連同白海豚「一網打盡」,枉顧海洋生態。立委田秋堇以及民間團體代表陸續發言,聯盟代表文魯彬說不知道政府為何同意這件事,在國際間絕無僅有,但仍然給政府機會答覆。

由於雙拖漁網網目非常小,撈上來的魚,無論大小,全都喪命。大多數的魚來不及長大,導致近海魚源枯竭,連帶影響近海漁民生計。聯盟質疑,若要「實驗研究」1艘船就夠了,42艘等同變相開放。此外,42艘船以高雄市籍漁船為絕多數,卻只開放台中以南高雄以北的海域,卻不包含高雄海域,懷疑有不當壓力介入。

田秋堇形容雙拖網漁船無法無天12日也正是行政院審漁業署的預算時間,田秋堇表示雙拖網漁船依規定不得於3海哩之內進行施作,而國際間大多數國家都不允許使用,獨獨台灣不但不加嚴禁,還以研究實驗之名任42艘漁船為所欲為,她以「無法無天」來形容。而漁業署設在農委會之下,使得漁業署只剩下海鮮文化。瀕危的白海豚連中國都禁止捕捉,台灣政府卻仍然任由種種傷害白海豚的事件發生。

聯盟代表文魯彬說,台灣白海豚大約剩下70隻,詳細的數目還需調查,但可確定不到一百隻。聯合國定2010年為「生物多樣性年」並強調「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也是我們的生命」,台灣卻背道而馳,學者專家多次警告,台灣的生態脆弱,政府不但不正視這個問題,居然還想和對岸中國的白海豚加起來計算,因此認為還有上千隻白海豚。這種違背生態原則,在國際間是不容許的。白海豚是台灣特有種,不能因政治因素統一。

台聯代表則提出成立「海洋部」,並嚴正抗議政府以研究實驗之名,破壞海洋生態。田秋堇舉聯合國的報告說,2048年預計地球將無魚,而台灣的作為恐怕更加快無魚的速度。

蔡丁貴說,可以體會漁民生活困苦,但行政部門要解決,不是使用錯誤的方式捕魚。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博士對於漁民為了解決生活困苦而要求政府開放雙拖網漁船,表示是不對的,這反映了政府未照顧漁業。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不應同意此項措施,必須下台。對於漁民的痛苦,他能了解,但這必須要行政部門發展政策解決;而保育白海豚,政府更應站出來向民眾說清楚。反對雙拖網漁船,除了環境保育,也是對不公不義政策衝擊下造成的剝削的一項抵制。

雙拖網寬5、6百公尺,高3、40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Top

 
 
  熱門新聞:尊重在地 保存美麗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去年10月花蓮地方居民、學生和環保團體共同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並在網路上發起「搶救七星潭,大家做伙來」連署活動,目前已有4萬人支持。昨(12)日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與環保團體共赴環保署,參與《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公聽會。會前搶救七星潭聯盟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環保署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並且撤銷派蒂納公司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不要讓美麗海岸成為財團私人財產。

花蓮縣政府這次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起因於1997,縣政府通過的「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中並未提及興建渡假村,但是縣政府卻違反環評法規定,在2007年時通過核定「花蓮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遊樂區興辦事業計畫書」。環保署到場現勘後認為違反環評法,要求縣政府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否則不得興建渡假村。

2009年縣政府以當時的環說書未獲中央核定,加上計劃內所載的五個區塊皆未開發,因此申請停止執行原說明書內容及其審查結論。隨後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進入環保署政策環評。這樣的作法引發民間質疑,是為了讓渡假村的興建得以解套。

只是說明書中資料錯誤、漏洞百出,參與公聽會的林務局代表表示,當地保安林面積達兩百多公頃,但說明書卻表示為61.02公頃,與實際數字出入極大。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張泰迪認為,說明書中對於面積約5203.22公頃的海域範圍,既沒有海域生態資源的相關調查,也沒有表明所謂的保護區是要保護哪些物種。甚至在這塊海岸地帶的開發中沒有水文與海象的資料。

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起人蔡中岳表示,新訂計畫充滿陷阱和危機,例如:農業區比例從15.58%躍升至58.91%,面積高達1258.96公頃,原本的保育區與防風林都轉為農業區用地。這麼廣大的區域,未來能夠申請變更開發為住宅區、旅館專用區、新莊園專用區及其他都市發展分區等。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鐘寶珠也擔心,縣政府所提的保育是假的,終究只是為了方便炒地皮。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則表示,地方說明會上並沒有具體說明對於當地居民的影響,而且對於民眾的疑問也沒有回應。他質疑這樣的說明會只是流於形式。另外這些變更將影響整體海岸線景觀,未來經濟弱勢的居民隔壁,可能會出現大型度假村,當地居民心裡做何感想?

