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 生態伊甸園 開發商覬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 生態伊甸園 開發商覬覦

2008年01月25日
本報2008年1月25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土城彈藥庫在軍方長達53年的管制下,目前已是鄰近土城市中心唯一的自然生態寶地,被譽為「土城後花園」。在這裡,調查到的蛙類就有17種,包括台北樹蛙,有觀察紀錄的鳥類50種,蝶類40多種,以及毒蛇、螢火蟲、珍貴的野生風箱樹等。然而,因著台北縣長周錫瑋喊出土城看守所遷移至此的計劃,開發商正覬覦龐大的開發利益,眼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將變成豪華住宅區,正團結起來捍衛自己的家園。

土城彈藥庫的台北樹蛙(照片來源: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攝影:小春)

「當你親眼看到螢火蟲從草堆裡鑽出,沿著草桿爬上來,飛起來,從一隻、兩隻,到一大群,你會愛死這地方。」從小在此玩到大的航空技師廖崇賢,對著從各地慕名而來生態觀察者如此說道。

廖崇賢不是一位普通航空技師,對這裡的一花一草,蟲魚鳥獸,如數家珍。他目前正積極組織「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在網站上公佈所有的生態觀察資料與照片,從而吸引了各方的生態攝影愛好者與生態觀察者慕名而來,每逢假日,幾乎都留在此地義務解說。

廖崇賢對這塊開放空間的利用,有著許多想像,像是自然體驗、特色農園、軍事文化體驗、藝術展演空間等等。談到舊營房、洞庫與原始林地等開放空間的保留再利用,廖崇賢並非孤軍一人,當地20多戶住戶中,至少有10多位居民和他同一陣線,對於縣府的看守所遷入與開發計畫,持反對態度。

北縣府目前已委託兩家顧問公司,規劃出此區140餘公頃的開發方式,計畫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先變更農業用地為住宅用地,讓地主以原有土地的40%,換得住宅開發區的所有權。此區距離捷運土城線僅10分鐘路程,又鄰近北二高交流道,開發潛在利益十分驚人,也成為建商覬覦的目標,以及少數地主寄望「翻身」的所在。

然而,區段徵收,得利的只是佔極少數的22位大地主,其中包括一位邱姓埤塘里里長,對於多數土地持分不到一公頃的小地主而言,與其換得一小塊「零頭小地」,不如領錢走人,而這也意味著必須離開家園。

「留在家園,替子孫保留好山好水」,是這些堅持保留原狀的居民最在乎的。

人稱「輝叔」、現年50歲的邱先生,兩年前從工作28年的冷凍空調業離開職場,回到家中務農,而且正在向北縣石門鄉「臨海農場」劉力學拜師,學習廚餘堆肥與有機農法。他認為,保留這塊綠地的最大意義,就是為了「現在小孩很可憐,都在都市的牢籠中沒地方可去,在這裡,他們可以騎單車,散散步,看到螢火蟲,甚至田邊清澈的水溝還可摸蛤仔。」

為了因應縣府只保留30%多開放空間的規劃方案,擔任縣府景觀總顧問的OURS,目前正提出70%開放空間的對案,希望作為各方關心人士的討論基礎。

不過,整套開發計畫從規劃到定案,據OURS理事、輔大景觀設計系助理教授顏亮一估計,應該需要4年以上。目前,對彈藥庫自然生態最急迫的危害,並不是土城看守所,而是政府對此地管制的怠忽。

由於軍方已全數撤出此區,目前國防部所擁有的開放空間呈現無政府狀態,大量的垃圾遭不肖清運公司偷倒,居民通報環保局,環保局卻推回給國防部。於是居民只好自立救濟,設立路障、定時巡守,還曾有一次因為當場逮獲反被對方毆打的經驗。

此外,也有地主將整片水稻田填埋,準備開發為停車場賺取收入。加上部份居民自行開闢菜園種菜,侵害了動物的棲息空間,這裡的生態環境,在主管單位放任下,一步一步遭到鯨吞蠶食。如何遏止現況繼續惡化,保留住好山好水,並同時與官府單方面的開發計畫對抗,正是目前居民與社運團體正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