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第四波Yahoo公益拍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青蛙小站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台塑仁武廠運作情形。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相關連結】
仁武廠污染案逆轉 台塑免罰1.5億

仁武廠外污染源待釐清 台塑不必停工

仁武廠外2井遭污染 地方籲查排放者
台塑毒污事件──勇於發現,怯弱處理
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結論雖已於12日出爐,但環保署卻臨時取消當日的記者會。13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報告「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後續處理情形」,多位立委抨擊環保署未全部公開調查數據及報告內容,要求台塑為六村鄉民裝設自來水,並立即停工。

「專案小組報告昨天開會就知道,為什麼資料今天才提供?」立委鄭麗文、田秋堇及黃淑英對於專案小組檢測數據未在第一時間提供,開會前才給部分的資料,表示憤慨。鄭麗文要求公佈全部的數據,並且要重罰台塑公司,才能昭告天下。她認為台塑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應該負起企業責任。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袍激起蒙古人民民族情感
作者:Hishig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誰都不喜歡有人沒經過自己的允許去拿自己的東西。尤其是獨立自主的民族百年傳承下來的衣服,如今被他人說成是「他們的」,想要搶佔我們的文化遺產,民眾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有關文化遺產的敏感議題,使得蒙古年輕人的愛國精神高漲。眼看自己的傳統就快被他國給搶走,蒙古人宣誓發起所謂的蒙古袍起義。不久前由於資本主義盛行,住在鄉下穿蒙古袍的蒙古族人被都市人排擠,然而最近蒙古袍的聲勢卻越來越盛。以前除了過年時可以拿出來穿穿以外,無其他場合可以穿的蒙古袍,今年開始被眾人重視,有錢人,以貴氣逼人的綢緞訂做蒙古袍,配以金銀首飾;年輕人也跟著時髦,穿起富設計感的蒙古袍,蒙古掀起一陣穿袍運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將遭開發,作家張曉風投書媒體、親自寫信給總統馬英九,更不惜下跪為「台北的肺葉」請命。12日下午,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指示內政部長江宜樺、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等人,陪同張曉風,前往202兵工廠實地勘查。張曉風則再度重申堅決保留綠地的立場,呼籲社會大眾「別寵壞馬英九」。樂生環評案二次開庭,地質安全堪慮。據了解,有許多專家學者於2007年間發現捷運新莊迴龍機廠基地有問題,表示該地區為「斷層剪裂帶」與「高地下水壓作用區」,若強行開挖,恐有走山危機。

美國參議員12日矢言重修美國列為優先項目的能源法案,希望期盼已久的新法案能協助打擊氣候變遷。推動之際正逢墨西哥灣發生重大漏油事件,參議員要求外海原油探勘必須有更廣泛的生態保護措施,這也是法案當中最具爭議性的部分。德國在4月24日有12萬人聚在漢堡市附近的石荷州,連成一條長120公里的人鏈,為了反對德國政府計劃將為17個正在運作的核反應爐延長壽命。大多數的德國公民反對核電廠延長壽命,希望逐步淘汰核能發電。

在台灣,地球日行動持續進行,Yahoo!奇摩拍賣網「 愛地球公益拍賣」推出包括總統副總統紀念表、總統府紀念郵票組、有機棉T恤以及碳權等,一元起標,讓愛地球又愛網購的民眾上網就可以輕鬆做公益。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鯨豚像人球──小抹香鯨的死亡等待
作者:munch

如果屠殺鯨豚是一項生態罪行,那麼讓救援的鯨豚,無奈的等死,是不是也是一項人間罪孽。

故事是昨日擱淺的小抹香鯨,竟然像醫療人球一般,在無處可去,找不到救治場所,只能在岸上等待死亡。 5月6日下午5點左右,海巡署通報一頭2.5公尺長的小抹香鯨,擱淺高美濕地消波塊旁,台中縣農業局保育課人員前往處理下,初步決定將抹香鯨推回海域,但是因為潮浪以及鯨體過大,無法推回海上,於是海巡署官兵辛苦的澈夜站立海中,幫助小抹香鯨保持平穩,以及呼吸通暢。
 

一則看似溫馨的救鯨新聞背後,接續竟是一場小抹香鯨的死亡磨難,充滿離譜荒謬。 一夜擱淺,主管救援的台中縣農業局,無法將小抹香鯨送回海上,但是根本也沒有能力把鯨豚救回陸地治療,這也是台灣許多縣市面對鯨豚擱淺,真實的處理困境,因為根本沒有收容的場所,以及足夠的照顧人力,所以多半只能推回海,任其自生自滅,或是再度擱淺死亡。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潘佳修