除了說明書中資料不足,以及為開發預留彈性的疑點。2007年花蓮縣政府核准的計劃書,讓派蒂娜公司能夠進行度假村開發,也是公聽會上另一爭執點。當年花蓮縣政府在距離海岸步道100公尺的國有保安地上,核准該公司興建一座擁有120間客房、游泳池、SPA、遊艇碼頭的高級度假村。

只是該度假村矗立於斷層帶上,加上海浪拍打造成風景特定區海岸嚴重侵蝕,未來可能危及遊客安全。另外蔡中岳也指出,派蒂娜的度假村為於七星潭風景最美的地方,縣政府也在這裡蓋了賞星廣場,度假村一蓋,觀海賞星的民眾勢必會被高大的旅館擋住視線。同意這一度假村,無疑是犧牲民眾權益而圖利單一財團。

派蒂娜爭議不止於此。2007年核准後停工至今,因為根據1997年的環說書,七星潭開發項目並未包含渡假村,若要開發須提環境差異審查。之後縣政府提出廢止環說書,令外界質疑是為派蒂娜解套,廢止之後便不需遵守環說書結論,興建度假村沒有違反環評法的問題。

對此派蒂娜公司代表黃進發回應,此一開發按面積僅4.4485公頃依法不需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另外他對於七星潭的出入、海岸使用完全不會有妨礙,當然也不會有「看海要收錢,進出要管制」的問題。縣政府提出新的計劃,也不是為了派蒂娜解套。至於選擇的區位,完全是因為當地是唯一解除保安林管治的區域。同時為了回饋地方,將來也會優先使用當地勞工和建材等。

對此搶救七星潭聯盟主張:撤銷派蒂納公司之七星潭濱海渡假村興辦事業計畫,並主張退回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以1995年花蓮縣崇德以南至花蓮溪以北沿海風景區規劃、1997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計畫環說書、1998年花蓮縣級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取代之。

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也表示,開發單位應補充基礎資料,以供未來實質審查。並強調「如果缺乏仔細調查,半月灣恐怕成為下一個和美漁港」。同時邱文彥也希望七星潭總體規劃出爐前,個別開發案能暫停腳步避免引發爭議。

Top

 
 
 
海地7.0強震 災情恐非常慘重

摘錄自2010年1月13日中廣新聞報導

我國的邦交國「海地」(台北時間)今天清晨發生強烈地震,多棟建築,其中也包括總統府及一座醫院被震垮,不少民眾被埋在瓦礫堆中,還有許多人驚聲尖叫衝上大街。美國已經表示,如果需要隨時可以前往協助救災。

根據美國地質研究所報告,這起地震規模7.0,發生在當地時間星期二下午5點之前,震央距離首都「太子港」西南部15公里處,震源深度只有十公里,算是淺層地震。

就連在古巴的美軍基地「關達那摩灣」都可以感覺到震動。

在這起強烈地震後一個小時內,又接連發生兩起規模5.9及5.5的餘震。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美國地質研究所專家指出,以這樣的強震來看,海地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傷亡及災情。

目前通訊中斷外界不得知進一步情,但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府官員正在舉行緊急會議,美國願意隨時提供援助。

Top

 
 
  2010年 最值得關注國際環保趨勢出爐!

本報2010年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WRI所長萊士 (WRI提供)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所長萊士(Jonathan Lash) 在華盛頓對環保記者概述了一系列2010年最值得關注的幾則環保新聞。

萊士指出,這個簡報的目的是為了讓訓練有素的分析專家,點出未來數月重要的關鍵環保議題。

不出所料,氣候變遷將主宰2010年的環境新聞版面。

萊士指出,2010年上半年大部分的時間,國際間將逐漸釐清聯合國氣候變遷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的結果。回顧此會議,他也承認,整體是失敗的。不過,會議出現一些有趣的可能性。首先,產出哥本哈根協議的五國扮演重要角色,且歐盟在協議中是缺席的。他補充說,若任何協議要得以成功,歐洲國家必須包含在以後的討論內,歐盟並可能會成為討論產出的任何計劃的領袖。

