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CITES防杜老虎貿易 嚴密度將比照毒品查緝


圖說:Gill Storr攝

【相關連結】
全亞洲僅存3200隻野外老虎

WWF公佈「虎落平陽」地圖 下個虎年要倍增

虎年和老虎畜養場
亞洲新貴喝虎酒吃虎肉 全球老虎瀕臨危機
華盛頓公約締約國22日達成協議,未來將比照查緝武器與毒品走私的作法,嚴密監控非法虎製品貿易,並建立一資料庫,用以監測包括虎、豹以及雪豹製品的非法貿易。

保育團體認為此決議雖然有所妥協,但仍有所進展,但能否有效執行仍是一項挑戰。「只是白紙黑字並沒有辦法拯救野生老虎,全球性的盜獵行為如同疫情般狂掃亞洲的森林,CITES締約各國必須不負今天所作出的承諾。」新加坡動保團體認為,任何廣告與推銷老虎製品的行為都屬違法。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樹木不保?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

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樟樹正迎接春天的到來。在新店市的大豐國小,這棵大樟樹,卻因為興建室內體育館,可能遭到搬遷的命運。根據當地居民回憶,這棵樟樹起碼有85歲了,因為他們擔心老樟樹移植後將無法存活,於是組成大豐國小護樹隊,與校方召開協調會。大豐國小護樹隊向新店市公所申請樹木保護,今年3月初,新店市公所以老樟樹符合珍貴樹木的定義,向台北縣政府提報,列管為珍貴樹木,目前正在等待專家學者會勘。

參與多次救樹行動的潘翰聲認為,從江翠國中計畫移樹蓋游泳池,到大豐國小的移樹蓋室內體育館,幾次事件下來,顯示教育部的經費補助方式有很大的問題。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高雄西子灣海岸千萬年的珊瑚礁石,最近因高雄市政府進行填海造地工程,正遭怪手剷除,面臨滅絕的命運! 綠色團體緊急呼籲市府立刻停工;但工程單位表示,為有效改善西子灣交通動線打結問題,變更設計有困難。

林園石化工業區中橡碳煙廠25日發生碳煙逸出,連日「染黑」汕尾地區。「反公害、救家園協會」理事長、中汕村長李進宗說,每次發生狀況要求石化廠改善製程,只獲得口頭上敷衍,狀況還是經常發生,懷疑當地高罹癌率與此有關,希望有關單位進行衛生調查。工業污染時有所聞,有時代價更是賠上全民健康。英國「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刊載的評論表示,15年來讓數億中國人脫貧的進展,代價是對環境造成傷害, 至今仍嚴重危害健康。該評論表示,燃燒煤炭、木柴及農作殘留物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以及工業、道路及建築工程導致的戶外空氣污染, 是每年130萬人因呼吸道疾病夭折的主因。 有些國家對開發,有不同作為。近日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提出史無前例的否決案,若定案, 環保署將撤銷美國陸軍工兵署2007年在西維吉尼亞州南部「雪杉第一露天礦場」(Spruce No.1)取得的開採許可。

「碳關稅」是否徵收,歐盟意見紛歧。法國總理菲永則於3月23日宣布,法國將擱置2年前所制訂的二氧化碳排放稅方案。 他表示除非在歐盟內部取得一致,否則法國不會單獨實施這一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中科三期‧環評聖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多年前,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在環評時,曾經做過報導,後來辦中科三期的行政聽證時,也做了一則專題,後來知道,農民和環保團體從法律面著手,要打行政訴訟的官司,當最高法行政法院判決出來,給了農民一個公道,當人民還要為已經勝訴的官司,走上街頭,很多問題值得去探討。 台灣環評史上第一件,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的開發案,就是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既然環評無效,友達面板廠該不該停工?環保署和環保團體、法律界開戰,究竟是誰曲解法律?誰在捍衛環評體制?這場環評聖戰,結果會是如何?

一群后里農民來到監察院,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司法判決后里農民勝訴,但他們卻還要到監察院陳情,請監察委員主持公道,要求監察院調查環保署違法失職。接受陳情的監察委員受理這個案子,但監察院調查需要一段時間,遠水救不了近火,民眾只能上街頭抗議,訴諸輿論、讓全民公評。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