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台灣大百科
荒野保護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洪雅書房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不當土地徵收下的開發難民 遍佈全台

抗議後龍開發案的灣寶里居民 
【相關連結】

徵收權力有待節制:從Kelo到相思寮

相思寮的聖誕節:「中科四期要徵收我家」

營建署區域計畫通過中科四期案 學者:民主程序嚴重倒退

灣寶西瓜保衛戰

土城彈藥庫 生態伊甸園 開發商覬覦
在政府將工業區或都市開發計畫被視為經濟回春丸之際,台灣有多少被迫遠離家園的「開發難民」?面對粗糙的政策執行,他們要如何自救?台灣各地因土地徵收問題而展開抗爭的居民,上週六(23日)在土城彈藥庫舉辦「農地保護與土地徵收」座談會,分享共同經驗,並暢談「土地徵收」的「公共利益」和「必要性」。

現場即將因強制徵收而失去家園的居民,有包括北縣土城彈藥庫、彰化二林相思寮、竹東二重埔、苗栗後龍灣寶、竹南大埔等社區;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面對一項開發計畫,應先評估它的必要性、選址是否恰當、環境衝擊如何,但政府常跳過這些步驟,直接替開發者索求土地,最後就是弱勢者受害。台大副教授張聖琳則認為「無可救藥地覺得有希望」,爭取生存權利的動力才有辦法繼續捍衛家園。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不只貓狗‧校園同伴動物

採訪、撰稿:朱淑娟;攝影、剪輯:葉鎮中

校園裡有很多動物,包括天上飛的鳥、花叢中的蝴蝶、地上爬的蛇,以及流浪貓狗。校園動物可能帶來困擾、也可能帶來好處,對於校園動物應該如何看待、對待?這次將從校園流浪狗談起,探討人與動物的關係、動物福利教育。

另外,校園是一個小社會,師生就像社會上的公民,面對校園動物,如何建立制度,透過公民參與的民主程序,共同決定校園空間的使用方式。

趁著冬雨空檔,陽光奮力穿越茂盛的松樹、灑落草地。中央大學四、五隻校狗正舒服地躺在草地上享受陽光,有時跟路過的學生玩在一起,人與動物像同伴,共享陽光與草地。

中央大學汪汪社社員駱易俗說,中大校園流浪狗主要有兩個來源,一是棄養,分為成犬跟幼犬,有些是家裡狗不要養了、就丟掉。另一個是家中的狗沒有結紮,一胎最少生2隻,最多12隻,家裡無法養那麼多,只好找地方丟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海地強震後第10天,當地開始傳出疫情,像是破傷風、腹瀉、呼吸道疾病等疾病,亟需大家關心。除了加勒比海的強震、中國的暴風雪也引發嚴重災害:新疆北部2偏僻村莊的連外道路全被大雪封死,上千名哈薩克牧民受困1個多月,生活物資告急。天然災害不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宣佈創設亞洲首間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以協助政府和業者制定災難風險管理策略。

生態保育工作沒有期限,因人為誤捕、工業區開發棲地消失、環境污染、食物來源短缺等問題,據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去年調查結果,白海豚數量只剩70隻。另一方面,蘇澳鎮朝陽社區擁有天然湧泉,水源未受污染,在社區爭取到水保局等單位的補助後,通往朝陽漁港的大水溝以漁村再生計畫的名義,逐步復育出豐富自然生態,也證明了有心作總能改善不滿的現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高雄港站有危機──愛歷史或愛土地的舊港都

作者:munch

高雄港站,高雄現代發展的開始,如果只是把它當成一個過氣車站,輕率的開發毀棄,無異是忽略高雄港車站的重要歷史地位。

談現代高雄,必須先從橋仔頭糖廠談起。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對於工業台灣的構想,最早出現在1901年橋仔頭製糖所(橋仔頭糖廠)的建造,不僅是台灣現代糖業的源頭,更是台灣工業發展的開端。橋仔頭糖廠成為台灣第一間現代製糖所,其實引入許多現代化工業設計,「1903年,牛縴輕便道舖設(五分車前身)。1905年,橋頭電話線架設。1907年,橋仔頭專用鐵路通車(五分車),是台灣甘蔗專用鐵路之始。1908年,橋仔頭第二製糖工廠及酒精工廠生產,為台灣利用糖蜜製造酒精之始。1909年,橋仔頭鑄物工廠成立,為台灣機械前身。」(蔣耀賢,2000)

橋仔頭糖廠在台灣工業現代化上,具有的一定的地位,但是糖廠的興建,連結著舊名打狗乘降場的高雄港站。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