第二,此次協議並非由各國談判人員或氣候政策顧問進行,而是各國首領。這可能是氣候政策上首次產生這樣的行動。

這些由狀似失敗的會議中產生的獨特結果將如何發展,將會形塑本年度最重要的環境新聞。

萊士表示,中國控制碳密集度的承諾也十分重要。然而這個承諾在四月中國批准第12個五年計劃前,仍是懸而未決。但中國強制電力業購買綠色能源的規範,和汰換舊型的高排放車輛的能力,對一個減量協議的成功將至關重要。

減緩森林砍伐,對進一步的氣候協商扮有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萊士認為,實施REDD(即: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或支持造林及保育的類似倡議,皆會成為今後協議的重要部分。

在美國,氣候變遷預計也將主導環境議題。萊士指出,凱瑞、里伯曼與葛瑞漢起草的氣候法案,是推動國家和國際氣候談判繼續進的必要因素。火力發電、各州減量行動,以及參議員穆考斯基削減環保署管制溫室氣體權限的修正案,在政治上與新聞價值上都一樣重要。

與此同時,美國環保署將於暮春,採取管控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

而新修訂的「萊西法案」(Lacey Act) 目前管制範圍包含非法伐木。數月前,美國聯邦人員搜查到令人驚訝的違法首例。自稱使用優良木材的吉布森吉他公司(Gibson Guitar),被查到使用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盜伐熱帶硬木。萊士建議記者繼續關注此議題,因為他相信,這個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萊西法案將會產生影響,因為少數的案件起訴將對木材供應鏈產生巨大影響。從溫室氣體、木材供應與其他材料,供應鏈在不同的領域正成為重要議題。

※ 資料來源  

Top

 
 
  救中華白海豚 阻建大度攔河堰

摘錄自2010年1月12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11日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辦公大樓舉辦大度攔河堰工程計畫公開說明會,生態環保團體演行動劇諷刺政府不顧農漁民生計與生態環境,攔水供應特定財團發展工業;中區水資局副局長江明郎說,各方意見將納入二期環評,送環保署審查。

中區水資源計畫攔取大肚溪每日80萬噸溪水,經由66公里輸水管路,供水給彰濱工業區、大城工業區、中科二林園區、二林精機工業區,工程與用水影響11個鄉鎮市,完工後長期影響農業、漁業、潮間帶與海洋生態。

彰雲搶救環境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等團體批判,政府不辭路途遙遠北水南引,大肚溪下游水源銳減將使漂沙淤積更惡化。和美鎮中寮里民陳耀楨要求大度攔河堰移向西南方,降低衝擊環境。溪州鄉居民廖冠貿說,濁水溪水供應六輕,造成雲林縣沒水灌溉農業凋蔽,值得彰化借鏡。

彰化縣環保聯盟在大樓前演出行動劇,為全球存殘約100隻的中華白海豚請命,拜託不要興建攔河堰改變河口生態。中區水資局副局長江明郎說,二期環評將調查伸港鄉地下水位、水質、河口漂沙與飛沙、洄游生物、河口濕地、中華白海豚食物來源影響,並增辦公開說明會讓民眾充分了解大度攔河堰的功能。

Top

 
 
  鰲鼓溼地候鳥 不到往年1成

摘錄自2010年1月12日自由時報東石報導

國際級賞鳥天堂東石鰲鼓溼地,每年總吸引成千上萬隻候鳥前來度冬,但今年卻出現詭譎現象,往年盛況不見了,估計數量不到以往一成,鳥況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

面積廣達1,000餘公頃的鰲鼓溼地,區內有沙洲、水澤、魚塭、紅樹林、廢耕地與木麻黃林等,生態環境多樣化,吸引大批候鳥和水鳥聚集,被喻為世界七大溼地之一,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是鰲鼓溼地最熱鬧的季節,鳥友保守估計,曾有逾10萬隻候鳥同時駐點,千鳥、萬鳥齊飛,畫面壯觀。

不過以往隨處可見的熱鬧景象,今年已不復見,長期守護鰲鼓溼地的嘉義野鳥學會,認為是人為因素,首先是區內水路系統堵塞,致水質優氧化,魚群銳減、候鳥覓食不易﹔民眾任意捕魚現象嚴重,嚴重騷擾鳥類,在食物缺乏之下加上不堪人類侵擾,鳥兒被迫轉移陣地。如果有關單位再不拿出強勢積極作為,候鳥天堂恐成惡夢一場。

Top

 
 
  大陸新能源占比 將增至13%

摘錄自2010年1月12日經濟日報報導

全球能源出現大轉折,中國大陸新能源發展將持續加碼。在大陸目前能源消耗中,對煤炭、石油等石化能源嚴重依賴。在大陸的能源結構,煤炭占69%,石油占20%,天然氣只占3.4%,水電、風電、核能等新能源加起來僅7%。大陸政府正規劃要求新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要從7%拉高到13%,降低對煤炭、石化能源的依賴。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共發改委能源研究所長韓文科日前受訪表示,新能源產業將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央將繼續提出一系列鼓勵措施支持新能源發展,核能是發展重點。

Top

 
  生物簡介:屋內的捕蟑高手:白額高腳蛛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白額高腳蛛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前額頭及背甲後緣各具有一條黃白色橫帶是其辨識特徵。說到蜘蛛,多數的人印象中最深刻的蜘蛛,應是白額高腳蛛,在台灣俗稱「旯犽(ㄌㄚˊ ㄧㄚˊ)」。牠是台灣蜘蛛中會棲息在屋內的最大型蜘蛛,體長約1.5公分~3公分,全長(包括腳)約10公分左右,平常喜歡躲在天花板、櫥櫃縫隙等處。

台灣民間傳說「旯犽」會「灑尿」,被牠的尿水噴到,會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發炎,人們多視其為害蟲唯恐避之不及;其實蜘蛛是不會灑尿的,而牠的排泄物以及分泌物並不會使皮膚潰爛。現今的研究發現,嘴唇的潰爛發炎是由潛伏在體內的病毒所引起的口腔型皰疹,當免疫力低落時,就可能發病不容易根治。而使皮膚潰爛的還有另一個真兇,那就是隱翅蟲,請大家別再冤枉牠了。 

白額高腳蛛:剛蛻皮完的雄蛛。一般人的印象中蜘蛛是靠著結網捕食昆蟲,白額高腳蛛雖不會結網,但其行動迅速,是獵捕昆蟲的高手;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為生,有紀錄白額高腳蛛曾經在一個晚上抓過20多隻蟑螂,可說是室內捕蟑高手。在古代蜈蚣、蠍子、蜘蛛、蛇、蟾蜍等五種爬蟲叫「五毒」,被視為害蟲的代表。其實大多數的蜘蛛,口中雖然都具有毒腺,但毒性大多只可以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對人類而言毒性很低,即使被咬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白額高腳蛛也是如此,不過卻因體型較大、模樣有點恐怖,因此令人對牠們始終心懷恐懼,欲殺之而後快。其實牠生性膽小,見到人類時都會迅速逃離,我們何不放牠一條生路,還可使之成為家中天然的防蟑藥。

一般民眾常誤把蜘蛛當成昆蟲,但依據動物學的分類,蜘蛛其實是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的動物,仔細觀察,兩者之間有一些不同的特徵,請參見下表:

 

蜘 蛛

昆 蟲

四對

三對

體 節

只分頭胸及腹二節

分頭、胸、腹三節

觸 角

一對

翅 膀

大多數有

 

白額高腳蛛雌蛛。有些種類的蜘蛛雖不會結網,但都會吐絲作卵囊,白額高腳蛛也是如此,牠還是一個好媽媽,會抱著卵囊到處遊走,直到幼蛛孵化出來為止。在古時有一個傳說故事:有一對母子,因分離很久無法見面,某天母親看見衣服上吊掛著一隻蜘蛛,高興的說「我的兒子要回來了」,果然沒過多久,母子便團聚了。此外相傳在唐朝時,後宮的殯妃如果能看見蜘蛛,就會認為自己當夜必能獲得皇帝的恩寵,視此為「吉兆」。因此,後世人們就以看見蜘蛛為吉兆,把蜘蛛叫做喜蛛;一些吉祥圖案中也會畫有蜘蛛從蛛絲下垂的圖案,正寓意「喜從天降」。

蜘蛛所吐出來的絲,是最令許多科學家感興趣研究的部分。蜘蛛絲看似輕柔不堪使用,卻比同樣重量的鋼絲還要強韌好幾倍;有研究人員估算出,0.1公分粗的蛛絲能夠提起5公斤的重物,而2公分粗的蛛絲甚至能夠提起2噸的重物。蜘蛛絲是目前人類已知強度最大的材料,因為蜘蛛養殖不易、也無法透過養殖量產蜘蛛絲,科學界仍然在努力尋找大量生產蜘蛛絲的方式。現時科學家採用的方法,包括加拿大在山羊注入一個額外的能產蛛絲的基因,再從山羊奶中採集蛛絲,但研究結果仍不穩定。德國則利用基因改造的細菌刺激昆蟲的細胞,促使製造出蛛絲的蛋白質成分,能造出達到蜘蛛絲強韌度20%的纖維,超越目前最佳只達蛛絲韌度5~10%的人造絲。

獵捕到蟑螂準備食用的白額高腳蛛(雄蛛)。蜘蛛絲可以用來做什麼?除了大家熟知的防彈衣和繩索外,科學家也嘗試將其應用在微型機械和感測器中的機械裝置,以及飛行器、車輛、雷達等物品的防護上。除此之外,由於蜘蛛絲的成分是天然蛋白質,與人體的相容性高,也可用來製作手術用縫合線、韌帶、人工關節等醫療用品。

小小生物竟擁有大大妙用,前人視為害蟲的生物,也都有更大的智慧等著人類去學習!下次當你再看見白額高腳蛛,習慣性要拿起掃把或殺蟲劑,準備「痛下殺手」前,請你手下留情,讓牠有機會成為你家執行「生物防治法」的代言人。之後,你就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家又為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心力。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論壇:請繼續勇敢

作者:胡慕情(台灣立報記者)

雖然平時罵環保署罵得要死,不過今天(1月11日)去聽光電放流水管制標準的協商會(報導),覺得應該給環保署一些鼓勵。雖然,如果預算沒有被凍結五分之一,這件事可能也還遙遙無期(真得感謝立委黃淑英);或是訂標準只找廠商沒找環團(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找),也許會屈於壓力將標準訂得寬鬆。

但在結論出來前,我不願這樣壞心腸地預設立場,至少今天水保處面對坐得滿滿的會議室的廠商代表時,表現得非常不卑不亢。能說出「一定會管制」,在行政體系有著龐大壓力的這個時刻,確實需要一些勇氣。

其實高科技廢水管制的聲浪早在三年前左右就開始,環署對外說法是礙於經費,研究尚未徹底,所以遲未提出管制標準,但事實是,在多年前與業者協商時,迫於壓力不了了之。

今天聽各廠商的發言,一直在旁邊偷笑。原因是,他們要說的,不用聽都知道。並且我不懂業者怎麼敢說「訂這法只是要堵綠色團體的嘴」?必須說,這種說法真是無比不得體且傲慢。確實比起傳產,科技產業在環安管制有著較詳細的規範和措施,但這不能成為拒絕接受更嚴格管制的理由與藉口,畢竟環境的容受力本來就未包括這些異常龐大的人為介入。

當廠商說,「除非有明確污染事實否則訂法無意義」時,我真不知道香山綠牡蠣的受害者聽了做何感想?也不知道霄裡溪的居民會不會群起激奮。公平原則是什麼?這些業者的心裡真的知道公平原則是什麼嗎?公平原則不是「你有我也要有、他沒有我也不要有」這麼幼稚的區分,而應是當高科技強勢破壞環境生態並影響許多居民的居住、生活權益甚至健康時,一種需要感恩並自律的姿態。

很可惜的,這些業者,甚至是科學園區管理局(這可是政府單位),並未顧慮這些,尤其是科學園區管理局的代表,到底明不明白政府的角色?若說經濟開發真的是眼下最重要的事,但也不能全然忽略與偏頗吧?又或是,這些人從不知道嚴重性是什麼?

回想去年底中科環評爭議時,環署連發了無數新聞稿並且開了中科四期回應專區,私底下和H聊時,覺得署長沈小毛應該是真的打從心底委屈。經常這樣想,若自己是政府官員,是否能承受得住那股壓力,強悍地對錯誤的事情說不?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這種性格就非得下台走人不可。

說沒有政治力影響決策,傻子都知道是假的。所以對於環署現在不論是礙於預算被凍結,還是趁勢有所做為,雖覺得「幸虧環保署還醒著」,但也會想,這樣扭曲的狀態若持續下去,所有補救措施,換來的或許還是心安比較多。而行政單位在「平衡」過程中的一些做法,到頭來也變成利益擁有者攻擊自己的武器,其實很悲哀啊。

行政機關究竟需要什麼力量才能更有勇氣,我還沒有答案。但至少在行政機關還願意往我們想望的那邊靠一些時,還是要說一聲,感謝。

※作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